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一项顺应市场经济大潮的改革举措
  国土资源报记者 赵凡 新华社记者 邹清丽 本报记者 夏珺
  在我国全方位改革攻坚中,原地矿部在31个省、市、区近40万人的地质勘查队伍转由地方政府管理,并逐步实行企业化;在此基础上,国家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负责基础研究和公益性勘查的中国地质科学院和中国地质调查局。一个统一、协调、有序、高效的地质勘查管理体系正在逐步建立。这是一项顺应市场经济大潮的重大改革举措。
  地质勘查工作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和先行。建国以来,地质勘查人员常年野外作业,历尽艰难困苦,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是一支具有优良传统和作风、技术力量雄厚的专业队伍。现在,面对改革的冲击,这支队伍表现出坚定的信心与勇气。因为过去十几年来在困境中的苦苦求索,积淀了他们对改革的心理准备。
  过去一个时期,地勘队伍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运作方式,越来越难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其主要原因就是体制与机制的不适应。首先,垂直的管理体制,把地勘单位局限于一定的工作区域,任务由中央层层下达,地勘工作难以与区域经济发展紧密结合,更难突破区域限制融入市场,过去以行政方法配置的庞大的地质勘查生产力,浪费很大。其次,由于整个地质勘查队伍人员过剩,而地质勘查资金一直主要由国家承担,既使国家负担太重,又使地质勘查规模萎缩。据了解,1997年国家下拨的72.7亿元地勘费,用人头一平均仅为8410元,仅够养队伍,很难再开展公益性地质勘查工作。第三,由于缺乏市场调节,已取得的公益性地质勘查成果也不能社会共享,造成工作重复、效率不高。
  与此同时,我国的矿产资源和地质环境形势日趋严峻,急需加强国家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地质勘查工作。据了解,目前我国已探明的45种矿产,到2000年可以满足需求的只有29种,到2020年仅剩下6种,一些关系到国民经济命脉的大宗矿产,除煤以外,大部分难以满足需求,油气、铁、铜等矿产尤为突出。近年来,我国的地质灾害频繁发生,平均每年为此损失270亿元。1998年,全国共发生不同规模的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约18万处,造成1万多人伤亡、50多万间房屋毁坏和一些重要交通干线一度中断。
  为此,国家从1994年开始酝酿地勘队伍管理体制改革。去年,组建后的国土资源部有关领导多次深入地勘单位调查,听取各方面意见,研究提出地勘队伍改革的具体方案。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副总理温家宝多次听取国土资源部关于地勘队伍改革思路的汇报,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此次改革总的指导思想是,将地质勘查队伍逐步划分为“野战军”和“地方部队”。“野战军”由国家财政拨款,人员精干,设备精良,承担国家战略性勘查任务;“地方部队”搞多种经营,分流人员,转变事业机制,逐步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经济实体。
  按照政企分开的原则改革地勘队伍管理体制,有利于我国形成精干高效、具有权威的资源管理新体制,强化国土资源的规划、管理、保护和合理利用;有利于政府部门集中精力,认真做好行政服务工作,积极推进资源利用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资源节约型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将地勘队伍改由地方政府管理,有利于地方社会与经济的持续发展。矿产勘查工作是矿山采掘的前期工作,市场经济条件下,矿产勘查和矿山采掘是经济最为密切的关联产业,组织形式上也常常是探采结合的统一经济实体,称为矿业公司。地勘队伍属地化管理并逐步实行企业化经营的改革取向,有利于地勘工作与矿山采掘工作的结合,也有利于地方政府加强对本地区地勘工作和矿山采掘工作的安排和布局。此外,地方的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建设、城市选址等工作,也离不开地勘工作。
  地勘队伍是一个知识密集型产业队伍,技术人员的比例约占1/4,新技术、新产业的开发能力较强。在这次改革中,只要转变观念、转变机制,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主动与地方经济融合,进入市场,参与竞争,就能增强自我生存和发展的能力。在这方面,许多地勘单位在过去面临困境时,已进行了成功的探索,为今天的改革积累了经验。据统计,1997年地勘队伍多种经营规模达到145.8亿元,占总生产规模的55.9%。
  据了解,为扶持地勘队伍走向市场,国家给予了6条优惠政策。包括地勘单位转为企业过程中,享受事业单位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安排职工再就业等工作的银行贷款,财政继续给予贴息扶持等。
  地勘队伍对此次改革表现出很高的参与热情,转移地方的工作刚刚完成,改革带给他们的信心和勇气却已如涓涓细流,浸润开来。许多地勘单位紧锣密鼓展开了改体制、创机制、找市场、争市场的工作。
  上海地勘局结合上海市对地质工作的需求,针对地下水污染、地面沉降、城区改造等实际问题,研究确定了发展方向,正积极争取地方项目,参与上海建设。第一个完成属地化改革的辽宁地勘局决定,地勘队伍一律实行股份合作制或组建成有限责任公司。目前,这个局已有11个地勘队在积极组建有限责任公司,力争年内完成改制工作。河南地勘局在改革中确立了一套新的发展思路:局要改“实”,把地勘局逐步改造成大实体、总公司;队要搞“活”,地质队都要作为独立的二级法人,实行企业化经营;事业性、服务性的非经营性实体,包括后勤生活服务单位,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实行有偿服务,最终实现社会化。

第2版(要闻)

中国人民银行统计司调查表明
  银行贷款松紧掌握基本适度  企业合理贷款需求能够满足
  本报北京9月8日讯 记者施明慎报道:为了更好地支持企业改革和发展,中国人民银行统计司近期对商业银行的贷款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调查表明,上半年商业银行贷款松紧掌握基本适度,企业合理的贷款需求能够满足。同时,银行的金融服务和信贷管理工作还有待改进。
  据了解,在被调查的2892家商业银行营业机构中,今年上半年累计收到企业贷款申请1699218笔,金额14356亿元,银行实际对其累计发放贷款1273955笔,累计贷款金额10628亿元,贷款申请笔数、金额的满足率分别为75%和74%。在被调查的3328家企业中,累计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18365笔,金额1056亿元,银行实际对其累计发放贷款13591笔,累计贷款金额770亿元。贷款申请笔数、金额的满足率分别为74%和73%。从贷款投向看,流动资金贷款占有较大的比重,贷款主要支持了工业生产。在企业实际获得的770亿元银行贷款中,企业用于购买原材料或组织货源的占75%,用于技术改造投资的占10%。
  调查中据企业反映,生产经营状况良好、有效益、讲信誉的企业,是银行的“黄金客户”,是各家银行争相贷款的对象;而产品有销路、生产经营状况一般,只要贷款不逾期、不欠息的企业,其贷款要求也基本能被批准;对于资不抵债、面临亏损、贷款逾期和欠息,但部分产品确有销路的企业,还可得到一部分贷款;对于酝酿破产或逃废银行债务的企业,已难以从银行取得新贷款。总体上看,银行贷款掌握情况是基本正常的。
  调查显示,当前信贷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企业的贷款要求和银行坚持贷款条件两者的矛盾变得突出,商业银行面临增加贷款与控制不良资产上升的双重压力,金融服务和社会中介服务尚不适应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新情况。
  据调查,部分企业贷款申请没有得到银行批准的主要原因有三方面:
  首先,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不符合贷款条件,是制约银行贷款发放的主要原因。调查中各地普遍反映,由于历史原因,许多企业资产负债率较高,其中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剔除各种损耗后平均达到80%以上,这增加了企业对银行贷款的依赖程度。而不少企业信用观念淡薄,逃废银行债务现象严重。许多企业信誉低,增加了银行贷款的风险,促使其贷款更加审慎,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贷款的发放。
  其次,银行服务不适应当前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新情况,也制约了一部分贷款的合理发放。近几年,商业银行在加强信贷管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方面作了大量工作,这是一个进步。但是,有些措施的掌握不适应企业当前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影响了对一部分合理贷款的发放。突出表现在:贷款审批权限相对集中与贷款对象点多、面广、相对分散的矛盾较为突出;商业银行在强化内部信贷管理的同时,激励机制尚不健全,影响了信贷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三是与贷款有关的社会中介服务不适应企业和银行双方的需要也影响了贷款的发放。近几年,我国社会中介服务虽有发展,但总体上看,其发展仍然滞后,服务尚不规范。这些问题在信贷服务领域突出表现为:办理抵押手续繁琐;抵押物评估有效期只有一年,与贷款期限不匹配;抵押担保中间服务费用高。
  针对当前信贷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强调,金融机构要继续改善金融服务,在坚持贷款条件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市场,支持企业发展,促进经济增长。当前改进信贷管理工作尤须要处理好以下四个关系:
  一要正确处理支持经济发展和化解金融风险的关系,完善国有商业银行业务经营计划,坚决防止实行固定简单的存贷比例控制;二要正确处理信贷审批集中和分散的关系,建立分权、尽责、有效的贷款审批制度;三要正确处理建立信贷管理责任制和调动保护信贷工作人员积极性的关系,银行工作人员要深入基层,主动选择贷款对象;四要正确处理大、中、小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支持中小金融机构发展,促进其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贷款。

第2版(要闻)

促进证券市场健康发展
  法人配售股票有章可循
  本报北京9月8日讯 中国证监会日前就法人配售股票的有关问题发出通知,要求自即日起实行。
  通知指出,国有企业、国有资产控股企业、上市公司所开立的股票账户,可用于配售股票,也可用于投资二级市场的股票。但在二级市场买入又卖出或卖出又买入同一种股票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6个月。参加配售的国有企业、国有资产控股企业、上市公司及其他法人机构,其用于申购配售股票的资金来源必须符合《通知》第十七条的规定。国有企业、国有资产控股企业不得使用从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取得的各类长短期贷款、外国政府贷款、外国商业贷款和财政周转金购买配售的股票;上市公司不得使用募股资金和从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取得的各类长短期贷款、外国政府贷款、外国商业贷款购买配售的股票;不得非法利用他人账户或资金进行申购,也不得违规融资或帮助他人违规融资申购。
  通知强调,公司注册登记在半年以上的法人方具有参加配售的资格。对于违反上述规定的法人,证监会将依据《证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其处以没收非法所得、罚款及追究法定代表人责任等处罚。(心真)

第2版(要闻)

农业部发出通知
  切实抓好今年秋冬种工作
  本报讯 为了搞好今年的秋收、秋种和秋管工作,农业部于近日向全国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及早动手,不误农时,切实抓紧、抓好今年的各项秋冬种工作,为夺取明年夏季粮油丰产丰收和合理安排全年农业生产的结构调整与布局打好基础。
  通知说,今年秋冬种是在加快调整农业生产结构的情况下进行的,既要努力提高秋冬种的质量,更要考虑明年农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这个全局,合理安排好作物茬口和布局。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农业部关于当前调整农业结构若干意见的通知》精神,解放思想,理清思路,正确引导。在总的结构安排上,小麦要稳定黄淮、西北和华北播种面积,适当调减长江流域和长江以南小麦种植面积。扩大油菜面积,稳定蔬菜面积。继续压缩黄河和长江流域棉花面积。发展大麦、绿肥和饲草等作物的种植。(龙春)

第2版(要闻)

第三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举行
  吴仪说中国将大力发展同各国的经贸合作与交流
  本报厦门9月8日电 记者戴岚、郅振璞报道:今天上午,在鲜花、彩球簇拥的厦门富山展览城前,国务委员吴仪将“9·8”会徽——一把金钥匙高高举起,人群中发出一阵欢呼声,第三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拉开帷幕。
  国际经合组织秘书长唐纳德·J·约翰斯顿、英国贸易国务大臣理查德·卡本、沙特阿拉伯商业大臣乌沙麦·加法尔·法基、日本日中经济贸易中心会长三好俊夫等率团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馆。
  与往届相比较,本届洽谈会更具外国企业参展多的特点。在展馆城一层的跨国公司馆,摩托罗拉、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埃克森、通用电气、柯达、佳能和索尼等60多家国际知名跨国公司设置了展台,参展行业涉及汽车及零部件、移动通讯、建材、电力设备和家电等。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及国家有关部委和经济团体共44个成员单位参加了本届洽谈会。
  本报厦门9月8日电 记者郅振璞、戴岚报道:在今天举行的“迈向二十一世纪的国际投资合作研讨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发表了题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不断加强国际投资合作”的演讲。她强调,中国将继续以积极的姿态大力发展同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经贸合作与交流,推动亚太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在坚持发展中国家地位和权利义务平等的原则下,根据自己的国情,按照既定方针和步骤,积极稳妥地扩大对外开放,继续大力发展同世界各国的经贸往来和互利合作。
  吴仪说,在去年克服重重困难,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7.8%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7.6%,1—7月工业增加值增长9.4%,实现利润增长74%。农业生产形势平稳,夏季粮食产量达1185亿公斤,是中国的第二个高产年。人民币汇率稳定,7月末外汇储备达1487亿美元。这表明,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是符合中国实际的。中国经济的增长为稳定亚洲乃至世界作出了贡献。中国经济的增长和其它亚洲国家经济的恢复,不仅是亚洲各国自身努力的结果,也是国际投资合作的结果。
  吴仪说,从1993年起,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吸收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共批准外商投资企业33.4万家,合同外资金额5948.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金额2889.4亿美元。吸收外资不仅促进了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优化,加快了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融合,推动了中国开放型经济的建立和发展,而且也为广大海外投资者提供了宝贵的商机和广阔的市场,促进了国际经济的交流与发展。
  吴仪特别指出,中国政府最近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旨在为广大海外投资者提供广阔的投资空间和良好的投资条件。她建议海外投资者着重寻找商机的五个方面:一是投资于国有企业的技术改造。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已经进入攻坚阶段,攻坚的重点是国有企业改革。1998年,中国政府提出要用三年左右的时间,使大多数国有企业走出困境。吸收外商投资推动国有企业改组改造是其中的重要措施之一。希望广大海外投资者能够抓住这一大好时机。二是投资于中西部地区。中国政府将加大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力度,已经制定了鼓励外商向中西部地区投资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希望海外投资者以长远发展的眼光,就像当年投资沿海地区那样,大胆地向中西部地区投资。三是投资于高科技领域。我们制定了一系列鼓励发展科学技术的政策,其中包括鼓励外商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技术研究和创新项目,鼓励外商向中国转让先进适用的技术等等,特别希望跨国公司在这一领域的投资能有更大的作为。四是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五是投资于服务贸易领域。她相信这些对广大海外投资者无疑都是非常好的商机,外国投资者会有极大的兴趣。
  吴仪今天上午还和国家有关部门领导,福建省、厦门市党政领导一起,出席了今天在厦门开幕的第三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据悉,这届洽谈会共推出1.3万个对外招商项目。

第2版(要闻)

有关部门联合出台利用外资新政策
  本报厦门9月8日电 记者戴岚、郅振璞报道:针对今年以来我国利用外资出现的新情况,外经贸部、国家经贸委、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近期联合出台利用外资新政策,以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和提高利用外资水平。
  据外经贸部部长助理马秀红在今天开幕的第三届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鼓励外商投资的新政策主要包括:鼓励外商投资企业的技术开发和创新;加大对外商投资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鼓励外商向中西部地区投资;进一步改善对外商投资企业的管理和服务。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相关的实施办法。
  据悉,为鼓励外商投资企业进行技术开发和创新,国家将对外商投资企业给予进一步税收优惠,其中包括允许1993年底前成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出口货物,选择执行“免抵退”政策。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发展,缩小中西部地区与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的差距,新政策对鼓励外商向中西部地区投资也有新规定,并允许中西部地区在其省会或首府城市选择一个已建成的开发区申办国家经济开发区。
  为进一步改进对外商投资企业的服务和管理,将由外经贸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对不利于吸收外资的有关政策规定进行全面清理与调整。

第2版(要闻)
专栏:我和我的家 献给共和国五十华诞

当“永久牌”清洁工
  本报记者 董建勤
  时传祥,五六十年代北京市崇文区粪便清除工人。这位在旧社会受尽欺凌的普通淘粪工人以“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精神,赢得了人们的普遍尊敬,成为新中国的著名劳模。
  在新中国迎来50诞辰的大喜日子里,人们缅怀这位著名劳动模范的同时,也关心着他家人的近况。
  我是淘粪工人时传祥的儿子
  “4个孩子都是党员,都干环卫工作。这阵子与以前是天地差别,我知足,满意!”一见面,时传祥的老伴崔秀庭老人就这么说。
  时传祥含冤去世后,崔秀庭便独自挑起抚养4个子女的重担。要谈“环卫世家”近半个世纪的变迁,这位七旬老人最有发言权。
  记得那是1959年10月26日夜,出席完全国群英会的时传祥回到家里,讲述着接受国家领导人接见的情景。“你当清洁工是人民的勤务员,我当主席也是人民的勤务员。”国家主席刘少奇送给时传祥的这句话,让全家人激动不已。
  十年内乱,他与国家主席都未能幸免于难。子女也跟着遭殃,上不了学,当不了兵。
  但这一切动摇不了时传祥对清洁工作的深厚感情。临终前,他拉着孩子们的手一再说:“我在环境卫生岗位上干了几十年,现在我不行了,你们一定要把班接过去、接好,把首都的清洁卫生工作做好。”当听说儿子时纯利已经当上了清洁工,60岁的时传祥露出了宽慰神情。
  1974年的早春二月,不满19岁的时纯利来到北京使馆区清洁队当了一线工人,高高兴兴地清起了垃圾。
  转眼间夏天到了,伴随着三十七八摄氏度的高温,垃圾堆中不时散发出令人窒息的气味,行人多是掩鼻匆匆过,可他们却得蹲下身子耐着性子挑拣出几吨后再进行清扫。即便是戴着口罩,时纯利也几次三番地呕吐,甚至连饭也吃不下去。这个当时环卫行业还为数不多的高中生不禁想起一些人的风言风语:“龙生龙,凤生凤,父亲淘大粪,儿子还干清洁工”。有的人说:“好多领导同志常去看你们,跟他们提提,调到工厂学点技术多好!”……一时间,他思想波动,情绪忽高忽低,常想自己的“前途”问题。
  纯利的细微变化被母亲看在眼里。她语重心长地说:“纯利,眼前社会上还有少数人看不起清洁工,这是实情。不过,不要忘了你爸爸常说的话,‘咱们的工作是脏一点,累一点,要是搞好了,就能给千家万户带来干净和轻松,所以,我感到越脏越累越光荣’。”父亲的一言一行浮现在时纯利的眼前。他又想起万里伯伯当北京市副市长时与父亲一起背大粪的情景。当时,万里伯伯笑称自己是“时传祥的第一大弟子”,并对刚当上清洁工的他亲切勉励。再比比身边那些任劳任怨的领导和同伴们……是呵,劳动是高尚的,一个现代化的首都,没有清洁工人怎么行?!
  从此,他埋头一线十八年如一日,自称“永久牌”清洁工。
  在他的鼓励和带动下,姐姐俊英、妹妹玉华都先后加入环卫行列,连原本在系统外的大哥纯庭也加盟进来。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由于行业特点,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职业选择的日趋多元化,时家兄妹要扎根清洁行业,还要经受更多的考验和诱惑。
  时纯利从最脏最累的分拣工干起,先后干过装垃圾的装卸工、驾驶员。当驾驶员时,只要车一停稳,他准从驾驶室里跳出来和大伙儿一块儿干,还抢着站在逆风口,为旁人遮挡渣土和灰尘。
  在这个岗位上,时纯利先后入团、入党,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并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85年,他被推荐到市委党校学习经济管理,获得大专文凭。毕业后曾有机会调到其他行业和部门担任领导职务,但他多次向组织提出,要用自己的一颗赤心来完成周恩来总理把首都建设成清洁美丽城市的嘱托。
  谁想世易时移,扑面而来的是“下海经商热”,时纯利再次频繁地受到风言风语的冲击。有人说,时纯利如果不是时传祥的儿子,就不会当劳模,不是劳模恐怕早就离开环卫战线了。而身边发生的一些事情也使他陷入深思:利益趋于多元化,观念日益多样化,工作条件有优劣,收入高低反差大,这不可避免地让一些人轻视清洁工作。可不是嘛,到北京环卫系统应招的本地人越来越少,只得从农村招工;一些家长教育孩子说:“再不好好学习,长大以后让你扫马路!”甚至少有城市小姐肯嫁清洁工……
  面对金钱的诱惑、世俗观念及现实的压力,时家四兄妹,不能说没有自己的想法和困惑,也确想换一换工作岗位,享受一下新工种、新环境的快乐。崔秀庭老人坦率地讲起一件事,有年“五一”前后,小女儿玉华自己和朝阳区联系好,准备到区政府工作。当时接收部门已经和她谈过话,就差调档案办手续了。玉华回来征求家里的意见。老人对女儿讲,干什么工作由你自己选择,可你要掂量准了,要是因为嫌弃清洁工作才调动,那是不应该的。哥哥和姐姐们也说,干什么没关系,但头脑中不能觉得工作有贵贱之分。玉华思索良久,最后还是回到了厂里。
  就这样,时家兄妹常常互相勉励:不要忘记党和国家对全家的关怀及所给予的荣誉和希望。每每此时,他们的心中便升起一种使命感:环卫工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同样不可少。
  迄今为止20多年来,时家兄妹无一人脱离环卫工作。他们都长时间当一线的普通工人,用行动弘扬着时传祥精神。
  淘粪、背粪的时代不复返了
  光有干的热情也是不行的。环卫工作也需要有知识有文化的人来接班,得有些新招术、新主意和新的发展思路呀。时家兄妹说。
  1959年,时传祥曾向刘少奇主席汇报说,过去用轱轳车一车一车推,平均每人一天背8桶,改用汽车运粪后,每人一天可背93桶。刘少奇、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对当时的首都环卫事业提出了“三放”的要求,即放下粪篓、放下扫把、放下铁锨,尽快实现机械化。表面上看,时家两代人干的都是环卫工作,但实质已大有不同。时纯利于1998年7月获得市委党校的研究生学位,论文题目是《首都环境卫生现代化初探》。在论文中强调了“科教兴环卫”的思想。
  沧桑半个世纪,北京乃至全国的环卫事业突飞猛进。“父亲,您梦寐以求的清运机械化已实现,人背肩扛小车推的时代不复返了……”时纯利喃喃地说起:首都北京,70年代末95%的城区实现了汽车抽运粪便;80年代中期,基本结束了铁锹装运垃圾的历史;90年代又基本淘汰了桶站收运垃圾的做法。目前垃圾处理的无害化、资源化已拉开序幕,一系列的垃圾焚烧厂、发电厂及大型堆肥厂开始投入运行。从新建的阿苏卫等垃圾卫生填埋场、大规模的路面机扫到密闭式清洁站的使用和推广,无不体现着科技含量的增加。
  虽然这些发展面临着运行费太高等难题,环卫战线自身还存在着福利待遇不能及时兑现、工作条件比较艰苦等困难,但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环保产业迅速崛起,政府把集中力量治理环境脏乱差列为三大工作重点之一,谁又能说前景不是光明的呢?
  谈起这一切,崔秀庭老人无限感慨:当然,50年来的大变化又岂止这些?从环卫人家也能看出一二来,如今不愁吃穿,家里的老式木床和柜子早没了,添上了冰箱、彩电、洗衣机和空调等家电;原来的一间土平房换成了单元房。“我总是对孩子们说,没有共产党,咱时家早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