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以人为本 制度引路 领导带头
  郑州市直机关事管局以改革促思想教育
  本报讯 近年来,河南省郑州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紧密结合机关后勤工作实际,以改革的精神积极探索新思路,着眼于提高素质、转变作风,着力于教育、管理和解决实际问题,找到了一种符合形势需求、符合实际情况、符合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的新路子,有力地推动了两个文明建设的持续发展。
  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郑州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始终把提高职工素质放在重要位置。1996年以来持续开展的整顿提高活动,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提高素质”。他们认真研究干部职工的思想实际和文化层次,区分层次组织学习,增强针对性。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中重点加强政治理论和经济、法律原理的学习;在中层干部中重点进行现代管理、法律法规、后勤政策和理论的学习;在党员干部中,通过过党内生活、“三会一课”、集中学习培训等形式,重点进行党章党规的学习,增强党性党纪观念;在职工中重点进行形势政策、专业知识的学习。
  他们还注重制度激励人,以规范的管理振奋精神、凝聚力量。1996年以来,郑州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打破干部和工人、处室和班组、正式工和临时工的界限,将10余名有能力、有实践经验的优秀工人聘用到中层领导岗位。对有创新精神和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有意识地压担子、加任务,培养出一批年富力强、勇于开拓的中层干部。用人机制的革新,使干部职工的精神状态为之一振,感到有了用武之地、工作有了干头。
  郑州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委十分注重领导班子建设,他们专门制定了班子建设的有关规定并公开让群众监督。在平时的工作中,局领导以身作则,天天早来晚归,几乎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双休日、节假日。每次逢年过节,别人休息、回家团圆,他们却在带岗、巡查、看望值岗职工。正是这种勤政廉洁的作风,赢得了全局职工的信任,也影响着所有管理局人的行动。1997年、1998年他们连续获得市竞争激励机制“公仆杯”银杯,1996年至1999年分别获得区级文明单位、市级文明单位、市级标兵文明单位、省级文明单位等称号。 (马素芳 王明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正确对待自己 正确对待事业 正确对待调整 正确对待走留
  廊坊军分区对党员干部加强教育
  本报讯 近日,河北省廊坊军分区党委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奉献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重事业、淡名利”这个核心问题,在全区深入开展了以“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事业、正确对待调整、正确对待走留”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教育中,他们从引导大家学理论、辨是非入手,紧紧抓住干部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在触及思想、提高觉悟上下功夫,努力使每个党员干部在党性上得到一次实际锻炼,在进退走留面前交一份合格答卷,在精神状态上有明显改观。为深化教育效果,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军分区党委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精心安排教育计划,制定具体措施。一是成立教育领导小组,加强对教育的组织领导。二是深入搞好思想调查,增强教育的针对性。三是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帮助大家矫正事业观上的思想偏差。教育前,廊坊军分区认真组织各级各类干部进行了思想调查摸底,发现有少数干部不能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革命利益关系,事业心责任感淡化,在调整改革中打个人“小算盘”和不服从组织安排、不愿转业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军分区“四个正确对待”教育领导小组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后认为,要通过教育解决好这些问题,就要大张旗鼓地树立一批“四个正确对待”的正面典型,通过典型现身说法,使大家学有榜样,干有目标,行有表率。基于这样的认识,军分区党委研究确定了一批典型,并针对这些典型的突出特点和先进事迹,给他们分题目,定思想,定讲课辅导的思路,并逐一试讲把关。通过让不同类型、不同特点、不同层次的典型现身说法,使全区现役干部学有表率、做有规范。通过身边典型现身说法,激励大家自觉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正确对待名利得失。四是在进行专题教育和学习讨论的基础上,军分区党委组织大家严肃认真地以党内生活方式,进行个人自评、大家互评和领导讲评的“三评”活动,激发干事业的内在动力。五是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了“五查五看”活动。通过查找问题,大家看到了差距,明确了方向,为提高工作标准,更好地为党工作、干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通过开展“四个正确对待”教育,该军分区今年确定转业的21名干部都愉快地服从组织决定。其中,9名团职转业干部共同向军分区党委表决心,表示要以正确对待走留的实际行动站好最后一班岗。 (李春元 韩国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革九三学社分别座谈白皮书
  坚决支持一个中国原则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李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今天举行《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座谈会。与会者表示,白皮书的发表是非常及时和正确的,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民革坚决支持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一个中国原则。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周铁农指出,白皮书的发表具有重要意义。它进一步向国际社会阐述了中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和政策,表达了中国政府坚决捍卫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说明了对两岸关系中涉及一个中国原则和在国际社会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若干问题的主张。
  周铁农指出,白皮书针锋相对地批驳了李登辉和少数“台独”分子妄图分裂祖国的谬论,也针对某些外来势力干涉中国内政的企图进行了有力的回击。他说,一个中国原则是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根本原则。其他所谓“公民投票”、“两德模式”、“外国势力干涉”、“久拖不决”等都是行不通的,必然导致中国政府被迫采取一切可能的断然措施、包括使用武力,来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民革中央名誉副主席贾亦斌表示,在香港、澳门相继回到祖国怀抱的今天,我们特别希望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
  参加今天座谈会的还有民革中央名誉副主席彭清源,民革中央副主席童傅、朱培康以及在京的一些常委、顾问等。与会者一致赞成和坚决支持白皮书所阐述的解决台湾问题的一个中国原则。他们表示,白皮书的发表给予广大支持祖国统一、领土完整的海内外中华儿女以极大的鼓舞,有力地震慑了“台独”分子和某些国外势力。他们表示,民革将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的八项主张,发挥自身优势,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贡献力量。
  本报北京二月二十二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今天,九三学社中央在京召开会议,学习座谈《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出席了会议并讲话。
  吴阶平说,《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是一个关于祖国统一的极为重要的文件,它系统阐述了我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和政策,阐述了台湾问题的症结所在和我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白皮书的发表,有助于国际社会全面正确地理解一个中国的原则、台湾问题的实质和我国政府所坚持的主张;有助于各国人民尊重和支持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促进国家统一的正义立场,了解李登辉背弃一个中国原则、图谋将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的活动;有助于全国人民学习掌握党和国家的对台方针政策;有助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九三学社表示完全拥护。吴阶平指出,随着香港和澳门相继回归祖国,解决台湾问题,最后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任务更加突出地摆在海峡两岸中国人民面前。全中国人民希望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紧迫感和历史责任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强烈,台湾问题再也不能无限期拖延下去了。我们希望台湾当局认清形势,以民族大义为重,早日回到一个中国的原则上来,共同开创两岸关系的新局面。九三学社作为一个具有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民主党派,将一如既往地贯彻执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的八项主张,在“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上多做工作,进一步推动两岸科技界的交流与合作,为早日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做出我们新的更大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家与爱”续话
  建达
  人民日报《漫话》专栏刊登的《家与爱》(见2月14日三版),道出了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道理,给人以启发。文章再做下去,还可引出新的话题。比如在我们的小家庭里,一般都有父母与子女、长者与晚辈、男性与女性之分。家庭成员中除了互爱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其中的一方相对来说负有更多的“爱”的责任。父母对子女有无私的爱,长者对晚辈有慈祥的爱,男性对女性有真诚的爱,等等。在上述这些关系中,前者的“爱”付出越多,家的和谐与稳定就越牢固。这个道理早已被生活所证明。
  同样,在社会这个“大家庭”里,也存在着类似小家庭的情况。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当领导的对自己的下属或职工负有更多的、甚至义不容辞的“爱”的责任。大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小到生活上帮助,一滴一丝都能影响到“家庭”中的平衡。如果当“头”的只顾“爱”自己或与自己亲近的人,对大多数人冷漠寡情,那么,绝大多数的人恐怕也不会真心实意地去爱他。出现这种情况,那个“家”还有什么和谐美满可言呢?
  爱,不仅仅是挂在嘴上的,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元旦春节期间,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领导干部走访基层、看望群众,这是一种关心;各级工会干部带着爱心送温暖,这是一种体贴;河北省石家庄桥西区区委上班第一天就部署下基层,这也是“爱”群众的一种实际行动(见人民日报2月15日三版)。爱的方式可以有多种多样,但必须真心实意,这样才不会搞形式主义,才能打动人心。过去有一句老话,叫“带着感情做思想政治工作”,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们要真诚回报社会”
  ——一对原“法轮功”练习者夫妻的忏悔
  新华社记者 姜敏
  “党和政府、亲人、单位等方方面面为我们夫妻的转变付出太多了,今天我们要以不再习练‘法轮功’,与非法组织一刀两断的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
  这是一对原“法轮功”练习者夫妻的心声。这对年轻的夫妻丈夫叫许志海,大学本科毕业生,妻子叫李静。他们各有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许志海在中国工商银行大东支行工作,曾获得国家总行保卫专业一级能手;李静在民航东北空中交通管理局工作,曾被评为先进工作者。1997年5月,出于好奇心理,他们买来李洪志“转法轮”的书,从此迷上了“法轮功”且达到痴狂程度。1999年7月取缔“法轮功”非法组织后,夫妻俩想不通,照常练功不误,受到处理。
  许志海对记者说:“党和政府很宽容,并没有嫌弃我们。为了挽救我们这些顽固不化的‘法轮功’练习者,大东分局长安派出所倾注了大量心血。教导员殷炳魁多次找我长谈,有时一谈谈到深夜,累计时间长达五六十个小时。经过公安分局领导及教导员苦口婆心的教育,使我们夫妻俩开始反思,痛定思痛,认识到错了。”
  许志海还说:“最让我感动的是,今年春节长安派出所所长、教导员、户籍员到我家里拜年,问寒问暖。亲人般的温暖使我们决心以痛改前非的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我们为过去的所作所为感到内疚、忏悔,决心与‘法轮功’一刀两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民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
  民族工作部门要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
  本报北京2月22日讯 记者董宏君报道: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民委系统如何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任务,国家民委今天在京召开全国民委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出席会议。
  据了解,这是国家民委首次召开全国性的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经济工作。统计表明,1999年,民族地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778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8%左右,地方财政收入保持较高的增长势头,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据不完全统计,1999年,又有500多万贫困群众基本解决温饱。民族地区不仅为促进全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和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作出了贡献,也为2000年民族地区的自身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会议指出,在新的一年里,各级民族工作部门要紧紧围绕西部大开发,统一步调,集中力量,密切配合,突出抓好“兴边富民行动”,参与西部大开发和扶贫开发等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参与西部大开发既要积极主动,更要注重成效。各地民委都要积极行动起来,服务、服从于西部大开发,积极投入其中,发挥自身的优势。一是要配合计划部门做好有关民族地区的总体规划,二是要从民族工作的角度,下大力气研究提出西部大开发的相关意见和建议。
  会议要求,2000年扶贫开发工作要实现重点突破。在全国基本实现小康后,解决少数民族群众温饱问题成为扶贫开发工作的主要任务。民委系统要在调查研究、中长期规划以及具体工作上取得突破。要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继续开展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整体脱贫工作,更加重视解决牧区和“原始型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
  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委分管经济工作的民委主任、经济处处长,计划单列市民委主管经济工作的民委主任,国务院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180人出席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白皮书在港澳反响积极
  本报香港2月22日电 记者陶世安报道:国务院台办、国务院新闻办昨天发表了《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在香港引起积极反响。香港一些电台、电视台当晚就及时予以报道,香港《文汇报》、《大公报》、《商报》等今天都在重要版面刊登了全文。香港各界人士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解决台湾问题的立场。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这是任何力量也不能阻挡的。台湾当局必须认清形势,作出积极的回应。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曾宪梓认为,白皮书清楚地表明了中国政府按照“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方针,解决台湾问题的立场和决心,必将得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拥护和支持。中国政府已相继恢复对香港、澳门行使主权,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只剩下台湾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在这个前提下,只要坐下来,一切问题都可以商量,通过谈判得到解决。台湾当权者对此应有正确的认识,不能无限期地拖延下去。
  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研究统筹员王家英说,白皮书彻底揭露了李登辉在台湾主政12年来推行的背离一个中国原则、分裂祖国的大陆政策。“两国论”的主张,彻底暴露了他的分裂主义立场,他是台湾分裂势力的总代表。中央政府在把出现台湾被以任何名义从中国分裂出去、出现外国侵占台湾列为被迫采取一切可能的断然措施、包括使用武力的条件的同时,指出如果台湾当局无限期地拒绝谈判和平解决两岸统一问题,中国政府也只能被迫动武,完成中国统一大业。此乃天经地义,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有权维护自己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本报澳门2月22日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澳门舆论非常重视国务院台办、国务院新闻办联名发表的《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的白皮书。电台、电视台均在新闻节目时间播发了白皮书的主要内容;今天出版的各报都在显要位置摘发了白皮书的内容,《澳门日报》刊登了白皮书的全文,同时发表了题为《一个中国原则绝无妥协余地》的评论。
  《澳门日报》的评论说,仅仅从白皮书的命题就反映出这份文告的强烈针对性和当前两岸关系的症结,使蕴含的新意跃然而出。评论指出,就现实意义而论,白皮书首先是对李登辉为总代表的台湾分离势力的强烈警告和反击,也是对台湾将来有关大陆政策走向的提醒,表明在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绝无妥协的余地。
  《澳门日报》的评论强调,检验“统”“独”的试金石就是一个中国的原则。在国际上也是以是否“只承认一个中国和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为分界线。评论批评美国的一些人搞什么“加强台湾安全法”,继续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加紧考虑将台湾纳入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等等。这些都是对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一个中国原则的践踏。
  该报评论指出,白皮书对那些“以拖待变”的图谋发出了最强硬、最严厉的警告。台湾当局和国际社会对这一点应有足够的重视,切勿低估。评论最后说,香港和澳门顺利回归祖国,使台湾问题更加突出,成为祖国统一事业的下一个目标。值此历史机遇,更深入广泛宣示江主席关于对台政策的八项主张,批驳各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的言行,便成为两岸和平统一进程的要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安徽总队通过大张旗鼓表彰基层优秀带兵干部和优秀班长,在部队中营造浓厚的争先创优的氛围,激励广大官兵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图为受总队表彰的优秀带兵干部和优秀班长相聚一堂交流经验体会。
石大正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宝坻人武部实施“早打招呼谈心会”
  本报讯 春节刚过,天津宝坻县人武部对下乡检查民兵整组工作的指导小组规定了“三不到”:不到村干部家里吃饭,不到村委会吃饭,不到饭馆吃饭,要按规定到乡政府机关食堂就餐。这种以“打招呼”提醒干部的方式,已被宝坻县人武部作为在廉政建设方面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制度坚持下来。
  近年来,宝坻县人武部结合本单位几年来在廉政建设方面的具体实践,感到在一些不该发生的事件发生前采取未雨绸缪的措施,远比亡羊补牢效果好。他们特别针对人武部工作中的敏感时期、敏感问题、敏感部位,注意对有关同志采取个别谈心、相互告诫、集体座谈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早做提醒,早打招呼,形成“早打招呼谈心会”制度。
  “早打招呼谈心会”使宝坻县人武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1999年度,宝坻县人武部被北京军区授予“党风廉政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
  (汤尚罗 赵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滁州市国税局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本报讯 去年,安徽省滁州市国税局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端正了税风税纪。全系统共拒收礼品折合人民币约72320元,拒收现金28500元,拒赴各类宴请达4200多人次。
  一年中,该局建立了市局机关及市直分局虚拟电话网,完善了磁卡电话制度,电话费月支出较上年减少33%;为纳税人清退发票保证金704.29万元,占应退金额的74.4%;坚持开展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和内部审计工作;核查、查结15件人民来信,并对有问题的2名税干给予了行政处分,其中一名基层分局局长因对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负有领导责任被撤销职务。同时,该局还健全了外部监督网络,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为了确保各项工作真正做在明处,落到实处,该局还十分重视督促检查。市局纪检监察部门先后参与、监督检查近20次,涉及发票管理、税务登记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等方面,促进了税收工作的开展。(朱圣昭 马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