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农历大年初一,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闹市街头,龙腾狮舞,锣鼓喧天,当地华人华侨在这里举行舞龙舞狮游行,欢庆祖国的龙年春节。 本报记者 兰才基 摄

第3版(国际)

2月5日,纽约华人在中国城和法拉盛两个集居区分别举行庆祝龙年春节游行活动。华裔青年身着传统服装手握特制龙旗笑逐颜开过春节。
新华社记者 张凤国 摄

第3版(国际)

中国乐曲响彻金色大厅
  本报记者 孟晓云
  奥地利时间2月6日11时,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百名音乐家登上维也纳金色大厅的舞台,在欢腾热烈的《春节序曲》中,揭开了龙年春节民族音乐会赴欧巡演的序幕,为奥地利的听众带去了中国人民的问候与祝福。
  这是中国音乐家在世界音乐之乡维也纳举办的第三届春节音乐会,维也纳中国音乐之友协会的数百名会员已成为中国民族音乐的“乐迷”。龙年春节音乐会举办之前,奥地利各大媒体对中国民族文化表现了热情的关注,以至音乐会门票在演出5天前就已告罄。
  金色大厅的三层看台座无虚席。中国古曲《十面埋伏》、《月儿高》、《瑶族舞曲》等曲目响彻在世界瞩目的音乐殿堂。以恢宏的黄钟大吕和典雅的管弦丝竹,表现出古战场的壮烈和少数民族的浪漫情怀,令号称音乐之乡的维也纳听众为之倾倒;唢呐独奏《喜丰收》、古筝独奏《小河流水》则以精巧的中国民族乐器,描摹自然万象和年轻人纯洁的爱情,让听众领略了中华民族独有的古老东方的神韵;而板胡独奏《大姑娘美》,将一位中国北方姑娘的大胆而又羞涩、热烈而又俏皮的形象,勾勒得维妙维肖,观众席间爆发出阵阵会心的笑声。
  90岁高龄的歌剧泰斗、奥地利权威音乐评论家布拉威教授欣然接受组织者的邀请,在金色大厅为中国民族音乐会登台解说,使观众对中国源远流长的音乐文化传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当音乐会最后一曲热情豪放的《春讯到边寨》结束时,年轻的首席指挥彭家鹏和乐队谢幕多次,虽曲终而人不肯散。在观众盛情相邀下,中国演奏家用中国的乐器又加演了《拉德斯基进行曲》等曲目。施特劳斯的圆舞曲令观众欢欣鼓舞,台上台下,乐曲欢快的节奏和观众的击掌合拍声融为一体,金色大厅一片热烈气氛,到处都洋溢着因音乐而沟通的中奥两国人民的友情。
  (本报维也纳2月6日电)

第3版(国际)

印尼华人欢庆新春佳节
  据新华社雅加达2月6日电 (记者赵金川)2月5日,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数万华人聚集在城西的法达希拉公园,舞龙舞狮,载歌载舞,欢度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这是印尼华人30多年来第一次合法地公开欢庆春节。据悉,在泗水、棉兰、万隆等印尼大中城市的华人也同时举行了欢乐祥和的春节庆祝活动。
  夜幕降临,来自四面八方的华人和当地人扶老携幼,涌入法达希拉公园内古老的历史博物馆广场,争相观看一台台精彩纷呈的节目。两个巨大的宫灯悬挂在博物馆大门上,充满了节日的喜庆气氛,数千名贵宾兴致勃勃地欣赏着由当地华人和市艺术团表演的歌舞。用印尼语和华语演唱的一首首歌曲,抒发了印尼各族人民和睦相处、渴望美好未来的心声。艺术家们表演的精彩节目使观众大饱眼福,喝彩声、鼓掌声此起彼伏。广场上,伴随着欢快的锣鼓声,金龙腾飞,雄狮翻滚,观众如痴如醉,父亲把孩子顶在头上,顽皮的小伙子爬到树上,更多的人则登上邻近的高层建筑物,一睹为快。
  这次活动是由西雅加达市政府和草铺唐人街商会联合组织的。西雅加达市市长萨利穆恩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举行春节庆祝活动体现了印尼新政府的民族和宗教平等政策,包括华人在内的所有民族都是印尼大家庭的成员,他们应该享有同等的权利。
  参与组织此次庆祝活动的黄世碧先生说,华人能公开欢度春节,主要得益于新政府取消了1967年不允许华人庆祝传统节日的禁令。现在,印尼政府和华人社团共同组织庆祝活动,所有民族的人都可以参加,表明中华文化艺术被接受成为印尼民族文化的组成部分。
  公开而隆重地庆祝新千年第一个春节在印尼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它标志着印尼华人摆脱种族歧视禁锢、享有平等权利的开始。自60年代起,苏哈托政权颁布了各种歧视华人的法律法规,其中包括关闭华文学校、禁止使用和教授华文、不允许华人庆祝自己的节日以及限制华人参军、成为国家公务员等。种族歧视政策导致了一系列针对华人的骚乱,严重影响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去年10月印尼新政府诞生后,决心推行所有种族和宗教一律平等的政策。今年1月17日,瓦希德签署总统决定书,废除了限制华人公开庆祝节日的禁令。

第3版(国际)

多瑙河畔的祝福
  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 谢戎彬
  2月5日晚,位于贝尔格莱德多瑙河岸的船上餐厅“中国大酒楼”里笑语喧天,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餐厅大堂内灯火辉煌,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宫灯把悬挂在高处的大红横幅上的“欢度龙年”四个大字映得格外醒目。由南斯拉夫“东方之家”俱乐部主办、中国大酒楼协办的春节联欢晚会正在这里举行,几百名华人、华侨、使馆工作人员和南斯拉夫朋友欢聚一堂,共庆佳节。
  “东方之家”是南斯拉夫著名的中南友好民间团体。它的成员大都是一些汉语工作者和对中国友好的人士,为了参加今天的活动,不少人驱车几百公里专程从外地赶来。中外朋友见面,用中文互道一声“春节好”,双方的感情一下子拉近了不少。
  中国驻南使馆的潘占林大使和“东方之家”的主席瓦西里耶维奇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潘大使说,今年是中国的龙年,龙在中国是特殊的吉祥物,所以龙年也就是个吉祥的年份,希望在龙年里,中南两国都能得到和平稳定的发展,两国人民都能过上更美好的生活。瓦西里耶维奇则祝愿全体在南斯拉夫的中国朋友龙年吉祥如意,身体健康,生活美满。他表示“东方之家”将为进一步增进中南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作出贡献。
  联欢会上,“东方之家”的成员表演了以“龙”为主题的精彩的文艺节目。小品《望子成龙》的演员们表演诙谐幽默,让人忍俊不禁,笑声不断;笛子独奏《中国龙》曲调优美、婉转悠扬,赢得中外观众满堂喝彩;戏剧小品《叶公好龙》里扮演龙的演员的一句“生活幸福、生意兴隆、事业有成、爱情甜蜜”的祝福引起了所有人的共鸣,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把整个联欢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一位贝尔格莱德大学中文系的老师兴奋地对记者说:“今年是中国的龙年,也是新千年的开始,希望龙年能给中国和南斯拉夫都带来好运。”
  (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6日电)

第3版(国际)

普京宣布格罗兹尼解放
  新华社莫斯科2月6日电 (记者盛世良)俄罗斯代总统普京6日发表电视谈话,宣布解放车臣首府格罗兹尼的战役已胜利结束。
  普京说:“刚接到俄军总参谋部的报告,车臣恐怖分子最后一个顽堡——格罗兹尼工厂区已被攻克,楼房上升起了俄罗斯国旗。现在可以说,解放格罗兹尼的战役已经结束。”
  俄联邦军队从去年12月25日对格罗兹尼发起总攻,经过40多天的战斗,利用优势兵力,借助航空兵和炮兵,把急于逃命的近2000名非法武装分子引到市外的“火力袋”里,歼灭了绝大部分顽敌。目前,盘踞在该市的非法武装分子基本上已被肃清。俄军正在重新部署兵力,准备集中打击盘踞在南部山区的约6000名非法武装分子。
  俄联邦政府现正在车臣解放区建立政权,以恢复居民的正常生活秩序。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欧盟干预进退两难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魏崴
  奥地利总统克莱斯蒂尔踌躇了两天后,于2月3日晚间宣布,由人民党和自由党组成的新内阁4日可宣誓就职。至此,奥极右翼的自由党进入新政府已成定局。
  从现在开始,欧盟国家只好将警告变为行动,对奥地利实施制裁,而且,不把自由党轰出政府,恐怕难以交待。
  几天来,欧盟对奥施加的政治压力一直有增无减。就在3日当天,欧洲议会继欧盟14国、欧盟委员会表态之后作出决定,谴责可能出现的奥自由党入阁的局面。比利时政府已正式宣布,开始实施14国声明,同奥地利的双边关系降至最低水平。比利时外交大臣甚至说出“欧洲不需要奥地利”的激愤之辞。
  欧盟成员国联合起来,在轮值主席国的率领下,对成员国内政进行强硬干预,这在欧盟历史上是破天荒的。欧盟在超国家性质增强的同时,其领导人采取了蔑视一成员国主权的突破性行动,耐人寻味。欧洲议会议长把它称为“欧盟历史上的最严重危机”。
  这样做是否恰当,欧盟内部正在争论。其实,对待奥政局,欧盟成员国和欧盟机构虽然均表示忧虑,立场却不尽一致,前者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后者反映谨慎,态度暧昧。出现这种差异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诸成员国从政治上和战略利益上表态,而委员会只能依法行事。
  从50年代的《罗马条约》到90年代的《阿姆斯特丹条约》,欧盟的条约均未规定欧盟可以干预成员国内部事务。现在就给奥地利戴上“一再违反”基本原则的帽子,显得仓促。因此,作为欧盟法规“守护神”的委员会,不好有更为激烈的反应。
  《阿约》中,也没有关于中止某一成员国地位的任何条款,所以欧盟14国声明中的“杀手锏”,也只是冻结与奥地利的双边关系而已,对奥参与多边关系活动未置一词,更谈不上现在就取消奥地利在理事会的表决权。奥地利自由党入阁后,其政府成员参加欧盟部长理事会和一切多边谈判,是谁也无法阻止的。更让人担心的是,新一轮政府间会议即将召开,关系到欧盟发展前景的委员会组成、机构改革、扩大有效多数表决制的使用范围,以及扩大等重大问题,必须一致通过方能有效。换言之,奥地利如果不想合作,就可以在上述任何问题上使用否决权,让欧盟建设寸步难行。
  欧盟领导人之所以甘冒风险,阻止奥自由党进入新政府,是认为实在是事关重大,不得不为也。其主要原因大致如下:一、奥自由党是个极右的组织,欧洲舆论普遍认为它有浓重的纳粹色彩,其党魁海德尔名声太臭;该党的价值观和欧盟的基本原则背道而驰,接受它无异于改变欧盟初衷,制约欧盟的深化与扩大,损害自己的国际形象。二、近来极右组织在欧盟某些国内似乎有抬头之势,对奥自由党的强硬意在杀一儆百。如比利时政府对奥的态度特别严厉,很难说没有内政考虑。三、警告申请参加欧盟的候选国,欧盟在维护甚至输出自己的价值观念方面是毫不妥协的,它们决不可存在任何幻想。
  集体干预至今没有如愿。要是奥地利人不怕制裁,我行我素,欧盟会陷入从未经历过的制度与价值的危机之中。这场危机如何了结,它会对欧盟未来产生多大影响,令人关注。(本报布鲁塞尔2月4日电)

第3版(国际)

祝神州龙年大发展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刘刚
  1月28日晚,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内外灯火通明,在大门外站岗的俄罗斯警察拦住记者问,“今天又有什么喜庆事?”答:“庆祝春节。”警察说,“中国人的喜庆事真多:庆祝澳门回归、新中国成立50周年大庆……”
  这次武韬大使请来了华人、华侨、华商、中国驻俄机构代表以及俄罗斯有关单位的代表300余人欢聚一堂,共贺新春。武韬大使发表讲话说,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旅俄同胞为中俄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了很大贡献。他说,旅俄同胞们积极参加了澳门回归、新中国成立50周年等庆祝活动,这充分体现出我侨胞的爱国之心。他祝愿旅俄同胞们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
  白嗣宏是莫斯科华人华侨联合会主席,他对记者说,“我们都是龙的传人,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我们即将进入龙年,相信祖国在龙年还会有更大的发展”。莫斯科华侨华人联合会还发表了一封新春贺信,信中说,“我们刚刚以无比兴奋的心情庆祝了共和国的50大庆,庆祝了澳门回归祖国。一年来祖国在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加强国防、外交领域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欢欣鼓舞的巨大成就,使我们身居俄罗斯的华夏子孙感到无比自豪。祖国兴旺发达,我们海外赤子扬眉吐气”。记者在人群中一眼看到了老华侨郭景英,马上走过去和他攀谈起来。他说,“这次是我在俄罗斯过的第四十个春节,每次华侨相聚在大使馆,那心情就像在家里过团圆年。在使馆过年是我一年中最高兴的一天”。(本报莫斯科1月29日电)

第3版(国际)

愿祖国未来更富强
  本报驻韩国记者 王林昌
  室外飘着清雪,室内却温暖如春。来自汉城和仁川等地的近200名中国旅韩留学生和教授们在除夕前一天会聚在汉城的银杏餐厅,喜迎龙年春节。五光十色的彩带,大红的灯笼,明亮的灯光和簇簇鲜花伴着人们的笑脸,使整个厅堂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自中韩建交以来来韩的留学生和讲学的教师逐年增加,留学生的总数已接近600人,他们分布在汉城大学、延世大学和庆熙大学等韩国有名的高等学府和地方大学,还有百余名教师在这里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今天,他们欢聚一堂,喜气洋洋地交谈着祖国近年来的巨大变化,畅叙着香港和澳门的回归在韩国引起的强烈反响,述说着韩国的老师和同学们对他们的友好情谊,交流着他们来韩的体会和心得。教授们尽管感到这里的生活多有不便,但他们还是愿意把他们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韩国的学生,在中韩之间架起友谊的桥梁。
  中国驻韩大使武大伟也赶来参加这次旅韩学人的新春联欢会,他向教授和学生们表示节日的祝贺,鼓励留学生们刻苦学习,学成归国,报效人民。
  近年来,到韩国的留学生的成份渐渐变化。公派生,特别是国家公派生逐年减少,地方或单位派遣的,特别是自费留学生渐渐增加。如今,旅韩留学生已有50%是自费生。留学生们身在韩国,心系祖国。在新千年到来的时候,他们想的是尽一份力,发一分光,让祖国未来更富强。(本报汉城2月5日电)

第3版(国际)

身在异国 心系华夏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张金江
  2月5日,龙年大年初一。墨西哥城悦华酒楼张灯结彩,飘出阵阵欢声笑语。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和中国留墨学生学者联谊会正在这里举行春节联欢会。中国驻墨西哥大使沈允熬和大使馆教育、领事部门的负责官员同中国留学生、访问学者以及在墨西哥教授汉语的中国教师欢聚一堂,共同欢度龙年春节。
  大使馆给每一位留学人员都送上一张中国教育部印制的精美贺卡。贺卡上祥云瑞彩,金龙飞舞。这既是祖国在新的一年如飞腾的巨龙更快更好地发展的象征,也是对全体中国留墨学生、学者在新的一年学业有成,更好报效祖国的希望。
  沈允熬大使等同大家促膝谈心。沈大使说,祖国经济、科技等各行业的迅速发展需要大量优秀人才。在过去几年,留学海外的莘莘学子包括墨西哥的留学人员为祖国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取得了很多成果。在新的一年,希望大家更加努力,多学知识,以各种形式,用自己掌握的知识继续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与会留学人员把中国大使馆官员同他们共度新春佳节视作祖国对他们的关怀。他们为祖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无比高兴,为祖国美好的发展前景更感振奋。他们说,我们身在海外,心系祖国。听到祖国迅速发展、不断取得巨大成就的好消息,非常高兴,非常自豪。我们绝不辜负祖国的期望,要珍惜机会,勤奋学习,掌握知识,报效祖国。(本报墨西哥城2月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