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黎可漂分别致词致信 祝贺“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为正在这里举行的“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致贺词。
  贺词全文如下:
  谱写21世纪中越友好关系的新篇章
  值此首次“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在北京举行之际,我谨表祝贺,并对越南青年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越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青年是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希望。我衷心希望中越两国青年继承和发扬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共同培育的传统友谊,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增进了解,发展合作,切实承担起发展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的中越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的历史重任,把两国友好关系不断推向前进,把两国蓬勃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
  祝“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中共中央总书记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
  2000年10月16日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越共中央总书记黎可漂今天向正在这里举行的“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发来贺信。
  贺信全文如下:
  亲爱的越南和中国青年代表们:
  我代表越南党、国家和人民向参加“中越青年友好会见”的越南和中国青年代表,并通过本次友好会见活动向越中两国的青年一代致以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
  越南—中国是山水相连,传统友谊源远流长的睦邻国家。我们两国的这种传统友谊合作是由胡志明主席、毛泽东主席以及两国的革命前辈们精心培育的,这是为保证我们各自国家革命事业取得胜利而作出贡献的一个重要因素。它是我们这一代和后代们应该爱惜、维护并不断巩固和发展的无价财富。我非常赞成举办这次会见活动,这体现了两国青年一代决心充分继承这一美好传统,按照1999年2月《越中联合声明》所确定的睦邻友好、全面合作、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的方针,为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而作出贡献。
  越南党、国家和人民一向高度评价青年在各个革命阶段的先锋作用和重大贡献。在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下个世纪,你们这代人的使命无比艰巨和崇高:即在各自国家建设一个新社会,那就是社会主义社会。新的任务需要新的本领和新的智慧。我们两国青年之间的合作交流将为相互借鉴经验、互相学习以及提高学习、劳动和锻炼的效果创造条件,为各自国家的建设、发展和繁荣,为人民的温饱和幸福作出应有的贡献。
  祝两国青年朋友们身体健康、愉快、取得更大成绩!
  祝“越中青年友好会见”活动圆满成功!
  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黎可漂
  2000年10月16日

第1版(要闻)

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总体形势良好
  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8.2%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今年前三个季度,我国国民经济总体形势良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212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8.2%,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8个百分点。国民经济在上半年回升的基础上步入适度增长平台,总体运行质量有所提高。这是记者从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了解到的。
  今年前三个季度,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增强,国内生产总值分别增长8.1%、8.3%、8.2%,季度之间发展比较均衡。
  工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一至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70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6%,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2.3个百分点。据分析,其主要原因一是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速明显加快;二是高新技术产业增长持续加快;三是工业出口增势强劲。
  受严重自然灾害和播种面积调减的影响,今年夏粮和早稻减产145亿公斤,预计秋粮也将减产。棉花、油料、水果、蔬菜、水产品、肉类将有不同程度的增产。
  社会需求全面回升。今年前三个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城乡集体和个人投资)完成13470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4.8个百分点。更新改造和房地产投资高速增长,同比分别增长21%、25%,基本建设投资增长8.1%。消费品市场持续保持旺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4336亿元,同比增长9.9%。进出口贸易大幅度增长。
  企业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1—8月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到112.5,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6.8,是1992年编制综合效益指数以来的最高值。利润总额也达到了90年代以来最高水平。1—8月累计,企业实现利润2418亿元,同比增长1.1倍,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1369亿元,增长1.9倍;亏损企业亏损额下降11.2%。三季度工业企业产销衔接继续向好,产销率为98.1%,比上半年提高1.3个百分点。
  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长。今年前三个季度,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500元,同比增长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19元,增长8.4%。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举行
  李鹏主持 决定二十三日举行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 记者傅旭报道:今天上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委员长会议在京举行,李鹏委员长主持。会议决定,10月23日至31日举行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
  在今天的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作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安排意见的汇报;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澄作关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五个法律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胡康生作关于婚姻法修正案草案几个主要问题的汇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作关于民族区域自治法修正案草案几个主要问题的汇报;何椿霖作关于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经济特区法规备案审查工作程序(稿)的汇报。
  根据委员长会议建议,第十八次常委会的主要议程有:审议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草案、渔业法修正案草案、引渡法草案、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修正案草案;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修正案草案、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修正案草案、外资企业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和关于维护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的决定草案的议案;审议税收征收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关于提请审议婚姻法修正案草案、民族区域自治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公约的议案;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提请审议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草案的议案;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工作情况、大江大河流域治理情况的报告;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城市居委会组织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审议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分别提出的关于第九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三个报告;审议李鹏委员长出席各国议会联盟千年议长大会情况和出访冰岛等六国情况的书面报告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王光英、程思远、布赫、吴阶平、周光召、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蒋正华出席会议。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会见泰国诗丽吉王后
  胡锦涛代表江主席主持仪式欢迎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谭国器)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亲切会见了首次对中国进行访问的泰国诗丽吉王后。江泽民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诗丽吉王后前来中国访问,并请诗丽吉王后转达他对普密蓬国王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江泽民说,诗丽吉王后代表泰国国王首次访华,是中泰关系史上的一件盛事,充分显示中泰关系非同一般,相信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江泽民还愉快地回忆起他去年9月访泰时的美好情景,特别是泰国王和王后、泰国政府和人民给予他的最盛情的款待。他说,中泰是亲密近邻,友好关系源远流长。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中泰一家亲”深入人心,已化为两国人民共同维护中泰友好的自觉行动。两国领导人经常见面,相互沟通,增进共识,对双边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目前,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正在不断发扬光大,互利合作已深入到各个领域。“我们高度评价泰国王和王后长期重视并致力于推动中泰友好,这对两国人民以及本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的共同利益都至关重要。”
  江泽民表示,中泰传统友谊绵延千载,中泰关系是国与国之间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典范,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的典范。只要双方共同努力,按照两国人民的愿望不断加以推动,中泰友谊将在新的千年显示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诗丽吉王后对有机会访问中国表示高兴。她说,此次代表普密蓬国王首次访华终于实现了她多年来希望到中国看看的愿望。短短数小时的访问已使她感受到中国人民对泰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北京的蓬勃发展令她惊讶,令她敬佩。诗丽吉王后强调,泰中友谊源远流长并已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泰国愿继续发展与中国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
  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台盟中央副主席林文漪、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教育部副部长韦钰、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中国驻泰国大使傅学章夫妇以及诗琳通公主、泰国外长素林·比素万、泰国驻华大使倪崐·谭德萨等会见时在座。
  下午,胡锦涛副主席代表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欢迎诗丽吉王后一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教育部副部长韦钰、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中国驻泰国大使傅学章夫妇以及诗琳通公主、泰国外长素林·比素万、泰国驻华大使倪崐·谭德萨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诗丽吉王后是应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的邀请,代表普密蓬·阿杜德国王于今天下午抵京访华的。
  10月16日,江泽民主席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泰国王后诗丽吉陛下。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十月十六日,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代表江泽民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欢迎代表国王普密蓬来华访问的泰国王后诗丽吉。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政协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
  李瑞环主持 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讨论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主持了会议。
  李瑞环指出,“十五”时期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它是新世纪的开始,也是实施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的开始。这五年干得如何,极大地影响着我国的全局和长远。他说,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增强,科技革命发展迅猛,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国际竞争更加激烈。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发展为主题;必须继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必须切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十五”计划的制定和实施为世人瞩目。近几天来,党内党外、上上下下对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反响热烈,普遍认为这个《建议》反映了时代特点,代表了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指导我们在新世纪伟大进军的行动纲领,是实现中华民族历史性跨越的重要文献。
  李瑞环强调,人民政协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机构,应该围绕“十五”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做出贡献;人民政协代表广泛、位置超脱、人才密集、渠道通畅,有条件为国家重大决策提出好的意见建议。他希望各级政协组织迅速行动起来,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建议》,努力把各界人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把各方面的力量和智慧凝聚起来,通过多种形式,组织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为实现我们国家在新世纪的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受中共中央的委托,向会议作了关于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报告。他说,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是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直接领导下,江泽民同志亲自主持研究制定的。《建议》的形成,贯穿了群众路线,体现了民主决策精神,集中了全党的智慧,也吸收了党外人士的意见。江泽民同志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朱镕基同志关于《建议》的说明,高度概括了《建议》的主要精神,提出了贯彻全会精神的要求,《建议》以邓小平理论和中共十五大精神为指导,总结了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伟大实践,从历史的高度和世界范围的广度,深刻分析了在世纪之交我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今后五到十年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任务和指导方针,是指导我们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建议》体现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的要求,体现了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体现了新世纪新形势的要求,体现了广大人民的利益和愿望,通篇贯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温家宝强调,进入新世纪,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是我们必须抓好的三大任务。党的建设,是实现这三大任务的根本保证。全党和全国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新的任务努力奋斗。
  本次常委会议还将审议通过关于撤销两位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其中一位常务委员)资格的决定,审议全国政协常委赴江苏、山东,全国政协委员赴山西、吉林、黑龙江、安徽、河南、湖北、湖南、重庆、贵州、甘肃和青海视察情况的报告(书面),审议关于“21世纪论坛”2000年会议情况的报告、全国政协代表团访问蒙古国和朝鲜情况的报告以及其他外事出访报告(书面)。
  会议结束前,与会人士向第十次常委会议后因病去世的宋汉良常委表示深切的哀悼。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钱伟长、任建新、李贵鲜、张思卿、钱正英、孙孚凌、霍英东、马万祺、朱光亚、万国权、胡启立、陈锦华、赵南起、毛致用、白立忱、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王文元,秘书长郑万通出席会议。

第1版(要闻)

日本天皇会见朱镕基
  朱镕基抵达神户继续访问
  本报东京10月16日电 记者刘正学、于青、管克江报道:日本天皇和皇后今天中午会见了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和夫人劳安。会见后,天皇和皇后设宫中午宴款待朱镕基和夫人。皇太子夫妇、皇次子夫妇以及中方陪同人员出席作陪。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日本天皇请朱镕基转达他和皇后对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的问候。他说,日中两国自古以来就有很深的交往。日本的京都、奈良等地有许多深受中国文化影响的古迹。我访华时也去过西安。他热情欢迎朱总理访日,对此访有助于加深日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与相互理解表示高兴。
  朱镕基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夫人对日本天皇和皇后的问候。他说,1992年天皇和皇后访华,1998年江泽民主席访日,这两次成功的访问对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日本战后走和平发展道路,取得了巨大建设成就。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以来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中日两国作为近邻,应该进一步携手合作,共同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本报神户10月16日电 记者刘正学、于青报道:正在日本进行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一行今晚离开东京乘坐新干线列车抵达兵库县的神户市,继续对日进行访问。
  在新神户车站,朱镕基总理一行受到兵库县知事贝原俊民、神户市市长笹山幸俊和神户商工会议所会头等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我驻大阪总领事刘毅夫妇、领馆馆员、中资机构代表以及华侨留学生代表也前往欢迎。
  朱镕基总理离开东京前,日本运输省官员在东京车站向他介绍了新干线列车的有关情况。
  十月十六日,日本天皇在东京会见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陈奎元同志任河南省委书记 郭金龙同志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六日电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陈奎元同志任河南省委委员、常委、书记,不再担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郭金龙同志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忠臣同志不再担任河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下村骑车,回家吃饭”
  李德民
  “下村骑车,回家吃饭”,这是河南信阳不少乡镇干部对自己的一个要求,也是当地农民对乡镇干部的一个好评。
  乡镇干部下村,一不坐小汽车,二不在村里吃饭,服务而不添麻烦,这是一种好作风。一个乡,一个镇,方圆就那么大一块地方,乡镇干部下村,能步行则步行,能骑车则骑车,切不可像农民批评的那样只是“坐着汽车转,隔着玻璃看”,更不能下去大吃大喝。这是一个关系到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重大问题,是个关系到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重大问题。
  提倡“下村骑车,回家吃饭”,意在提倡一种好作风,倒不是说乡镇干部就不能坐小汽车,不能在村里吃饭,什么事都不能一概而论。但要根据工作需要,根据本地的条件,切不可“摆谱”,不要搞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形式主义。

第1版(要闻)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
  《二○○○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六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发表《二○○○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以在世纪之交的重要历史时刻,表达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真诚愿望,使世人对中国的国防政策和国防现代化建设情况有更加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白皮书包括前言、安全形势、国防政策、国防建设、军队建设、国际安全合作、军控与裁军七个部分,约两万五千字。(白皮书详见第二、三、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