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热点聚焦

作为医药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一种方式,药品拍卖会通过竞拍一次性解决技术或者所有权、经销权等的归属,是一种有效的市场办法——
  药品拍卖火起来
  本报记者 李建兴
  ●热点聚焦
  进入2000年,药品拍卖在中国火起来了。
  拍卖会一场接一场。奇圣胶囊拍出了3.18亿元天价
  作为医药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一种方式——药品拍卖,是由2000年的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医药科技成果拍卖会引发红火起来的。
  2000年5月11日,一种品牌为“康赛德”的“桂参止痛合剂”在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医药科技成果拍卖会上拍卖。这是中国第一场医药科技成果拍卖会。当时,这场拍卖会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
  最令人激动的药品拍卖会是9月1日,记者在拍卖会现场——北京昆仑饭店亲眼看到了创下天价的药品“奇圣胶囊”,以3.18亿元拍卖出技术及经销权。卖方是安徽芜湖张恒春药业有限公司,买方是通化金马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国庆节前最新的消息是,一种叫“晚安”的保健品将在“十一”过后走上拍卖台。北京国安五龙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将承办此次拍卖活动。
  更大的拍卖会将在10月11日至17日在深圳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亮相。在深圳的高交会上,专门为医药高新技术成果开辟了专场拍卖会。要求参加拍卖会的企业非常多,报名的企业达400多家,成果有600多项。经严格评估论证,届时将有30项成果参拍,标的总价值4亿元左右。
  拍卖是市场配置医药科技成果资源的良好方式,买卖双方可以双赢
  药品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同其他行业的科技成果难以转化一样,多年来一直不能令人满意。即使有的成果转化了,因为是“地下操作”方式,后遗症特别多,往往以转让方和受让方不欢而散告终。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道:“这主要是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有些专家,科研能力极强,研究出的成果也非常好,但他们并不了解市场,盲目要价,致使一项成果的转化耗费在谈判上的时间多达一年或几年。最终耽误了转让的最好时间段,高新科技成果也不再高新了。”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还有的成果,一下转让好几家企业,从而导致没完没了的产权纠纷。
  “现在好了,还是让市场来解决科技成果转化为好,这样,买卖双方可以实现双赢。”“晚安”产品的拥有者、北京中天翔经贸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张鲁滨对记者说:“通过拍卖公司竞拍,一次性解决技术或者所有权、经销权等的归属,是最有效的办法,也是最市场的办法。”
  在此,记者要提醒的是,医药产品是特殊产品,而医药科技成果更是特殊产品中的特殊产品,对这种特殊产品的拍卖,其交易的特殊性、价值评估的特殊性、市场实现的特殊性等都给新兴起的技术中介行业提出了亟待研究解决的课题。
  我国制药企业规模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极少。中国制药企业亟待在创新中发展壮大
  由药品拍卖的火爆可以看出,在即将加入WTO的形势下,我国制药企业亟盼强筋壮骨。
  应该说,近几年来,我国的制药企业创新能力有了明显提高,我国的医药科技成果也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中国制药企业依然处在规模小、创新能力低、产品重复的状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医药生产年均增长17.7%,高于同期全国工业年均增长速度4.4个百分点,是国民经济中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然而,低水平重复研究、重复生产、重复建设成为阻碍医药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因素,是妨害医药经济健康发展的顽疾,也是我国医药市场混乱、假劣药品屡禁不止的深层次原因和“源头”之一。有关资料表明,1998年世界排名前十位的制药公司一年销售额均在80亿美元以上,第二十位的年销售额也达26亿美元以上;而1999年,我国最大的化学制药企业的年销售额约50亿元人民币,第二十位的不足7亿元人民币。
  另外,我国制药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极少,缺乏创新能力,许多企业重复生产同一品种的产品,一些普通药生产出现结构性过剩,大多数企业达不到国家制定的GMP标准,全国6300多家医药生产企业中仅有89家企业、38个车间和13个品种取得了GMP认证。全国药品生产企业绝大多数为中小企业,整体管理水平不高,厂家设备闲置现象较为严重,如片剂只有30%左右生产能力被利用,低水平的重复生产在市场上的表现必然是恶性无序竞争。一些企业以牺牲质量为代价降低成本,药品质量难以保证。
  为此,医药企业界的有识之士呼吁:实行药品研究机构登记备案准入制度,加大对药品研究中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创制新药的同时,严格控制药品生产企业准入条件,加大监督实施GMP力度,逐步淘汰“低小散”企业。国家应尽快落实分剂型、分步骤实施药品GMP认证规划,对限期达不到要求的坚决予以关、停。获得GMP认证的企业经过批准,允许接受委托加工,开展集团内部的异地生产。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金海观潮

走向享受型消费
  木子
  ●金海观潮
  今年国庆节期间,城乡居民旅游消费再掀热潮。从旅游消费热潮和近几年城乡居民吃穿住用乐的变化看,可以说,中国人正在从温饱型消费走向享受型消费。
  笔者所说的享受型消费,主要是指以提高生活质量为主要内容的消费,人们有更多的支出用于休闲、娱乐、健身、旅游、教育等方面。
  说到消费变化时,国际上通用的一个衡量指标就是恩格尔系数。
  恩格尔系数就是食品类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重。恩格尔系数的大小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富裕程度。恩格尔系数越大,说明这个国家越穷;系数越小,说明这个国家越富裕。越富裕的国家,人民享受型消费占的比重越大。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萨缪尔森解释说,贫穷的家庭当然必须把它们的收入主要花费在食物等生活必需品上。随着收入的增加,用于食物项目上的开支增加。人们吃得更多更好。然而,当人们收入继续增长时,他们在食物上增加的支出是有限度的。随着收入的上升,总支出中用于食物的支出比重下降。
  “九五”期间,我国居民消费的恩格尔系数,城镇居民由1995年的49.9%降到1999年的41.9%,农村居民由58.6%降到52.6%。预计到2000年底,城乡居民的恩格尔系数将分别降至40%和50%左右的水平。城乡平均降到50%以下不成问题。
  最能给恩格尔系数的变化提供论据的是“九五”期间,我国居民家庭中添置的15大件。
  在吃饱吃好之后,大多数城镇居民和一部分农村居民家里购买了彩电、冰箱、洗衣机、影碟机、微波炉、空调、热水器、摄像机、健身器、电话、手机、电脑、钢琴、汽车、住房等15大件。
  请看几组数字:
  到2000年9月份,全国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用户分别达到1.35亿户和6500万户。电话普及率达到17.7%。
  每百户家庭拥有的空调器由1995年的8台增至1999年的24.5台,电脑、微波炉、影碟机由前几年的几乎空白迅速提高到1999年的6台、12台、25台。农村百户家庭拥有的彩电、洗衣机、电冰箱由原来的17台、17台、5台快速提高到38台、24台、11台。
  值得称道的是,在物质生活进一步得到满足的同时,人们的精神生活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充实。居民用于陶冶情操、增进身心健康的文化艺术、健身保健、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支出稳步增长,用于子女非义务教育和自身再教育的支出大幅度提高。每万人口在校大学生数已由1995年的24人增至1999年的32.8人。到去年年底,全国广播和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超过了90%。国家增加公休假日后,旅游消费更是高潮迭起、火爆异常。1999年,城乡居民衣食住用以外的消费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重为29.2%和21.6%,分别比1995年提高8.3个百分点和6.2个百分点。
  所有这些都说明,在城市和一些地方的农村,享受型消费时代正步步走来。我们的千万家企业,应该针对消费趋势的新变化,适时调整投资方向,为市场提供符合消费潮流的产品。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论坛

处置不良资产 注意五个问题
  汪兴益
  随着国有不良金融资产剥离收购工作基本结束,大规模的资产处置即将全面开始。
  在资产处置阶段需要特别解决的五个问题是:
  一、要创造良好的法律、政策和市场支持环境。管理和处置不良资产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社会工程,没有配套的法律、政策出台和各级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没有企业、国有商业银行与公司的密切合作,没有统筹兼顾的措施配套,资产处置面临的障碍就很难克服。为了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实现财政风险的最小化,金融资产处置特别法和特别管理条例应尽早出台,使资产处置做到有特别法可依。资产管理公司作为独立法人不仅应该充分享有《公司法》规定的权利和义务,还应具有“特殊的法律地位”,使公司真正能够按照市场化处置的要求行事。要免除资产处置中的税费,减少资产处置的中间环节,增强资产处置的时效。国务院赋予公司的各项业务应该尽快给以确认,确保各项业务不被肢解,并应有相应的政策支持,切实防止“一甩了之”、“一剥了之”、“一卖了之”。各项政策的制定应该有利于激励资产管理公司充分运用国务院赋予的多项业务手段,把资产处置同经济结构调整、国有企业的战略性重组相结合,与搞活企业和支持经济发展相结合,与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进程相结合。
  二、发挥两个积极性,国有商业银行应当与资产管理公司共同担负起维护社会信用的责任。国有商业银行拥有遍布全国城乡的信贷网点和熟悉客户,利用业务手段催收、监控的优势,行司之间、资产管理公司之间应该加强同业合作,共同承担起维护债权的责任,提高国有商业银行的信用地位,提高资产处置效率,有效防范“道德风险”,谋求“双赢”的结果。
  三、分散损失,处理好化解金融风险和财政风险的关系,给予公司更多的发展空间。不良资产剥离收购之后,仍然存在一个最终损失由谁来承担的问题。如果单纯追求现金回流的财务目标,难免仓促处置,降低经济和社会效益,最终损失还会转嫁给财政。如果完全由财政核销,财政负担加重,不利于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化解金融风险,分散财政负担的良策是统筹兼顾,稳步实施。两害相权择其小的办法是统筹资金。增设和增加专项核销资金,对未核销部分暂挂账待机逐年增加核销;强化资产管理公司的“特殊法律地位”,加大债务追偿力度,提高不良资产回收率,减少损失;给予适当的政策优惠,增强资产管理公司的经营性融资能力,使资产管理公司能够充分利用两个资本市场的发展机遇,通过多项业务的开展,加快实现资产证券化,分散损失。
  四、从实际出发,区别对待,切实解决公司机构设置在中心城市,大宗资产却遍布乡镇、农村,公司鞭长莫及的“超距”管理难题。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可以委托母体银行利用信贷网点遍布城乡的优势,与公司一道维护已剥离收购资产的权益,或者适当增加人员编制和分支机构。无论采取什么方式,都要政府有关部门从有利于防范“道德风险”,有利于提高资产回收率统筹权衡,增加一定的费用支出。
  五、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要有“新思路”,树立起战略经营的理念。公司要以最大限度地保全国有金融资产、减少损失为使命,以提高资产收益率为经营目标,从有利于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有利于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有利于维护社会信用体系的健全性,有利于推动资本市场发展出发,制定公司管理、经营和发展战略,寻求广泛的市场化合作伙伴,实现战略化管理,在经营上下功夫,提高资产回收率,为新世纪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总裁)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短波

鞍山铁西国税严格人员管理
  本报讯 辽宁省鞍山市国税局铁西分局严格协税护税管理。他们一是把好廉政关。与下辖各办事处签订责任状,对协税护税人员的责任、义务、纪律和处罚规定等问题逐项予以明确。二是把好用人关。各办事处聘用协税护税工作的人员,必须经国税机关严格审查和税收业务、廉政教育等方面的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录用。
  (白乃波)

第10版(财经广场)

引入竞争
  ——湖北省监利农业发展银行内部改革小记
  杜若原 朱红宝
  今年7月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监利支行的一位粮食信贷员和同事一起领当月工资,他打开自己的工资袋一看,里面只有322元,而同事却有1028元。同样的岗位,工资差距如此之大,这是怎么回事呢?
  今年年初,监利县农发行在湖北省率先试行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中层干部竞争上岗,职工双向择岗;在分配制度上打破平均主义,实行绩效挂钩、多劳多得。全行中层干部通过公开演讲、公开竞聘,产生9名正副主任,5名原正副主任落聘后参加了职员岗位竞争。在对各岗位职责进行量化之后,每个岗位的员工拿出工资的50%,与本人工作成绩挂钩,按月考核按季兑现。
  监利县农发行行长王于尧对记者说,这种内部机制的改革是逼出来的。监利县是我国著名的粮棉大县,县农发行分管38个粮棉收储企业、193个收购站点,贷款规模17.5亿元。去年,监利农发行因为棉花收购资金大量挤占挪用受到农发行总行查处。一方面是工作难度很大,一方面是受到查处后,员工精神状态不佳,艰难的局面让新的行领导班子不得不从管理制度上寻找工作的突破口。
  将现代企业管理的手段引入政策性银行,打破了农发行员工的金饭碗,监利支行的绩效挂钩分配制度推行仅半年,员工收入高低差别累计近4000元。全行员工争优创绩,争先进位,形成了学业务、钻技术、增强素质的良好氛围。干部职工管理和服务粮棉购销企业的意识增强,主动协助粮棉企业搞好经营管理,盘活不合理占用。支行员工积极帮助粮棉促销,截至今年二季度,全县粮棉企业销量相当于去年同期的3倍,销售货款100%归行。
  员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后,监利农发行及时创新信贷管理方法和手段,促进了封闭管理质量的提高。今年1—6月,通过信贷员拉网式的清仓查库、查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督促整改一起,使企业违规资金查处率达到100%。

第10版(财经广场)

中国农业银行新疆分行和新疆建设兵团分行积极开展旅游、汽车、个人住房、农机、教育助学等10多项消费信贷业务,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图为银行工作人员在向群众宣传消费信贷。顾水根摄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市场漫笔

贴近农民
  赵志文
  说起发展生产,扩大消费,自然离不开8亿农民。经过几年的努力,农村市场业已启动,但仍不尽如人意。企业抱怨:商品数量充足,品种琳琅满目,农民为什么不买呢?农民方面也有埋怨:适合农村,能让我们动心的商品太少。由此,有一些人慨叹“开拓农村市场没戏”。果真如此吗?否。
  宁波民营企业迪声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于1998年斥巨资组建中迪洗衣机厂,专门生产适合农民使用的洗衣机。短短两年,迪声洗衣机供不应求,尽管厂方打出“不见货款不发货”这张牌,可客户们仍抢着要货。
  该公司在调研中发现,农村家电维修难;农民收入普遍偏低;农村人比较中意喜庆、热闹的色彩图案。针对这些特点,他们的生产经营就围绕着力求质优、价廉、美观、实用而进行。
  为让农民买到便宜的商品,他们在生产、销售环节上想方设法降低成本,使迪声洗衣机比市场同类产品价格低30%。
  为适应农民的爱好,迪声公司将洗衣机的外包装加印红双喜字或其他中国传统的喜庆图案,将传统的单色洗衣机做成彩色的。农民一般家庭人口多,劳动强度较大。他们将洗衣机设计成大容量、双桶型,将水流设计成双向循环大瀑布型,从而提高了洗净度。
  “迪声”的热销令人惊讶,却又在情理之中,诀窍就在于他们从产品的设计、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都突出了“为农服务”的思想。“迪声”的成功提示众多企业:只要深入农村,贴近农民,真心倾听他们的呼声,研究他们的好恶,按他们的要求开发产品,开拓农村市场的天地就大得很。

第10版(财经广场)

九月初在浙江省海宁市举办的二○○○年“真皮标志杯”全国皮革服装设计大奖赛上,来自各地的服装设计师推出数十种款式皮革夏装,一改皮革服装长期以来厚、重的老面孔,成为赛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图为时装模特在进行皮革夏装表演。 沈达 摄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短波

南阳“三资”企业报税电子化
  本报讯 自今年7月份起,河南省南阳市国税局涉外分局管辖的“三资”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电话—传真—因特网“三位一体”的纳税服务体系完成报税和咨询服务。截至目前,南阳市国税局涉外分局组织的涉外税收占年计划的123%,提前完成全年税收任务。(陶泽 张晖)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短波

新华财经倡导咨询信息先导
  本报讯 新华财经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与金瑞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日前共同推出“咨询信息先导”模式,倡导在期货行业理性投资。新华财经公司指出,推行“咨询信息先导”模式,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靠幕后消息或盲目跟风炒作的非理性投资成分,这对于期货行业在加入WTO后有效规避风险、保持长期健康发展是十分必要的。(锦胜)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短波

北京外企服务集团创办大学城
  本报讯 一座不同寻常的“城市”——东方(华北)大学城近日举行开城仪式。由北京外企服务集团创办的这座大学城,地处京津走廊,跨北京通州永乐开发区和廊坊开发区,紧靠京津塘高速公路,距北京40公里,距天津60公里。到今年9月,已建成包括教学楼、学生公寓、体育馆、图书馆及其他配套设施计57万平方米以及大面积绿地。(杜杰 高莹)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短波

邢台国税六年减免退税六亿
  本报讯 河北省邢台市国税局自1994年8月组建以来,坚持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6年来,累计为企业办理各种减免退抵税60094万元,其中减免涉外税收5455.7万元,办理出口产品退税16639万元,批准企业动用期初存货已征税款1.1亿元,有力支持了邢台市招商引资和经济建设。(王学军 柳新岐)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短波

“泰康在线”网站全面开通
  本报讯 由泰康人寿独家投资建设的大型保险电子商务网站——“泰康在线”(www.taikang.com)近日全面开通。“泰康在线”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在国内首先实现了保单设计、投保、核保、交费、后续服务全过程网络化。在“泰康在线”投保的用户,还可以获得便捷的保单查询、网上续缴保费,网上理赔、网上投诉等服务。(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