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打好攻坚战 开创新局面

制度创新的生命力
  ——记上广电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实践
  本报记者 刘桂莲
  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一九九七年,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资产大重组,探索多元化投资搞活国有大集团之路。两年过去了,一个脱胎换骨的上广电(集团)站了起来,开始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资产重组,产权清晰的法人治理结构,搭起了大集团发展的坚实架构
  一九九七年三月,上海对陷入发展困境的上广电进行跨行业、跨部门的资产大重组。投资主体由原来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一家全资改为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上海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总公司、上海国际投资信托公司、上海实业(集团)公司和上海仪电控股(集团)五家共同持股,并由汽车公司相对控股。这一重组,不是简单的由一变五,而是彻底“拆除围墙”,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保留一部分股权,其余四家公司出资八点二九亿元,并按一定比例获得广电集团原有国有资产,五家投资主体以国有法人身份投资组建新的广电集团。这样,把广电集团从传统的行政隶属关系中解脱出来。
  国有资产以国有法人资产形态出现,改变了过去政府投资“谁都在管又谁都不管”的局面。实力雄厚的上海汽车集团等五家投资主体,代表着不同的股东单位,他们相互之间不存在管理上的隶属关系,使上广电集团的出资者的人格化特征得以体现。上广电的董事、上海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总公司总经理李广祥,谈到董事会各成员的责任时明确地说:“参与决策,不干预经营。”由各股东组成的董事会成员,都是来自企业,按市场规则办事,从关注自身投资出发,积极参与公司重大决策,集团的重大决策不再是“一言堂”,出资者地位得到有效确立。投资主体的多元化,也促使形成股东会、董事会与高级管理人员意见的多重结合,建立了相互制衡的约束机制,使决策、执行、监督三个管理层面更加清晰,为集团的科学决策提供了保证。对于这些变化,由董事会聘用、任期三年的总裁王成明有深切的体会:“老板”多了,但决策与市场更近了;经营者的责任重了,但任务目标明确了。
  重组后的广电集团多元化投资主体明确,极大地推动了集团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建设。以资产为纽带,层次清晰的组织网络结构就此明朗:集团公司是有五个国有“老板”的多元化投资的国有企业;下有上海广电股份、真空电子股份两家上市股份公司;上市公司之下有各种多元投资的企业八十多家,其中金星彩电、永新彩管以及夏普、索尼、松下、休思、西门子、建伍、JVC等与跨国公司组建的合资企业近三十家。各级公司的责权明确,管理有序。
  广电集团重组后,成为总资产达二百四十八亿元的大集团公司。集团的国有资本,从十二亿元增加到二十点九亿元。集团凭借这二十多亿元的国有资本,成功地控制和调动了五十五亿元社会资本,拉动外部资本达八十多亿元,国有资本“以一带七”,走上利用社会资金发展大生产的道路。
  以体制、资金、实力的优势,推进产业重组,壮大新的产业,增强集团发展后劲
  上广电的强强联合,及随之进行的相关企业的破产兼并、人员分流等改革,优化了上广电的资产结构,减轻了公司债务,补充了流动资金,提高了资产质量,企业负债率从80%下降到67%,为上广电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上广电在这样的基础上,努力做好发展的加法和乘法。
  1995年成立的上广电集团,虽然是上海家电行业最重要的企业,拥有金星彩电等名牌产品,但主要从事传统的家用电器和显像管生产,产品结构单一,许多产品从原技术密集退化为劳动密集,竞争力弱,1996年集团的上市公司广电股份亏损1.77亿元,为其配套的真空股份公司也陷入很大的困境。
  资产重组增强了企业实力,为产业结构调整创造了条件。上广电从重组后的实际和集团的长远发展着眼,提出产业调整的目标是:以发展信息网络产品、家用电器、电子部件和汽车电子四大产业作为方向,实现产品在高新技术水平上的重组和产业升级,迎接全球知识经济浪潮。
  集团充分发挥各投资主体在资金实力、融资渠道、营销网络和产业链的配套关系,采取剥离、转移、重组等方式进行整合,推进存量资产向战略发展产业积聚,同时,将通过资本市场得到的资金,集中用于集团战略发展产业,组建信息技术、汽车电子等公司,尽快形成能力,开拓和占领市场。其中,“三网合一”的网络产品已进入上海天际、金山等智能小区;汽车视听、驾驶、导航及环保等汽车电子产品,正在形成批量生产,DVD批量生产、手机国产化等一批项目正在建设。传统的家电产品,也进入了多媒体、数字化、平板显示、液晶显示、等离子技术阶段。随着产品的更新和营销网络的建设,一度萎缩的金星彩电,现在已打入1500多家大型商场。
  结构调整使重组的潜能得到进一步释放,上广电集团的各项经济指标出现了明显变化。1998年工业产值为271.3亿元,比上年增长93.5%,利润总额完成7亿元,增长77.7%。1999年1—11月,工业总产值完成340.4亿元,增长40.7%,实现利润13.7亿元,增长了一倍。集团出口也以15%的速度递增,1998年出口创汇6.65亿美元,产品外向度已达25%以上,并在南非和阿根廷建立了家电生产基地。上市公司的实力增强,广电股份净利润从1996年的-1.77亿元增加到1998年的1.12亿元,每股收益从-0.31元提高到0.183元,真空股份每股收益也从0.0388元提高到0.215元。这样,两家上市公司又重新获得了从市场直接融资的能力。
  建设开放的科技创新体系,给企业插上快速发展的翅膀
  重组后,上广电变封闭式的科技开发为开放式的科技开发,利用社会力量,构建技术创新的新体系。集团副总经济师张奋说,新的体制会使上广电的每个领域都有成批的创新项目出现。1999年上半年,新品产值率超过40%。
  如果说资产重组让上广电“站”了起来,那末,不懈的技术创新则让上广电“跑”起来。如今,集团的科技开发体系,形成了3个层次:集团公司本部,建立技术开发中心,作为整个集团实施产品战略的开发基地,同时,在美国建立两个设计公司,借助“外脑”和引进先进技术,为上广电各研究部门提供技术支撑,推动集团在高新领域的发展;在集团下属的一些新兴重点企业,设立开发中心和专业实验室,充分利用院校、科研院所的开发能力,3—5年形成新的市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如网络多媒体、高清晰度电视,通过这些产品,带出关键器件,带出专业技术,并带动生产技术的革命化;最接近市场的企业,像金星电子公司的技术开发中心、真空公司的平板显示开发中心,合资企业的开发部门,针对千变万化的市场,迅速作出反应,做好成熟产品的提升。
  集团还建立起新的技术创新投融资体制,用来支持创新项目的开发。集团的中长期开发项目由集团建立的“科技开发基金”拨款投入,首期就拨出5000万元,用于高清晰度电视、全数字投影电视等高风险项目,抓好核心技术的攻关和前沿产业的开发,形成自己的知识产权。列入集团重点发展计划、产业化前景明显的项目,集团则给予贷款支持,重点支持的DVD机,已形成批量生产并销往欧美地区。对市场容量大、技术较为成熟的产品,以承担单位为主。多种渠道开发资金的投入,保证了科技开发的完成。
  通过高科技项目从市场引进人才,大大提高了上广电的人才层次。仅1999年,集团就引进博士生6名,硕士生36名,本科生300人。这些人才短短几个月就开发出具有国际水平的有线电视电缆、调制解调器、“LCD监视器”等一批高科技新品。新组建的广电信息技术公司,大胆聘用归国博士担任总经理,同时引进包括管理、金融、法律等人才,形成学历高、年龄轻、充满活力的人才群体。通过用人机制和分配机制的改革,实施按销售收入比例提成、特殊贡献者重奖、技术参股、期权期股等方式,形成责权利相统一的机制,形成人才流得进、留得住、流得出的局面。
  上广电的改革,一直得到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关注。坚持现代企业制度改革方向,上广电已取得很大的成绩。今后,面对产业重组和管理重组长期目标,还要坚持进行各个方面的改革,夯实发展基础,走出更坚实的步伐。

第1版(要闻)

研究巩固扩大成果工作 着重部署县(市)“三讲”教育
  全国第三次“三讲”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胡锦涛强调继续把“三讲”教育抓紧抓好 尉健行主持会议
  本报北京1月5日讯 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郑宏范报道:全国第三次“三讲”教育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在会上强调指出,全国几十万领导干部和几百万干部群众参与的这次“三讲”教育,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一次创造性探索和成功实践,是延安整风精神和党的“三大作风”在新时期的丰富和发扬。今年,各级党委仍然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把搞好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三讲”教育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这次会议是中央决定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一年来开展“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教育的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巩固和扩大成果的工作,着重对县(市)“三讲”教育作出部署。
  胡锦涛指出,目前,全国省部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三讲”集中教育已经告一段落,中央、国家机关司处和绝大多数地市厅局的“三讲”集中教育也基本告一段落。总的看,进展是顺利的、健康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作风、纪律上都有明显进步,基本上达到了中央的要求。主要成效表现在,增强了树立正确理想和信念的自觉性,坚定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决心和信心;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了正确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增强了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和维护团结的责任感,提高了解决领导班子自身矛盾的能力;增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提高了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增强了工作的责任心和主动性,激发了开拓进取精神,有力地推动了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对于前一段“三讲”集中教育取得的成效,必须充分肯定。但也不能对成绩估计过高。各地各部门都要一分为二地看待前一段的工作,任何满足现状,止步不前,都是有害的。
  在谈到前一段“三讲”教育的基本经验时,胡锦涛在讲话中概括为:第一,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联系实际学习理论,始终立足于教育提高干部;第二,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引导干部正确认识自己,不断激发提高自身素质的内在动力;第三,坚定地相信和依靠群众,充分发扬民主,有领导有计划地实行开门整风;第四,切实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的健康的思想斗争,使领导干部在严肃认真、生动活泼的党内生活中增强党性锻炼;第五,从上到下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
  胡锦涛说,一年来的实践证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用整风精神开展“三讲”教育的决定,是促进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抗御风险能力两大课题逐步解决,有效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个正确决策。
  关于“三讲”教育下一步的工作,胡锦涛要求,集中教育已经告一段落的地方和单位,要深入搞好思想教育,强化整改措施,继续扎扎实实解决问题,巩固和扩大已经取得的成果。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搞好“三讲”教育的指示精神,组织一次“回头看”的活动,看“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自觉性是不是真正得到了提高,看前一段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是不是得到了解决,看本地区、本部门的各项工作是不是有了明显的改进。要积极落实整改方案,着力解决好存在的问题。尤其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凡有条件解决的,一定要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尽快加以解决。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规范领导行为。根据“三讲”集中教育中查摆出的问题,反映出的制度漏洞,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健全领导工作制度、党内生活制度、干部工作制度、机关管理制度、权力监督制度等。要紧紧依靠群众,坚持开门整改。整改进展情况要向群众通报,接受群众监督。整改的成效如何,最终要用群众是否满意来检验。
  胡锦涛强调指出,县(市)一级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国家政权结构以及全局工作中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地位,是国家经济发展、社会安定和政权稳固的重要基础。搞好县(市)的“三讲”教育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精心部署,精心指导,下功夫把这件事做好。
总的仍然要按照中央文件的规定和江泽民同志在去年纪念“七一”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县(市)的实际出发,着重解决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信念。要提高思想理论素养,增强正确认识和判断形势的能力,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二是要坚决、全面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的重大决策。注意从当地实际出发,脚踏实地做好工作。防止和克服随意性、片面性、绝对化、简单化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三是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坚持廉洁自律,增强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四是要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定。五是要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依靠群众、商量办事的好作风。县(市)“三讲”教育,要始终立足于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增强党性。要坚定不移地发动群众,开门整风。要正确掌握政策,公道正派、实事求是地对待每个干部的功过是非。特别是对那些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工作积极努力,能坚持党性原则,对坏人坏事和歪风邪气敢抓敢管的干部,既要热心帮助他们提高认识、克服缺点、弥补不足,又要保护其积极性。要建立和落实领导责任制,发挥好巡视组的作用。
  胡锦涛在讲话中还对做好今年的党建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更好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能经得起各种风险和困难的考验,更加坚强有力地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这依然是我们要进一步解决好的一个重大问题。胡锦涛强调,做好今年的党建工作,一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推动全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继续向前发展。要用好前一段“三讲”集中教育中组织学习的经验,认真改进干部的理论学习,大力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切实兴起学习新高潮。二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特别要把培养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历史责任,努力抓紧抓好。三要继续以农村和国有企业为重点,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四要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发展新党员工作,一定要严格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五要密切结合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发展。六要坚持和完善“党要管党”的制度,努力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尉健行在会议结束时讲话指出,中央决定在全国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以整风精神集中进行“三讲”教育,着重解决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个具有全局意义、战略意义的正确决策。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全面实现“三讲”教育既定目标,不仅对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而且对面向新世纪胜利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万众一心,脚踏实地,积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各项工作,为完成今年的任务努力奋斗。
  出席今天会议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央“三讲”教育联系会议成员,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第1版(要闻)

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成功探索
  本报评论员
  在县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开展的“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教育,已经整整一年了。目前,省部、地厅两级的集中教育已基本告一段落,县(市)“三讲”教育即将全面展开。
  一年来,“三讲”教育由点到面,自上而下,不断深入。许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在思想上,通过集中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特别是联系新中国成立50年和改革开放20年来的辉煌成就,联系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驻南使馆的野蛮行径、同李登辉分裂祖国的卑劣伎俩、同“法轮功”邪教组织的猖狂活动这三场大的政治斗争,进一步坚定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在政治上,努力按马克思主义政治家必备的素质对照检查自己,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全面、正确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的坚定性。在作风上,认真检查、解决在实践党的根本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增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激发了开拓进取精神,提高了拒腐防变的能力。在纪律上,按照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下级与上级、局部与全局、地方与中央关系的要求,联系实际,检查不足,进一步增强了坚持党性原则,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和维护团结的责任感。总之,我们高兴地看到,这次“三讲”教育进展是顺利的、健康的,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提高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新,有力地推动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当然,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回顾一年来的实践,这次“三讲”教育对新时期党的建设,提供了许多值得总结和发扬的重要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是:必须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紧密联系个人的思想实际、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始终立足于教育提高干部;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引导干部正确认识自己,从履行领导职责的实践中查找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存在的差距,从群众提出的意见中查找思想、工作和作风上的突出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高度进行剖析,不断激发提高自身素质的内在动力;必须坚定地相信和依靠群众,充分发扬民主,有领导有计划地实行开门整风,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把组织监督与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必须拿起和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的健康的思想斗争,以弄清思想、解决问题、团结同志为目的,使领导干部在严肃认真、生动活泼的党内生活中得到锻炼与提高;必须从上到下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特别是充分发挥主要领导同志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和巡视组的作用,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等等。这些经验,对于今后进一步搞好党的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事实是最有说服力的。一年来“三讲”教育的实践,充分说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用整风精神集中开展“三讲”教育的决策是完全正确、十分必要的,中央关于“三讲”教育的指导原则、基本要求和方法步骤是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我们党的高中级干部贯彻中央的决策和指示是坚决认真、积极主动的。广大干部群众对领导干部的帮助是认真负责、关心爱护的。这一实践还充分说明,我们党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这次全党集中进行的“三讲”教育,对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抗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推进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是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创造性探索和成功实践。
在教育中,既体现了整风精神和从严治党的方针,又汲取历史经验,摈弃了过去那些“左”的做法;既继承了过去党的建设上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又有所创新和发展,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我们相信,随着“三讲”教育的深入开展,这一创造性探索的实践意义和理论意义,将愈益显示出来。
  回顾既往,瞻望前程,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任重道远。在新的一年里,全党一定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继续把“三讲”教育作为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三讲”教育已经告一段落的地方和单位,要深入整改。要认真进行一次“回头看”,组织干部群众看看整改措施是否真正落实了,看看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是否真正解决了,看看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是否有了明显改进。要紧紧依靠群众,坚持开门整改,把群众关心“三讲”、参与整改的热情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
  县(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担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职责。无论从党的建设还是政权建设,无论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还是从保证整个“三讲”教育的质量看,搞好县(市)“三讲”教育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党委要把县(市)“三讲”教育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指导,借鉴省地两级和县(市)试点的经验,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充分依靠群众,正确掌握政策,力求高质量地完成县(市)“三讲”教育任务,确保整个“三讲”教育目标的全面实现。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阿塞拜疆客人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阿塞拜疆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拉吉姆扎德·阿利夫和由他率领的阿塞拜疆国民议会代表团。
  李鹏说,中阿两国关系很好,两国人民具有传统友谊,阿塞拜疆独立后,特别是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1994年阿利耶夫总统访华,促进了两国在经贸、科技、文化、卫生等各领域的友谊与合作。
  李鹏说,中阿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虽然目前两国经贸合作的水平还不是很高,但合作潜力巨大,希望两国在新的基础上开展各个领域的合作,双边关系能有更大发展。
  李鹏对阿塞拜疆政府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赞赏和感谢。他说,中国人民十分珍视同阿塞拜疆人民的传统友谊,愿与阿塞拜疆人民一道,在新世纪里使这种友谊不断发扬光大。
  李鹏说,中国全国人大同阿塞拜疆国民议会之间保持着友好的交往和合作关系。阿利夫第一副议长此次率团来访,必将促进两国议会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中国全国人大愿进一步加强同阿塞拜疆国民议会的交流与合作,为两国传统友谊的不断加深和双边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李鹏还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及民主法制建设的情况。
  阿利夫转达了阿利耶夫总统对李鹏委员长的问候。他说,代表团此次访华旨在加强阿中两国,特别是两国议会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同时了解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是在农业改革方面的经验。
  阿利夫说,中国是一个重要国家,阿塞拜疆政府和议会重视对华关系,愿与中国加强在各方面的互利友好合作关系。
  他还说,阿塞拜疆支持中国的“一国两制”政策,并希望中国早日完成和平统一大业。
  阿利夫邀请李鹏委员长在方便时访问阿塞拜疆,李鹏对此表示感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佛松、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古昌等参加了会见。
  今天晚上,铁木尔·达瓦买提会见并宴请了阿利夫一行。

第1版(要闻)
专栏:新千年抒怀

我们都是造桥人
  郑小瑛
  半个多世纪以来,我们伟大的祖国日益繁荣富强,全国各族人民豪情满怀迈向新千年。文艺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双百”方针,更加充满信心地迎接美好未来的到来。
  作为新中国培养起来的音乐指挥,我做梦也不会想到,会站在一座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特大型三跨连续全漂浮体系钢箱梁悬索桥上,指挥着才满周岁的厦门爱乐乐团,奏响作曲家刘长远献给大桥建设者的小提琴协奏曲《诗篇》,来迎接充满希望和光明的2000年!
  这座在国内首次全面体现环境景观设计美学的桥梁,是数千名桥梁建设者献给祖国的一个杰作,一件美妙绝伦的艺术品。世纪之交,这件杰出作品与交响音乐相映成辉,奏响了体现“两个文明”的一曲凯歌。
  这首高昂明快的凯歌,吐露着大桥建设者的心声——我们都是造桥人,是大桥的一段,是她的铆钉,她的护栏。作曲家要用音乐来为伟大的造桥人谱写《诗篇》,献上他对劳动者的礼赞。而我,却被造桥人的智慧启迪感悟,浮想联翩:我们这些音乐工作者,为了让人们心灵之间的距离缩短,不也在努力地要与人们分享自己从音乐中感受到的喜怒哀乐或哲理思想,架设各种通向人类精神世界的美妙桥梁?
  我们都是造桥人。在充满挑战的2000年里,我们音乐工作者应当随着祖国物质文明的不断提高,尽可能地为人们造更多的“音乐桥”,造更美的精神文明之桥。

第1版(要闻)

南宁海关税收逾十亿元
  本报南宁1月5日电 记者今日从南宁海关了解到,去年,广西壮族自治区进一步遏制走私势头,巩固反走私成果取得明显效果,全年海关共征收税款10.7亿多元,增收近3.5亿元,超额78.6%完成全年税收任务。据了解,这是南宁海关税收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
  (杜峻晓 舒野)

第1版(要闻)

江苏国税收入连年增长
  据新华社南京1月4日电 (王家言、樊江)伴随着江苏经济的稳定增长,去年全省国税收入大幅攀升,突破500亿元,连续6年实现高基数上的高增长。
  据统计,去年江苏国税系统共组织各项国税收入518.35亿元,比上年增长19.35%,超收额创近年来最高,税收收入位居全国第三位。其中,增值税、消费税“两税”收入388.62亿元,比上年增收32.32亿元。
  去年,国家相继推出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财税、货币政策,江苏宏观经济环境改善,工业生产平稳增长,国企改革初见成效,外贸出口增势强劲,保证了税收收入。

第1版(要闻)

湖南冬修水利再掀高潮
  本报长沙1月5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冬修水利再掀高潮,据湖南省水利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统计,到去年12月31日止,全省已开工各类水利工程62万多处,已完成48万多处,完成土石方5.4481亿立方米,960多万干部、群众奋战在水利建设工地上。
  湖南省各级领导狠抓水利建设资金的到位。去年,全省投入资金32.8839亿元,其中市、州财政9976万元,县、市、区财政23998万元,乡镇财政20679万元,集体和群众投资20.9591亿元。
  湖南各地还加强了冬修水利的工程进度、资金到位和使用、工程质量以及执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执行情况的督查工作。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东北华北降大雪
  据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记者李佳路、林红梅)从今天凌晨开始,东北和华北大部地区出现了大面积降雪,许多地区一片银装素裹。
  据气象专家介绍,这次降雪天气是从东北南下的弱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作用形成。随着这股弱冷空气的南压,北京、天津、山西等地区的降雪将在今天夜里结束。而东北大部的降雪则可能进一步加强,辽宁东部、吉林东部、黑龙江中东部还将有大雪或暴雪。
  本报北京1月5日讯 截至今天下午,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指挥中心共接到各类交通事故报警电话3000余个。
  为保证市民出行安全和路面交通通畅,首都数千交警主动放弃休息,加班加点上路维护交通秩序。
  记者从北京的几家医院了解到,因雪天路滑受伤、骨折的人今天明显多于前两天。
  (江静 赖仁琼)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走进百姓生活 呵护大众健康
  《健康时报》今创刊
  本报北京1月6日讯 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由人民日报社主管、人民日报教科文部主办的《健康时报》今天创刊。
  《健康时报》为周一刊,4开16版。它的宗旨是以“健康”为核心内容,走进百姓生活,呵护大众健康,融新闻性、服务性、实用性、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引导群众追求健康生活新时尚,揭露假医假药和损害人们健康的行为,满足广大读者对医药、保健、饮食、环境等各种健康信息的需求。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宁夏西海固地区大力推广农业科技,全区已建立县、乡两级科技示范点八十六个,优良作物新品种辐射到千家万户,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从八十年代初的不足百分之十提高到百分之三十五。图为泾源县农技推广中心对引进的马铃薯茎尖剥离技术进行试验研究。 新华社记者 刘泉龙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