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庆专版)

展京畿雄风 创燕赵辉煌
  中共河北省委书记 叶连松 河北省人民政府省长 钮茂生
  今年是我国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共和国将迎来50周年大庆。在喜迎新中国成立50周年的欢庆日子里,回顾河北在党的英明领导下走过的光辉历程,对于动员和鼓舞全省人民自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为实现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50年来,河北同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年来,河北人民在党的第二代、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不动摇,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励精图治、开拓进取、团结奋斗,彻底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1998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4256亿元,比1952年增长31倍,比十一届三中全会前的1978年增长7.4倍;全省已于1994年提前6年实现了从1981年起到本世纪末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的战略目标。农业基础地位不断加强,1998年粮食总产达291.75亿公斤,创历史最高水平。工业经济稳步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冶金、化工(医药)、机械、建材、食品为支柱产业,具有地方特色的工业经济体系,1998年全省工业增加值完成1822亿元、比1952年增长144倍。以国有企业改革为重点的各项改革取得新的突破,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迈出较大步伐。以“环京津、环渤海”为重点的全方位开放格局开始形成。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有了较大发展。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日益提高。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项社会事业也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回首50年走过的光辉历程,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50年的发展历程给我们许多深刻的启示:
  一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50年的历史经验表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的胜利,才能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时期,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时刻做到在政治上和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必须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我们的头脑,指导我们的工作,这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二是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不动摇。50年的实践反复昭示我们,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首要的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说到底就是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不动摇。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我们一定要牢记历史的经验和教训,更加清醒地认识和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坚持把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放在依靠自己的发展上来,做到不徘徊、不动摇、不放松;坚持把发展的意识树得更牢,把发展的措施抓得更实,把发展的工作做得更好。
  三是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促进社会生产力不断解放和更快发展。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我们必须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前提下,按照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不断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以促进社会生产力的更大发展。要面对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初见端倪、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新形势,坚定信心,知难而进,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竞争,极大地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确保中华民族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四是必须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在加快改革发展中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协调统一起来,既不失时机地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又高度重视和努力化解影响改革与发展的不稳定因素。当前,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必然会产生许多新矛盾,遇到许多新问题。我们必须切实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带着感情做好群众工作,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把各种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要坚定不移地相信和依靠群众,充分调动和保护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群众中获得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
  五是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在建设物质文明的同时,高度重视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要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动摇,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明辨是非的能力。
  我们坚信,在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的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省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把一个充满生机与希望的新河北带入21世纪。

第5版(国庆专版)

构筑立体“黄金道”
  ——河北省交通建设五十年巡礼
  韩现军 蔡计锁
  当历史的脚步即将跨入二十一世纪之际,当新中国的巨轮驶过五十载之时,在十九万平方公里的燕赵大地上,被称为国民经济基础产业的交通,势如“巨龙”,在陆、海、空立体领域,叱咤腾飞。有资料显示,一九四九年新中国成立时,河北省公路通车里程仅五千三百一十公里,而晴雨天都能通行的才二百五十八公里。地方铁路只有秦皇岛到石岭一条,其长度不过三十多公里。地方港口和民用机场几近空白。
  经过近三十年的不懈努力,到一九七八年底,全省公路通车里程发展到四万零二百六十公里,是解放初期的七点六倍;晴雨天通车里程达到一万七千八百一十二公里,是解放初期的六十九倍;大部分乡镇都有四级以上公路相连。同时,还修建了八条窄轨和三条准轨地方铁路,总长度达六百三十三公里。
  如果说,新中国建立后前三十年为河北省交通事业奠定了基础的话,那么,改革开放后的二十年,则是河北省交通事业全面腾飞和迅速发展的时期。
  今年七月三十一日,以北京为起点、直伸秦皇岛,沟通华北与东北、连接华东各地的京秦高速公路投入试运行。至此,全省已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达八条段,总长达八百八十七公里,居全国第三位。
  除了高速公路外,一级、二级、汽车专用公路等各种标准的公路,在河北省还有五点六万多公里。它们和横亘于燕山脚下、太行山间、渤海之滨的京广、京九、大秦等十五条长五千九百一十公里的国家铁路,沧黄、坨港等十条长六百四十二公里的地方铁路,共同汇织成我省四通八达、纵横交错的地面交通网络。
  在弧形的四百八十七公里的海岸线上,迅速崛起的秦皇岛港、京唐港、黄骅港、新开河港,为河北走向世界打开了一条条海上通道。石家庄机场与山海关机场,紧密地把全国三十个城市以及独联体国家的八个大中城市连在一起,已开通三十六条国内和国际航线。
  公路、铁路、港口、机场,共同构筑成河北陆、海、空立体交通网络,为全省的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和各项事业的全面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有利条件。

第5版(国庆专版)

春华秋实50年
  ——欣欣向荣的燕赵文艺
  刘红唯
  “风萧萧兮易水寒”,燕赵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这片流传着无数古老文化传说的沃土,孕育了一代又一代文人骚客。然而,直到新中国成立以后,历史悠久的燕赵文艺才摆脱了自生自灭的状况。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河北省文化事业焕发出勃勃生机,文艺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艺术市场日益繁荣,一批又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艺术精品,不断丰富着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
  河北拥有一支从炮火硝烟中走来的队伍,他们中间有孙犁、梁斌、田间等老一代作家。而年轻的作家们也伴着新中国的礼炮声迅速成长起来。
  1985年,针对当时中青年创作力量不足的状况,河北省领导提出了“培养和造就文艺创作第三梯队”的任务。文艺家队伍建设开始纳入各级领导的议事日程。省作协与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廊坊师专等大专院校联合举办作家班,四批180多位学员,成为河北省文学创作的主要力量。
  1984年,为振兴文艺,河北省设立了文艺最高奖——文艺振兴奖。1987年,是河北影视界具有纪念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春天,河北省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正式成立,年底,第一部电视剧《野店》诞生。第二年,第一部电影《复仇女郎》问世。经过几年的努力,河北省终于生产制作出一批思想主题上追求高起点、大视野,艺术上追求高品位、高质量的影视作品。《少年毛泽东》等6部电视剧入选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女友》等18部作品获全国电视剧“飞天”奖;《黑脸》等6部作品获中国电视“金鹰奖”。
  杂技艺术也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自1987年起,河北省成功地举办了6届“中国吴桥杂技艺术节”。杂技精品节目在国际赛场屡屡获奖:1994年,在第十七届“法国明日国际杂技大赛”中,省杂技团的《四人顶技》夺得法兰西共和国总统金奖。
  80年代初,地处京津走廊的廊坊市出现了一个大厂评剧团,他们接二连三地推出《大门里的媳妇》、《男妇女主任》等大型现代剧目,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十多年过去了,大厂回族自治县评剧团这面旗帜越举越高,越举越红。大厂评剧团的经验在全省迅速推广,蔚县晋剧团排演的晋剧《代国情》、邢台市河北梆子剧团的《包公卖铡》和承德话剧团的《圣旅》在农村巡回演出,受到热烈欢迎,也获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附图片)
  压题照片: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 宋长云摄
  下图: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 续铁标摄
  本版稿件由河北日报提供

第5版(国庆专版)

让法治秩序尽快确立
  辛强骆继荣娄珍须
  确立法治秩序,必须有健全的法律体系。近20年来河北共出台245部地方法规,与国家法律相配套,构成了河北建立法治秩序的基本法律框架,在社会生活的主要方面已基本做到有法可依。
  立法是一项艰苦的开创性工作,为打破建筑行业的痼疾——地区封锁、部门分割、行业垄断,河北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河北省建筑市场管理条例》,并加强执法检查,从而逐步建立起统一、开放、有序的建筑市场,使建筑领域的严重腐败现象得到遏制。在全国没有先例的情况下,河北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出台了《河北省乡村股份合作制企业条例(试行)》。颁布施行后仅一年时间,全省就有2.4万家乡村集体企业完成改制,有效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其它如国有资产产权转让暂行条例、科技社团条例、农业技术推广条例等,都以其首创精神为确立河北法治秩序开辟了一片片新天地。
  为铲除司法腐败这个毒瘤,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实行了执法责任制,强化了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党委、人大、政府统一行动,形成维护法治秩序的强大声势。
  遏制司法腐败、维护法治秩序,根本出路在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平山县法院从1994年起便改变“暗箱操作”方式,实行公开审理,当庭举证、质证、认证、辩论,当庭判决,大大提高了审判的公正性。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推广了他们的经验。而今,全省多数基层法院已实行了公开审理,使审判不公现象得到明显遏制。
  近10年来,河北每年发生上千起乃至数千起行政诉讼案。为维护自身权益,已有近一半的商户聘请了法律顾问。
  随着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深入实施,村民代表会、民主理财小组等组织,遍布广大农村。河北农民依法直接选举村委会成员的举动,引起世界的广泛关注,许多外国官员前来观摩,省民政厅领导因此应邀到美国介绍经验。

第5版(国庆专版)

“龙”行天下
  ——河北农业产业化发展纪实
  郝彦鹏
  作为农村经济工作的重头戏,河北省紧紧围绕农业十大主导产业,全面推进“百龙腾飞计划”,重点实施“龙头工程”,本着龙头企业抓重点、主导产业抓特色、最终产品抓名牌、利益机制抓联结、组织协调抓强化的指导方针,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迈上新台阶。
  农业产业化经营不仅在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且伴随着实践的不断深化,正在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进而带动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长。河北食品工业连续几年增速都在20%以上,高居各工业部门之首,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农业产业化经营。
  目前,农业产业化经营从个别商品率较高的行业向农林牧渔各业拓展,在地域上从经济条件较好的“三沿”地区向全省各个不同类型区推开,覆盖面越来越宽,带动面越来越大。除了三河、大厂肉牛,满城草莓,安平生猪,昌黎葡萄,赵县、辛集果品等以外,在一些欠发达地区和偏远的坝上、山区也出现了一批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灿然星座:围场马铃薯、赞皇核桃、张北甜菜、迁西板栗等。全省145个县(市、区),目前30%形成了农业特色主导产业,涌现出一批实力较强的龙头企业;50%有比较明确的主导产业。辛集皮革、安国药材、蠡县皮草等一批颇具实力的区域特色经济,成为当地经济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1998年,全省畜产品商品基地发展到104个,养殖专业村3900个,形成唐山等养猪带7个,石家庄等养鸡带7个,特种养殖11大片。这些各具特色的专业村、养殖带,与劲舞在燕赵大地上的永年蔬菜、卢龙甘薯等45条龙型经济相辅相成,使河北大地华章连篇。
  “龙头”建设是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前提和关键,在全省各类较大规模的龙头企业中,年销售收入超千万元的加工型龙头企业有231家,年交易额超亿元的农副产品专业批发市场达到77个,年营业收入超千万元的中介组织共11个。
  龙头企业在发展上呈现出两大趋势:一是优势龙头企业通过产权重组、资本运营,实施规模扩张,组建大的龙头企业集体,如三鹿集团、露露集团、华龙集团等。二是“小规模、大群体”,通过政府引导、统一注册商标、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管理等,实施行业联合,组建产业集团,如卢龙甘薯集团、围场时差蔬菜产销集团等。
  心血凝硕果,壮志谱华章。全面起步的河北农业产业化经营给古老的燕赵大地带来了一片生机。截止到1998年底,全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额达到900亿元以上,农业产业化经营率28%左右,涉及农户500多万个,带动种植业基地2000多万亩,共认定45条省级龙型经济,62个省级农业名牌产品,119个星级专业合作社和40个省级重点龙头企业。
  在全省较大规模的龙头企业中,与农户签订产销合同的已达31.5%。据有关部门调查,在京、津主要农贸市场上,该省农产品占有率分别达50%和30%以上,居外埠各省(市、区)之首。参与农户来自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收入已达其人均纯收入的22.1%。

第5版(国庆专版)

明珠璀璨耀燕赵
  ——河北重点建设50年成就斐然
  张许峰 王宁
  新中国成立50年来,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为河北省经济发展描绘了浓墨重彩的蓝图。
  据省统计局提供的最新数字,50年来,河北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累计达8731亿元。1998年,河北省经济总量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居第六位。
  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进入90年代以来,河北按照构筑“精深重工、高效轻工”的工业格局的指导思想,加快了冶金、化工(医药)、机械、建材和食品五大支柱产业重点项目建设。邯钢、唐钢、石钢等大型钢铁企业的改革和扩建,使全省重点钢铁企业连铸比跃居全国第一,钢产量已突破1000万吨,经济效益名列全国第一;乐凯公司成为我国技术力量最强、产量最大、品种最多的感光材料科研生产基地,华北制药公司的抗生素生产能力居全国第一;几大水泥厂的改造扩建和大型浮法玻璃生产线的建成,使河北省高标号水泥、平板玻璃的生产能力均保持全国首位;天威集团成为我国三大变压器厂之一,实现利润居全国同行业第一;三鹿奶粉、露露杏仁露、长城葡萄酒等产量、销量、质量也均居全国同行业首位。
  新兴产业得到了发展,保定天鹅集团成为全国最大的粘胶长丝生产企业,宝硕集团塑料管材的销售收入、实现利税均居全国同行业第一位。电子工业重点建设了电真空显示器、液晶显示器及应用产品、卫星通讯等10项系统工程,拥有了全国第一条STN液晶显示模板生产线。

第5版(国庆专版)

从发展的桎梏到腾飞的翅膀
  ——河北省邮电通信五十年述评
  王春海
  河北邮电通信事业伴着共和国成长的风风雨雨走过了50个年头。
  新中国成立后经过30年的艰苦奋斗,河北省的邮电通信事业从无到有,初具规模,同新中国成立之初相比,电信业务收入增长了530倍,电话用户增长了204倍,特别是一些科研机构、生产企业自行研制生产的三路、十二路载波机及通信建设急需的设备及应用,为后来我省邮电通信事业的发展奠定了人才和物质基础。
  改革开放使河北邮电通信长期封闭僵滞的局面随之打开,并迅速扭转了10年亏损的局面,发展速度开始超过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达到20%多。
  1988年10月,省政府主持召开全省通信工作会议。此后10年,河北的邮电通信事业得到迅猛发展,实现了历史性飞跃:
  ——通信网规模迅速扩大。仅1993年到1998年,全省通信建设固定资产投资231.5亿元,相当于新中国成立至1992年40多年来邮电固定资产投资总和的10倍。全省建成一大批骨干传输项目,形成了以光缆为主、数字微波和卫星通信为辅的大容量传输网络。
  ——邮政通信自动化水平提高。全省邮电局所达到2126个,实现了邮件装卸和内部操作的机械化、自动化以及利用微机对汇兑、汇票等业务的数据处理。
  ——通信技术装备水平显著提高。县以上传输全部实现数字化,交换全部实现程控化,电话号码全部升至七位,移动通信实现与全国联网及与世界部分国家和地区的漫游。
  ——邮电通信业务蓬勃发展,电信业务量年均递增28.66%,1998年达到88亿元。电话用户490万,其中移动电话124万。电信寻呼用户147万。数据通信用户5万余户,传真存储转发等新业务也相继开通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