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

以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
  拉萨修公路 植草坪
  本报拉萨9月8日电 记者岳富荣报道:一批大型公益广告牌日前竖立在西藏拉萨市江苏路、扎基路、民族北路、罗布林卡路等主干道上,宽阔的道路边增添了一条条绿化带。国庆节即将到来之际,拉萨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拉萨市今年共投资600多万元营建绿地,种植优质耐寒草坪,新增绿地28万平方米,使拉萨市人均绿地面积已达12平方米。今年,市内6.3平方公里的拉鲁湿地被列为自治区自然保护区,依法加强保护。
  拉萨市今年已建成的几条城市主干道,标准高,配套设施齐全。为了让城市道路更加明亮,还新增了一批照明设施。国庆节前后,拉萨市还将有三条城市道路动工兴建,总投资8000万元,将于年内竣工。投资5000万元的拉萨市西郊水厂、投资3800万元的拉萨市垃圾处理场,近期也将开工建设。
  广州治脏乱 塑形象
  本报广州9月8日电 记者王楚报道:为喜迎国庆,塑造广州城市新形象,广州突出抓好“一江”(珠江沿岸)、“一路”(广州大道)、“三街”(北京路、上下九路、农林下路商业街)等43项工程。
  今年1月到9月,广州市政府组织8次全市性的“告别脏乱、创建文明”行动。团市委组织6万人次青年志愿者参与整治脏乱行动。市妇联开展以“三包”(屋前屋后、楼顶楼梯、檐蓬阳台的清洁卫生)、“四水”(管好淋花水、清理积水、空调水、袋装垃圾水)为重点的“羊城巾帼向脏乱宣战活动”。全市中小学还建立羊城少年市容护卫队,组织200多名少年特邀监督员对市容环卫工作进行义务监督。
  兰州架彩灯 绿城市
  本报兰州9月8日电 记者李战吉报道:西北重镇兰州加强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和城市绿化,给城市披上了迎国庆的盛装。
  今年,兰州市以道路拓建为突破口,共整治小街巷300条,总面积达50万平方米,总长度86.5公里,一些主要街道架设了彩灯。兰州市还开展了大规模的“城市绿化年”活动,继南北两山绿化初见成效之后,又投资2500万元绿化改造了东方红广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市绿化总投入5000多万元。全市城市绿化覆盖面积1697.35公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2.74平方米。
  杭州拆违建 增绿地
  本报杭州9月8日电 记者陈伟光报道:为了迎接国庆50周年,两个多月来,杭州市开展了大规模的拆除违章建筑、整治道路工作。已拆除50多万平方米违章建筑物,综合整治了12条主要道路,新增10多万平方米的绿地,对沿街建筑物作了全面的美化处理。整治后的杭城,像是穿了件新衣裳。
  杭州市此次市容整治,尤其突出视觉上的整体美。精心设计街头绿地,选植的灌木为观叶植物,配以四季盛开的花卉,造成缤纷绚烂的视觉效果;将电力、燃气等管线入地,利用街道照明、绿地照明等,创造美丽的城市夜景。
  珠海创文明 迎回归
  本报珠海9月8日电 记者赵京安报道:广东省珠海市根据中央的要求,把迎回归工作列入今年工作的重点,号召全市人民,以创办特区的精神和速度,在全市开展“整治市容环境,庆国庆,迎回归,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
  市容环境重点集中整治市区10条主干道,清拆违章建筑,清理乱摆乱卖;清理整顿户外招牌、广告、标语;绿化闲置土地,整治长期停工楼盘。
  自7月25日以来,全市已拆除违章建筑5418件,总面积达76万平方米;关闭了5个扰乱商业竞争环境的灯光夜市;政府投资5000万元用于全市绿化。

第3版(要闻)

辽宁省卫生防疫站违反规定黄山开会被查处
  主要责任者受党纪政纪处分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提供的消息,日前辽宁省纪委、监察厅就查处省卫生防疫站违反规定到黄山召开会议问题发出通报,辽宁省卫生防疫站副站长窦志勇等人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等党纪、政纪处分。
  这起顶风违纪案件是今年6月中央纪委、监察部检查组对部分风景名胜区明察暗访时发现的。今年5月初,辽宁省卫生防疫站所属研究、生产人用狂犬疫苗的安迪高科技公司,向该站分管疫苗工作的副站长窦志勇提出,在黄山召开销售会,以增强会议的促销效果。窦志勇同意后,向主持工作的副站长赵卓等作了汇报。经赵卓同意后,辽宁省卫生防疫站以辽卫字〔1999〕第37号文件下发了《关于召开全省疫苗工作会议的通知》,发至各市卫生防疫站,并抄送省卫生厅防疫处。通知中明确开会地点为安徽省黄山市花溪饭店。会前,窦志勇还邀请辽宁省卫生厅防疫处副处长阎大伟参加会议,阎大伟又将有关情况先后向该处处长和主管副厅长郑殿祥作了汇报。辽宁省有10个市的卫生防疫站和省卫生防疫站及安迪高科技公司的有关人员按照通知要求参加了会议。会议于6月1日上午召开,只进行了半天。6月1日下午,与会人员参观了西递村的明清建筑。6月2日,与会人员去黄山游玩。当天晚上,在会议住处,被中央纪委、监察部检查组查出。6月3日,与会人员去了浙江省杭州市。6月4日早,宣布会议结束。窦志勇、阎大伟等8人,由杭州某公司帮助安排并承担费用,去千岛湖游玩。
  通报指出,辽宁省卫生防疫站的上述行为违反了1998年11月下发的《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通知》的有关规定。并且是在新闻媒体对“两办”通知作了广泛宣传,各级党组织正在狠抓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正在开展监督检查的情况下发生的,实属顶风违纪。更为严重的是,在被中央纪委、监察部检查组当场查出并指出错误后,他们还继续旅游。为严肃党纪政纪,辽宁省纪委、省监察厅决定:对负有主要直接责任的辽宁省卫生防疫站副站长窦志勇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对负有直接责任的辽宁省卫生防疫站主持工作的副站长赵卓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同意到黄山参加会议并参与公款旅游的辽宁省卫生厅防疫处副处长阎大伟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辽宁省卫生厅副厅长郑殿祥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其他有关人员写出书面检查。参与会议人员的会议费,按违纪款收缴。
  通报指出,窦志勇等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本应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然而他们却公然违反党中央、国务院的规定,不仅跨地区召开会议,而且到中央明令禁止的黄山风景名胜区开会并旅游,错误是严重的,影响是恶劣的。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从中吸取教训。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落实“两办”通知精神的自觉性;要结合“三讲”教育,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各级党政领导班子要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切实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发现问题不制止、不纠正、不处理,造成后果的,要坚决追究领导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检查,保证中央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

第3版(要闻)
专栏:民族团结 共同进步

白哈巴村的“保护神”
  ——阿勒泰军分区白哈巴边防连爱民纪实
  君文
  位于祖国新疆最北部、中哈边界北端第一哨的阿勒泰军分区白哈巴边防连,建站三十六年来,继承和发扬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在每年大雪封山六七个月的特殊环境中,与相邻而居的白哈巴村蒙古、哈萨克族人民群众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团结戍边,谱写出一曲曲爱人民、为人民的动人篇章。
  白哈巴村是一个有蒙古、哈萨克两个民族,一千多人的小山村,离县城一百四十多公里,山高路险,冬春季节大雪封山与外界隔绝,求医难、看病难是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
  建站后,连队的医生、卫生员主动担负起了村里群众和转场过往牧民的防病治病和产妇接生的任务。两间不大的卫生室成了群众看病治病的“医疗中心”。军医吴新民、卫生员唐爱民在连队工作四年,先后为二十多位临产难产妇女平安接生。肝炎、肺结核和包虫病是村里比较突出的几种传染病,连队医生走家串户向牧民群众宣传卫生防病知识,教群众怎样搞好预防,使这几种疫病的发病率逐年下降。连队每年为农牧民义务治病五百人以上,村里群众称赞他们是“白哈巴人生命的保护神”。军医曹子荣、吴新民先后被国家民委、新疆军区授予“爱民先进个人”称号。
  多年来,边防连还大力帮助驻地群众发展农副业生产和教育事业。白哈巴村有着发展农业和畜牧业得天独厚的肥沃土地和草场资源,但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信息闭塞,优势得不到发挥,农牧民一直过着比较贫困的生活。
  针对白哈巴村寒期长、吃菜难的特点,连队从一九九七年开始,先后投资四千余元为村里建起了二十六座小型塑料温棚,无偿送给村民一千余公斤大蒜、土豆种,并以此为依托,派出种植能手,为群众传授各种蔬菜的种植和管理知识、技能,不仅使村民一年四季都能吃上蔬菜,而且培养了一批种植能手。
  白哈巴村哈蒙两个小学,由于多种因素,教学条件一直比较落后,连队党支部主动帮助学校改善教学条件。每年为学校赠送教具,经常派出官兵为学校维修教室、桌椅,派出校外辅导员。通过近十年的共建共育,白哈巴村先后走出了二百二十七名高中生,六十九名大中专学生,全村儿童的入学率和学校学生的升学率,始终名列全县农牧学校的前列。

第3版(要闻)

新中国建立50年来,中国农民的生活状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国庆前夕,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通过验收成为小康县,至此浙江省已有70%以上的县(市、区)达到了小康水平,浙江由此跻身中国第一批告别贫困进小康省份的行列。
  步入小康的龙游县实行村民自治、政务和财务公开。图为村民们正在观看公示栏,积极参与村务活动。
  新华社记者 王小川摄

第3版(要闻)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
  做好《国务院公报》宣传订阅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做好《国务院公报》宣传和订阅工作。
  通知说,《国务院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是由国务院办公厅编辑出版的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政府出版物,是刊载国家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重要载体。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经济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在此情况下,进一步办好《公报》,做好《公报》的订阅和宣传工作,是促进各级行政机关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的需要;是认真贯彻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需要。
  为此,通知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要重视和做好《公报》的宣传和订阅工作。各级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有条件的村委会,城市街道居委会,大中专院校及各级图书馆、文化站,都应订阅《公报》,以满足各级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人民群众学习的需要。各地人民政府所属《政报》和国务院各部门的公开出版物应做好《公报》的宣传工作,推动当地和本部门的各级机关和单位做好《公报》的订阅工作。邮政部门要积极为人民群众订阅《公报》创造条件,提供便利。

第3版(要闻)

民航云南公安局严打贩运野生保护动植物
  本报讯 民航云南公安局严厉打击利用空中渠道贩运野生保护动物及制品等犯罪行为。今年上半年,该局共查获拟从昆明机场偷运出港的各类野生保护动物114箱(件),总重量达600余公斤。保山机场公安分局还查获了7起通过民航非法运输野生动植物的案件,查获国家珍稀濒危植物红豆杉树叶23公斤,秃鹫羽毛200公斤。(崔军)

第3版(要闻)

丽江将举办国际东巴文化艺术节
  本报北京9月8日讯 记者董宏君报道:经文化部批准,由中共云南丽江地委、丽江地区行署主办,中共丽江县委、丽江县人民政府承办的“丽江国际东巴文化艺术节”将于10月15日至20日在云南丽江举行。
  丽江纳西族自治县是我国纳西族的主要聚居地。东巴文化包括东巴文字、东巴经典、东巴绘画、东巴舞蹈、东巴音乐、东巴工艺、东巴仪式等,是纳西族独有的民族文化。本世纪初,东巴文化逐渐得到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和深入研究,改革开放以来,东巴文化研究日益深入,成果累累。
  这次“丽江国际东巴文化艺术节”以东巴文化艺术研究和展示东巴文化艺术为重点,通过广泛的国际性学术研讨和学术交流、文艺展演、文化展示,全面总结目前东巴文化研究和东巴文化发展的最高水平。

第3版(要闻)

国庆50周年民进会员书法美术摄影展在京开幕
  本报北京9月8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今天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民进会员书法美术摄影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经叔平,民进中央名誉主席雷洁琼观看了画展。
  此次展览共收到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民进组织送来参展的书画、摄影作品650件,其中240件被确定为展出作品。这些书画摄影作品表达了全体民进会员对祖国、对人民、对共产党的热爱。

第3版(要闻)

纪念人民政协成立50周年光盘出版发行
  本报北京9月8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我国第一部记录人民政协历史、宣传人民政协事业的电子出版物《光辉的历程——纪念人民政协成立50周年》VCD光盘首发式今天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陈俊生出席。光盘根据大量珍贵的文献资料编制而成。它记述了5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为创建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事业做出的伟大贡献。

第3版(要闻)

国际老年人年纪念品赠送仪式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9月8日讯 记者陈陆军报道:中国老年学学会、国际老年人年纪念品办公室今天向中国革命博物馆、联合国赠送纪念品。赠送仪式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纪念品为龟蛇合一形态的圆形翡翠玉雕项坠,在中国编号制作发行1999枚。刘华清、雷洁琼、王照华等出席了今天的赠送仪式。

第3版(要闻)

北京第一家合伙制律师所欢庆十周年
  本报北京9月8日讯 记者苏宁报道:北京市第一家合伙制律师事务所——君合律师事务所今天以一场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作为生日礼物,庆祝自己的10岁华诞。建所10年来,君合除在法学院校设立奖学金外,还积极为政府部门提供立法建议,为贫困、受灾地区捐款,为社会无偿提供法律援助。开展公益活动已成为君合人10年来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