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亚洲预防犯罪基金会第八届国际大会即将召开
  江泽民主席致信祝贺
  本报北京10月8日讯 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参与具体承办的亚洲预防犯罪基金会第八届国际大会将于10月11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来自日本等69个国家和地区的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法学专家以及联合国等3个国际组织共750余名代表将参加本次会议。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向大会全体与会者发出了热情洋溢的贺信。江主席在信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对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欢迎各国前来参加会议,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国家领导人、联合国秘书长的代表将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词,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北京市市长刘淇等将以不同的方式对大会全体与会者表示欢迎。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部门介绍,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犯罪预防和刑事司法——迎接21世纪的挑战”。与会代表将围绕刑事司法和犯罪预防这一主题,重点对联合国第十届预防犯罪和罪犯待遇大会确定的区域战略,因特网犯罪及其他高科技犯罪,检察官在当代社会中的作用,刑事司法在减轻极度贫困中的作用,行刑与犯罪预防等内容,进行深入研讨。
  亚洲预防犯罪基金会成立于1982年,是一个为联合国所承认的一级非政府组织,也是迄今为止亚洲地区刑事司法领域唯一的洲际非政府组织。该会的宗旨是,通过援助项目和开展相关活动,促进亚太地区各个国家和地区实现“无犯罪的繁荣”。今年1月,亚洲预防犯罪基金会由联合国的专业顾问组织晋升为联合国总顾问组织,直接向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报告工作。即将举行的亚洲预防犯罪基金会第八届国际大会是该基金会成为联合国总顾问组织之后的首届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近日,武警北京总队十支队为了进一步密切战士之间的关系,在部队中开展了兵爱兵活动。图为训练间隙战士们在一起学习时的情景。
  张小杰 张治民 摄影报道(附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法律的天空下健康成长
  ——关于未成年人犯罪及预防的思考之四
  本报记者 柳晓森 吴兢
  江苏某地一名面目清秀、学习成绩优秀的女中学生被当地的小流氓看上,以交朋友为名屡屡骚扰,在被女孩严辞拒绝之后,流氓心生恶意,到处诋毁女孩子名誉。这名学生在四处求助未果的情况下,退学回家,原来美好的梦想就此改变了;
  今年新学年伊始,北京一名初中生因不堪忍受坏孩子的欺侮,与粗鲁的父亲一起,把一名坏孩子失手打死,爱子的父亲和好学的孩子一起身陷牢狱,幸福的家庭就此陷入痛苦的深渊。
  在孩子身上的悲剧一幕幕发生,我们的心一次次被揪紧。难道我们的法律不能很好地保护这些花朵般的孩子吗?难道我们不能让法制教育在孩子们的心中扎下根吗?
  法制教育,要未雨绸缪,深入孩子内心
  在人的一生中,总会有相互对立的力量在起作用,正与邪、真与假、善与恶、美与丑,人性中的光辉与丑恶交织在一起,影响着每一个人,尚未形成固定人生观、世界观的未成年人所受影响更大。这就更加需要我们的法制教育能够跟上,采用多种多样、生动有效的方式把法制观念植根于处在萌动期的孩子心中。
  四川成都的华西小学、张家巷小学日前邀请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和成都少年管教所的同志到学校里给孩子们上法制课,并让两名少年犯现身说法,用自己惨痛教训告诉大家,不懂法、不守法的后果。这是一堂富有效果的法制课,这些年幼的孩子被震动了:原来不遵纪守法,他们可能被剥夺在阳光下踢球、在草地上嬉戏打闹的权利。
  法制教育意义之所以重大,它不但可以教育未成年人法与非法的界线,让他们知道法律的威严,更是带领他们领悟人生真、善、美的必备条件。可是在实际生活中,我们遗憾地发现,我们的法制教育还很落后,与实际要求存在着明显差距。
  首先是家庭教育中的法制教育,在有些家庭基本上是空白。大多数家庭只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忽视德育,认为:“学习成绩好,孩子的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哪有闲工夫去学坏?”可在不少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人们会发现,一些班干部、学习尖子也参与作案。因为:“法制教育的落后导致法制观念的淡薄,尤其在好成绩的掩盖下,更忽视了孩子身上潜在的不良倾向。”
  学生一天的主要时间都是在学校度过的,就学的孩子主要知识来源于课堂,学校在法制教育中承担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可惜的是法制教育的重要性还未普及到每一个育人者的头脑深处,而且现有的法制教育形式也显单薄和教条,难以有效地触动学生的灵魂深处。辽宁某地在1998年曾先后发生未成年人持刀抢劫出租车,攀扒楼房入室盗窃等案件。这些孩子多是学校追求升学率、及格率等硬性指标的牺牲品,法制教育在学校教育中的尴尬地位是致使这些孩子不懂法,胆大妄为,最终走上犯罪道路的重要因素之一。
  但是,不论我们的法制教育是如何欠缺,我们爱自己的孩子是永远的,社会关心下一代是不变的,这就需要我们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为孩子们提高法制观念做点什么。可喜的是,我们越来越多地听到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进行法制宣传的消息:
  湖南湘潭市成立未成年人保护“普法讲师团”,向社会各界和广大青少年普及法律知识;黑龙江积极筹拍一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电视片;宁夏开通首条面向全区青少年的法律咨询热线电话;湖南邵阳市开展了公检法司干警兼任中小学副校长活动,将法律知识当作礼物介绍给孩子们。共青团中央更是发挥共青团、少先队的职能,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法制教育活动,充实广大青少年的精神生活。
  对未成年人的法律保护,要渗透到他们成长的每个环节
  如何对未成年人实施法律保护,保障他们生活的每个环节不受恶意干扰,这一直是我国法律工作者思考的命题。去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就是带有这一法律精神的重要法律。
  上海有一名正在青春期、逆反心理极强的女孩子,与父母的关系始终很紧张,以至于家长与女儿之间形同路人,女孩常常夜不归宿,终于结识坏人,染上吸毒的恶习,走上卖淫的犯罪歧途。
  对于这样的家庭悲剧,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二十条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对未成年人不得放任不管,不得迫使其离家出走,放弃监护职责……”虽然法律未对违反者做出具体处罚规定,但法律的精神是明确的:家长不得忽视对子女的教育和约束。
  1998年11月,北京市崇文区某职高的3名学生因无故到外区某校寻衅滋事,致使一名学生被打伤,3人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因这3名学生已超过义务教育范围,因此学校根据市教委文件作出“劝其退学的处理决定”。此决定公布之后,3名学生和家长多次提出继续在校就读的申请。为了让这3名学生能够回校就读,崇文区教委多次到该校做工作。1999年4月1日,学校正式决定批准3名学生作为旁听生回校上课。而这3名失足学生之所以能幸运地有学上,是因为1998年6月,崇文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区教委、区法院三家联合制定了《关于在校未成年人犯罪后就学问题的若干规定》,明文规定:“未成年人因犯罪嫌疑,在取保候审期间,学校不得令其停课。被宣布缓刑、免刑的在校少年犯,原则仍应当回到原校或其它学校继续就读……学校接收年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的犯罪学生有困难的,可由教育部门和法院协商解决……”
  这个规定出台后,区法院少年庭每次审理、审判少年犯时,教育部门必有人到庭,就该生的就学问题回答法官的询问。那些符合就学条件的少年犯的学习权利得到了保障。
  规定实行一年,颇见成效。崇文区1998年学生违法犯罪率为0.26‰,远低于1990年的比率,全区有1/3的学校保持5年无犯罪率。崇文区的失足少年之所以能够顺利回归学校,并非依赖于校长的“开恩”,而是预防未年成人犯罪法的精神在闪烁。
  家庭、学校和社会构成未成年人生存的完整空间。法律没有忘记为孩子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空间。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了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禁止在中小学校附近开办营业性歌舞厅、营业性电子游戏场所以及其他未成年人不适宜进入的场所等等。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法律的天空下,我们的孩子们能够健康地成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召开座谈会
  征求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意见
  新华社北京十月八日电 中共中央组织部日前在北京分别召开了部分省区市和部委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座谈会,就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征求意见。
  与会同志认为,当今与未来世界,以人才为核心的综合国力的竞争日趋激烈,人才成为一个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最重要的战略资源。我国要在二十一世纪的综合国力竞争中赢得更加有利的战略地位,既要抓住机遇,又要拥有人才。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目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还不能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的要求。按照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是全党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也是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的战略举措。
  会上,各地、各部门同志提出,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发挥市场对人才资源开发的基础性作用,加强党委、政府的服务意识和宏观管理作用,通过观念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才作为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和先进文化的创造者、传播者的作用。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进一步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创造、完善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与人尽其才的政策和法制环境;初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符合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成长规律的人才分类管理体制;建立在党委领导下,党政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合作、协调一致的工作制度,形成既有共同目标,又有地方和部门特色的工作格局。努力建设一支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文化艺术等各领域的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为实现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实、可靠的人才保证。
  十四个省区市党委组织部和十五个部委有关司局从事专业技术人才工作的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中共中央组织部领导同志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声声唱出真理音 句句听来总关情
  兴国山歌越唱心里越亮堂
  本报讯 走马江西省兴国县这块红土地,到处可见山歌演唱队员背着行囊,进厂矿、入农户,田头地角当舞台,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科学知识、文明言行、致富信息等通过山歌演唱的形式送到农民心坎上。所到之处台上唱、台下和,山歌唱后如一场春雨满地清新,开创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喜人局面,山歌队员被乡亲们亲切誉为“思想教员”。兴国山歌历史悠久,在革命战争年代曾成为进行革命斗争的有力武器,一直被广大干部群众接受、认同。于是,以山歌为载体的思想政治工作新形式、新队伍便应运而生。
  该县从文化馆、文联抽调人员与县内有名的山歌手组成15人的创作队伍,结合各个时期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重要会议精神、各个阶段的中心工作,把科普知识、法律法规以及农村中涌现的新人新事、暴露出来的陈规陋习、农民关注的热点难点等都搬上山歌精心编写。近两年共创作出涉及方针政策、计划生育、法律法规、文明新风等十大类1.1万余首山歌,精选出1420首编成《兴国山歌选》出版发行。(李志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问心无愧
  段正山
  邓小平同志生前在谈到对自己的评价时,多次提到他“一生问心无愧”。作为一代伟人,他的功德与贡献如果用问心无愧来概括,不免有些太轻了,邓小平本人这么讲,不仅表现了他的谦虚,而且也足可让人看到伟人的风范。
  但是仔细品味一下“问心无愧”这四个字,又会让人觉得其内含的分量也实在不轻。
  作为一个普通人,最起码要无愧良心。说话不违心,做事不昧心,待人讲诚心,工作要尽心,就能堂堂正正,就敢不卑不亢,不仅能对得起自己手中的饭碗,而且活得也踏实从容。
  作为一名公务员,特别是一名领导干部,最起码要无愧民心。既为公仆,就要视人民为父母,心中就要装着人民,感情就要与人民相通,了解人民的心声,关心人民的疾苦,急人民所急,多为人民做实事,办好事,服好务,而决不可以官老爷自居,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自己谋取私利的工具。顺应民心,才能无愧民心,才能赢得民心,而只有赢得了民心,我们面临的困难险阻才能克服,我们所规划的远景才有希望实现。
  作为一名党员,最起码要无愧党心。既为党员,就不能混同于一般老百姓,就应该见困难上,见荣誉让,就要在关键时候站得出,危险时候冲得上,重压之时挺得住,思想就要过得硬,工作就要走在前。只有如此,自己才能成为一面旗帜,用无声的行动在群众中树起楷模。
  如果我们经常问问自己:你是不是真的做到了问心无愧?就会检查出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就会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做错事、犯错误,就会促使自己向更高的境界努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正确处理“四个关系” 始终坚持“五个结合”
  交通银行职业道德教育一丝不苟
  本报讯 记者单向前报道:交通银行在开展以“爱岗敬业、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教育活动中,行党委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严格要求、措施上狠抓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认真负责的态度,正确处理各种关系,始终坚持密切联系实际,确保活动深入、顺利地开展。目前,交行第一批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已圆满结束,第二批全面启动。
  在活动开展中,交通银行注意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关系。严格按照中央金融工委的要求,从教育内容、教育步骤、时间安排以及每个阶段达到的目标,都一丝不苟,不打折扣。同时,在教育形式上从交行实际出发,积极创新,灵活多样。比如北京、南京等分行,配备联络员,使活动的开展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及时沟通情况。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重质量;二是日常工作和集中学习的关系。为了保证正常营业,教育活动全部安排在班后和双休日进行;三是普遍教育和解决突出问题的关系。注意发动员工紧紧围绕“爱岗敬业、遵纪守法”,摆问题、找差距、查根源、论危害,把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解决好本行职业道德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上,并以此作为衡量教育效果的一个重要标准;四是集中教育和长期教育的关系。交行以这次集中教育活动为契机,研究制定长期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的工作计划,并将其作为新员工入行和老员工轮岗的必修课,常抓不懈,使每个员工无论在哪个岗位,都明白自己的岗位职责和岗位职业道德要求,知道应该做什么,如何去做,不应该做什么,做了会有什么后果。
  同时,交通银行在这次职业道德教育中,还始终坚持“五个结合”:一是把职业道德教育与开展劳动竞赛紧密结合起来。如南京、郑州、重庆等分行先后组织了业务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员工纷纷挤出时间苦练基本功、互帮互学;二是把职业道德教育与改善经营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处理好职业道德教育与业务发展的关系,防止出现相互脱节的现象;三是把职业道德教育与实行规范化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四是把职业道德教育与开展献计献策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五是在职业道德教育中把典型引路与警示教育结合起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出版社华文出版社联袂推出
  《思想工作创新谈》《思想工作艺术谈》
  本报讯 为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艺术,中央统战部华文出版社和解放军出版社联袂推出《思想工作创新谈》、《思想工作艺术谈》。
  《思想工作创新谈》论述了新形势下思想工作的现状与未来的发展趋势,既探索了思想工作的规律性,又介绍了思想教育的方法论。《思想工作艺术谈》分为“情理交融”、“理利相济”等48个专题,富有哲理,饱含诗意,给人以美感,启人心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常德“九·一”大案
  最后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落网
  本报讯 10月7日晚10时40分,被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湖南常德“9·1”惊天大案和湘渝鄂系列抢劫杀人案主要犯罪嫌疑人陈世清在常德安乡县被缉拿归案。至此,张君团伙被一网打尽,常德“9·1”惊天大劫案和湘渝鄂系列特大杀人抢劫案圆满告破。
  10月7日21时左右,安乡县公安局“9·1”专案追捕组获悉:陈世清于当晚秘密从外地潜回安乡县安福乡东保村3组李传刚家。安乡县公安局局长李卫和火速调集追捕组民警,在副局长洪振坤、罗海林的率领下,李红、张强、罗继初等20名民警迅速前往安福乡东保村3组,秘密将李传刚家包围。迫于公安民警撒下的天罗地网,眼见插翅难飞、大势已去的陈世清不得不举手被擒。陈世清被捕获的消息传到常德市公安局“9·1”专案指挥部后,市公安局局长博少祥连夜带领刑警支队副支队长李力等驱车赶到安乡县公安局对陈世清突审。据陈世清交待,9月6日,他在参与张君团伙抢劫杀人后从武陵镇逃脱公安民警的包围圈,先后逃到益阳市区和沅江县、南县及湖北省石首市和公安县、重庆市黔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等地东躲西藏,所逃之处,均见各地公安民警设卡缉捕风声之紧,便于10月7日下午从湖北鹤峰逃回安乡躲藏在一芦苇洲中,随后又乘天黑悄悄逃到其亲戚家,准备看望儿子后筹集潜逃经费,不料被如神兵天降的公安民警逮个正着。
  据悉,在此之前,常德“9·1”大案和湘渝鄂系列抢劫杀人案团伙成员赵正洪、李泽军和张君等十多名犯罪嫌疑人已先后在湖南和重庆被我公安民警擒获。(吴兴华 吴林芳 彭金安 胡立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岛开发区国税局狠抓队伍建设
  本报讯 山东省青岛开发区国税局狠抓队伍建设,4年来,他们坚持进行各类政治业务培训、岗位练兵和全员业务考试,组织各类集训班累计达230多课时,广大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不断提高。1999年被评为开发区“十佳优质服务单位”。(胡海啸)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湖南总队任用干部“五坚持”
  本报讯 武警湖南总队党委为提拔使用干部推行“五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严格考核、公正公开选拔、按编制配备和对口使用),营造了靠素质求进步的良好氛围,激发了广大干部争先创优积极性,让“熬年头不如鼓劲头,靠关系不如靠政绩,不服气不如争口气,会来事不如有本事”变为干部的自觉行动。近两年来,全总队共提拔155名团职干部,部队上下很服气。
  (陈维旭 钟小平 胡红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资阳地区各级党委政府拥军动真情
  本报讯 四川省资阳地区各级党委、政府关心支持武警部队建设,近两年,资阳地区各级政府共出资470余万元、划地300余亩,用于修建营房和6000余平方米训练场,添置营具、生活设施1000多件,使全区部队达到了正规化建设标准。(刘宗银 汪新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市政民兵在重点工程中显风采
  本报讯 天津市政工程局发挥青年民兵骨干作用,几年来,先后承担了市政重点工程“八路二桥”、“十路十桥”、“十二路五桥”以及其它17项道路、排水建设项目,次次高质量完成上级赋予的任务,展示了新时期青年民兵的崭新风采,创造了一大批优质工程,涌现出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其中卫国道立交桥被评为国家鲁班奖,金钟路立交桥被评为全市民兵样板工程,被市政府和天津警备区授予“津城先锋民兵团”荣誉称号。
  (刘 威 岳明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承德双滦区人武部抓普法教育
  本报讯 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人武部,经常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基层专武干部学习各种法律法规。人武部成立了法制教育领导小组和法律咨询站,指导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解决干部、职工的涉法难题,及时为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提供法律知识,处理各种涉法案件。同时,把普法教育同经常性管理结合起来,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蔚然成风。
  (陈春迎 史立英 刘兵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