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江主席出席霍华德总理午宴
  本报堪培拉9月8日电 记者赵章云、李学江报道: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8日中午在这里举行宴会,欢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澳。宾主双方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霍华德在致辞中表示欢迎江泽民主席来访。他说,江主席的访问是中国国家元首对澳的首次访问,在澳中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他说,澳中两国都是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都是亚太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建立在相互尊重、承认分歧、注重双方共同点基础上的澳中关系目前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霍华德再次强调,澳大利亚坚持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他说,澳大利亚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澳中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谈判已经结束。他表示,澳政府将继续努力,使中国尽早加入世贸组织。
  霍华德致辞后,澳反对党副领袖克林也在午宴上致辞欢迎江主席访澳。
  江主席在讲话中说:中澳建交27年来,两国关系取得了重大进展。双方高层往来频繁,各种磋商与对话密切。两国经贸合作稳步扩大,已互为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双方在科技、教育、文化、环保和军事等众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与日俱增,成果喜人。两国还就亚太经济合作和其他国际与地区问题保持着良好的协调。这些交流与合作,造福于中澳两国人民,也促进了亚太地区的稳定和发展。我们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他说:“世纪之交,国际形势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摆在世界人民面前的两大课题。在我们所处的亚太地区,局部动荡因素仍然存在,金融危机的消极影响尚未完全消除。要和平、求合作、促发展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历来主张各国应该平等相待,世界的多样性应该得到尊重。各国的事情应该由各国人民作主,国际上的事情应该由大家协商解决。我们将继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
  江主席说,中澳两国都是亚太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两国尽管国情不同,历史、文化背景各异,但存在许多重要的共同点。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有着悠久的历史,进一步加强民间交往,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有利于增进友谊。中国正在集中精力进行现代化建设,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努力创造一个和平的周边和国际环境。澳大利亚也在努力推进经济建设,积极拓展同亚太国家的关系。双方在发展本国经济、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我们两国都在致力于促进亚太经合组织的健康发展,推动国际金融体制的改革进程。
  他说,中澳两国经济各具特色,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市场广阔,科技水平不断提高,经济增长之快、建设规模之大令世人瞩目。澳大利亚是一个自然资源丰富、科技先进的发达国家,在中国重点发展的农业、能源、交通、通信等领域均拥有竞争优势。双方开展经贸、科技、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江主席说:“为了构筑面向新世纪的中澳关系,我认为双方应该在以下几方面继续努力。一、站在战略的高度,从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出发,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大局,不断扩大共同利益。二、发扬开拓创新精神,把两国的经贸、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三、加强在地区与国际问题上的磋商和协调,为维护亚太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新的贡献。四、遵循平等相待、求同存异的原则,正确对待和妥善处理相互间的差异与分歧,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五、加强两国各层次人员的相互交流和了解,为中澳关系的发展培育坚实的基础。”
  他表示相信,双方登高望远,携手努力,一定能够把一个良好的中澳关系带入21世纪。
  出席霍华德总理的欢迎午宴前,江泽民主席还分别会见了澳联邦议会参议院议长里德和众议院议长安德鲁以及澳议会澳中友好小组成员。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江主席访澳陪同人员会见时在座并出席了霍华德总理举行的午宴。澳方出席午宴的有霍华德的夫人珍妮特·霍华德和参、众议长及其夫人等。(附图片)   9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同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在堪培拉澳议会大厦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澳华侨华人代表
  本报悉尼9月8日电 记者赵章云、李学江报道:正在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晚间会见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华侨华人代表,并在悉尼华侨华人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就华侨华人的作用、中澳关系、国内形势以及祖国统一等问题发表了讲话。
  江泽民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一代又一代的华侨华人为促进澳大利亚的发展和中澳人民的友谊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赞扬他们对祖国的改革和现代化建设表现出的高度关心与支持。江主席说,去年,中国国内遭遇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华侨华人纷纷援助灾区,表达了中华民族血浓于水的伟大情感。
  在谈到中澳关系时,江主席说,近年来,中澳关系取得了新的发展。我这次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就是为了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扩大相互合作,推动中澳关系沿着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轨道迈向21世纪。
  江主席说,我同迪恩总督和霍华德总理就中澳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双方签署了中澳领事协定、关于打击跨国犯罪和矿业、能源等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并决定采取进一步措施扩大交流与合作。我还参观了一些企业和经济设施,广泛接触了澳大利亚各界人士。我相信,这次访问对中澳关系的发展将会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于国内形势,江主席说,国内的改革和建设形势总的很好。我们成功地顶住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局面。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7.6%。通过努力,各项事业的发展目标可以胜利实现。
  江主席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来,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中华民族正以日益强劲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可以断定,在即将到来的21世纪,我们伟大祖国的发展前景必将更加美好,中华民族必将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与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江主席说,中华文明延绵五千年,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历来是中国历史发展长河中的主流。香港回归两年多来,按照“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在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在特别行政区政府和全体香港同胞的共同努力下,经受住了亚洲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保持了繁荣稳定的局面。澳门将于今年12月20日回到祖国怀抱,目前回归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要坚持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办事,我们就一定能够最终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
  江主席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原则。实现台湾与祖国大陆的统一,这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共同愿望和神圣使命,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任何人、任何势力想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我们将继续遵循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而努力奋斗。

第6版(国际)

王冶坪参观澳华幼儿园
  新华社堪培拉9月8日电(记者杨国强、段吉勇)正在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夫人王冶坪,8日在堪培拉参观了澳第一家实行中英文双语教育的澳华幼儿园。
  这家幼儿园目前有60多名3至5岁的全日制和半日制学生。幼儿园建立和发展了一套独特的中英文教学计划,目的是为了培养儿童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也为澳大利亚儿童学习中文创造良好的机会。
  当地时间上午9时45分,王冶坪在孩子们“热烈欢迎”的汉语欢呼声中来到了幼儿园。一个身着中国旗袍的小姑娘向王奶奶献上了一束鲜花。王奶奶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孩子们表演的歌舞节目,参观了教室、操场,详细询问了幼儿园的教育情况,并和孩子及老师们合影留念。
  王冶坪向孩子们赠送了中国产的熊猫玩具,孩子们向王奶奶回赠了澳大利亚考拉玩具和她们亲手绘制的布画。
  半小时的参观活动很快过去了,王冶坪同孩子们依依惜别,互用中文道声:“再见。”
  钱其琛副总理夫人周寒琼和澳大利亚总理夫人珍妮特·霍华德陪同参观了澳华幼儿园。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共绘合作蓝图
  本报记者 赵章云 李学江
  “一年之计在于春”。地处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正值春季。今天上午,江主席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与霍华德总理举行会谈,共同谋划两国关系的美好蓝图。中午在联合记者招待会上,霍华德说,江主席的来访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事件,澳中两国关系从未像现在这样牢固。江主席告诉记者,两国政府刚刚签署了5个协议,可谓硕果累累,表明这次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近两年来,中澳关系良好的发展势头表现在各个方面。从1997年起,澳不再参与联署西方在日内瓦人权会议的反华提案,开始以对话与协商代替指责与对抗。目前,两国已举行了三轮对话,进展良好,双方均表示满意,增进了相互了解。
  在台湾问题上,自中澳建交以来,澳两党立场一致,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前不久,巴新前政府与台湾宣布“建交”时,澳政府率先表态,指出这是不智之举,不符合巴新人民的根本利益,也不利于地区稳定。这一立场获得普遍赞扬。
  澳政府还在外交白皮书中将对华政策列为澳对外政策的四大优先国家之一;霍华德总理在7月中旬访问美国期间发表的一篇重要的外交政策讲话中着重向美国阐述了同中国保持接触和发展良好关系的极端重要性。他指出,中国人口众多,是个世界大国,它的经济增长和现代化为世界提供了巨大的贸易机会,它对国际社会的影响正变得越来越大,因此,如何同中国打交道也许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战略课题,美中关系尤其是本地区稳定的关键。他促请美国积极同中国改善关系。
  澳对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一向持积极支持的态度。今年6月份,澳副总理费希尔访华,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完成了双边协商,达成了原则协议。费希尔还呼吁欧美效仿澳大利亚,早日完成同中国的协商,并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越快越好。霍华德总理也指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不仅对澳中两国有利,对世贸组织各国都有利。澳这些务实的对华政策,取得良好效果,受到了普遍好评。两国关系也随之全方位发展。
  近年来,除贸易投资增长迅速外,文化交流也日益活跃,中国芭蕾舞团、中国京剧团接连来澳访问,受到欢迎;中国大马戏团今年在全澳巡回演出达数月之久;前不久,中国西藏艺术团来澳演出,在澳引起了强烈反响,人们不仅领略了雪域风情,更以事实粉碎了“西藏文化已被毁灭”的无耻谎言。澳芭蕾舞团、交响乐团等文艺团体也相继访华获得成功。
  两国教育领域的交流也令人瞩目,1986年两国就签署了教育交流备忘录。据澳政府统计,目前在澳中国留学生有近5000人。两国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增多。两国还签订了科技合作协定,在家畜饲养、植物改良、南极利用、气象遥感等方面进行合作。最近,双方已就建立科技合作特别资金的原则达成了一致。
  中澳关系之所以能有今天的良好局面,正如江主席所说,不仅因为两国经济有着很强的互补性,也因为两国同是亚太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双方在发展本国经济、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也正如霍华德总理所说,两国虽然政治制度和历史文化背景不同,在一些问题上也还存在一定分歧,但两国不是去扩大差异,而是更着重扩展共同点,并能通过互相尊重的对话方式解决分歧。两国关系的良好状态当然更与近年两国高层往来频繁,各种磋商与对话密切有关。这次江主席的来访更是将两国关系带向了一个新世纪,推向了一个新高峰。(本报悉尼9月8日电)

第6版(国际)

美前驻华大使尚慕杰指出
  美中首脑会晤将是两国关系新起点
  本报华盛顿9月7日电 记者马世琨、张勇报道:“克林顿总统与江泽民主席即将在新西兰举行的会晤将成为美中两国改善关系的新起点。”卸任不久的美国驻华大使尚慕杰今天在这里接受本报专访时这样说。
  他乐观地认为,美中两国元首的会晤将是一次成功的会晤,因为克林顿总统和江泽民主席有着“非常好的个人关系”。他指出,“两位领导人举行过多次会晤。他们的每一次会面都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尚慕杰表示,希望两国领导人在会晤期间能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取得进展或达成协议。他强调,“从长远看,美中两国有着许多重要的共同利益,这使得两国可以结成合作伙伴,并建立互惠互利的双边关系”。

第6版(国际)

朝美柏林谈判开始举行
  由朝鲜副外相金桂冠和美国特使卡特曼举行的朝美会谈七日在柏林举行。据报道,在这次预计为期五天的会谈中,朝美双方将讨论包括朝鲜发展导弹计划和朝韩西部水域分界线等敏感问题。

第6版(国际)

俄总理访问白俄罗斯
  俄罗斯总理普京八日抵达明斯克,对白俄罗斯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工作访问。访问期间,普京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总理林格分别举行了会谈,并主持召开了俄白联盟执委会会议。

第6版(国际)

小渊会见我青年代表团
  日本首相小渊惠三和内阁官房长官野中广务日前会见了以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黄丹华为团长的我青年代表团。小渊高度评价了中日青年组织共同开展的绿化活动及中国青年开展的“保护母亲河行动”。

第6版(国际)

利比亚举行盛大阅兵
  利比亚七日在首都的黎波里举行盛大阅兵,庆祝革命三十周年暨国庆三十周年。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阿盟秘书长马吉德等出席了阅兵式。

第6版(国际)

我向教科文组织赠复制秦俑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文化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秘书处八日在巴黎签署一项备忘录。根据这项文件,中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捐赠两尊秦始皇陵兵马俑复制品。(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亚太经合组织高官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奥克兰(新西兰)9月8日电 (记者周慈朴、严锋、廖振云)为期两天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高级官员会议8日在这里结束,为即将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和第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进行了准备。
  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将于9月9日和10日在这里举行。会议不仅要审议通过高官会议提交的有关文件,同时还要为随后举行的第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作准备。
  出席这一会议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和外经贸部长石广生已分别于7日和8日抵达奥克兰。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将出席于12日和13日在奥克兰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朝鲜重视社会文化生活
  本报驻朝鲜记者 赵嘉鸣
  多年来,朝鲜党和政府一直重视丰富人民群众的社会文化生活。从文化场馆的建设到群众文艺团体的普及,从各类业余文化学校的建立到专业文艺团体下基层的巡回演出,形成了一套联系紧密、内容丰富的社会文化生活体系。朝鲜内阁文化省官员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这方面工作中的做法。
  初到朝鲜首都平壤的人都会被这个城市科学的整体规划、气势磅礴的各类大型建筑和遍布主要街道的大片绿化带所吸引,而万寿台艺术剧场、4·25文化会馆等近十个各具特色的文化场馆则是平壤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建设一批高质量的文化场馆是开展群众社会文化生活的物质基础,这些场馆作为群众社会文化活动的据点,在形成全国自上而下的一个有机的文化活动网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文化指导局责任指导员南昌源介绍说,朝鲜全国200多个郡都有本地的文化会馆或电影院、大会堂,全国合作农场中共建有4000多个中小型文化会馆。此外,数万个宣传室、展览室则遍布全国城乡各地。
  社会文化生活是进行全民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方面。全秀钟副局长说,“陶冶情操、提高文化素质、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加强社会文化工作的根本任务”。通过在文化会馆、电影院和电视台定期举办的主题电影展来开展群众性影评活动是近年来朝鲜社会文化生活的一个热点,“从电影电视故事主人公形象中学习些什么”成为朝鲜群众性影评活动的中心环节。
  从英模报告会、时事讨论会到影评演讲会,从全国业余歌手电视大奖赛到家庭主妇烹饪厨艺交流会等,形式多样、紧贴生活的社会文化活动得到蓬勃开展。记者在位于大同江畔的中央青年会馆了解到,这个国家级文化会馆,每月都有详尽的工作计划表,来这个会馆参加业余文化活动的青年月均达数万人次。在朝鲜人民军功勋合唱团、平壤万寿台艺术团、血海歌剧团等国家级著名文艺团体,送节目下乡、组织演员深入基层开展慰问演出已经成为一项日常工作。近期,朝鲜人民军4·25艺术电影制片厂的艺术工作者们排演了轻喜剧《同志》并在全国巡回演出200余场。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近日在观看这部轻喜剧时强调,艺术家创作出优秀文艺作品深入部队、深入基层既是对人民群众进行思想教育的重要途径,也是活跃群众社会文化生活的有效方式。
  南昌源责任指导员说,“伴随着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人民群众对社会文化生活的要求将不断提高,只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使社会文化生活以科学、健康、向上的姿态成为伴随我们这个时代共同成长的一棵常青树。”(本报平壤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