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时认为
  加强经济工作监督很有必要
  本报北京2月29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炽、本报记者傅旭报道: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昨天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草案。委员们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很有必要,草案二次审议稿是实事求是、切实可行的,现已基本成熟。
  郭振乾委员指出,草案二次审议稿总结了实践经验,把经济工作监督具体化、制度化,内容符合现行法律的规定,各方面意见也比较一致。这个决定的制定,说明我国对经济工作监督前进了一步,有利于加强经济工作的监督。
  王明时委员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对“一府两院”的监督是其权力与职责。现在提出要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监督,很有必要。从去年对某些财经部门审计出的问题看,更证明了有加强监督的必要。人大如何监督和国务院如何主动接受监督还需要探索和磨合,归根结底还是得依法、按法定程序进行。谢颂凯委员说,对于其他应当列入监督范围的内容,由于目前缺乏实践经验,可以随着时机的成熟逐渐增加到规定中来。
  审议中,宦爵才郎委员提出,草案中规定的监督形式,主要是通过会议和听取汇报来实施监督,这种程序性的规定是必要的。建议增加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工作开展监督,充实实质性监督的内容。委员们还就监督的具体措施,对金融系统、重大建设项目的监督等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检提出廉洁从检十项纪律
  严重违反者一律调离检察官岗位并追究其纪律和法律责任
  本报北京2月29日讯 记者王比学报道:为了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确保检察人员清正廉明、公正执法,最高人民检察院从严治检又出台硬措施,检察长韩杼滨在今天结束的全国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提出廉洁从检十项纪律。
  廉洁从检十项纪律包括:不准泄露案情或为当事人打探案情;不准私自办理或干预案件;不准私自会见案件当事人及其委托人或者接受上述人员的宴请、礼物和提供的娱乐活动;不准利用工作之便占用外单位及其人员的交通、通信工具;不准参加用公款支付或可能影响公务的营业性歌厅、舞厅、夜总会等高消费场所的娱乐健身活动;不准接受下级检察院人员的宴请或提供的娱乐活动以及收受礼品;不准在工作日饮酒或者着检察制服(警服)在公共场所饮酒;不准对告诉求助群众采取冷漠、生硬、蛮横、推诿等官老爷态度;不准经商办企业或利用职务之便为亲属经商办企业谋取利益;不准擅自开设银行账户,私设“小金库”。韩杼滨强调,对违反上述规定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一律调离检察官岗位,并追究其纪律和法律责任。
  韩杼滨强调,要在检察机关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级管好一级,一级带动一级,层层落实责任制。要继续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检讨责任制,凡是发生严重违法违纪案件造成恶劣影响的,所在单位一把手都要到上级检察院检讨责任。据了解,去年因发生干警严重违法违纪案件,有5名省级检察院检察长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讨责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确山扶贫攻坚标本兼治
  目前全县贫困人口温饱问题已解决
  本报讯 河南省确山县以观念脱贫,促经济解困,把传统的老区优势,变成现实的创造活力。如今,这个有15年国家级贫困县历史的地方,提前完成了国家制定的扶贫攻坚的战略目标,基本解决了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
  确山是集老区、山区、贫困区特点于一身的农业县。历任确山领导都把带领老区人民脱贫致富作为最大的政治,摆上突出位置。通过开展“理思路、奔小康”大讨论,唤起老区人民的争创意识。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投入到扶贫攻坚的战斗中。这个县的任店镇,镇直干部每月的下村时间不少于20天。竹沟镇干部自己出资,办起“高效农业示范园”,成为行家里手后,再对联系户言传身教。观念的更新,作风的转变,有力地促进了该县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由该县生产的板栗、烟叶、药材、矿产品等,在全国均有一席之地,并因此获得了国家授予的“山区综合开发”、“科技示范”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晓波 富岗 志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妇联启动“建西部美好家园行动”
  本报北京2月29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全国妇联为响应党中央提出的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西部地区发展,今天正式启动“建西部美好家园行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出席启动仪式。
  “建西部美好家园行动”的主要内容包括:向全国妇女姐妹发出“举全国妇女之力,建西部美好家园”的号召,组织广大妇女积极行动起来,为西部开发献计献策。实施“八千项目”行动。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创办1000所农村妇女学校,培养1000名女科技致富带头人,发展1000个农村妇女专业组织,扶持1000个科技与环保示范户,培训1000名县乡妇女干部,组织1000位女专家送科技下乡,新建1000处“三八”绿色基地,创办1000所家长学校。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出席会议并讲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面深化“青年文明社区”创建活动
  本报北京2月28日讯 记者唐维红报道:今天上午,团中央联合民政部、建设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召开全国深化“青年文明社区”创建活动暨命名表彰电视电话会,要求各地围绕贯彻党中央关于“建立青少年参与社区服务和社区建设的制度”精神和江泽民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和教育工作的指示,落实中央文明委的统一部署,全面深化“青年文明社区”创建活动。
  会上,北京市西城区月坛街道等100个“青年文明社区”和北京团市委等20个获得创建活动组织奖的省、市级团组织,受到四部委的联合表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结束语
  由国务院台办与本报合办的纪念江泽民主席八项主张发表5周年专栏今天顺利结束了。一个多月来,两岸同胞及海外华人华侨各界人士踊跃赐稿,论述江主席八项主张的深邃内涵对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伟大指导意义,痛斥李登辉及岛内“台独”、分裂势力违背民族大义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罪恶行径,展望中华民族复兴的美好明天,热情为祖国统一献计献策。文章和来信,都充满了华夏儿女对祖国母亲的挚爱、祝福和对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深情呼唤,读后令人感动,催人奋进。
  江主席八项主张发表5年来,海峡两岸关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两岸民间交流、人员交往、经济合作取得显著进展,两岸对话与接触也迈出重要一步。同时,我们与李登辉为首的台湾分裂势力和国际反华势力分裂中国的图谋进行了坚决而卓有成效的斗争,坚定地维护了一个中国的原则,确保了台湾作为中国一部分的地位不被改变。5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实践再次证明,江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是当前和今后发展两岸关系、实现国家统一的指导思想。
  最近,中国政府发布了《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政府有关一个中国原则的方针政策。在当前,两岸关系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白皮书的发表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继续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尽最大努力争取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李登辉和一些分裂分子仍在等待时机,图谋以所谓“制宪”、“修宪”或“修法”、“立法”等多种方式,从所谓“法律”层次上将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某些人一方面叫嚣“台独万岁”,一方面又散布所谓“打拼不打仗”、“开放不开战”、“竞争不斗争”等虚言承诺或辩解,企图继续欺骗民众、欺骗舆论。分裂祖国、搞“台湾独立”就是走向战争。统一祖国,人人有责。两岸同胞,全体中国人团结起来,反对分裂,制止“台独”,共同争取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为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统一进程而继续奋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纪念江主席八项主张发表5周年

祖国统一谱新篇
  蔡世彦
  一九九五年一月三十日,江泽民主席发表了《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引起海内外普遍关注,特别是受到海峡两岸人民的极大重视和热烈欢迎。
  江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凝聚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丰富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对台方针的内涵,是新的历史时期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重要指导方针。“讲话”重申了中国共产党和政府一贯坚持的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提出“中国人不打中国人”,“要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和当家作主的愿望”,强调要加强联系,倾听意见,解决问题,充分体现了对台湾同胞的关怀,说到了台胞的心坎上。“讲话”提出的为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而进行谈判,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弘扬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化等主张,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台湾人民的骨肉亲情,表现了党和政府的博大胸怀和高度的民族责任感。台湾岛内的舆论、学术和工商界反应最热烈、最积极,人们都期待着两岸关系继续向统一方向发展。在今年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江主席重申八项主张没有改变,再次强调寄希望于台湾当局,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要接触交往、增信释疑、推进共识。
  五年来,台湾当局在改善两岸关系上不断设置障碍,特别是李登辉去年七月公然抛出“两国论”,破坏了海峡两岸“两会”交流和对话的基础,挑战中国人民的尊严和民族感情,使两岸的政治关系出现严重倒退。李登辉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不是“愈闹愈大,愈闹愈好”,而是愈闹愈被动,愈闹愈孤立,不仅在岛内受到谴责,而且在国际上成为“麻烦的制造者”和“危机的制造者”。祖国统一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是全中国人民包括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历史趋势。
  事实证明,邓小平“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构想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最佳方式。用“一国两制”解决台湾问题的具体政策将比港澳更宽松,如台湾可以保留军队,领导人可以参加国家的管理;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等,符合台湾人民求稳定、求和平、求发展的期望,也符合台湾人民的心愿。祖国统一后的台湾必将繁荣稳定,发展更快,台湾人民同祖国大陆人民一起享有中华民族的尊严和荣耀。
  在新世纪交替之际,我们感到在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征途上重任在肩,要只争朝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京部队要继续重视环保
  据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 (谈怀春、张东波)在今天召开的全军环保绿化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全军环保绿化委员会主任王克要求驻京部队要为改善首都大气环境质量做出贡献。
  王克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北京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十分重视。江泽民总书记多次强调,改善北京环境质量极为重要。驻京部队一定要以向人民负责的态度,认清北京大气污染的严重性,认清驻京部队大气污染防治任务的艰巨性,在思想上高度重视,高质量、高标准地按时完成驻京部队大气污染防治任务,为建设一个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首都做出应有的贡献,让中央军委满意,让地方政府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网络政工”推动科技练兵
  本报讯 来自全国数十家新闻媒体的大量国际国内新闻、近10亿字的政工资料信息、解放军四总部和大单位动态、军内动态、外军信息、丰富的图片和声像资料……鼠标轻点中,笔者“走进”刚刚建好的空军政治部政治工作信息网,仿佛突然置身于一个由浩如烟海的数字信息构成的政治工作知识宝库。
  据空军政治部网络管理中心人员介绍,年初刚刚建好的空军政治工作信息网络,是空军第一个多功能政治工作指挥中心,集提供信息、政工指挥、文献检索、智能化办公等重要功能于一体,并具备远程视频会议功能,整个网络功能强大,实用性强,并已实现与全军指挥自动化三期网联通。
  (徐壮志 岳飞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