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温家宝与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座谈时强调
  实行严格的国土资源管理制度 依法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资源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记者王彦田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主持召开“保护和合理利用国土资源”考察情况座谈会,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特邀国土资源监察专员共商保护和合理利用国土资源的大事。温家宝强调,我国是资源相对短缺的国家,必须实行世界上最严格的国土资源管理制度,依法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实现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国土资源部等部门先后开展了聘任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人员的工作。去年10月份,中央统战部和国土资源部共同组织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部分负责人和部分特邀国土资源监察专员,对山东、河北两省进行了以“保护和合理利用国土资源”为主题的考察活动。考察团着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实施以来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在健全法制、土地整理、依靠科技提高资源利用率等方面总结了一些经验,对耕地保护、土地资产处置、执法监察、国土资源管理体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很好的意见。国土资源部已经将考察报告分送有关部门进行研究,有关部门初步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意见。在今天的座谈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分别介绍了赴山东、河北考察的情况。
  温家宝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向考察团的同志表示感谢。他指出,这次考察活动是贯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具体体现,是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一种好形式。这样做有利于促进各级党委、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使政府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推动政府部门的工作;也有利于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监督作用,使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深入了解国情社情,为国家建设建言献策,共同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温家宝说,中共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建立了土地、矿产、海洋等自然资源统一管理的体制,明确了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与计划生育、环境保护一样,都是我国的基本国策。近年来,国土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工作得到加强。各地依法加强对土地的管理,严格土地用途管制,控制建设用地总量,切实保护耕地,使乱批滥占耕地的行为得到遏制,全国有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依法整顿矿业秩序,坚决制止乱采滥挖矿产资源,违法案件特别是无证开采案件明显减少。前不久,全国人大颁布了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这对于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将有重大意义。
  温家宝指出,在国土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最突出的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对考察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工作的措施,抓好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当前要重点抓好几件事:
  一、提高认识,落实领导责任制。保护和合理利用好国土资源,关键在领导。必须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坚持不懈地进行保护和合理利用资源的政策、法律教育,提高他们对做好这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按照江泽民同志在去年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提出的“各级党政一把手要负总责,亲自抓”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落实责任制。
  二、加强国土资源规划管理。国家依法制定的国土资源规划,具有法律效力,一经批准,必须严格执行,不允许任何地方、任何领导随意改变规划。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一批大中城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已经国务院批准下达,必须严格执行。
  三、严格依法办事,加大执法力度。当前,一些地方从局部利益和眼前利益出发,巧立名目,违法批占土地,越权颁发土地、矿产许可证。对此必须严肃处理,动真的,不能敷衍了事,不能批评了事,不能罚款了事,不能补办手续了事。对于执法机关软弱,执法不力,执法不严的问题,要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国土资源部门要会同纪检监察等部门严肃查处违反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的重大案件,一定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四、加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队伍建设。实行最严格的国土资源管理制度,必须建立一支政令畅通、执法严格、服务优质、廉洁勤政的执法队伍。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掌握土地、资源审批权,要严格执行国家的法律和政策,秉公执法,不徇私情,不谋私利。要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教育,建立监督制约机制,从制度上防范以权谋私的行为。
  出席今天座谈会的还有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民革中央副主席朱培康,民盟中央副主席罗涵先,民建中央副主席朱元成,民进中央副主席王立平,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吴明熹,台盟中央副主席刘亦铭,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严克强,以及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

第2版(经济)

坚定信心 打好攻坚战
  ———十家国有企业典型经验宣传综述
  本报记者 刘国胜
  去年,本报以《打好攻坚战,开创新局面》为题开辟专栏,突出报道了由中宣部、国家经贸委推荐的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中10家国有企业的典型经验,并配发了多篇评论员文章。这些企业是邯钢、吉林化纤、安徽丰原、潍坊亚星、河南许继、镇海炼化、江苏小天鹅、上海广电、贵州电力和山西南风化工。宣传这10个国有企业引起了强烈反响,对于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打好攻坚战役,起到了鼓舞斗志、增强信心的作用,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他们的经验说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是可以搞好的。
  对国有企业进行改革,一直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们在这方面进行了不懈的广泛探索,取得了重大进展。去年虽然大事喜事多,热点难点多,中央对国企改革与发展仍然抓得非常紧。江总书记就此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9月召开的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中心议题就是深入贯彻十五大精神,推进国有企业跨世纪改革和发展,全会还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11月中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2000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中明确提出:“把国有企业改革作为中心环节,积极促进扭亏增盈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些都为国企典型宣传报道创造了最有利的条件,使之能够做到导向正确、基调鲜明、重点突出。
  在组织推荐典型企业的工作过程中,中央领导同志反复强调要把好典型筛选这一关,并作出重要批示。为了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中宣部、国家经贸委作了大量工作。
  所挑选报道的典型企业很有代表性,扩大这些典型企业的影响力,使各行各业、各个地区的企业干部职工能够认识到,只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实现企业脱困目标。在报道扭亏经验时,侧重于倡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探索、大胆开拓;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公有制;深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很好地体现了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精神。
  在同样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为什么有的企业可以搞好,有的却陷入困境?从10家企业的经验看,搞好国有企业至少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要有一个好班子,特别是要有一个好的一把手。吉林化纤(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万才以厂为家,从严治厂,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在企业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号召力。可以说,没有傅万才,就没有今天的吉林化纤。
  二是必须面向市场切实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在资产重组的同时,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大力实施人员分流,加强内部管理,转换了经营机制。许继集团有限公司深化内部三项制度改革,调动职工积极性。在人事制度方面推行单一领导制,中层管理人员实行招标竞聘制;在用工制度方面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在分配制度上实行年薪制。这些经验再次说明,企业不转换经营机制不可能有生机和活力。
  三是不断进行技术改造。江苏小天鹅、安徽丰原等企业,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断进行技术改造,不断开发新产品,依靠技术领先,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四是扎扎实实抓管理。以邯钢为代表的一批典型企业,所以能够经得住市场和困难的考验,关键一点就在于他们面向市场、加强管理、苦练内功、适应市场。
  五是不断开拓创新。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企业必须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品创新,否则就要落伍,就要被市场淘汰出局。
  今年是世纪之交的一年,也是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的决战之年,这两年,为了实现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目标,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搞好国有企业的方针和政策,特别是去年出台了债转股、技改贴息贷款、增加银行核销呆坏账准备金、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等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为国有企业尽快摆脱困境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的关键是要加强管理,把已出台的政策措施尽快落到实处,发挥最大的效应。
  如果企业仅仅依靠国家政策措施,不在管理上下功夫,即使暂时脱困了,也会再次陷入困境。目前不少国有企业管理松弛,制度不严,已成为影响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国务院要求各部门把今年的工作重点放在加强管理上来,特别是企业要加强以财务成本为中心的各项管理,把改善和加强企业管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是今后国有企业要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
  过去的一年,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实现国有企业三年改革与脱困目标,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面对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面对将加入WTO的新形势,要从整体上搞活国有经济,任务还相当艰巨。我们坚信,只要全党上下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并不断开拓进取,国有企业三年改革和发展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国有企业的跨世纪发展目标也一定能够实现。

第2版(经济)

国家工商局公布十起打假大案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邹清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今天向新闻媒体公布了去年10起打假大案。
  广东奥迪玩具实业有限公司投资1200万元生产的皮卡丘等“宠物小精灵”玩具刚一面世即遭假冒。假冒产品质量低劣,危及儿童健康。去年3月,北京市工商局对北京西城区某小商品批发市场、天桥某小商品批发市场和广渠门仓库等地突击检查,共查获1万多只假冒玩具。在此之前,广东、上海、浙江等地也查获大量假冒“宠物小精灵”。
  红狮涂料公司是北京一家有50年历史的老企业,产品享誉全国并远销东南亚。受假冒之害,企业连续3年亏损。去年3月,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组织有关人员联合行动,在北京市大兴县小皮营村、丰台区和河北廊坊市安次区端掉了3个造假窝点,共查获假冒油漆、稀料1791桶,及大量造假用包装和原料。
  河北廊坊资生堂化妆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杨枫林从去年3月起,生产假“CD”化妆品,仿冒“CD”护肤膏的包装装潢。4月1日被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查获时,共生产6000多支化妆品,还有39箱假冒“玉兰油”化妆品。
  去年6月,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在安徽芜湖端掉3个黑窝点,查获假冒“娃哈哈”系列产品2.7万多瓶,以及造假工具。
  去年7月,北京市工商局对天外天、天意、红桥、天和、天成、北太平庄等6个小商品批发市场销售“南孚”电池的50家经营户突击检查,共查获假冒“南孚”电池3.2万多只。
  去年7月,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对烟台铝制品厂牟平分厂进行检查,查获2500千克印有假冒“红星”二锅头商标的瓶盖印铁,这批印铁可制成140万只瓶盖,如流入社会,将给北京红星酿酒集团公司造成直接损失700万元。8月,河北省有关工商管理机关在三河市也端掉了一特大制售假冒“红星”二锅头的黑窝,查获假冒“红星”成品酒近20万瓶,还有大量造假工具。
  广东顺德松本电工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松本”电工开关,由于受假冒之害,销量从1997年的3000万个下降到1998年的1500万个,企业困难。去年8月,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组织市场突击检查,共查获“松本”开关插座20万个,假货展板几百块,案值300万元。
  “钢花牌”电炉丝是首钢总公司钢丝厂的拳头产品。去年8月,江苏省工商局组织执法人员,捣毁了丹阳市窦庄镇瓦西村、新桥镇新桥合金电器厂、后巷镇华阳塘里村华威电路设备厂3个造假窝点,查扣假冒包装盒上万只、假标签120多万个、假冒“钢花牌”电炉条6万多条。
  云南昆明绿橄榄化工有限公司与缅甸福星兄弟有限公司合谋生产、经销仿冒天津蓝天集团的“氟化钠牙膏”,违法所得100多万元。去年8月,云南省工商局有关人员现场查扣仿冒“氟化钠牙膏”成品35万支,及大量原料、包装等。
  “大桥牌”电焊条是天津大桥集团的名牌产品。近年来被严重假冒,假冒产品甚至影响了一些国家重点工程的质量。去年,天津、河北两地的工商管理人员,多次对河北玉田县鸦洪桥市场检查,共收缴假“大桥牌”电焊条130多吨及大量造假物品。

第2版(经济)

国家“九五”重点工程、连接我国第二大海岛与内陆的运输大动脉———粤(广东)海(南)铁路通道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图为进入扫尾阶段的湛(江)海(安)线施工路基段。
  徐宝亮 摄

第2版(经济)

吴仪致信全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工作会议
  抓住时机推动机电产品出口
  据新华社昆明3月1日电(记者张毅)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致信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工作会议,强调要抓住有利时机,推动我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工作特别是出口工作的发展,大力调整进出口商品结构,促进出口方式和出口市场的多元化。
  吴仪在信中说,1999年我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工作成绩喜人,贡献大,不仅保证了全国外贸出口的增长,而且拉动了国内有效需求,增加了财政收入,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中起到了积极作用。吴仪指出,今年机电产品出口要迈上一个新台阶。要大力调整机电产品出口商品结构,增加出口产品的科技含量,提高其附加值,扩大高新技术机电产品的出口;大力发展机电产品一般贸易出口,要把境外加工贸易、对外承包工程、成套设备出口、进入跨国公司营销网络等工作和机电产品出口密切结合起来。
  吴仪要求机电外贸企业和出口生产企业要用好用足国家鼓励外贸发展的各项政策,希望各地进一步加强对机电产品进出口工作的组织领导,特别是在地方机构改革的过程中,确保机电产品进出口工作的连续性和高效率。

第2版(经济)

加大金融支持西部开发力度
  央行确定信贷投放重点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记者施明慎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日前提出了金融支持西部大开发的一些政策措施和工作重点,包括增加中长期贷款,支持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戴相龙说,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我国调整经济结构,促进地区经济协调发展的重大部署,是扩大内需、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调整银行信贷结构,促进金融事业发展的重要时机。他表示,配合国家加大对西部基础设施财政投入的政策,人民银行将积极督促商业银行认购国债并适时发放相应的配套贷款;支持国家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发行专项金融债券,增加西部大开发的基础建设贷款,适当增加国家开发银行对重点项目的投资能力;支持和鼓励国外资本、中长期信贷银行参与西部开发和建设,要按照外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在投资方式、经营模式上力争有所突破;改进贷款考核办法,适当增加国有商业银行中长期贷款比例。同时,还要发挥地方中小金融机构的作用,支持西部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

第2版(经济)

农业部要求严把农资品质关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记者高云才报道:农业部副部长刘坚今天在河北省三河市召开的农资打假扶优护农保春耕行动现场会上指出,为严格把住农资品质关,护农保春耕,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农药管理条例》、《种子管理条例》和有关文件规定,在春耕期间组织开展一次种子、农药、肥料的全面市场检查。集中力量对假冒伪劣的源头、窝点进行专项治理,及时处理种子、农药、肥料案件,对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第2版(经济)

中以草签工业技术研发合作协议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和以色列工贸部长拉恩·科亨今天草签了《中以工业技术研究开发合作框架协议》,并签署了中以经贸混委会第三次会议纪要。
  石广生在签字仪式后表示,以色列在能源、电子、航空等众多科技领域拥有先进的技术和优势,而中国的基础科学研究和某些科技领域在世界上占有领先地位,拥有大批优秀的科技人员并有门类齐全的产业部门,协议的草签将有助于两国优势互补,使两国双边经贸关系向纵深发展。(柴茂)

第2版(经济)

春运结束
  铁路客流量创新高 公路分流14亿人次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记者曲哲涵今天从铁道部获悉,截至2月29日18时,铁路系统在为期40天的春运中共发送旅客12805万人次,旅客发送量和客运收入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在经受春运客运任务繁重、安全工作难度大等考验的同时,铁路系统转变观念,把春运期间客流量巨增看作是增运增收的大好时机,加强运输组织,积极拓展市场,四项旅客发送指标均创历史新高。一是旅客发送量创历史新纪录,比去年同期增加548万人次,增长4.5%。二是发送直通旅客量创历史纪录,共发送直通旅客3915万人次,同比增加252万人次,增长6.9%。三是客流高峰持续时间创历史新纪录。节前旅客发送量连续6天超过100万人次,高峰持续之长为近几年少有。四是客流高峰累计天数创历史新纪录。春运40天中,旅客发送量累计31天超过300万人次。
  客运量的大幅增长,使全路运输收入稳步增加。今年全路共完成客票收入50.4亿元,同比增长13.3%,创历史最高水平。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今年公路春运工作于昨天结束。据统计,在春运的40天中,全国交通部门共组织投放客车109万辆,完成道路客运量14.5亿人次,比去年增长3.9%。
  由于在事前重视了安全管理工作,在春运当中加强了检查和执法力度,今年道路春运的安全形势好于去年,基本杜绝了车辆带病行驶和超载出站,有效防止了一些重大事故。

第2版(经济)

1月生产资料销售同比增13.3%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记者杜海涛报道:国家内贸局今日提供的材料表明,今年1月份生产资料市场开局良好。当月实现社会生产资料销售总额3415亿元,同比增长13.3%。
  据悉,1月份,一些靠进口弥补国内资源缺口的产品,进口增幅都十分显著,如原油进口增长244%,铜增长187.6%,农药增长100.7%,原木增长86.2%。这充分说明国内原材料市场需求有明显增加。1月份,流通环节的生产资料价格水平虽仍下降1.4%,但从环比看,已回升了0.1个百分点,生产资料市场价格趋于稳定。

第2版(经济)

我批准外企达三十四万多家 实际利用外资逾三千亿美元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记者龚雯从外经贸部获悉:今年1月,我国新批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及协议外资金额均出现两位数增长。
  据悉,1月份我国批准外企数量为1425个,协议外资金额34.5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14.4%和10.5%。但实际利用外资额为18.32亿美元,同比下降10.5%。
  截至1月底,全国共批准外商投资企业343238个,协议外资总额6175.1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总额3096.84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