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监督广角

莫教农民种下希望收获失望
  ——兴城市农民种子款长期得不到兑现的调查
  辽宁省兴城市拣金、南大、白塔等乡,由于自然隔离好、农民制种有经验而成为条件优越的市级繁育种子基地,在这里制种每年都可以节省一大笔人工隔离费。
  1992年,兴城市原种场种子公司开始在拣金乡东沟村和团山子村制种,由种子公司提供亲本、技术、农药和一部分隔离费,秋后负责统一按当年种子指导价收购。两村农民苦心经营了一年后经济效益比较可观。由于种高粱、玉米种子低产高价见效快,因而也吸引了附近其他村农民参与制种。拣金乡政府为鼓励当地农民制种的积极性,随之与兴城市原种场种子公司签订了合同。合同规定:由种子公司提供亲本、技术、农药等,秋后由拣金乡政府统一与种子公司结算种子款。从1993年到1995年,双方互惠互利合作得非常愉快,育种面积由原来的100多亩增加到1995年的1万多亩,全乡13个行政村几乎村村都育种。
  然而,好景不长,制种农民遇上了意想不到的灾难。1996年底,兴城市原种场种子公司按照以往同乡、村签订的合同来收购种子,而与往年不同的是:种子虽然全都拉走,农民却没有得到现钱,只得到了一张张白条。
  据统计,拣金乡得到的白条包括欠乡里30万元育种管理费在内,总共达300多万元。被欠最多的东沟一个村就达35万元,农民家被欠最多的有5000多元。拣金乡团山子村村民荣贺春告诉记者:“种子公司现在欠我们家2700块钱,想干啥都干不了。孩子考上高中交学费都没有,没办法只好高利借了4000块钱。种子公司实在坑苦了我们。”
  白塔乡得到的白条包括欠乡里育种管理费13万元在内,共有40多万元。白塔乡白塔村党支部书记毛成祥谈到拖欠种子款给村上及村民带来的危害时说:“从1994年开始,我们村给原种场种子公司制种,1994、1995两年市场销售特别好,产量也较高,村里也鼓励农民育种,确实那两年效益好,群众也挺满意。1996年的种子款到现在还欠我们19万元。拖欠种子款造成农民购买化肥困难,上缴农业税和统筹款困难。”
  此外,兴城市原种场种子公司还拖欠南大乡管理费以及农民种子款130多万元,几年来的拖欠种子款使南大乡乡村集体经济非常困难,农民更是苦不堪言。
  针对兴城市原种场种子公司拖欠农民种子款问题,记者先后多次与该公司金经理联系。据金经理讲,造成拖欠农民种子款的主要原因是当年全国种子市场宏观管理失控,超计划繁育,制种面积过大,产量过高,当年种子市场供大于求,销售价格连收购价格都卖不到。
  另外,1997年到1998年,由于种子仓储时间长,大量种子转化为商品粮卖掉,种子转化为商品粮后亏损额越来越大。种子公司销往外地的一部分种子,由于种种原因种子款没有要上来。由此循环往复,越发加重了种子公司的亏损程度。
  拖欠农民种子款,不仅使农民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也直接导致乡村财政异常困难。拣金乡刘金辉乡长说:农民靠种地生活。几年来农民因没钱交社会各项负担,村民为完成任务只得从个人手里高息借贷,全乡各村到现在仅借贷利息就达60多万元。现在拣金乡有的村连订一份报纸的钱都没有。刘乡长告诉记者,如果没有种子款拖欠,拣金乡的日子不会这么苦。1997和1998这两年,乡里想方设法通过别的渠道挣了90万元,这90万元全都堵在拖欠带来的各种窟窿上。据了解,兴城市遭受拖欠种子款之苦的还不只这三个乡。
  尽管兴城市原种场种子公司近几年采取以物作价等方式兑现了三个乡制种农民的部分种子款,但还是有数百万元种子款无法兑现。拖欠农民种子款有多种客观理由,但无论怎么讲,种子公司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种子公司应该以农民利益为重,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尽早兑现给农民种子款,别让农民种下的是希望,收获的是失望。
  辽宁葫芦岛广播电台 冯玉兴 赵男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民主评说

为公民旁听席叫好
  朱延青
  人大代表在任期内如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是否真正做到了代表人民意志,反映人民意愿?这需要人民群众的监督。人民群众如何监督呢?各级人大在实践中创造了许多好办法,如开展代表回选区述职、向选民汇报履行职务的情况、接受选民评议等。近日又欣闻沈阳、大连等市人大在人民代表大会上设立公民旁听席的消息,不禁为此举叫好。
  公民旁听好就好在拉近了人大代表和选民的距离,进一步扩大了民主,体现了人大敢于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勇气,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人大代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认真履行职务的自觉性。其一,敞开大门,增加会议透明度,使人大代表的一言一行都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公民旁听人代会,就是要看看自己选出的代表是怎样参与社会各项事务管理的,是不是真能替群众说话。人大代表在会议上说了些什么,做了些什么,群众看在眼里,心里自然也有一杆衡量孰优孰劣的秤。其二,群众心中这杆秤,对代表来说是一种激励,这就要求代表必须开展好调查研究,做好大会审议发言和提出建议等各项准备工作,提高议事能力和水平,而不能马马虎虎随大溜。唯有讲实话,办实事,才能不辜负选民的期望,赢得选民的信任。其三,公民旁听人代会之后,既要说长,也要道短,指出人代会上一些不足和问题,这对于提高人大会议质量很有益处。
  在人民代表大会上设立公民旁听席,不仅仅是让几十个人进到会场里来,更重要的是打开了人民群众和代表之间的一扇大门,使人大代表直接置身于群众监督之下。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公民建言

企业领导“镀金”热不可取
  我所在单位是一个国有企业。目前企业已陷入困境,大批工人放假休息,上班的工人也几个月没领到工资了。但是,公司领导却忙于到高校进修。一个副总经理到省财经学院进修三个月刚回来,另一个副总经理最近又到上海某高校进修去了,时间两个月。据经办人讲,他们每人的花费均在万元左右。工人们知道后,既心痛又气愤,他们一个人的花费相当于一个工人两年多的工资。
  据了解,目前很多高校为了创收,举办了名目繁多的进修班、研讨班,其中不少班所讲授内容并非目前企业必需,没有多大实用性或必要性,只是迎合了某些企业领导人想“镀金”的心态。企业领导人也不管讲授的东西是否有用、自己能否接受得了,动辄花数千上万元去“弄”证书。有个文化程度未达到高中的领导干部,竟能到天津某高校的研究生班学习。这种进修的效果可想而知。一方面,企业领导人学不了什么东西,浪费时间和金钱;另一方面严重影响企业的正常工作,领导干部之间互相攀比进修,无暇研究本职工作。
  我们呼吁有关部门应给目前这种企业领导进修热降降温。
  河南博爱县明达集团 廉怀庆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代表影集

一位人大代表的一天
  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四,是武汉市硚口区宝庆街人大代表小组的“接待选民日”。
  1月6日,新千年的第一个接待日,恰逢优秀市人大代表、街办事处主任彭消修“值班”,我们跟随他的脚步拍下了这组镜头。
  图①:上午10点多钟,几位街道居民来到接待点,向彭代表反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彭消修一一记下。
  图②:贫困户张卫东是彭消修联系的帮助对象。眼看春节将至,15时20分,彭代表不忘带上点米、油等慰问品,去问问张卫东最近的生活状况。
  图③:上河小区居民听说彭代表来了,拉住他反映沟道堵塞的问题。
  湖北武汉市人大常委会
  韩红 刘义红(附图片)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办好议案 倾听民意

善办议案得民心
  近一两年,湖南省会同县先后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县、湖南省双文明建设先进县、湖南省社会治安先进县等。这些成绩的背后,是一曲政府和人大代表团结协作促发展的优美乐章。
  会同县政府把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工作纳入了重要的议事日程,通过实施“一把手工程”,着力提高办理效率。针对学生经常出入娱乐场所严重影响学习的情况,26位人大代表联名提请县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审议通过《关于禁止未成年人进入营业性舞厅、电子游戏室》的议案。县政府就此专门召开常务会议认真研究,精心部署。由常务副县长带队,文化、工商、公安等部门联合行动,对游艺娱乐场所进行大规模的整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一方面给营业性舞厅配挂“严禁未成年人入内”的标牌,给电子游戏室配挂“除国家法定节日外,严禁未成年人入内”的标牌;一方面对接待和变相接待未成年人进入营业性舞厅、电子游戏室的经营业主,依法给予处罚。
  代表提出的“要求扩建鲁大公路”的建议,引起县政府和各有关单位的高度重视,政府分管领导和计委、交通局等单位的负责人多方奔走联系,使该工程列入有关部门的项目计划。又如县城老区三条道路拓宽拉直、县城西区主干道路的路面硬化、西区综合大市场的建设等代表们建议的工程都已基本竣工。
  办理工作中,县政府的各部门公开诚恳地向人大代表作出四项承诺:即由单位一把手亲自负责办理,并当面答复代表;凡是应该办而且有条件解决的,决不推诿、拖拉,及时予以解决,并认真作出答复;因条件所限在短期内不能解决的,积极创造条件,在规定时间内逐步解决;因现行政策不允许或受其他条件限制目前无法解决的,实事求是地向代表解释政策,说明原因,求得谅解。
  1999年,会同县人大代表向县人民政府提出的174条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全部得到很好的办理,办复率、满意率双双达到100%,为历年来效果最好的一年。
  湖南会同县 钟建光 王湘华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办好议案 倾听民意

关爱世界文化遗产
  1月6日,大雪之后的承德市区道路还很滑,人们尽量减少外出。然而,85岁高龄的国家历史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郑孝燮却急匆匆地赶往避暑山庄东路,对拆除杂乱建筑后的宫墙外宽阔平坦的场地不停拍照,边拍照,边赞叹不已,连声说好。
  1999年3月,承德市的部分全国和省、市人大代表呼吁,无论从保护世界文化遗产,还是从发展大旅游的角度,均应尽快拆除避暑山庄东部宫墙外的建筑群,增加绿地面积,还清代宫墙原貌。
  人大代表的意见引起了市领导的重视,他们考察了避暑山庄东部宫墙外零乱无序的建筑群之后,果断“拍板”:将原定3年内完成的避暑山庄东部宫墙外拆迁计划,改为1999年当年完成。1999年承德市政府第七次常务会议,将避暑山庄东路拆迁绿化美化工程列入全市第一项重点工作项目,专门成立了拆迁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拆迁及绿化美化实施方案。新闻单位也闻风而动,对拆迁计划进行了跟踪报道。
  在全社会的配合和支持下,1999年11月30日,避暑山庄东部宫墙外拆迁这项河北省近些年来最大的文物保护项目胜利告捷,前后仅用40天的时间,比预定时间提前了一个月。此次拆迁共清理占地面积50000平方米,拆除建筑面积23300平方米,清运建筑垃圾29000多吨,被拆迁地段的15个单位和155户居民得到妥善安置。
  河北承德市政府 罗东海 李中秋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监督热线

一个无罪农民的遭遇
  新年伊始,湖南常宁市农民滕国平被二审宣告无罪,在当地激起强烈反响。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维护司法公正,成了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
  事情是1998年12月18日发生的。这天上午,常宁市官岭镇政府几名干部带着村干部到观音村中木组滕文祥家中收取上交款。
  对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布的农民负担和标准的通告规定及1996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切实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意见》,从观音村1998年度三级上交明细表上可以看出:该村所征收的21项上缴款,比“农民负担卡”上的项目多13项,实际所列项目全年人均高达169.4元,而按“农民负担监督卡”上项目计算只有76.8元。根据法律和政策规定,村民对镇村违反法律和政策多列的款项可以拒交,但是出于纯朴和善良,滕文祥不但全部上交了应交款项,而且对镇村违反政策和法律多收的可以拒交的上交款也基本交清,只剩下50多元未交。
  可是就因为这50多元钱的非法款项,欧青山、周青桂等镇、村干部冲开滕文祥家的门,并殴打其妻女。刚好路过的滕国平(滕文祥之侄)过去劝阻镇干部不要打人,受到欧青山的拳击后,顺手用钢丝钳(滕国平当日帮别人扎钢筋用的工具)在欧青山头上回击了一下。顿时,电棒、木棒、拳脚同时袭来,滕国平被打倒在地6个小时昏迷不醒。随后,又被公安干警抓走关押8个多月。
  1998年12月27日,官岭镇政府还擅自将滕国平从看守所拉到官岭镇游乡示众,并挂着“故意伤害罪”的牌子。
  奇怪的是镇、村干部打人丝毫没事,滕国平却被常宁市法院一审判决有期徒刑一年。滕国平不服提出上诉。辩护人认为“这是权力作用的结果”。还有,公诉人在一审中提交的欧青山病历与法医鉴定相矛盾,即法医鉴定与欧青山的伤情不符。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二审中,根据上诉人和辩护人要求,重新对欧青山的伤情进行了司法技术鉴定复核,认定欧青山的伤系轻微伤,滕国平伤人的情节显著轻微,尚不构成犯罪。
  据此,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二审判决中撤销对滕国平的定罪量刑部分,宣布滕国平无罪。二审判决下达后,滕国平获得释放。
  这起因加重农民负担而引发的恶性事件该怎样查处?有关违法干部该如何处理?人们拭目以待。
  新华社记者  杨善清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制售假酒的新动向
  不久前,河南省信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平桥分局连续端掉两处制售假酒窝点,发现制售假酒的主体、方式、方法都有新的变化。
  制假水平提高。从行为人交代的材料看,他们对工商行政管理法规很了解,为规避法律,逃脱处罚,不断改变制假方法和手段:从以前酒精兑水变为购买低档白酒灌入高档酒瓶中,制成冒牌商品;制假分批进行,每批一般不超过30件,数量小,脱手快;制假地点多变,无论发现与否,最多15天即转移,地点均选择在城郊或区域结合部。
  收购、制作、销售一体化。一个制假窝点,通常情况下都有专人负责收购空酒瓶、制作、销售,他们约定了一整套利益同享、风险共担的机制,即使某一个环节暴露,工商行政管理员也很难挖出窝点。
  制假商品系列化。制假者既能制造高档的“五粮液”、“剑南春”等全国名酒,也能造出“稻花香”、“仰韶”等地方名酒。市场上什么档次、品牌的酒畅销,他们就制售什么酒。
  销售方式隐蔽。假酒制成后,制假者先将假酒卖给一中间人,中间人再将假酒销到酒店或批发部,彼此之间只通过电话联系,指定交货地点,双方的个人基本情况从不互相打听。
  河南信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黄伟 朝良 德强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民主建设巡视

平度市人大强化案件监督
  案件监督,是近几年来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监督工作实践中创造的一种重要的具体监督形式。搞好案件监督,对于促进监督工作的深化,增强监督的力度和实效,保证宪法和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山东省平度市人大常委会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以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为突破口,按照“监督不办案”的原则,对案件监督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督促解决了大批久拖不决案件和重大疑难案件,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
  群众来信来访中,反映案件久拖不决的比较多。这类案件的来信来访者都是多年来的上访老户,反复多次上访得不到满意答复,最后寄希望于人大。因此,平度市人大常委会把这类案件作为案件监督的一个突出重点,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批阅信件,召开主任会议集体研究处理意见,协调有关部门抓好落实工作,妥善解决。平度市仁兆镇中仁兆村民事纠纷案,上访长达13年之久,在人大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受到当事人和当地干部的一致好评。
  随着民主法制建设的推进,群众的民主法制意识不断增强,平度市人大收到的检举信件越来越多。这类案件大部分涉及法律问题,需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因此,人大常委会在受理这类案件时特别慎重,对一般案件转交司法机关处理,要求按期回告处理结果;对重要案件,特别是司法机关没有及时受理的案件,常委会在进行调查核实、掌握事实依据的基础上,督促司法机关依法受理,秉公办案。
  改革和发展必须有稳定的社会环境,而农村稳定,是整个社会稳定和政局安定的基础。平度市人大常委会从维护农村稳定的大局出发,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案件进行监督,保护人民群众利益。
  1998年,蓼兰镇庄头村某村民来信反映,该村原党支部书记李某因与某村民发生购房纠纷,于1996年3月的一天夜晚,蓄意纵火报复,烧毁了某村民的养鸡大棚,造成重大损失。案发后,犯罪嫌疑人李某一直逍遥法外,群众纷纷要求市人大常委会责成有关部门迅速处理此案。对此,人大常委会迅速召开主任会议进行了研究,一致认为,这一案件属于当前农村典型的报复性案件,而且已在当地群众中造成很坏的影响,若再不及时处理,容易引起社会波动,必须查个水落石出,使犯罪嫌疑人受到法律的严惩。会后,人大常委会责成公安机关迅速对此案进行侦查,查明了事实真相,对李某依法进行逮捕,法院依法判处李某有期徒刑2年,人民群众拍手称快。在今年村委会换届选举中,对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违法行为,人大常委会及时派出专门人员进行调查,依法加以纠正,促进了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维护了农村稳定。
  山东平度市人大常委会 邹书良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代表活动室作用大
  为切实解决人大代表“活动难”,河北省魏县早在1993年就在全县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建起了155个人大代表活动室。经过多年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其作用越来越明显。
  过去在魏县农村干部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基层干部三大难,催粮(指催交公粮)、收款(指乡、村两级提留款)和引产(指计划生育工作)。为什么难?说到底是透明度不够。村干部们点灯熬油开会制定的方案一经实施,群众不买账,工作推不开。一方面因渠道不畅,群众的意见得不到采纳;一方面因为一家一户各有自己的一本账,思想难统一;加上家族纠纷、邻里矛盾等等,干部群众都有怨气,常常为此引发冲突,成为影响社会安定的因素。现在,通过人大代表活动室这个“载体”,在全县乡、村两级普遍建立起一套比较规范、行之有效的监督体系。
  目前,全县21个乡镇,每年乡镇一级收取农民负担的提留款除必须经当地乡镇人代会通过外,还要向代表汇报一次财政支出情况,听取代表的意见。全县村一级干部建立了农民负担交纳卡,村委会讨论的每项集体开支,开支前邀请代表参加商讨,听取代表的意见。开支后,请乡人大代表召集村民进行验收。
  现在,魏县的155个人大代表活动室,犹如155个监督岗,牢牢守护着人民群众的权益,也像155座桥梁,在干群之间建立起密切的联系。
  河北魏县人大常委会 周学锋 赵敬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