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闭幕
  李鹏主持会议并讲话表决通过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等决定
  本报北京三月一日讯 记者傅旭报道: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于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等决定。
  李鹏委员长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
  会议根据国务院的提名,任命田凤山为国土资源部部长,免去周永康国土资源部部长职务。国家主席江泽民签署第三十号主席令,公布了这一任免事项。
  会议首先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澄作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草案二次审议稿修改意见的报告,随后表决通过了这个决定。会议通过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议程草案,决定提请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预备会议审议;通过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决定提请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预备会议选举。
  会议还原则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会后由委员长会议根据委员们提出的意见进行修改后,提请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根据委员长会议建议,李鹏委员长将向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会议还通过了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列席人员名单,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选举、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中国和柬埔寨引渡条约、中国和突尼斯关于民事和商事司法协助的条约、中国和塔吉克斯坦关于中塔国界的协定的决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何厚铧在担任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后,请求辞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今天的会议通过决定,接受了他的请求。会议还通过了国土资源部部长的任免名单及其他任免名单。
  在各项议程进行完毕后,李鹏委员长发表讲话。他说,本次常委会会议再次审议并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这个决定总结了多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经济工作进行监督的基本经验,吸收了初审中大家提出的意见,提出了加强这方面工作的可行办法。这个决定对于全国人大常委会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加强和规范对政府经济工作的监督,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鹏说,会议审议并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全面回顾了常委会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特别是总结了两年来常委会工作的体会,提出了今后一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委员们在审议过程中,对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完成常委会今后一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是有信心的,在赞同这个工作报告稿的同时,对今后常委会的工作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改进常委会的工作。
  李鹏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化市场有了很大发展,也暴露出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加强文化市场管理的工作,坚持文化市场的正确发展方向,妥善处理文化市场发展同社会进步的关系,处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处理文化市场繁荣与管理的关系。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应当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强法制建设,加强综合治理,强化各种监管措施,保证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提高中华民族的文化素质,做出不懈的努力。
  李鹏说,这次会议的另一项重要任务,是为召开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做准备。即将召开的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是在世纪交替之年的一次重要的会议。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要与其他代表一道,认真贯彻大会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办事,认真审议各项议案,保证会议通过的报告及其决议和法律,能够反映和体现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意志。根据宪法的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要对全国人大负责并报告工作。常委会要自觉接受代表大会的监督,常委会组成人员要虚心听取代表们的意见,以便今后把常委会的工作做得更好,切实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王光英、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秘书长何椿霖出席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唐家璇外长拜会俄罗斯代总统普京
  本报莫斯科3月1日电 记者刘刚报道: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1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拜会了俄罗斯代总统普京。
  唐家璇首先向普京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并转交了江主席致普京代总统的信。他说,江主席对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加强、双方各领域相互协作卓有成效感到满意。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俄站在战略的高度,本着互信互利互惠的精神,深化全面合作,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对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和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江主席对阁下推进中俄关系的积极态度表示高度赞赏,并重申对阁下的邀请,欢迎阁下方便时成行。
  普京对江主席的信和良好祝愿表示感谢,并请唐家璇转达他对江主席和朱总理的问候。他说,俄罗斯视俄中关系为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种关系的发展有利于两国人民,有利于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他强调指出,俄中两国有很长的边界,两国间存在很多共同利益,发展两国战略协作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全球安全的重要因素。
  唐家璇表示完全同意普京的谈话,他说,中俄作为两个最大的邻国,保持睦邻友好,发展互利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俄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负有特殊的责任。他说,中方完全赞成推动两国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领域的合作全面发展,使其达到新的更高水平,中方期待着今年在北京举行两国总理第五次定期会晤。
  普京表示,中方对发展两国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提出了很多有意义的建议,俄方正在加以认真研究。他希望俄中之间政治、经贸、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全面合作能不断深化,以造福两国人民。
  唐家璇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俄罗斯的政治、经济形势正在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在车臣问题上,你们维护了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向你们表示祝贺。他祝俄罗斯在走向振兴和繁荣的崇高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普京感谢中国政府在车臣问题上给予俄罗斯的坚定支持。他说,俄中两国都是多民族国家,维护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是两国共同倡导的原则,现在国际上所谓“人道主义干涉”的论调是危险的。俄支持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支持中国实现领土完整。他说,世界正在向多极化发展,俄中两国领导人都支持这一趋势,俄方愿与中方进行密切合作,推进这一进程。
  唐家璇对俄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表示高度赞赏。他表示,多极化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终将实现。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将有力地促进多极化的发展。
  双方参加会见的有:中国驻俄大使武韬,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古昌;俄外长伊万诺夫,总统办公厅副主任普里霍季科。
  图为唐家璇(左)向普京转交江泽民主席致普京代总统的信。新华社记者 胡海昕 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第八届亚太人权研讨会在京召开
  江泽民主席致信祝贺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第八届亚太人权研讨会今天上午在京召开。国家主席江泽民致信会议表示祝贺。贺信全文如下:
  值此第八届亚太人权研讨会召开之际,我谨向会议表示诚挚的祝贺,并向各位来宾致以良好的祝愿。
  我们刚刚迎来新的千禧之年。享有充分的人权是人类追求的共同理想之一。抚今追昔,上百年来,世界各国人民为争取人权和基本自由进行了不懈奋斗,取得辉煌成果:消灭了肆虐亚欧大地的法西斯恶魔;历时几个世纪的殖民主义体系土崩瓦解;广大亚非拉国家赢得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取得彻底胜利;制订了一系列国际人权文书;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和发展权得到承认和确立。其中,亚太国家人民为此做出了不懈努力,为国际人权事业的进步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而积极的贡献。
  新世纪如何进一步加强国际人权领域的合作,促进国际人权事业的发展,是摆在国际社会面前的重要课题。我们既有机遇,也有挑战。尽管各国国情不同,在人权问题上存在分歧,但我们促进和保护人权的目标是一致的。各国应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精神,开展对话与交流,以加深了解,缩小分歧,扩大共识,共同进步。
  亚太地区大部分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过去有着共同的苦难遭遇,现在有着共同的发展要求。在本地区开展人权领域的交流意义重大。我相信,在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此次会议的结果必将对新世纪国际人权事业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二十世纪,是中国沧桑巨变的世纪。中国人民前赴后继,百折不挠,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中国政府奉行改革开放政策,发展经济,摆脱贫困,加强民主和法制建设。中国在人权方面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二十一世纪,我们将进一步发展民主,依法治国,确保人民享有更广泛的权利和自由,努力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国家。
  我们愿与亚太及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推动地区和国际人权事业的进步,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为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而共同奋斗,携手创造人类美好的未来。

第1版(要闻)
专栏:’2000两会特稿

科教兴国:扎实推进见成效
  ——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谈一年来科技和教育
  本报记者 赵永新 孟宪励
  新春伊始,教育便成了举国关心的热门话题。谈及人民日报发表的评论员文章《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教育事业》所引发的强烈社会反响,两会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这是去年党中央、国务院加强科教兴国战略的必然结果。他们普遍认为,去年发生在科教领域的大事多,喜事多,实事多,新事多,是科教兴国战略真正落实而且卓有成效的一年,人们从中看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祖国富强要靠科技。党中央、国务院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把科教兴国的战鼓擂得更响更亮
  “纵观去年的科教大事,人们不难发现这样一个事实:党和国家对科教兴国的重视是前所未有的,科教兴国的观念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深入人心。”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温孚江的话道出了许多人共同的感受。
  科教兴国,关键在科技,基础是教育,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去年相继召开的两个全国性大会,把科教兴国的战鼓擂得响彻神州大地———
  先是1999年6月在北京召开的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振兴,全民有责。”江泽民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讲话如黄钟大吕,在国人心中久久回荡。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将教育纳入战略发展重点和现代化建设的整体布局之中,切实把教育作为先导性、全局性、基础性的工作,摆到优先发展的战略重点地位。紧接着,在8月召开的全国技术创新大会开幕式上,江泽民总书记又谆谆告诫说,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都要牢记,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大力推动技术进步,加强科技创新,是事关祖国富强和民族振兴的大事。
  “在20世纪末召开的这两次全国性会议,其规格之高,意义之大,是新中国历史上所罕见的,全国的教育、科技工作者无比振奋,深受鼓舞!”九届全国人大代表、黑河师专教师赵宗乙说,“这两次会议堪称21世纪科教兴国的行动纲领,为我国的教育、科技发展指明了方向。”
  放眼神州大地,1999年科教兴国战略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落实:
  基础研究稳步进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在1998年启动15个项目的同时,在去年又启动了41个项目,53位首席科学家带领项目组的成员向事关国计民生的基础研究发起了进攻;
  科普工作得到空前加强。江泽民总书记致信全国科普会,指出要把科普工作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任务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起来,在全社会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传播科学方法;
  高考前夕,从教育部传出喜讯:今年高等教育在年初扩招22万学生的基础上,再扩招33万余人,再加上成人高考,招生总数接近270万;
  8月,我国政府设立国家科技最高奖,国家主席将向获奖者(每年不超过2人)颁发500万元奖金;
  金秋十月,旨在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济技术合作的首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召开,第一天科技成果交易额就达60多亿元;
  高校筒子楼改造取得重要进展,又有一大批教师喜迁新居;
  人事部、国家计委、教育部决定,1999年至2000年安排专项指标,25万合格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民办教师在21世纪将成为历史;
  去年年底公布的中国全民教育2000年监测评估国家报告显示:我国学龄儿童入学率从1990年的97%提高到现在的98.9%,青壮年文盲率由1990年的10.4%降低到5.5%以下……
  国兴科教,科教必兴国。在20世纪末,从普通百姓到政府官员,都切切实实感受到了科教兴国的坚实步伐。
  旨在从根本上解决与经济脱节的科技、教育改革在1999年取得了重大突破
  怎样才能把科教兴国战略真正落到实处?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明确回答:积极推进科技体制、教育体制和经济体制的配套改革,从根本上解决科技、教育与经济脱节的问题。代表、委员们指出,党中央、国务院的这一决策可谓切中肯綮,抓住了问题的关键。
  去年7月1日,经贸委管理的10个国家局所属242个科研院所全部企业化。科技体制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今年年初,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第一个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捧回了企业法人执照,实现了由事业单位向科技企业的历史性转变。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名誉院长、两院院士王淀佐教授指出,从事实用研究的科研院所转制成企业,是从体制上和机制上解决我国科技与经济结合问题的根本途径,也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战略方针的重要举措,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科研院所求生存、谋发展的必由之路。
  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定》,再次阐释了技术创新的重要意义及主要途径,指明了科技体制改革的方针路线,并制定了营造有利于技术创新和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政策环境的各项措施,堪称21世纪科技改革的总动员令。
  教育改革同样势在必行。面对新的形势,教育思想、教育体制和结构、教育内容与方法,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的需要不相适应的矛盾,已经日益显露出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指出,加快教育发展主要靠改革。回首1999年,人们欣喜地发现,孕育了多年的教育改革全面拉开战幕———
  去年3月2日,教育部颁布了高考制度改革方案,力求在考试的科目、内容、形式和录取方式四个方面有所突破;同时,教育部一改传统的命题方式,从1999年起向全社会征集高考综合能力和语文、数学、外语等的试题,以求增强试题内容,更加科学地体现考生的能力和素质;
  旨在打破制约高等教育发展“瓶颈”的高校后勤改革,取得显著效果。上海市按照政府主导、试点引路、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的思路积极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将“校办”后勤转变为“教办”与社会联合办后勤,逐步实现了社会化经营、多元开放、规范竞争、服务优质的高校后勤社会服务体系,为全国的高校后勤改革树立了榜样;
  今年1月19日,北京、上海、安徽三地成千上万的夏考落榜生冒着凛冽的寒风,再一次走进了高考教室———这便是新中国教育史上的第一次“春考”。尽管此次“春考”没有夏考那样牵动国人心,看上去似乎波澜不惊,但它毕竟打破了“一考定终身”的坚冰,标志着我国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
  紧随其后,为“中小学松绑”的呐喊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单纯以分数评价学生优劣的应试教育再次成为众矢之的。谈及此事,九届全国政协委员黄人健言辞颇为激动:“喊了多年的向素质教育转变终于有了突破性的实际行动。随着这项工作的不断深入,全国的孩子们将从沉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我真诚地希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将不再是一句空话!”
  抓住机遇,迎难而上,趁热打铁,积极推进各项改革,使科教兴国在中华民族振兴的历史进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无论是科研院所的转制,还是教育体制观念的改革,都才进入攻坚阶段。政协委员、东大阿尔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积仁指出,与发达国家的科技、教育水平相比,我国还有很大的一段距离;放眼全国,科教水平的地区差异还很大。如何充分挖掘现有的科技、教育资源,如何创建适合知识经济时代的人才创新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怎样将知识和经济、技术与资本、科技与教育进行充分有效的对接,都是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尚待解决的关键之点。
  代表、委员们认为,在看到挑战、认识不足的同时,更应看到我们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坚强决心和正确决策,全国人民科技富民、知识强国的迫切愿望,以及眼下正在进行的全国性的工业、农业结构大调整,企业技术改造,方兴未艾的西部大开发,日益扩大的对外开放和加入世贸组织的临近……都为贯彻科教兴国战略提供了无限的客观需求和不竭的内在动力及良好的外部环境。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冯煦初说,“当务之急是乘势而上,继续加紧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教育改革的各项措施,同时为改革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不断建立、健全有关配套措施,使科技进步和教育发展更快、更好地与当前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形成相互促进、相互推动的良性循环。”
  代表、委员们认为,眼下要积极扶持已经转制的科研院所尽快实现企业化运转,使他们在市场经济的海洋中学会“游泳”;要大力推动大学科技园的建设,充分发挥大学的人才、知识优势,使其成为高技术企业孵化基地、科技企业人才培养基地、高新技术研究开发基地;要不折不扣地搞好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切实搞好包括德育教育在内的素质教育;要加快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使高等院校能接纳更多的生源,轻装前进……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尽管在科教兴国的历史进程中还有许多矛盾需要解决,许多难关亟待攻克,但是只要迎难而上,切实贯彻好党的有关政策,科教兴国一定会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不辱使命,创造新的辉煌。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中央党校春季开学典礼上强调
  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赵川东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今天在中央党校春季开学典礼上强调,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当前要把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学习江泽民同志最近关于“三讲”的重要讲话紧密结合起来,把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
  胡锦涛指出,江泽民同志最近关于“三讲”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实现我国跨世纪发展目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要求全体学员把深入学好讲话精神作为在党校学习的重要内容,联系实际,抓住重点,深入研讨,领会精神实质,特别要正确认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与特点,牢牢把握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经验,认真研究我们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关系全局的战略性问题。通过学习,努力使自己的思想理论素养、党性修养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都有新的提高,把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出席开学典礼。
  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王刚、夏赞忠、刘云山、王旭东、郑科扬。开学典礼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主持。中央党校副校长刘胜玉、刘海藩、杨春贵、张志新、王伟光和新学员、在校学员共1100多人参加了开学典礼。
  据悉,中央党校今年春季招收的新学员将分别在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地厅级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新疆和西藏民族干部培训班学习。另有中直机关分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中央金融工委分校和部队分部共1600余人,也于3月份以后陆续开学。

第1版(要闻)
专栏:西部纪行

雪舞荒山绿满心
  本报记者 王慧敏 李战吉
  飞机掠过关中大地,舷窗外便是连绵起伏的荒原。走出兰州机场,扑面而来的是一座接一座濯濯童山,除了路旁星星点点的红柳、白杨,竟连南方视为赘物的荒草也极为罕见。
  干旱少雨,铸就了甘肃黄色的基调,也注定了甘肃的贫困。
  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甘肃人民的不懈努力,全省生态环境有了很大改观。但是,截至目前,全省森林覆盖率只有3.9%。
  “甘肃要摆脱贫困,必须改善脆弱的生态环境,再造秀美山川。所以,退耕还林、退耕还草便是我们这次开发大西北的破题之笔。”甘肃省委书记孙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日前,记者横贯陇原大地,深切地感受到这“破题之笔”已韵起墨落,并写出了新意。
  “全省绿化看兰州,兰州绿化看两山”。环绕兰州的南北两山“挖地三尺不见湿,干山无草和尚头。”兰州盼绿,就像身处暗夜的人盼太阳。
  去年10月,朱镕基总理视察兰州,决定由国家拿出一笔资金用4年时间绿化兰州48万亩荒山。“这是个千载难逢的机遇。绿化南北两山,对改善兰州投资环境,保护黄河,推动西部开发,无疑具有重要意义。但同时,我们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兰州市委书记王军谈到兰州的绿化,面色凝重。他向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兰州南北两山绿化,开始于辛亥革命,新中国成立后,兰州历届政府更是把绿化当作一件大事来抓。然而,一直到1998年全市绿化面积只有14万亩。要在短短的几年间,绿化48万亩,可见任务之重。他告诉记者,以前,重种植轻管护,植树者的义务和权利不挂钩,致使劲没少使,钱没少花,林草的成活率却不高。要想提高成活率,必须采用新机制,将植树者的责、权、利有机结合起来。去年朱镕基总理走后,市里立即组织专家制订有关措施,经过周密论证,年前已出台了《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
  方案规定,在兰州市南北两山规划范围内的荒山、荒坡、荒沟,由所在县区政府无偿划拨给绿化承包者,承包者只要在规定期限内绿化起来,就享有土地使用权和产品所有权,70年不变。免交土地有偿使用费,允许在承包期内依法转让、出租、抵押和继承。对外地来兰承包南北两山绿化的单位、集体、个人,同样享受南北两山的优惠政策。下岗职工承包荒山绿化,下岗费照发,每绿化1亩地,补贴100元。无论单位和个人,确保绿化覆盖率不低于70%,经有关部门批准,允许兴办种、养、加工、旅游、服务等多种开发性养林企业,并在10年内免缴一切税收。南北两山规划范围内退耕还林的土地,免征农业税10年,发展经济林的5年免征农业特产税。凡从事南北两山绿化工作的干部、职工,享受一线生产人员待遇。外地来兰人员从事南北两山绿化工作3年以上,有专业专长、贡献突出者,可优先解决兰州市户口。
  这些措施,极大地激发了群众的造林热情,截至目前,全市今年的8万亩造林计划已全面落实,有300多家单位和个人承包了荒山。记者到兰州的当天,正巧碰上十几年来兰州罕见的一场大雪。然而在南北两山,到处可以看到打坝平地的人流。在皋兰县的大沙沟,一个个山头上,人们正顶风冒雪挥锹抡镐。记者攀上一个山头,皋兰县粮食局的一位负责同志抹了一把脸上的雪水说:“西北大开发,是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如果我们不抓紧时间冲上去,就无颜面对后人。”七里河区的晏家坪积雪足有十几厘米。坡上一台打井机正轰轰隆隆地向黄土深处钻进。满身泥水的打井员告诉记者,他们1月24日就上山施工了,每天四班倒,连春节也没休息,不能因为我们工作的滞后,而影响了春季造林。
  ……
  举目四望,原野一片焦黄,但我们分明感受到,群众心中溢满了绿意。
  兰州的绿化举措,只是全省的一个缩影。退耕还林、退耕还草,正在全省蓬蓬勃勃开展。据统计,截至目前,平凉地区,对大于25度以上的退耕地全部实施退耕还林;陇南地区,完成退耕还林任务16.95万亩,占地区责任目标任务的104.1%……
  春已来到陇原,信心足、干劲大构成了甘肃干群开发大西北的主旋律。在采访中,也有群众提出这样的疑虑:退耕还林,现在国家供应我们粮食,可林造起来以后我们怎么办?是不是国家仍然保持粮食供应?也有人说:从生物学意义上讲,年降雨量低于400毫米,种草种树很难存活。而甘肃的很多地方年降雨量远远低于这个数字。如果我们在科研上不有所突破,就很难走出“种了死、死了种”这个怪圈。
  看来,开发大西北,摆在我们面前的课题还有很多很多……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重在“躬行”
  王法雄
  最近,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相继分赴一些地方就县(市)“三讲”深入调研,并直接对县(市)领导干部进行动员,为全国县(市)“三讲”拉开了序幕,奏响了序曲。
  马克思主义认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都依赖于实践。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中央决定,以整风精神深入开展“三讲”教育。中央政治局常委身体力行,努力实践,带头进行“三讲”,特别是全体常委同志直接深入实际抓“三讲”,在广大群众中产生了强烈反响。这不仅为全党作出了表率,而且对即将全面展开的县(市)“三讲”是一个有力推动。
  中央作表率,我们怎么办?欣悉各省、区、市党委常委正在或准备分赴县(市)抓“三讲”,以实际行动响应。我想,作为各级领导干部,重要的是在“躬行”,要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这种务实作风,并使之成为经常的自觉行动。

第1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三十号)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三十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2000年3月1日的决定:
  免去周永康的国土资源部部长职务。
  任命田凤山为国土资源部部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2000年3月1日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三次法制讲座
  李鹏强调,高级干部要努力成为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会治党治国的政治家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记者傅旭报道:今天上午,在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闭幕之后,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了第十三次法制讲座,李鹏委员长主持并发表讲话。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国家政权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的重要内容。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马克思主义国家政权理论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当前,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要求我们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继续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积极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进一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需要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学理论作指导。
  讲座开始前,李鹏发表讲话。他说,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两年来,已经举行了十二次法制讲座,比较系统地学习了民主法制建设的基本理论以及宪法和其他主要部门法律知识。法制讲座对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工作水平的提高起了一定的作用。今年常委会仍将每两个月举行一次法制讲座,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主要讲授马克思主义国家政权理论、社会保障法律制度、金融法律制度、国际法与国际条约、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法律问题等。我们要把每两个月举行一次法制讲座形成为一项制度,坚持下去,这对于我们做好常委会的工作有重要意义。他说,马克思主义认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具有反作用。政治属于上层建筑,国家、政权、民主、法治、权利、义务、平等、自由等都属于政治的范畴,而政治学则是研究政治现象及其规律的科学。
  李鹏强调,高级干部要努力成为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会治党治国的政治家。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加强学习,不但要学习政治、经济,还要学习法律、科技、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知识,特别是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学。只有这样,才能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和观点,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才能在前进道路上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科学的认识、坚定的信念。我们党领导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是一项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在推进这项事业的进程中,必然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我们要善于从政治的高度,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这些问题,必须加强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习。
  今天法制讲座的主讲人为吉林大学教授王惠岩,他主讲的题目是《马克思主义国家政权理论的几个基本问题》。他说,马克思主义国家政权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政治学说的基础与核心。只有弄清马克思主义关于国家政权的基本理论,才能搞清楚其他的政治学说,才能对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依法治国理论有更深入的理解和把握。(讲座全文见本报网络版《中国人大新闻站点》)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王光英、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秘书长何椿霖,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列席人员,全国人大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听取了今天的讲座。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写真

“两会”代表委员陆续抵京
  3月1日,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代表、委员陆续抵京。他们精神饱满,纷纷表示要不辜负人民的厚望,履行好职责,团结一心开好大会。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代表团抵达首都机场时的情景。
  本报记者 李舸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