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周末文艺)

邹之瑞——在大洋彼岸展示“中国芭蕾力量”
  不久前,在美国艺术界享有盛誉的摩纳哥公主基金(美国)宣布,2000年“摩纳哥公主奖”授予来自中国的芭蕾舞演员邹之瑞。
  曾供职中国中央芭蕾舞团的邹之瑞,1998年9月赴美,担任安纳波利斯芭蕾舞剧院驻院客座艺术家,1999年受聘为该院首席主要演员。这一年,邹之瑞参加了全美三大舞蹈赛事:在纽约举行的国际表演艺术大赛,获芭蕾舞白金大奖和全场唯一的评委特别奖;在美国国家芭蕾舞比赛中,获白金大奖、最佳技术奖和评委特别奖;在全美芭蕾舞比赛中,获金奖和最高分数奖。
  同年,由于邹之瑞领衔的芭蕾舞剧院给华盛顿地区成千上万的观众带来了“世界级芭蕾舞”的艺术享受,马里兰州州长向邹之瑞签发了“州长特别奖”;马里兰州府安纳波利斯市授予邹之瑞“荣誉市民”称号。2000年1月,邹之瑞成为马里兰州立芭蕾剧院历史上第一位首席芭蕾舞艺术家。
  摩纳哥公主奖是一项专门奖励在国际戏剧、舞蹈、电影三个领域做出杰出贡献或具备极其优异发展潜质的年轻艺术家的国家级奖项。第一届摩纳哥公主奖1984年在华盛顿的白宫颁发,时任美国总统的里根先生和夫人主持了颁奖仪式,以后各届轮流在美国、法国等地举行。今年摩纳哥公主奖的候选人达一千多人,邹之瑞以其两年来在美国出色的表现,技压群芳,最终成为第一位获得此奖项的中国女舞蹈演员。
  获奖后的邹之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表示:出席庄重而热烈的颁奖大会,站在领奖台上时,她感到了一份作为中国人的骄傲,因为她是这一年唯一的亚裔获奖者。回想在上海舞蹈学校和北京舞蹈学院长达八年的训练和学习,在中央芭蕾舞团四年的排练和演出,许多老师和编导的教诲,以及中国严格的舞蹈训练方法都使她有受益终身的感觉。
  在问到身在大洋彼岸作为一个芭蕾舞演员的感受时,邹之瑞说:在美国作为一个芭蕾舞演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惊讶,比如在各个部门办理有关事情,一旦听说是芭蕾舞演员,经常会出现许多职员聚过来,赞扬唏嘘一番。更有甚者,有几次在移民局过关,众多移民官员竟置排成长龙的过关候检者于不顾,与她聊起来。她去英国使馆办事,热爱芭蕾的女领事当时即在没有任何访英文件的情况下,给她签发了赴英签证。女领事说,从事芭蕾舞的人是从事美好事业的人,全世界都欢迎。
  一边跳芭蕾,一边攻读硕士学位的邹之瑞眼下在马里兰州真可谓“无人不识君”。厚厚的电话黄页、华盛顿邮报、所有酒店的旅游点介绍上,以及大型杂志、“娱乐新闻”等处处可以看到这个中国女孩子的形象。美国人过圣诞节大多要走进剧院看一场芭蕾,《胡桃夹子》是每年圣诞必不可少的剧目,邹之瑞主演的《胡桃夹子》更使邹之瑞神采飞扬、舞姿翩翩的形象出现在华盛顿地区的大街小巷。(赵岩)
(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午间半小时》改版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新闻性专题栏目《午间半小时》,2001年1月1日起将全面改版,新节目定名为《午间一小时》。
  改版后的《午间一小时》是一档谈话体节目,每天中午十二时到十三时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套节目播出。节目由两部分构成,前一部分为十分钟的新闻,主持人将一改以往的播报方式,以“说新闻”的形式评说当天上午以及近期发生的社会新闻,力求贴近百姓日常生活,同时强化串联和点评。后五分钟由主持人和几位嘉宾一起,围绕新近发生的新闻事件或近期人们关心的一个社会话题以“脱口秀”的形式展开讨论,嘉宾包括新闻事件的当事人、各行各业的名人、专家和权威人士,谈话过程中听众可以即时参与。改版后的《午间一小时》分别在每周五和双休日安排有“名人相约星期五”、“女人花园”、“海外来风”。(王京)

第12版(周末文艺)

“华语榜中榜”开始评选
  中央电视台及[V]音乐台日前宣布合办的“新千年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颁奖大典”,是两大媒体首次合作举办全球华语歌坛盛事。“华语榜中榜”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届,受到了音乐界人士和广大歌迷的关注和支持。
  今年的投票活动自12月11日开始至2001年1月10日止,投票表格将于国内各大城市音像公司、校园、各指定商户派发以及刊登于全国性的音乐杂志,以便各地歌迷参加。(刘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真实才有感染力
  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一代廉吏于成龙》看过几集我就被剧情深深吸引住了。激烈的矛盾冲突,感人的人物形象,历史剧原来可以不靠戏说就能拍得很好看。
  于成龙千里赴任,不修县衙先为百姓筹集种子和耕牛,不顾禁令越界惩恶,想的是百姓。他爱的是江山社稷,恨的是贪官污吏,一身正气。据说该剧是在当年于成龙为官之地实景拍摄,编创人员吃了不少苦,如此历尽艰难搞创作,无非是想为今人提供可资鉴戒之范例。只有怀经世济民之情,演绎历史的真实与悲壮,才能使艺术作品打动人。河北石家庄袁新兵

第12版(周末文艺)

《欲望》无法与《渴望》相比
  前些日子北京电视台在上星节目频道(第一套)黄金时段播放了连续剧《欲望》。有人称,《欲望》是《渴望》的姊妹篇,其根据之一是该片编剧即出自十年前《渴望》编剧李晓明之手。另一引人注目的是明星阵容。其实,一字之差,差之甚远。《欲望》展示了众多剧中人在私欲横流的时代如何尔虞我诈、冷漠无情,令人不寒而栗,不由得让人回忆起《渴望》所展现的人间真情。《渴望》一剧,虽无错综复杂、惊心动魄的情节,只是反映家长里短、凡人小事,却使人牵肠挂肚,催人泪下。刘慧芳等的善良形象长久感染亿万人的心。可见,只有真实反映人民大众生活,表现真善美,文艺作品才能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新疆乌鲁木齐 刘海

第12版(周末文艺)

“东方时空”早新闻缺了点什么?
  近日,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大幅度改版,其立意设想是扩大新闻性、时效性、真实性,把最快最新的新闻展现给观众,但看了几天后,总觉得这个献给观众的早餐少了点什么?我征求了几位同事的意见,他们异口同声地说:“少了报刊新闻摘要。”
  电视是一个新闻传媒手段,报纸也是一个新闻传媒手段,过去的早间新闻,把中央一些报刊的主要新闻展示给观众,使观众对中央报刊的新闻都有所了解,扩大了观众新闻信息的视角。这样一取消观众总觉有点美中不足。“东方时空”的立意是要越办越好,越贴近群众,但要把一些好的继承下来,早间的报刊新闻提要是观众喜欢的,愿“东方时空”把观众喜爱的内容补进去。山西新绛县 梁冬

第12版(周末文艺)

不容忽视的错误
  11月26日“实话实说”介绍改版后“东方时空”的新貌,在这样“隆重推出”为本台名牌栏目做广告的重头戏中,字幕上赫然出现了“松驰一下”(应为“松弛”)的错字。一年中中央电视台其他栏目屡屡出现错别字(如10月25日“今日说法”节目,将“不宜结婚”错为“不易结婚”,等等)。更有甚者去年底中央电视台竟然在与其他十几个国家联办的迎新千年晚会中,将《岳阳楼记》中的“浮光跃金”、“静影沉璧”错为“耀金”、“沉壁”。《岳阳楼记》是列入中学教材的古典文学名篇,国家级媒体在国际交流的节目中出现这种错误,太不应该。内蒙古呼和浩特 刘难先

第12版(周末文艺)

电影频道:星光灿烂迎接新世纪
  2001年1月1日是新世纪的第一天,又是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开播五周年。岁末,电影频道将隆重推出《拥抱新世纪再创辉煌》特别节目。这是电影频道献给新世纪,也是献给全国广大电视观众的一份厚礼。特别节目由张国立和陶虹主持,影坛前辈田华、于洋、张瑞芳、孙道临、陈述、郭振清、陈强、葛存壮等,中青年演员王铁成、古月、徐帆、葛优、陈佩斯、姜武、徐静蕾、夏雨、袁泉、黄磊、邵兵、周迅、潘长江、刘蓓、梅婷等将在节目中一起回眸我国几代电影人的创作成果,憧憬新世纪中国电影的前景。
  将在1月1日播出的大型国产科普片《宇宙与人》是电影频道元旦节目的又一亮点。这部影片从新的角度认识宇宙与人的关系,在浪漫的情怀中解释科学知识。
  元旦期间,电影频道还在黄金时间安排了几部国产新片。由耿乐、梅婷主演的《赛龙夺锦》讲述了发生在广东珠江三角洲的一个现代爱情故事。《幸福花园》讲述了美国姑娘凯瑞为寻找恐龙化石,与大学毕业回老家丽江开办峡谷旅社的小伙子纳西的一段恋情。《春风得意梅龙镇》由金士杰、吴倩莲、陈小春主演。梅龙镇的故事,从1947年除夕开始,峰回路转,到梅龙镇重现昔日辉煌的1999年除夕的大团圆结束。《走出硝烟的女神》讲述了一群身怀六甲的女军人在新中国诞生前夕的解放战争中的感人经历。
  电影频道在元旦期间推出的外国影片以喜剧片为主。有法国故事片《等你说爱我》、《美食家》、《夫妻市长》,加拿大的《飞狗巴迪》和续集《飞狗巴迪:金接球手》。美国电影《小公主》结合动画设计,营造出美妙而神奇的童话世界。(章文)

第12版(周末文艺)

贫嘴张大民有了《美丽的家》
  由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出品的贺岁片《美丽的家》,可以说是电视连续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的续篇。张大民一家和邻居们搬进新居后,新的麻烦接踵而来,比如:家庭装修问题、孩子升学问题、邻里关系问题等等。而张大民依然快乐地面对这一切。
  电影从大民一家被左邻右舍的电钻声、电锯声中惊醒开始,展开了一系列有趣而引人入胜的故事。李大妈认准的事儿谁也拦不住,王科长一家把感情都寄放在了宠物身上,“疯子”有心中的秘密,古三儿有难以抚平的创伤,刘大爷有道不出的忧虑,云芳有爱的执着,就连装修公司的那位孙经理,也有令大民贫不出来的道理。最后,终于人尽其用,贫嘴张大民被选为居委会主任……
  本片由刘恒编剧,安战军导演,主演基本上是电视剧中的原班人马:梁冠华饰大民、朱媛媛饰云芳、徐秀玲饰大民妈、刘静荣饰李大妈、孟俊泉饰刘大爷、刘桦饰古三儿。(阿童)
(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与谁一起过新年
  几位优秀外国艺术家,应北京音乐厅之邀,将于新年前后,在北京音乐厅举办“音乐盛会”,以其一流的艺术表演,和首都听众一起迎接新世纪。
  第一位到来的是古巴吉他大师华金·克莱尔奇。现为杜塞尔多夫罗伯特·舒曼音乐学院吉他教授的华金,生于古巴哈瓦那,早期在哈瓦那音乐学院学习吉他,十几年前旅欧师从名门学习吉他,并学习作曲。作为演奏家,华金曾三十多次获奖,获得过古巴政府颁发的最高艺术成就奖。华金足迹遍及世界各地几十个城市,与斯图加特爱尔乐团、巴格达爱乐乐团、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古巴国家交响乐团及萨尔茨堡莫扎特交响乐团等众多名乐团有过合作。
  华金在12月20日的“哈瓦那的阳光”吉他独奏音乐会上除演奏巴赫的“e小调组曲”,罗德里格的“意大利黄金时代”具有古风的乐曲外,大部分为南美著名作曲家的代表作。其中若亚斯的几首古巴小品,布劳威尔的“黑色十日叙事曲”及吉纳斯泰拉的“奏鸣曲”,令人闻曲起舞。
  随后,12月24日来自德国的管风琴演奏家托斯腾·梅德将为听众演奏三百年来流传最广的圣诞音乐。在曲目安排上,特别考虑到中国听众的需求,既有似曾相识的圣诞旋律掠过耳际,也有巴赫、勃拉姆斯等音乐大家的作品。
  送走德国客人,北京音乐厅再次迎来芬兰钢琴家依卡·帕纳宁。今年11月,他在北京音乐厅举办的“夜莺放歌——享誉国际的花腔女高音迪里拜尔独唱音乐会”中担任迪里拜尔的钢琴伴奏,给到场的观众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岁末他将再次来到北京,为“夜莺放歌新世纪——迪里拜尔独唱音乐会”担任钢琴伴奏。
  迪里拜尔,这位被誉为“芬兰国宝”的中国维族歌唱家,以她的演唱技巧和艺术修养红遍了欧洲。她出演过几十部世界著名歌剧,在世界各地举行过几百场独唱音乐会,所到之处,无不成为当地的音乐新闻热点。应无数热情听众的要求,北京音乐厅又一次邀请迪里拜尔回国演唱。迪里拜尔将于12月30日和2001年1月1日在她的第二故乡——北京,唱出她对祖国和人民的情感,唱出人们回眸二十世纪、憧憬二十一世纪的激动。
  (小轩)

第12版(周末文艺)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播出
  为了纪念毛泽东诞辰一百零七周年,中央电视台第三套《岁月如歌》栏目在12月27日晚二十一点零五分播出了毛泽东诗词朗诵演唱会《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主创人员从毛泽东诗词中精选出七首各个时代创作的、具有代表性的、风格不同的作品,其中既有1923年写的《贺新郎·别友》,也有1965年写的《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表演者有朱琳、周正、杨立新、冯福生、韦唯、于魁智、李维康等,由陈铎担任节目主持。(王艺)

第12版(周末文艺)

“骏马奖”揭晓
  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题材电视艺术“骏马奖”,近日揭晓。共有一百三十八部作品获奖,其中《聚焦》等获少数民族题材电视片奖;《中华民族》等获电视栏目奖;《阿里山女儿》等获电视剧奖;《阿克苏的故事》等获电视艺术片奖;《情洒金不换》等获民族语译制片奖;《马头琴之歌》等获专题纪录片奖。“骏马奖”是我国为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学艺术而设立的政府最高奖项,包括少数民族题材电视艺术奖、少数民族题材电影奖和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奖。本次评奖活动是由国家民委、广电总局、文化部和中国文联联合主办的。
  (晓蒙)

第12版(周末文艺)

众星聚荧屏,佳节献好戏
  北京电视台元旦春节有好戏
  新年临近,北京电视台在元旦、春节期间将播出五部各具特色的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九九归一》、《侠女闯天关》、《尚方宝剑》和《真爱无敌》,满足不同观众的欣赏口味。
  《铁齿铜牙纪晓岚》汇聚了《还珠格格》、《康熙微服私访记》、《宰相刘罗锅》三部戏的主演。“皇阿玛”张铁林、贪官“和?”王刚都在《铁》剧中“重操旧业”,而张国立则改行当了大臣,出演智慧超人的大学士纪晓岚。《铁》剧安排在春节期间的“红星剧场”播出。
  《尚方宝剑》一部戏汇聚了两位“影帝”和一位“影后”。斯琴高娃、李雪健、陈道明联袂主演的这部古装喜剧,情节惊险曲折。该剧元旦后在“红星剧场”播出。
  《侠女闯天关》则是赵薇出演的又一部古装电视剧,观众将在剧中看到一个酷似“小燕子”的顽皮可爱的侠女形象。该剧安排在寒假期间播出。
  《九九归一》是导演沈好放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之后的新作,该剧通过两家人的故事展示了近一个世纪京城百姓的生活全景。王馥荔、修宗迪等在剧中扮演了主要角色。
  《真爱无敌》耗资二千万元赴欧洲实景拍摄,讲述了一段传奇浪漫的跨国之恋。江珊、高曙光夫妇在剧中上演夫妻对手戏。(巴人)
(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紫荆勋章》伴你进入新世纪
  作为中央电视台新世纪推出的第一部电视连续剧,《紫荆勋章》将在二十一世纪第一个元旦期间与全国观众见面。
  由中央电视台、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电视台联合摄制的这部二十集电视剧,在八十年代中期到香港回归前这一阔大的社会背景下,讲述了一个精彩的故事。从同一所大学毕业的李修龙和张天伟,意气风发地来到香港中资建筑公司任职,二人雄心勃勃,涉足“禁区”,欲使默默无闻的中资建筑公司挤进强手如云的房地产市场一展身手。面对国内政策的各种束缚,他们“摸着石头过河”,面对香港房地产巨子、英国公司老板,他们以情义使之感动,以实力使之折服。中资建筑公司这条来自内河的船舰,终于自由驰骋于风光旖旎,却也风浪不断的维多利亚海湾,成了屹立于香江畔令人瞩目的中字号国有企业。而在这个艰难曲折的发展过程中,充满了商场的计谋、情场的纠葛和人格力量的较量。激烈竞争中的合纵连横,人物命运的大起大落,男女恋情的悲欢离合,构成了该剧曲折复杂,令人回肠荡气的剧情。曾成功执导了《南行记》、《人间正道》等电视剧的潘小扬,在拍摄该剧时,力求“用大气朴实的现实主义手法处置叙事形态,用流畅优美的旋律处理镜头的运动,用起伏跌宕的情感律动来勾勒戏剧节奏,”而这一切努力除了使该剧更具有观赏性外,更是为了塑造出社会大转型时期,体现着时代主流力量的典型人物。这位电视界的全国劳动模范,“十大杰出青年”荣誉获得者认为,“光有情节的电视剧如今充斥中国荧屏,观众望而生厌,他们已不满足只是看一个精彩曲折的故事。以人为本,塑造属于我们时代的典型人物,才是中国电视艺术的正宗。”
  这部在深圳、广州、香港等地拍成的电视剧,由何政军、姚橹、郑卫莉和来自台湾的王思懿、来自香港的杨恭如等主演。(西文)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