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全国教育系统
  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教育部今天发出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委员会、教育厅、计划单列市教委、广东省高教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委员会、部属高等院校,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
  通知指出,《谈话》从国运兴衰、民族复兴的高度,对事关我国教育发展方向,教育方针和教育思想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了深刻精辟的论述,对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谈话》的发表体现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教育系统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谈话》精神,努力开创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
  通知强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迅速组织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认真学习《谈话》,要以《谈话》精神为指导,在教育系统正在深入开展的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的大讨论中,把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谈话》和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各级各类学校都要把德育工作放在教育工作的首要位置,切实抓好。要认真研究新时期青少年学生的思想品德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以《谈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加大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工作的力度,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时,必须贯彻正确的指导思想和教育方法,把握好减轻学生过重负担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系,与培养学生顽强意志、刻苦学习精神的关系,并引导大家理解“减负”的目的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高度重视家庭教育,争取学生家长对教育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是教育的三大支柱,三者缺一不可。
  《通知》最后强调,教育是崇高的社会公益事业,也是一个系统工程。加强和改进教育工作,需要全党全社会的关心支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争取宣传思想、新闻出版、公安政法等部门和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社会团体的支持,集中治理一些学校内部和周围社会在治安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打击危害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不法行为,切实保证学生有一个安静、和谐、健康的学习环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统一规划 科学布局 推进转制
  中国林科院深化体制改革
  本报北京三月一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今天在京举行的中国林科院工作会议提出,实施分类改革,积极推进转制,把全院改革与发展引向深入。
  中国林科院自一九九六年七月被科技部确定为全国综合性公益型大院大所科技体制改革试点单位以来,紧紧围绕“结构调整、人才分流、机制转换、制度创新”这个中心,自我加压,不断探索,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果,得到了科技部和国家林业局的肯定,并在全国技术创新大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目前,全院职工的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增强了市场意识、竞争意识、风险意识、知识产权意识,全院上下形成了参与改革、支持改革的良好氛围。以院部机关精简机构和人员为突破口,全面推行全员聘用制。
  在科研方面,积极进行了科研组织结构和学科结构的调整,争取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的数量连年递增,全院科研经费大幅度上升。一九九九年全院国内纵向科研经费达三千三百三十万元,与改革试点前的一九九六年相比增长百分之四十点六,一部分课题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国际科技合作方面,三年来新增项目三十九个,新增经费六百六十五万美元,年新增经费相当于一九九六年前的十倍以上。在林业系统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和省部级科技奖励成果中,该院获奖等级与数量始终保持领先地位。一九九九年,王涛院士获“全国十大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殊荣,蒋有绪、宋湛谦同志分别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
  全院科技开发和产业化建设也有了重大突破。一方面自筹资金一千万元,在国家工商局注册成立“中林绿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作,向科技产业集团的方向发展,带动具备条件的企业向企业化转制。另一方面,针对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而引发的林业主导需求的重大转变,调整发展方向和结构布局。面向西北,依托山西林科院成立了华北林业研究所;面向西南,在资源昆虫研究所组建“西南生物资源研究开发中心”;面对林业建设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设立了“国家林业局社会林业研究发展中心”、“全国野生动植物研究发展中心”等,推动全院科技人员直接为林业工程提供多方面的服务。
  中国林科院作为综合性公益型大院大所,既有社会公益型科研机构的共性问题,又有林业科研的个性问题。要紧紧抓住国家大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的难得机遇,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争取主动。为此,院分党组研究,明确了中国林科院全面改革的基本思路是:统一规划,科学布局,分类改革,推进转制。把全院十六个研究所(中心)和院机关及后勤服务中心分为不同类型进行全面改革。改革重点包括推进转制和建立机制两个方面。要积极推进部分科研机构向企业转制,对具备条件、可以转制的单位,必须转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认真学习江总书记的重要谈话
  浙江推进素质教育
  本报杭州3月1日电 记者袁亚平报道:今天下午,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主持座谈会,来自省委、省政府和教育、文化、公安、工商、新闻出版、团委、妇联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一起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的重要谈话,纷纷表示进一步重视、关心和支持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快教育改革和发展。
  江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的重要谈话发表后,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书记办公会议、省委常委会、专题会议等进行学习和讨论,将江总书记的重要谈话贯彻落到实处。大家认为,江总书记的重要谈话进一步指明了中国教育的方向,对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改革,必将产生巨大的作用,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联系浙江实际,必须坚定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各级各类学校都要把德育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切实帮助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他们从小形成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切实加强学生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使教育方式、方法和内容从长期形成的“应试教育”模式中解放出来。必须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必须创造有利于素质教育的良好环境,学校、家长和社会要紧密配合,共同承担起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责任;家长要正确对待子女,教育子女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公安、工商、文化等部门落实措施,加强对学校内部和周边环境的集中整治,确保学生有一个安静、和谐、健康的学习环境。
  “自主发展教育”是杭州第二中学的成功经验。该校在总结近年素质教育经验的基础上,将“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促成学生高效学习”作为新的教学理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到校时间推迟 课间时间延长
  南京小学生取消集体早读
  本报南京3月1日电 日前,南京市力学小学六年级学生郭一泓等同学兴致勃勃地开始了早锻炼计划。这所学校和南京市所有小学一样,从本学期起取消了集体性早读,学生早晨到校时间比原先推迟了20分钟。
  记者拨通了南京市教委的“减负”举报电话,得知没有一例反映学生负担过重的举报。倒是有家长担心,如此“一刀切”,会不会引发新的家教热。
  南京市教育委员会机关干部昨天分为7个小组,到该市有关中小学抽查学生“减负”工作的落实情况。结果表明,小学全部取消了集体性早读课,通过检查学生的书包,没有发现携带教辅材料的。南京市第一中学和南京长江路小学,还分别把原先的45分钟和40分钟一节课,改为40分钟和35分钟,而总课时的数量不变。这样,每天的课间时间至少延长了30分钟。
  “减负”之后的中小学生课余活动更丰富了。南京市长江路小学成立了文化、艺术、科技和社会实践等5大类32个兴趣小组,许多学生踊跃报名参加。该市不少中小学的图书室和计算机房由原先的限时开放,改为现在的全天开放。
  (顾兆农 张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小学校长培训步入法制轨道
  新任校长必须持证上岗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记者王向东报道:日前,我国第一部专为校长培训工作制定的具有法律效力的行政规章———《中小学校长培训规定》由教育部颁布施行,标志着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已步入法制化轨道。
  近十年来,我国初步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小学校长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八五”、“九五”期间,广大中小学校长普遍接受了岗位培训和多种形式的提高培训,有力地促进了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中小学校长队伍整体素质在很多方面还不能适应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部分校长的教育思想、法制意识、品德修养、管理能力等相对滞后,制约了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制约着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规定》的发布,将从制度上保证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的长远、持续发展。
  《规定》对中小学校长培训的内容和形式、组织和管理、培训责任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
  《规定》要求,新任校长必须取得“任职资格培训合格证书”,持证上岗。在职校长每五年必须接受国家规定时数的提高培训,没有按计划接受或者没有达到国家规定时数的提高培训,或者考核不合格者,中小学校长任免机关或聘任机构应令其在一年内补上。期满仍未能取得《提高培训合格证书》者,不能继续担任校长职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素质教育报告会举行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全国少工委组织的“为了孩子的今天和明天”素质教育巡回报告团首场报告会今天下午在北京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举行。报告会旨在向广大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宣讲素质教育思想,积极响应江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的重要讲话精神,受到广大家长和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
  近千名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认真聆听了素质教育巡回报告团专家的精彩报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日本资助我国人口福利事业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日本政府利民工程资助中国人口福利网络建设签字仪式日前在京举行。
  日本利民工程是日本政府对其使领馆驻在国进行资助的项目。其主要资助对象为发展中国家的非政府组织、公共团体和研究、医疗机构等,采取小额资助方式,项目内容灵活多样,资金使用透明,工作效率高,群众直接受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产显示器关注国人健康
  本报讯 记者杨明方报道:北京华旗资讯近日宣布其龙头产品爱国者700A及500A显示器于日前双双通过极为苛刻的TCO95辐射标准认证,标志着长期以来由国外品牌垄断TCO的历史从此结束,国产显示器的技术水平又上新台阶。
  TCO认证是由瑞典专家委员会制定的关于显示器辐射管理最为严格的标准。通过TCO95认证的显示器可将显示器产生的辐射降至最低,并对显示器生产原料中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做了严格规定,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用户的健康,此举将会带动民族显示器产业向着以保障用户健康为主题的方向快速发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基础教育网开通试运行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指导,北京师范大学与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联合发起、筹建的中国基础教育网(www.cbe21.com)今天在京开通试运行。
  中国基础教育网设置了教育新闻、政策法规、课程改革、教育信息化、心理健康、招生咨询、教育用品7个主栏目。为便于中小幼教师、教育管理人员、学生和家长获取更富个性化的内容和信息,网站针对不同的访问对象,设置了学生在线、教师在线、家长在线、校长在线、学前教育和远程教育6个在线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