2000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奋力攻坚 不辱使命
  ——沈阳市委书记徐文才谈实现国企改革三年脱困目标
  申新文
  沈阳是我国的老工业基地,国有大中型企业比较集中,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任务分外繁重。那么,现在沈阳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情况如何?实现三年改革脱困目标是否有把握?最近,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中共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徐文才同志。
  徐文才同志快人快语:沈阳国有大中型企业多,包袱重,困难大,亏损面也大。可以说,实现国企三年改革脱困目标,全国看东北,东北看辽宁,辽宁看沈阳。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历史赋予了我们这一光荣使命,既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发展,又关系到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只能是奋力攻坚,不辱使命。
  徐文才同志用“透亮”来形容当前沈阳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情况。去年,126户国有大中型企业实现产值305亿元,同比增长14%,18户企业集团实现产值340亿元,同比增长30%,实现利税分别增长4%和25%。现代企业制度覆盖面不断扩大,市属企业和中央、省属企业平均接近50%。企业运行质量不断提高,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由1998年的20%提高到23%。多数企业进入了良性循环,国有大中型企业搞得好的和比较好的比重达到了45%,亏损面由前年的43%下降到30%,总体发展态势良好。
  徐文才同志对如期实现国企三年改革与脱困目标信心十足。但是,他也指出,当前沈阳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和发展中困难仍然很大,矛盾仍然很多,主要问题是:整体经济效益指标还不够理想;机制性、结构性矛盾还没有根本解决;人员和债务包袱仍然很重。针对这些问题,按照中央和省里的要求,我们确定了到今年年底要实现的四个具体目标:主导产业、优势企业(集团)初步形成,重点企业集团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60%以上;75%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到25%以上;国有大中型企业搞得好的和比较好的比重达到50%以上,亏损面控制在20%以下。
  徐文才同志说,围绕实现这一目标,今年要在改革和调整上有新的突破。第一,抓大放小,择优扶强,搞好结构创新。现在已经看得非常清楚,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必须跳出单个企业,着眼于盘活整个国有经济和国有资本,坚持与结构调整和区域发展相结合。我们的想法是通过企业组织结构的变化,来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创新。坚持抓大放小,实现国有企业战略性改组。主要是围绕培育汽车、机械、电子信息、化工、制药、环保等六大支柱产业,坚持择优扶强,集中力量抓好18户企业集团的发展。坚持有进有退,大力调整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努力提高非国有经济的比重,增强发展市场经济的活力,为搞活国有经济提供更大的回旋空间。第二,转机建制,强化管理,搞好制度创新。核心是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16字方针,进一步深化、细化。具体说,一是加快投资主体多元化步伐,努力吸收外资、民营等非国有经济成份参股,走股份制改造道路,改变“一股”独占的局面,达到产权明晰。二是建立规范的母子公司体制和科学的法人治理结构,处理好“新三会”和“老三会”的关系,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系,实行主管局和企业集团授权经营,达到政企分开。三是建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运行机制,深化企业用人、用工和分配制度改革,扩大年薪制范围,积极设立技术股、管理股和股份期权等激励制度。四是建立科学的企业管理体系,全面推进企业成本管理、资金管理、质量管理和现场管理,大力开展“远学邯钢,近学东药”活动,加大模拟三资企业管理工作力度,努力降低成本。
  徐文才同志肯定地说,我们有信心,有把握实现国企三年改革脱困目标。我们既要看到面临的严峻挑战,也要看到面临的发展机遇。以改革统揽全局,上下一心,打好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第2版(经济)
专栏:西部开发访谈录

推进大开发 实现新发展
  ——访中共青海省委书记白恩培
  本报记者 马应珊
  推进西部大开发、实现青海新发展,这是青海省委向全省提出的号召,如何把这一号召变成全省人民的实际行动?记者走访了省委书记白恩培同志。接受采访时,在延安、内蒙古、青海工作了近30年的白恩培同志讲述了在西部大开发中,青海的发展战略和思路。青海提出要以中央关于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思想为指导,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科教兴省步伐,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富裕。根据这一思路,青海省确定了实施开发的四个工作重点。
  1.扎扎实实打基础。青海省下决心以更多的投入,集中力量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基础建设要围绕交通、通信、电力、水资源开发、水利设施、农田草场以及教育、文化、广播电视等方面基础设施,全方位、多层次地展开,全面改变青海基础设施落后的局面。公路建设方面,在抓紧改造国道和省道干线,建设西宁至兰州高速公路,完成川、甘、藏、新四省区的断头路连接工程的同时,加快改造建设州、县、乡公路,争取用3年的时间使省会至州(地)公路基本达到二级标准,州(地)至县公路达到三级标准,乡村修通四季常通公路。铁路建设着重抓好西宁至格尔木铁路扩能改造。民航争取尽快实现西宁、格尔木机场的改扩建,增辟新航线。通过大力发展交通事业,全面提高省内交通水平,进一步拓展我们与东部地区、西南地区、周边地区的运输通道。朱镕基总理视察青海时明确指示,要加快实施西气东输工程,这件事要立即着手实施,尽早开工,保证明年年底,争取10月底将柴达木的天然气送到西宁。
  2.突出重点抓生态。青海地处长江、黄河源头,生态地位重要,保护环境任务艰巨。“十五”到2015年期间,青海将在长江源头、黄河源头、环青海湖地区、东部干旱山区、龙羊峡库区和柴达木盆地等6个重点区域开展大规模的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和水土治理工作,大力加强天然林、草原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加大退化草地治理恢复的力度,加快防护林体系建设,增强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功能。抓紧实施坡耕地和高海拔地区的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大力遏制水土流失、草原退化和荒漠化扩大的势头。退耕还林、还草,荒山造林种草已经启动实施。今年可达到85万亩。
  3.调整结构创特色。重点是:充分利用高原冷凉气候、天然草场和青藏高原可再生生物资源,加大种植业、加工业结构调整力度,抓好反季节蔬菜、杂交油菜和豆、薯等农产品的产业化生产,扩大青海地区特有中藏药材种植加工,优化畜种结构,发展高效农牧业。继续加大盐湖、水电、石油天然气和有色、贵重金属资源的开发力度,发展钠、镁、钾、锂、锶、硼等系列产品,争取2005年前钾肥生产能力达到100万吨,建成年产原油500万吨、天然气50亿立方米的生产能力,滚动建设黄河上游的梯级电站,逐步把青海建成国家的钾肥、金属锂、碳酸锶生产基地。
  4.依靠科技增效益。大力推进基础教育,积极发展民族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和高等教育,加速培养与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专门人才和努力提高劳动者的文化科技素质。以技术进步带动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和升级,增加市场竞争能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在科技推广、科技攻关和非义务教育产业化方面,初步提出了一批项目,并开始组织实施。

第2版(经济)

21世纪初扶贫开发纲要着手制定
  八七扶贫攻坚计划有望基本实现
  本报讯 记者彭俊报道:今年是我国扶贫攻坚决战决胜的一年,为了全面总结《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研究部署21世纪初的扶贫开发工作,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于近期启动大规模、多层次、全方位的专题调研工作,在此基础上,着手制定21世纪初扶贫开发纲要。
  自80年代中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有组织、有计划、大规模的扶贫开发工作。1994年,国务院颁布实施了《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提出力争用7年左右时间,基本解决8000万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经过历时7年艰苦的努力,这一目标将得以基本实现。贫困地区的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得到了较快发展,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贫困人口数量逐年下降,到1999年底,全国农村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已减少到3400万人左右。沂蒙山区、井冈山区、大别山区、闽西南地区等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已整体解决了温饱问题。《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成功实施,对我国社会稳定、边疆巩固、国民经济协调发展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成就显著,举世瞩目。
  国务院扶贫办有关人士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扶贫开发的形势、任务、对策等都面临着新的挑战,同时也蕴涵着新的机遇。新的扶贫开发纲要对21世纪初扶贫开发的基本对象、扶持标准、扶持范围、阶段划分、主要任务、政策措施和运行机制等方面,都将根据新的形势需要,从实际出发进行制度和组织创新。
  按照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的部署,新的扶贫开发纲要的制定应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后,纲要将成为我国扶贫开发新阶段的重要行动纲领,在21世纪初开始全面实施。

第2版(经济)

3月20日,“视窗2000”中文版在北京正式上市。“视窗2000”可使所有类型的机构充分受益,它的推出预示着IT产业将迈进商务互联网新时期。
  新华社记者 宋晓刚 摄

第2版(经济)

国家调整西藏电力体制
  本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为了进一步促进西藏电力工业发展,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经贸委日前发出通知,对西藏电力体制进行调整。根据这个通知,维持自治区电力公司现行资产和财务关系不变,由国家电力公司对自治区电力公司实施管理。国家电力公司对自治区电力公司的规划、计划、干部、人事劳动、生产经营和技术管理等方面参照对子公司的管理办法进行管理。

第2版(经济)

山东榴园水泥集团依靠技术创新,从一家小型企业发展成为山东省水泥企业第二强。图为化验室技术人员正在严格检测有关质量数据。邹为瑞摄

第2版(经济)

财政部要求做好彩票管理
  彩票奖金一律以现金形式兑付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 记者李建兴报道:财政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和各有关部门,认真做好彩票发行和管理工作。从2000年4月1日起,福利和体育彩票(包括即开型彩票和电脑彩票)一律以人民币现金形式兑付奖金,取消实物兑奖。违反规定继续采用实物兑奖的,取消其彩票发行资格。
  《通知》要求,严禁任何地区、部门和单位擅自发行和变相发行彩票。除经国务院批准发行的中国福利彩票和中国体育彩票外,任何地区、部门和单位未经国务院批准,不得以任何名义擅自发行或变相发行其他彩票。严禁福利和体育彩票发行销售机构代销其他非法彩票。
  《通知》要求,各级福利和体育彩票发行销售机构,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有关彩票额度管理制度,按批准和下达的年度彩票发行额度组织有关彩票发行和销售工作,严禁超额度发行和销售彩票。

第2版(经济)

全国供销总社发出紧急通知
  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 记者赵志文报道:近一个时期,由于非法生产和经营烟花爆竹活动屡禁不止,引发多起恶性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为切实加强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工作,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于近日发出紧急通知。
  通知要求各级供销社立即行动起来,进一步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经营大检查。重点是对本系统经营烟花爆竹的批发企业和零售企业进行自查自纠,坚决杜绝购进、存储、销售不符合安全质量标准的烟花爆竹;对存储的烟花爆竹商品,要进行清理、检查,对拉炮、摔炮、砸炮、擦炮等经摩擦、撞击、挤压即可自燃、爆炸,以及土火箭、地老鼠、花中带炮等危险性大和装药量、尺寸、药物配比超标的烟花爆竹,要坚决组织销毁,不得销售;要建立健全有关安全经营的规章制度,对违章经营的,要追究当事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

第2版(经济)

质监局查“五子”保消费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 记者白天亮日前从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为给消费者创造一个购物放心的良好市场环境,全国质量技术监督系统于今年第一季度对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米袋子、菜篮子、火炉子、车子、房子”等“五子”商品进行了质量、标准、计量方面的大检查,共查获假冒伪劣商品标值4.02亿余元。
  据对全国31个省市区的情况统计,全国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共查处销售伪劣产品的商店近5万家和各类摊商3.5万余个,端掉制假窝点近2000个,提请吊销营业执照41个。同时检查商品质量52万余批次,查出不合格商品近11万批次,查出不合格计量器具4.7万余件,查出不合格定量包装商品3.4万批次。

第2版(经济)

争议商品送检出新规
  本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消费者维护自己合法权益时,经常面临争议商品检测难的问题。为此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等部门近日联合发布了《有关消费争议的商品送检规定》,并公布了第一批消费争议商品检测机构。这将为解决消费纠纷、查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案件,提供更科学、准确的依据。
  据介绍,消费者遇有商品消费争议需要送检时,检测单位对送检商品无正当理由不得拒检,应按《规定》中明确的送检程序和检测单位受理程序,根据消费者提出的检测项目和内容进行检测。《规定》减少了不必要的检测项目,节约了消费者检测费用。此外,该规定还限定了检测费用,避免检测单位向消费者乱收费。

第2版(经济)

今年城网改造投资350亿
  本报讯 记者冉永平从全国城市电网建设改造会议上获悉,今年是城网建设改造高峰年,国家电力公司系统241个城网建设改造项目将全部开工,年计划投资350亿元。

第2版(经济)

工商银行全面剥离不良资产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 记者施明慎报道:日前,中国工商银行就移交全部债转股企业和剥离不良资产的债权转让工作与华能资产管理公司达成协议。根据协议,工商银行向华能资产管理公司转让的全部债权中涉及债转股的贷款达1000亿元。

第2版(经济)

北京下月提高公房租金
  加快开放房产二级市场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 记者赖仁琼报道:为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精神,北京市决定从4月1日起将公房月租提高至每平方米使用面积3.05元,同时为行政、事业单位的职工(含离退人员和已购房职工)每月人均增发90元的补贴。
  据了解,经国务院批准,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提高公有住房租金增发补贴的有关文件已印发;租金提高后,北京市对生活困难的低收入家庭实行租金减免。
  本报讯 3月17日,从北京首届“迁喜房展”开幕式新闻发布会上传出消息,北京市将进一步放开房地产二级乃至三级市场,今后凡是以成本价购买的公房不必经原单位同意即可直接上市交易。同时为鼓励房屋上市,政府将减少征收有关的交易手续费(降幅一般可达20%)。另外,政府还将采取措施搞活房屋租赁市场。
  (樊哲高)

第2版(经济)

“马永顺纪念林”落户京郊
  本报讯 记者周泓洋报道: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组织首都各界200多人,日前在北京郊区大兴县永定河畔栽下1000多棵杨树、柏树,建起了“马永顺纪念林”,以纪念这位不久前去世的全国林业英雄。
  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人事部、全国总工会机关干部和大兴县的中学生一起栽下一棵棵树苗。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才说:在首都北京建起“马永顺纪念林”,就是为了缅怀他的先进事迹,激励全国人民植树造林,下大力气绿化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