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民主建设巡礼

“就是要评出汗来”
  ——涟水县人大常委会深化述职评议活动侧记
  贾书成
  强化人大监督职能,深化述职评议工作,对于加强干部任命后的监督,增强干部的公仆意识、法制意识,促进干部队伍建设具有重要作用。1999年8月24日江苏省涟水县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对县农业局局长、物价局局长和人民法院刑事庭庭长进行了一次有深度、有力度、有新意的述职评议,对机关有震动,对干部有触动,对工作有推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为了把这次述职评议建立在广泛的群众参与的基础上,在7月份就向社会发布公告,公布述职评议对象,公布联系电话,热诚欢迎各级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对述职人员的批评与建议均可用电话、书信或当面向人大常委会反映。到8月23日止,人大常委会共收到反映存在的问题83条,批评和建议139条,电话和当面反映问题36人次。为了增强述职人员的法律意识,在评议会之前,用半天时间对他们进行了法律知识考试,每人试卷内容主要是《宪法》以及与各自工作密切相关的应知应会的法律知识,考试成绩在述职评议会上公布,作为测评依据之一。
  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4个述职评议调查组,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到8月26日,调查人员放弃星期天休息连轴转,从“做人、做事、做官”三做上调查了解被评议对象。调查组既向被评议人所在单位调查,又向相关单位调查;调查组分别对县农业局、物价局和县人民法院的班子成员走访交谈,又重点对特殊岗位的工作人员进行访谈,主要是财务、人事、纪检岗位。调查组还走访了农工部、农业开发局、项目办公室、工商局、地税局和县人民检察院有关科室了解情况。既向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调查,又向基层单位调查,调查组分别走访了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淮阴市农业局、物价局和淮阴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庭,走访了基层28个农技站、6个物价站、8个基层法庭和28个乡镇。既向他人调查,又向述职人员本人调查。调查组除与在职人员交谈,还特地走访了部分离退休人员,征求他们对被评议人员履行职责情况的反映。这次调查研究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民主测评活动。在民主测评时,坚持走群众路线,首先深入基层发放民意测评表,共发放民意测评表3296张,回收率百分之百,从回收率可以看出群众参与的态度。牌坊乡一参评群众在测评表上写道:“我们平民百姓终于有说话的机会了。”同时在意见建议栏内提了6条建议。
  评议会上,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其组成人员每人对述职人员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至少提一条建议或批评意见,不评功摆好,不留情面,把议事与评人结合起来,评议时气氛热烈,17名委员争先恐后踊跃发言,提出的问题能客观地反映真实情况。孙玉顺委员指出,现在少数物价干部存在重罚款轻纠正,重集中整治、轻日常管理的现象。殷祝生委员说,农业经济职能部门和农技推广部门为农服务的范围仍局限于产中环节,产前、产后服务功能薄弱,难以适应市场农业的发展需求;体系建设不够完善,主要是种子体系、农技体系、培训体系,没有真正做到“五稳定”,农技推广体系已基本是网破线断。王正军委员问,三位的述职报告都讲了如何抓队伍廉政建设,但抓的效果如何?曹耀广委员强调,一个单位的“班长”仅有任劳任怨的精神是不够的,关键是要有创新精神,要在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上下功夫。县人大常委会有的委员还对述职人员当面进行了询问、质询,对没有把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重要问题和错误提到依法办事的高度上,而认为工作中的失误难免,充其量是认识问题,提出了尖锐的诚恳的批评。有些热点问题询问得被评对象脸发红,头冒汗。测评时,按照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4个格次对述职人员履行职责情况进行无记名测评。从测评结果看,优秀和称职票在78.8%—84.9%之间,基本称职票在15.7%—20.9%之间,当场向述职人公布结果,他们心服口服。农业局局长罗时玲说,述职报告虽然“过关”,但人大的监督才仅仅是开始,今晚就将常委会的评议情况向局党委传达,对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拿出切实的整改计划和措施。
  有13名县政府组成人员列席旁听了这次述职评议。副县长吉子俊虽然并未在这次评议之列,但在评议现场一样感到了“脸红心跳”。他说:这样的监督,真正有深度、有力度,非常有必要。看看述职者,想想自己,压力真不小。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探源与思考

评议工作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徐庆生 刘锋
  加强人大的监督工作,建立和完善人大监督机制,可以有效地防止和消除腐败,保障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评议工作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依法对所任命的“一府两院”干部实施监督的一种方式,要强化它的监督效能,应做好以下几点:
  一、选准对象,有的放矢。评议是一项监督力度大、社会影响大、工作难度大的工作,评议的每个环节都要认真研究,慎重考虑。首先要选准评议对象。人大常委会根据对任命干部任职后的变化动态掌握的情况,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找准评议客体的代表性、典型性,既要起到推动工作的目的,又要在社会上产生震动效应,以提高人大的权威性。其次,要制定出评议方案,明确评议的指导思想、目的要求和步骤,使评议者和被评议者做到心中有数。其三,明确评议内容。评议的重点应放在行政执法机关和任命干部的执法和廉政情况上,主要是:贯彻执行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情况;执行上级或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情况;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情况等,力求评议的内容客观实在,体现人大评议公开性、民主性和法律权威性的特点。
  二、精心组织,合理安排。评议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安排要具体、周密,做到主次分明,有条不紊。(一)评议人员要精干,有较强的议政监督能力和一定的法律水平,要熟悉评议客体所涉及的有关法律法规和工作性质。(二)评议的形式要多样,不能局限于听汇报、看材料等简易模式,可以通过走访、检查、座谈、民意测验等多种形式,扩大群众和代表对评议的客体的监督面,收集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掌握第一手材料。(三)评议的方法要科学合理,深层次,多方面地开展评议工作,促进评议客体依法行政,增强法制意识。
  三、突出重点,深入调查。评议中要紧扣一个“法”字,做到依法评议,既体现人大评议的特点,又使评议在实际操作中得于把握和衡量。紧紧围绕评议重点,深入调查研究,让事实说话。摸清情况,抓准问题,才能使评议落到实处,评到要害,具有一定的力度和深度。
  四、加强领导,务求实效。评议过程中,人大常委会要及时召开主任会议,随时研究处理评议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情况,对各评议小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梳理,加强对评议工作面上的指导,支持、引导代表和委员们正确行使好职权,充分发挥常委会集体领导作用。关键是看评议的效果,要善于、敢于对评议客体深层次的监督,扎实而不流于形式,代表和委员们对评议结果不满意或通不过的,评议主体要限期整改,一直到问题得到解决为止。另外评议的语言要准确、客观、公正,提出的评议整改意见要中肯,措施要切实可行,增强人大监督的力度和权威性,提高监督的质量和实效。
  五、跟踪问效,注重整改。整改是评议工作的根本目的和归宿,评议工作开展的是否具有成效,主要取决于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根据以往的经验,评议主体往往注重评议中的工作,搞得有声有势,但缺乏对评议客体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以致出现评议当中轰轰烈烈,评议结果不了了之,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为改变这一被动局面,评议主体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把人大代表监督与常委会监督结合起来,既丰富了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工作内容,又可以提高代表议政监督能力;二是把监督人与监督事结合起来,加强对人对事的监督,使人大监督更为全面,也更有实效;三是把人大监督与干部任免结合起来,提高评议客体的执法自觉性,规范其行政行为,主动接受人大的监督。
  评议工作目前还处于不断探索和完善阶段,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只有进一步提高评议的质量和实效,才能有效地发挥这一监督效能,真正让评议客体有震动、有触动,对工作有推动。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民主评说

评议切忌走过场
  赵景亮
  评议“一府两院”及其负责人的工作,是近年来地方人大常委会探索出的一种行之有效的监督形式。但在评议过程中也还存在着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有的摆花架子,走过场,你评我评大家都评,好过赖过大家都过;有的来些花拳绣腿,评功摆好,对问题或避而不谈,或避重就轻,或轻描淡写、一带而过。这种评议违背了初衷,也有损于人大的权威和声望。有鉴于此,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应积极探索使评议扎实有效的好方法、好措施。
  首先,要提高认识,摆正位置。评议者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理直气壮地开展评议,不气短,不怕得罪人,认真行使法定职责,以事实为依据,依法评议被评议者的功过是非,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被评议者要增强法律意识和人大意识,充分认识评议是监督的重要形式,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职责,要自觉摆正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认真向评议者报告工作,虚心接受评议,积极进行自查自纠,扎扎实实搞好整改。
  第二,坚持依法评议的原则。地方人大常委会坚持依法评议应集中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评议的程序要合法。要按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力,遵循集体行使职权、不直接处理案件的原则,依法通过常委会议、主任会议等法定形式,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评议。二是评议的内容要合法。要突出评议重点,重点围绕被评议者贯彻宪法和法律的情况评头品足,要言之有据,言之有法,以达到通过评议使被评议者增强法制意识、人大意识的目的,树立权力的人民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第三,严把整改关,做到真追实究,一抓到底。评议效果如何,关键在整改。评议过程中的虎头蛇尾是导致评议形式主义的重要因素,不仅无益于工作,更有害于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威信的增强。对认定确有严重违法现象而又办理不力或推诿扯皮、顶着不办者,地方各级人大可通过组织特定问题调查组、质询、罢免职务等较为严厉的监督手段,以达到评议的目的。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南京市交警部门近期加大对街道行人的交通管理力度,对闯红灯、跨护栏、不走人行道的违章行人分别作罚款、观看交通安全录像等处理,有效提高了城市交通质量。这是交警正在对一位走快车道的行人作处理。
路军 摄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腾冲实行人大评议与党委考察相结合
  曾庆刚
  1999年8月25日至27日,云南省腾冲县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在评议该县两名副县长、交通局长和检察院副检察长时,把人大评议与组织部门考察干部紧密结合起来,实行党管干部与人大任用干部挂钩。
  腾冲县人大常委会从1995年以来,把对“一府两院”组成人员的述职评议工作列为常委会依法履职的主要内容,每年都把这一监督列为年度工作要点。为使这次述评工作有深度,有成效,去年8月4日以来,该县人大常委会就集中精力,抽调力量,调配专车,组成五个评议调查组,分别由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队深入14个乡镇、29个相关部门组织召开各种类型调查会47次,走访县乡人大代表68名,组织被评议的四名领导干部所在单位的干部职工进行初评,填写打分测评表147份,调查组在广泛征求听取方方面面反映后,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为评议会议提交了五份调查报告。在开展这些工作中,该县人大常委会邀请党委组织部门参与配合。一是县委组织部派出一名分管干部工作的副部长和工作人员从始至终参与调查和评议工作;二是评议会议期间,邀请了县委副书记、县长、组织部长参加会议,直接听取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三是把在深入广泛调查的基础上形成的书面意见材料送组织部门,作为组织部考察干部,县委提名推荐干部的依据。
  述职评议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对被评议的四名领导干部任职以来的工作实绩给予了充分肯定,23名常委会委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四名领导同志的工作进行测评,结果均为称职。与此同时诚恳地提出了42条建议、批评和意见。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射洪县人大认真监督农民负担
  李静波
  近年来,四川省射洪县人大常委会一直把减轻农民负担作为监督重点,取得明显成效。据初步统计,去年全县农民负担水平大幅度下降,较前年人平减少40元,全县负担总额减少3000多万元。
  1996年,县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切实做好减轻农民负担的决议》,此后每年均要组织人大代表对农民负担问题进行检查,常委会还要专题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这方面的情况汇报。去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根据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部署,由县人大农工委、县监察局、农负办组成的农民负担调查组分别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分管副主任的带领下,深入到8个乡镇、16个行政村、32个合作社,走访农户100多家,直接接触农民300多人。调查情况表明,个别地方农民负担出现了反弹苗头,存在增项加码、擅自集资、生产技术服务承包不落实等问题。特别是部分粮食收购部门因今年小春市场价比国家规定的等外二级价还低,在既无法律又无政策的情况下,擅自决定不收向农民已签订合同的定购粮,反叫农民用现金补差,再者就是中小学生教辅资料太多,且价格昂贵,这既不利于素质教育,更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
  调查结束后,针对这些问题,在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专题听取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农民负担监督管理的情况汇报,会议同时邀请3个有代表性乡镇的人大主席就本地区农民负担的调查情况向会议作了汇报和说明。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县政府对粮食部门这一错误做法予以立即制止,并将已收部分农户补差款逐户退还农民,对中小学教辅资料,由县教委拟出方案,大幅减轻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和经济负担。
  县政府对人大常委会的意见高度重视,要求各乡镇对农民负担进行一次全面核查,对增项加码的收费一一清退核算。县监察局、财政局、审计局、农负办等单位将深入调查研究,强化监督机制,遏制农民负担反弹。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庭长为何被撤职
  本报讯 最近,在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区人民法院经一庭庭长王某被依法撤销其庭长职务。社会反应强烈,群众说:“人大这次动了真格!”
  王某的主要问题是擅自违法解除查封,损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1998年,区人民法院经二庭受理南都信用社诉南阳市食品总公司借款纠纷一案,争议标的为本金76万元及利息。根据原告的申请,并提供担保,区法院依法对南阳市食品总公司坐落在梅溪路20号的房产予以查封。该案正在执行的过程中,原经一庭庭长王某在本不属于自己办理范围又未向领导请示的情况下,于1998年9月12日擅自填写了协助执行通知书,并于当日解除了对南阳市食品总公司位于梅溪路20号房产的查封,更为严重的是王还将解封手续当场交给准备买房的白河南新大陆公司,致使南阳市食品总公司顺利将该房产以75万元的价格卖给了白河南新大陆公司,并于当月16日即解封保全的第四天,办理了过户手续。从而导致南都信用社蒙受重大经济损失。南都信用社虽然费尽周折追要,但至今仍有40余万元无着落。
  该县人大认为王某的行为实属滥用职权,违法办案,扰乱了审判秩序,败坏了法官形象,损害了司法权威。
  该庭长被区人大常委会撤销职务后,在司法机关引起了很大的震动。不少法官表示,“一定要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公正司法,廉洁为民。”
  (邢中延)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蒙城县人大广泛听取意见
  胡卫国
  安徽省蒙城县人大常委会不以监督者自居,开门纳谏,请人大代表给常委会提建议和意见,此举在全县引起广泛关注,收到较好效果。
  去年10月份,县人大常委会认识到,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权监督政府,同样,也有接受代表监督的义务。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县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了对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进行评议活动,开门纳谏,请人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发表意见,重点围绕法律赋予人大常委会的职权范围,以及足以影响常委会发挥作用、制约民主法制建设的突出问题等方面进行评议。为确保评议工作见实效,不走过场,县人大常委会在组织人员认真学习有关精神,准确理解人大常委会的地位、作用及职权的基础上,还进行自我剖析,对照地方组织法的规定,检查常委会履行职责和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根源。常委会组成人员及各工作机构,还根据各自的分工和职能,对照检查,写出述职报告,并将常委会自身建设及履行职责情况打印成书面材料连同征求意见表,发给省、市、县、乡人大代表,广泛征求他们对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对县人大常委会开门纳谏的做法,各级人大代表给予高度的评价和支持。本着对人民负责,对工作负责的态度,全县25个乡镇及县直机关人大工作联络组还组织代表深入工厂、农村、田间地头、车间班组走访选民,广泛搜集群众的意见、建议。11月下旬,常委会组成人员兵分四路主动深入到县直和乡镇,采取走访、座谈等形式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12月16日,县人大常委会还召开评议大会,请省、市、县、乡镇四级人大代表150余人,面对面给人大常委会提建议和意见,给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打分。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广东人大常委会履行任免权 两名正厅级提名人未获通过
  张兴劲
  2月21日,广东省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六次会议,审议、表决机构改革后的省政府组成人员的任免。表决结果,在提请任命的省政府组成人员中,有2名人选因没得到过半数“赞成”票而未获通过。
  根据有关法律和地方法规的规定,政府组成部门的正职,由省人大常委会根据省长的提名决定任免。为慎重地审议和表决对省政府组成人员的任免,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在短短一天的会议中,分别举行了两次全体会议。会议以按表决器方式分别对拟任免人员进行表决。首先表决并顺利通过了6名免职人员,接着对任命为政府组成人员的15名人选进行表决。表决结果:提请任命的15名人选中,有13名人选获得了多数赞成票,被任命为新的政府组成人员。而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和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厅长人选,分别只获得29票和33票“赞成”,未过半数,遭到了否决。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和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厅长两职暂时空缺。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森林面对记者采访时说: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对国家工作人员的任免权,对政府组成人员的任免进行表决,“不能获得半数赞成的就不能通过”,这完全是正常的。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1月11日9时,湖北武汉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旁听席上来了一位特殊的人物:法国驻汉领事尚多礼。人代会邀请外国领事旁听,这在该市还是头一回。收到邀请的尚多礼领事,在参加旁听后对武汉进一步开放的决心有了更深、更真切的体会。图为尚多礼旁听政府工作报告时的情景。 韩红 刘义红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