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洋帅妙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 汪大昭
  时间:2000年2月29日
  地点:北京昆仑饭店
  人物:中国足球队领队李晓光、主教练米卢蒂诺维奇
  米卢蒂诺维奇:我喜欢站起来讲话,这样可以看到大家,不管是熟悉的面孔,还是新朋友。
  中国队3月15日要与日本队比赛,28日与我们南斯拉夫的国家队交锋,大家一定很感兴趣。中国队在1月份的5场比赛中一球未失,说明这是一支有能力的队伍。世界杯外围赛前的时间很紧张,国家队的工作已经开始。我希望能与各位合作,为了一个目标,就是使中国队打进2002年的世界杯赛。
  记者:国家集训队的名单是不是你亲自确定的?
  米卢蒂诺维奇:这个问题不该问。教练员说了的,就是最后的决定。从3月5日到11月1日,这段时期对我非常重要,第一阶段要做的是观察。我会招很多球员,不管是甲A的还是甲B的。第二阶段是世界杯外围赛的小组赛,而后进入十强赛。这是最根本的时期。中国人非常热情,我每走1米,都会有人告诉我哪个球员应该选进国家队。集训队的名单没有大变化,大部分参加过在越南比赛的球员将会继续作战,他们的表现值得再次入选国家队。3月20日,将公布下一次比赛的集训球员。以后,队伍会不断采用这种飞行集训比赛的办法,直到11月。我很清楚哪些人该入选国家队。
  记者:你选拔球员的标准是什么?是按照既定的战术要求挑选球员,还是按照球员的能力制定战术?
  米卢蒂诺维奇:这个问题提得好。教练员根据自己的经验设计队伍,是为了使球队具有战斗力和竞争精神。基于此,我接触了甲B和17岁以下国家少年队球员,今后还有机会看甲A联赛,坚信有能力的球员会入选国家队。为了有战斗力,球员在意识上应当是很强的,其次是技术、战术和体能。战术问题,球员应当看到全局,又有特长。重要的是守纪律,中国人有这方面优势,足球运动员应当继承这个优势。对南斯拉夫队的比赛可为一例。我们将于3月27日启程,当天到达贝尔格莱德,第二天上午训练,下午比赛,晚上往回飞。有人担心这样的安排太紧张,但是球员必须适应在任何环境中都能比赛,尤其是与高水平球队比赛,脑子里只想着向人家学习,没有别的。
  战术与阵型是容易让人混淆的问题。我只希望赢球,一个球就行,但这要有耐心。我要做的就是少说多干,抓好队伍。
  记者:你说的三个阶段,没有包括亚洲杯赛。亚洲杯在你心目中的地位有多重?与你的帅位有什么联系?
  米卢蒂诺维奇:所有的比赛对我都重要,但眼光要放远,如果只看到眼前的下一场比赛,将一事无成。签约后,我就与大家有了一个约定,尽力使中国队第一次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我问你,你自己怎样看你提的这个问题?是亚洲冠军好,还是打进世界杯赛好?(记者答:中国人都希望足球队能够从亚洲出线,但是能夺取亚洲冠军也很好。)我也是这么想,最理想的是赢得所有的比赛,并且进入世界杯赛。可这要经历一定的时间。我非常明白结果的重要性,最好是两者都要。生活中可以发现,每个人想的与实际干的都有差距。试想,如果可能,中国人口最多,素质很棒,应该永远是冠军,但是还要分析在足球方面干得如何。
  记者:中国足协对参加亚洲杯赛有什么具体指标?
  李晓光:任何一支球队都有战略目标和阶段任务,阶段任务服从于战略目标。夺取亚洲冠军当然会让人高兴,如果没有拿到冠军,整体水平有进步,大家也会高兴。
  记者:米卢先生将以什么方式与俱乐部教练保持联系?
  米卢蒂诺维奇:沟通必不可少,目标都是为中国足球工作。甲A教练员大多带队在国外训练。等他们回来以后,会去看他们训练,时刻保持联系。我坚信他们不论来自哪个国家,都能合作。我一定会珍惜的。
  记者:中国足球花了很大精力冲击世界杯决赛圈,都没有成功,你有多大把握?万一失败,能否与大家一起承受?
  米卢蒂诺维奇:感谢你提出这个问题,但我时刻充满信心。(向服务员要来一杯水)我问你,这只杯子是半满的,还是半空的?其实看问题取决于个人的主观意识。如果有人问世界上近15年来哪个国家进步最大,你怎么回答?(记者答:中国。)当然是中国,各方面的发展为世界公认。成就是怎样得来的?(记者答:中国人民的努力。)我根本没想过出不了线自己怎么办,否则就不会到中国来。是挑战,是荣誉,我都乐观以待。我问过赛场的安排,要找一座城市,那里人人都无条件地支持足球,从第1分钟到第90分钟,全身心地与球队合为一体,造出好气氛。球员也是普通人,没有有利的氛围,大家都会失败。能做到这一点,我坚信会踢好球,给大家带来快乐。我们应该明白,有信心,有耐心,这样来工作,不断向前。
  记者:你对中国队历次冲击失败的过程是否理解?是否跟那些指挥过败仗的教练员有交流?
  米卢蒂诺维奇:我还没有广泛地交流,但我清楚自己的目标与未来。一个人总想着过去,没有长远眼光和努力,就永远不能超越自我。

第8版(体育)

新人·行兵·心态
  ——宏远东方男篮再战之前
  本报记者 薛原
  虽然广东宏远和上海东方均是以“推陈出新”见长的球队,但当这两支球队相逢在半决赛时,依然有不少相异之处。前两个回合战成1∶1,张勇军和李秋平两位少帅感受并不相同。
  “比赛打到这时候,宏远队靠的还是老将和外援。”张勇军坦承用兵之道。
  预赛排名第二,对于张勇军来说的确出乎意料。预赛阶段,宏远队的几名新人很出风头,杜峰、黄勇出色的表现常常让对手猝不及防,感叹“不知从哪里冒出这么厉害的角色”,他们也成为张勇军手中的奇兵。宏远队数次在落后时刻派出新手上场,往往能扭转战局。
  与上海队战成1平后,张勇军称自己“预赛时用人要冒一下险”。一是利用新人的冲劲和体力打乱局面,另一方面也改变打法,使对手难以防范。宏远队中没有一名现役国手,内线主要依靠外籍球员支撑。除了强调拼劲外,张勇军在用兵上颇费心思。同东方队比赛,若论单打独斗,宏远队占不到什么便宜,因此在第一节张勇军不派外援上场,把主要力量放在后半段。到时派两名外援同时上场,相比而言还稍占优势。而全场比赛宏远队基本也是老将担纲。张勇军说,年轻选手的心理素质、经验都还有待提高,打入四强后压力大,难免背上包袱,加上已经被对手熟悉,没有了奇兵之效。老将在这时显得尤为重要。
  而一向稳健的上海东方队此时才渐渐显露出新人的力量。东方队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队员的更替。几名球员已经算是甲A赛场的老将,其实年纪并不大,像姚明、刘炜、贾孝忠等,今年不过20岁,已经打了两三个赛季,逐渐成为主力球员。主教练李秋平说:“东方队已经基本由新人组成,目前的任务是让他们进一步成熟。”强调整体战术和防守的东方队秉承了上海篮球一贯的风格,用李秋平的话说是“南不南,北不北”。既不全靠内线的硬拼力扛,也不是单纯的“小、快、灵”。排兵布阵上颇有办法的李秋平,有不少在比赛中随机应变的例子。而全队配合日趋熟练的东方队本赛季能够首次跻身四强,自然也希望在状态正勇之际更上一层楼。年轻球员征战甲A几个赛季,此时正是考验他们心理素质的时机。
  半决赛首场东方队大胜,第二场宏远队大胜。对于两支实力相差无几的球队来说,都难免心中不服。3月1日的第三场半决赛,心态也许是取胜的关键因素。(本报东莞2月29日电)

第8版(体育)

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首局
  俞斌战胜刘昌赫
  本报北京2月29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第四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五番棋决赛今天在汉城落子,中国棋手俞斌九段在首局比赛中执黑以4目半战胜韩国著名九段棋手刘昌赫。
  俞斌九段与刘昌赫九段以前在重大国际比赛中从未交锋过,在近两届的中韩围棋对抗赛中,两人曾有过两次交手,结果都是以俞斌的失利告终,所以赛前的舆论均对两次获得富士通杯世界围棋赛冠军、第三届应氏杯围棋赛冠军得主刘昌赫的取胜看好。但在半决赛中能够战胜强大的韩国著名棋手曹薰铉,也足以证明俞斌九段的实力和近来的良好状态。
  是役,俞斌不仅占得执黑先行之利,而且在布局阶段下得非常出色,在盘面左下角占得一定的优势。相反,刘昌赫今天显然不在状态,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便四处出击,但被俞斌一一化解之后,刘昌赫在情急之下又数次出现不应有的漏招,更加被动。俞斌虽在小官子阶段出现过小小的误算,但并没有影响其较大的优势。双方战至249手终局时,俞斌的黑棋盘面多11目,根据LG杯世界棋王赛黑棋贴6目半规则,俞斌最终以4目半取胜。
  双方的第二盘比赛,3月2日将继续在韩国的汉城进行。

第8版(体育)

2月28日,中国女子举重奥运集训队选拔赛在北京举行。这是53公斤级湖南选手杨霞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赵迎新 摄

第8版(体育)

中国将首次举办世界射箭锦标赛
  本报北京2月29日讯 记者郑红深、李长云报道:第四十一届世界射箭锦标赛将于2001年9月11日至21日在北京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举行。这是中国首次举办世界最高级别的射箭赛事。
  世界射箭锦标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明年的北京射箭世锦赛将设反曲弓和复合弓两类,男女个人和团体共八项比赛。明年,也正值成立于1931年的国际射箭联合会成立70周年,届时还将召开国际箭联代表大会,举办射箭器材及训练设备展,以及与射箭相关的研讨会。预计将有60个左右的国家和地区的600名选手参赛,其规模将超过以往,相信这次比赛将是全球射箭界的一次盛会。
  我国射箭运动员在历次世界大赛上有过良好表现。我国女队在去年世锦赛中夺得女团亚军,个人第四、第七名,是世界上极具夺标实力的队伍。目前国家射箭队正在积极备战奥运会,力争在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
  我国有过举办大型射箭比赛的经验(亚运会、亚洲杯、亚锦赛)。对于即将到来的世界大赛,有关部门十分重视,已组成了世锦赛筹委会,各项筹备工作已运转起来,并对比赛的圆满成功充满信心。

第8版(体育)

深圳平安科健足球队冠名
  本报讯 深圳平安足球队正式冠名为深圳平安科健队。深圳市足球俱乐部日前与中国科健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
  深圳足球俱乐部成立六年来,曾以两个赛季连跨两级,从乙级队跳到甲B再升至甲A的中国足球“深圳速度”,受到了国内足坛的广泛关注。但最近连续两个赛季艰苦保组使深圳足球俱乐部痛下决心,对球队进行了大换血,决心在二○○○年有所作为。

第8版(体育)

全军十佳运动员评选揭晓
  本报北京2月29日讯 1999年度全军十佳运动员评选揭晓,刘国梁(乒乓球)、齐晖(游泳)、王朔(跆拳道)、王治郅(篮球)、李勃(飞碟)、王显波(柔道)、单莺(游泳)、杨春义(军事五项)、白洁(女足)、单红(射击)等10名优秀健儿当选。
  1999年度全军十佳运动员是由全军体育界权威人士和首都新闻单位资深体育记者组成的评委会投票选出的。
  在过去的一年里,解放军体育健儿拼搏在国内外赛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喜人的战绩,涌现了王朔、齐晖、李勃等一批勇夺世界冠军的新人。
  全军体育指导委员会主任、总政治部副主任袁守芳等领导同志参加了今天在北京举行的全军十佳运动员颁奖大会,并为当选的运动员颁奖。(许沛成)

第8版(体育)

大学生女篮四强即将会战
  本报讯 第二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女子四强赛三月三日将在武汉中南政法学院拉开战幕。前不久分别获得东南、西南、东北、西北四赛区第一名的中国矿业大学队、中南政法学院队、河南大学队和天津财经学院队将各显身手,力争问鼎CUBA女篮冠军宝座。首场比赛由中南政法学院队迎战上届亚军河南大学队,另一场半决赛在中国矿业大学队与天津财经学院队间进行,两场比赛的胜者将争夺冠军。(殷修林
蒋雪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