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委内瑞拉银行业联合自强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管彦忠
  在拉美地区金融市场上,银行界为降低经营成本,提高效益而推动合并,实现联合自强的趋势正在发展,委内瑞拉也不例外。
  不久前,委内瑞拉联合银行和家庭储蓄贷款银行合并,组建一家资产达5.6亿美元的新金融机构,坐上委银行业的第二把交椅,仅排在省银行之后。这一较大规模的合并行动在此地银行界中引起连锁反应。不久之后,西班牙中央桑坦德尔集团试图兼并加拉加斯银行,双方为此开始磋商。如果这起兼并成功,两强联合之后,将组成委内瑞拉最大的银行机构。
  当地的其他银行也都在积极酝酿合并之计。目前资产处在第一位、由西班牙资本控制的省银行正寻求合并的对象,以便保住它的地位。联邦银行也有兴趣与共和国银行联姻。商业银行睁大眼睛,等待合作伙伴的出现,尤其希望与在国外有金融业务的银行联手,以弥补它的弱点。一些储蓄贷款机构也在行动:南方储蓄贷款所与东方储蓄贷款银行已完成合并手续,共同基金与中心基金已经联合,并得到金融调控委员会的批准。这些现象说明,银行界“联合自强”的势头已开始在委内瑞拉形成气候。实际上,自1996年以来,委内瑞拉银行界的合并已有16起。值得注意的是,合并不仅在金融业内部的企业之间进行,而且涉及银行与其他部门的企业合并,以充分利用各自的竞争优势,如技术能力、客户基础、国际上的多样化服务和广泛的分配网等。
  对于上述现象,银行界人士自有评说。加勒比银行的副总裁曼特利尼认为,银行界的这一联合自强进程有助于加强金融系统,合并以后银行的资产增加了,交易量扩大,可以减少人员,降低成本,这是好现象。金融学教授格拉斯科表示,从中期来看,委内瑞拉银行的数目将会减少,可能出现四五家大银行,同时有一定数量的中等银行,一些经营有特色和在地理分布上可弥补大银行弱点的小银行将继续存在下去。商业银行总裁古斯塔沃认为,作为当前合并浪潮的结果,比较理想的是将来出现10家强有力的大银行,能为客户提供全面的服务。在竞争日益激烈的金融市场上,通过建立规模经济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益,这是银行面对市场竞争而作出的最佳选择。委内瑞拉政府以及银行界的组织银行协会和全国银行理事会支持和推动银行界的合并,希望合并后的银行业在经济活动中能更好地发挥金融中介作用。
  委内瑞拉银行界出现“联合自强”的趋势,是在国家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银行业自身发展的需要。近年来委内瑞拉经济衰退,银行界处境艰难,第一季度银行到期和有争议的贷款比去年同期增加一成,很多贷款收不回来。委内瑞拉银行数量和人员过多,经营成本过高,因而效益低下。近百家银行在全国各地有3000多个办事处,平均百万居民拥有办事处的数量是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墨西哥和智利的3倍。委内瑞拉银行金融活动的成本占其总资产的13%,在正常情况下这一比例不应超过7%。
  银行界人士从严峻的现实中感到,只有通过合并减少机构和人员,扩大银行资产和营业额,降低经营成本,才能提高效益,通过联合实现自强,更有效地在经济活动中发挥银行的中介作用。
  (本报加拉加斯电)

第7版(国际)

海尔发展有方 瑞士高校借鉴
新华社洛桑(瑞士)10月7日电(记者李敬臣、严明)以培训在职经理著称的瑞士国际管理学院7日正式将中国家电企业海尔集团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国内走向海外的成功经验列入该校教学方案。
  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在国际管理学院举行的专题研讨会上向来自36个国家50多个行业的企业管理人士介绍了海尔发展战略的创新思路。在不到16年的时间里,海尔在一个严重亏损企业的基础上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家电企业,并且创立了中国家喻户晓的家电名牌。现在,海尔在欧洲、美国和东南亚正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接受和熟悉,并已占领美国200升以下冰箱市场25%的份额。
  张瑞敏说,海尔发展成为中国家电第一并保持着高速稳定的增长,得益于集团制定了正确的战略方向,并且适时进行了战略调整。与此同时,海尔集团在发展过程中始终注意一切以市场为中心进行决策,并在内部构筑员工认同的企业文化。在加强管理的同时,集团鼓励员工的创新意识,并且借助外部技术力量,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适合消费者需要的产品。
  张瑞敏说,面对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海尔集团积极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在全球主要经济区域搭建了有竞争力的贸易网络、设计网络、制造网络、营销与服务网络。
  瑞士国际管理学院院长罗润知教授在研讨会后与张瑞敏会谈时表示,海尔的成功经验作为该校教案,将为各国企业的发展提供很好的借鉴。
  有着150年历史的瑞士国际管理学院在世界同类院校中排名第三,在欧洲位居第一。该学院每年发布《国际竞争力报告》,在全世界具有较大影响力。

第7版(国际)

瑞士爆出9亿美元洗钱案
  新华社日内瓦10月7日电 (记者严明)据瑞士新闻媒体报道,瑞士警方本周末搜查了设在瑞士西部城市洛桑的一家金融机构,理由是怀疑该机构的一名员工与意大利黑手党勾结进行“洗钱”活动,涉案金额高达15亿瑞士法郎(约合9亿美元)。
  洛桑地方警察局7日晚证实了这一行动,并称预审法官已批准就此事开展刑事侦查,但是拒绝透露进一步细节。
  最早报道这一案件的是意大利的新闻媒体。报道称,意大利西西里黑手党最近勾结当地行政机构和电信部门的工作人员,通过网络诈骗手段,窃取了由欧盟拨给西西里岛地方的补助款总计15亿瑞士法郎。黑手党组织随后将这些款项辗转划到设在洛桑的这家名为圣埃斯皮里图的金融机构,由其员工帮助给这些不义之财披上“合法收入”的外衣,进入正常的金融资本流通渠道。
  这家金融机构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经过调查核实没有发现“确凿证据”证明有洗钱行为发生。案件主要嫌疑人是该机构的一名资产管理顾问。此人目前正在国外。他声称自己是“无辜”的。
  据有关人士分析,由于媒体的报道,此案当事人已经有足够时间销毁证据,给案件调查增加了难度。

第7版(国际)

泰大力推介我国旅游市场
  本报曼谷电 记者孙伟报道:由泰国国家旅游机构和泰国旅游协会联合举办的中国旅游展4日在曼谷帝日大酒店拉开帷幕。泰国总理府部长、国家旅游机构总裁阿迪塞·波塔拉米,泰旅游协会主席许秋成以及来自200多家中泰旅游公司、旅行社和航空公司的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阿迪塞部长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今年是泰中建交25周年,两国不久前刚刚签署了旅游合作备忘录,泰中开展旅游合作的前景无限广阔。泰旅游协会主席许秋成说,随着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日益扩大,越来越多的泰国人向往去中国旅游。

第7版(国际)

“柯良现代画廊”在东京开设
  本报东京10月8日电 在中日友好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以著名画家柯良先生命名的“柯良现代画廊”6日在东京都中央区对公众开放,以中国画家命名的常设画廊在东京还是第一家。
  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平山郁夫、日中协会会长野田毅、中国文化部外联局、中国画研究院等特此发来贺电,祝愿该画廊为增进中日友谊和国际文化交流发挥积极作用。

第7版(国际)

智利因特网用户达二百万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10月7日电 (记者宋洁云)智利电信部门日前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截至今年9月底,智利的因特网用户已经达到200万,网民总数居拉美地区第二位,仅次于巴西。
  随着上网费用的大幅下调和网络公司服务的逐渐完善,今年以来,智利的因特网用户激增了186%。目前因特网在智利的普及率已达到13%,这一水平居拉美地区前列。
  上网人数的急剧增加大大促进了该国的电脑销售。今年上半年,智利的电脑销售量达18.6万台,同比增长46%。目前,智利全国每千人平均拥有电脑70.2台,电脑普及率在拉美地区位居第一。
  网民人数的增加也有力地推动了智利网络经济的发展。报告表明,从1995年至今年9月,智利全国的网络服务器从7600个增加到8.7万个,网址总数也从1995年的192个猛增至2.9万个。

第7版(国际)

华盛顿近日举行游行活动,为艾滋病治疗募捐,提醒人们增强预防艾滋病意识。这一活动1985年始于洛杉矶。
  图为参加游行的人群为捐款者欢呼。
  新华社记者 王岩摄

第7版(国际)

从十月四日起,中国西藏雪莲少儿艺术团应邀来到墨西哥尤卡坦州首府梅里达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演出。图为艺术团在表演表现西藏社会飞速变化的舞蹈《走出大山》。
新华社记者 武巍 摄

第7版(国际)
专栏:专题报道

中非携手 迎接挑战
本报记者 张静宇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大洲,中国与非洲如何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趋利避害,共同发展,这是双方在世纪更替之际都在认真思考的问题。9月19日至20日,在由中国社科院主持召开的“中国与非洲:挑战21世纪”国际研讨会上,20多个非洲国家的驻华使节和我国研究非洲问题的部分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中非关系的回顾与展望”、“中非合作对建立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的作用”、“全球化形势下中非经贸合作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中非发展经验交流”等4个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就新世纪里如何进一步深化全面合作这一主题充分交换了意见,提出不少新的合作建议和发展思路。与会者一致认为,在目前召开这样一次议题广泛、内容务实的学术研讨会,为双方提供了面对面进行交流的机会,达到了促进沟通,推动合作的目的,也为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起到很好的铺垫作用。
  与会代表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长期友好的政治关系,赞誉由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和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先驱们共同缔造的中非友好关系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认为双方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建立起来的相互同情、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新型国家关系已成为新世纪里继续发展中非互利合作的基础和前提。与此同时,一些学者在发言中也指出,随着非洲国家摆脱殖民压迫、争取民族独立事业的完成,中非政治关系的基础近年来也发生了一些变化。非洲国家为了摆脱“边缘化”和“贫困化”的困境,纷纷将经济利益前置,经济因素在双边政治关系中的份量和影响迅速上升。根据上述新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工作,是学术界应尽的责任,这对于在新的历史时期建立超越政治制度的中非全面合作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在多极化进程中加强合作。
  经贸关系是中非友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些非洲国家的大使在发言中对近半个世纪里新中国为非洲国家提供的无私援助表示感谢,认为这种真诚援助对巩固非洲各国的独立、发展民族经济起到了积极作用。双方同时也都意识到,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及多数非洲国家开始将发展民族经济摆在国家利益的首位,中非之间传统的经贸模式需要进行必要的调整,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中非合作关系获得长期稳定的健康发展。为此,探讨建立互惠互利的中非新型经贸关系,在团结合作中求得共同发展,便成为与会者普遍关心的一个重点话题。学者们认为,尽管中非贸易近年来呈增长态势,但双边贸易额在各自国家的贸易总量中所占比例依然不如人意,我国在对非贸易中存在的往来不平衡问题、结构偏差问题、覆盖面不足问题,以及出口非洲的产品质量和档次等问题都存在很大的改进余地,认真研究非洲各国市场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扎实细致的开拓工作,是解决当前中非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障碍的方法之一。
  在开拓非洲市场及扩大对非投资问题上,专家们认为,既要本着积极进取的态度,又要避免急功近利。中国有关企业应立足双方的实际,量力而行,多搞符合当地实际、有需求、有效益的项目。专家们根据这个原则提出的加大开发非洲农业力度、积极参与非洲加工业和制造业升级发展,以及通过教育合作进一步开发非洲人力资源、提高劳动力素质等建议,受到与会非洲使节的高度重视。
  非洲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非洲。许多非洲国家使节认为,中国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积累了相当的成功经验,中国学者在会上所做的《中国的反贫困政策与措施》、《中国乡镇企业的今天和明天》等发言,具有很好的借鉴价值。中国学者也提到,非洲国家近年来政治上趋于稳定、经济出现复苏迹象,只要认真排除外来干扰,专心致力发展本国经济,非洲国家的复兴便会大有希望。一些非洲国家使节对拓展中非经贸关系的建议也得到了中方代表的积极响应。

第7版(国际)
专栏:欧洲之旅

国小志气大
本报特派记者 江建国
9月20日和21日,香港凤凰卫视《欧洲之旅》摄制组在卢森堡采访。两天的采访使笔者不能不发出卢森堡“国小志气大”的感叹。
  卢森堡作为一个国家可真小,南北最长距离不过82公里,东西最宽处才57公里,人口43万多。它的首都卢森堡市人口才8万刚过头。漫步在卢森堡市的街头,触目所及是狭窄的街道,并不高大的房子,一切都紧紧凑凑。就连国家元首——大公的宫殿也不过是一座三层带阁楼的房子而已。它和议会的办公楼比肩而立,要不是门口设有卫兵和岗亭,即使你从门前走过也认不出这是一国之君的府邸。
  然而,卢森堡真不简单。它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高达4万美元,雄踞世界第一。就是这样一个小国,拥有在欧洲占第六位的货运量、排名进入世界前十位的航空货运公司;它的钢铁业技术水平始终居世界前列;它拥有欧洲最好的卫星服务公司。
  按一般人理解,卢森堡这样的小国在航空运输业方面很难同法国和德国竞争。然而,卢森堡却充分利用地处法德比三国交界的优势,另辟蹊径,发展起了令人不能小觑的航空货运业务。航空货运公司的负责人对我们说,卢森堡国家小看似不利,但利用卢森堡发达的公路网可迅速抵达周边国家的经济发达地区,又由于周边大国的机场客货两用,过于拥挤,发展专门的货运业务,正好可以弥补周边国家的不足。看准这一点,卢森堡购买了10架波音747—400型大型飞机,建立了货运公司。这是第一个使用波音747用作货机的公司,它承揽欧洲和世界各地的货运业务,以最先进的技术组织起仓储运输网,迅速赢得了广大顾客的信任。如今,该公司年货运量达到近50万吨,运送的货物从鲜花到大象一应俱全,目的地达到世界各大洲的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卢森堡经济的一大支柱。它所研制的货运计算机系统,是唯一一套融财务、运输网络、管理于一体的系统,向许多航空公司转让了使用权。
  卢森堡的钢铁业为世界所熟知。但人们知之不多的是,面对竞争,卢森堡钢铁业不断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始终保持领先地位。阿尔贝德集团在世界钢铁价格下跌的形势下,奉行“三个多样化”的战略,即“产品多样化”、“市场多样化”和“管理多样化”,同时把投资方向集中于高附加值的钢板生产,从而达到了规避风险,不断增长的目标。
  卢森堡人的欧洲意识在欧盟各成员国中几乎无人能与之匹敌。也许是它在上千年的历史上始终是兵家必争之地的缘故,卢森堡格外珍视欧洲联合,在推动这一进程中不遗余力。以语言为例,欧洲任何一个国家的普通公民通晓外语的能力都赶不上卢森堡。卢森堡语、法语和德语具有同等地位,卢森堡人从小学开始就分阶段学几种语言,进入中学之后,技术性课目用德语教,历史、数学用法语教。据统计,一个卢森堡人一天只用一种语言说话的几乎没有,17%的人跟孩子说话用两种以上的语言,在工作中使用两种以上语言的人达70%。卢森堡的报纸在世界上大概也是独一无二的,这条消息用德语,那篇文章就用法语,卢森堡语当然也少不了。如今,卢森堡成为了著名金融中心,二百多家银行在这里开展各种业务,这跟卢森堡人的语言能力是分不开的。
  卢森堡首相容克拨冗会见了摄制组。他在发表谈话时说了这样一句有气派的话:“卢森堡夹在德国和法国这两个大国之间,他们都比卢森堡经济实力强,但卢森堡在某些方面要干得比他们更好!”(本报卢森堡电)(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