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与霍华德总理举行会谈
  双方一致同意,在此世纪之交,要积极拓展两国新的合作领域,建立两国面向二十一世纪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全面合作关系
  会谈后中澳双方签署了五个合作文件
  本报堪培拉九月八日电 记者赵章云、张亮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八日与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在澳议会大厦举行了会谈。
  霍华德总理首先代表澳大利亚政府对江泽民主席来访表示热烈欢迎。霍华德说,这次访问对澳大利亚来说十分重要。它表明,澳中两国关系是成熟的,正在继续不断得到发展。相信此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
  江主席对澳大利亚政府和人民给予的热情友好接待表示感谢。他与霍华德愉快地回顾了中澳建交二十七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并对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里所取得的良好进展予以高度评价。
  江主席说,自一九七二年中澳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取得重大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澳关系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两国领导人保持了频繁的互访和接触,双方在一些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合作良好,双边磋商和对话机制不断加强。两国经贸关系持续发展。中方对双边关系所取得的良好进展表示满意。江主席说:“我此次应邀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正是为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增进中澳两国人民的友谊,扩大相互合作,推动中澳关系继续不断向前发展。”
  霍华德总理说,澳大利亚政府将澳中关系视为澳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澳重视发展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长期合作。霍华德说,澳大利亚对当前的澳中关系感到满意。虽然两国在某些问题上会有一些不同意见,但这并不妨碍两国在求同存异和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双方认为,中澳两国作为亚太地区两个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在维护世界和地区安全与稳定、促进地区经济繁荣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一致同意,在此世纪之交,要积极拓展两国新的合作领域,建立两国面向二十一世纪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全面合作关系。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江主席对澳政府领导人多次表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表示赞赏,并阐述了中国对台湾问题的原则立场。
  江主席指出,李登辉不久前抛出的所谓“两国论”是在分裂国家的道路上走出的极为危险的一步,其要害是彻底否定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企图将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李登辉的分裂行径危害了台湾社会的稳定,导致了两岸关系恶化和紧张,破坏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中国政府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原则问题上的态度始终是十分坚定的。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旨在分裂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言行,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一切可能导致“台独”的企图和行径。
  霍华德总理重申,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将坚定不移地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
  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在加强两国现有对话与磋商机制基础上,建立中澳两国领导人以及两国外长之间一年一次的定期会晤机制。具体会晤的时间和方式,双方将根据需要进行安排。两国领导人同意继续加强在国际多边组织中以及一些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磋商与合作,并愿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和金融秩序作出努力。
  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加强双方在领事、矿业、执法等领域的合作,并对中澳双方有关部门最近就中澳网络经济和电子商务合作框架联合声明达成一致以及双方共同建立科技合作特别资金表示高兴和满意。
  两国领导人还就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会谈是在十分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会谈后,江泽民主席与霍华德总理共同出席了中澳五个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与澳大利亚工业、科学和资源部关于在矿业与能源领域贸易与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和澳大利亚工业、科学和资源部关于在矿业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澳大利亚领事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关于澳大利亚继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执行领事职务的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关于打击犯罪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江主席访澳陪同人员以及澳大利亚外长唐纳等澳方官员参加了会谈。
  江泽民主席在堪培拉访问期间,还接见了中国驻澳使馆工作人员以及中资机构、留学生和华人华侨代表。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阐述我国在台湾问题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但是,如果出现“台湾独立”或外国势力干涉的情况,我们绝不放弃使用武力。要实现汪道涵访台,必须要做到以下两条:一是李登辉公开收回“两国论”;二是李登辉只能以国民党主席的身份,而绝不能用所谓“总统”的身份接待汪道涵
  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三条原则现在仍然适用。第一,世贸组织既然是一个国际组织,没有中国这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参加是不完整的。第二,中国只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参加。第三,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其权利和义务一定要平衡。中美之间谈得好不好,能不能达成协议,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
  本报堪培拉9月8日电 记者赵章云、李学江报道:9月8日上午,江泽民主席同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了中外记者,回答了他们的提问。江主席在答记者问时,着重阐述了中国政府对台湾问题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的原则立场。
  江主席说,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但是,如果出现“台湾独立”或外国势力干涉的情况,我们绝不放弃使用武力。两岸交流本来出现了一些良好的势头,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原准备今年访问台湾。但是,李登辉公然抛出了“两国论”,这是12亿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允许的。
  江主席说,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非常敏感的问题。在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后,克林顿再三向我表示,美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和“三不”承诺。但与此同时,美国又宣布向台湾出售价值5.5亿美元的先进武器装备,对此,中国人民完全不能理解。美国还提出,希望汪道涵按原计划访问台湾。我认为,要实现汪道涵访台,必须要做到以下两条:一是李登辉公开收回“两国论”;二是李登辉只能以国民党主席的身份,而绝不能用所谓“总统”的身份接待汪道涵。
  江主席说,我1993年与克林顿总统在西雅图会晤时,即同他谈过关于恢复中国在关贸总协定的合法席位的问题,现在已叫世界贸易组织。我当时阐明了三条原则,现在仍然适用。第一,世贸组织既然是一个国际组织,没有中国这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参加是不完整的。第二,中国只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参加。第三,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其权利和义务一定要平衡。
  江主席说,今年5月8日,我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被炸,有三位烈士牺牲。虽然美国政府和克林顿总统本人再三向我们道歉,但在那个时候美国提出继续进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的谈判,时机是很不适宜的。所以,谈判中断了。从今年8月开始,美国就不断传来信息,要同中国恢复进行谈判。最近,克林顿总统专门就中美恢复谈判问题给我写信,我复信表示同意,谈判又开始了。西方有些舆论声称是中国急于要求同美国重开谈判,这是不符合事实的。不久,我将去奥克兰,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届时将同克林顿总统会晤。我想,中美双方应该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进行谈判。1997年我访问美国,1998年克林顿总统访华,双方本来是要解决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的。但是,据说由于美国国会方面的原因没有能谈。今年春天,美国又失去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朱镕基总理访问美国,本来也可以达成协议。但据说又是因为美国国会的原因没有谈成。中澳两国现在已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达成了协议。中美之间谈得好不好,能不能达成协议,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附图片)
  9月8日,江泽民主席与霍华德总理在堪培拉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了中外记者。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1版(要闻)

继续在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
  江主席离堪培拉抵悉尼
  本报悉尼9月8日电 记者赵章云、李学江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离开了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抵达新南威尔士州首府悉尼。
  下午5时10分,江泽民主席一行乘坐的专机抵达悉尼机场。新南威尔士州州督塞缪尔斯和夫人、州总理卡尔的代表到机场欢迎。
  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吴克明总领事和夫人、总领事馆工作人员及华人华侨、留学生、中资机构代表到机场欢迎。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以及江主席的其他陪同人员同机到达悉尼。
  江泽民主席一行离开堪培拉时,澳大利亚总督迪恩在机场举行了欢送仪式。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为武警部队“争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活动题词
  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7月16日为武警部队开展的“争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活动题词。题词是:“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附图片)
  江泽民主席为武警部队题词手迹。(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李鹏委员长会见尼泊尔前首相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及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尼泊尔前首相谢尔·巴哈杜尔·德乌帕夫妇。
  李鹏首先代表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德乌帕来华访问表示欢迎,并表示相信德乌帕的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尼友好合作关系。
  李鹏回忆了10年前访问尼泊尔时的情景,对当时所受到的热情接待再次表示感谢。他在回顾了中尼友好交往的历史后说,尽管中尼之间横亘着喜马拉雅山,但两国的友谊是隔不断的,中尼友谊源远流长,万古长存。
  李鹏还对尼泊尔政府多年来在国际事务中对中国的一贯支持和在西藏、台湾等问题上的坚定立场表示感谢。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德乌帕为推动中尼友好所做的工作表示赞赏和感谢。
  德乌帕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对尼泊尔发展经济、维护主权等方面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50周年大庆及澳门回归表示衷心祝贺。
  德乌帕还重申了尼泊尔在西藏、台湾问题上的一贯立场,表示决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利用尼泊尔领土从事反华活动。
  德乌帕是应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的邀请访华的。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副会长王俊夫、尼泊尔驻华大使阿查里亚·拉杰索和夫人等。

第1版(要闻)

八月工业生产同比增百分之九点五
  今年早稻增产四十三万吨
  本报北京9月8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报告,8月份全国完成工业增加值1666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9.5%,增速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1—8月累计,全国工业增加值完成12679亿元,同比增长9.4%。
  8月份国有、股份制以及“三资”企业生产增长加快,集体和其他经济类型企业有所减慢。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完成增加值956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上月加快0.6个百分点。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完成增加值355亿元,同比增长13.7%,增速加快0.8个百分点。集体企业和其他经济类型企业分别同比增长7.8%和11%,比上月分别减慢0.4和2.6个百分点。
  轻重工业生产8月份分别同比增长了9.3%和9.6%,均比上月增速加快了0.2个百分点。主要原材料产品增势不减,纺织产品和部分机械产品增长加快。
  8月份工业产品销售增长快于生产增长0.9个百分点,当月产销率为98.45%,比上年同月提高0.8个百分点,比上月提高1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口增长加快,当月实现出口交货值971亿元,同比增长13.1%,比前7个月的平均速度加快6.5个百分点。
  又讯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9个早稻主产区抽样调查实割实测推算和4个非主产区的全面预计,1999年全国早稻总产量为4095万吨,比去年增产43万吨,增长1.1%。

第1版(要闻)
专栏:与共和国同行

汪阿金一家50年
  徐永辉口述
  我是一名老摄影记者,50年来,我一直跟踪拍摄农民汪阿金一家的变化,汪家50年的变化称得上是农民生活翻天覆地变化的一个缩影。
  杭州刚解放,我所在的报社领导将一架德国造折叠式蔡斯照相机,交给新到报社的我并再三告诫:“这架照相机是从日本鬼子手里缴来的战利品,是谭(震林)政委赠给我工作上用的,你使用时万万当心。”
  1950年春天,我挎着这架照相机,走到农民中间去。翻身农民喜悦的心情,深深地感染着同是穷苦人出身的我。
  这一年我拍下了农民汪阿金一家的照片。有天,我到余杭临平镇采访,路过乔司区供销社,只见农民们卖掉络麻后,争着买毛主席像。有个瘦瘦长长的农民从人群中挤出来,双手捧着四张毛主席像。他叫汪阿金,是大三乡学稼村的农民。他推着独轮车,我背着照相机,走了约一个小时,到了他家。在他家三间茅草泥屋前,我拍下了汪阿金一家吃饭的照片。汪阿金对我说:“我现在还穷,以后造了砖瓦房,请你来玩,一定要来啊!”
  汪阿金在1978年实现了造新瓦房的愿望。汪阿金二儿子在1993年新造了“小洋楼”,院子里四开间二层楼,宽敞透亮够气派。去年中秋节,我又来到汪阿金家,汪阿金的妻子沈阿三对我说:“记得你第一次来,我们住在阴暗的草棚里,没什么好吃的。那天中午,是用咸菜、青菜和芋头,加上荷包蛋招待你的。现在生活可好了,孙子们连鱼肉都不吃了,说太腻。我的老二楼房多好呀,老大和小儿子到城里买了房子。这样大的变化,过去我们穷苦人家想也不敢想,全靠共产党领导好!”她的话音未落,院子外面响起了汽车喇叭声,是她小儿子开着小轿车来接母亲到杭州去过中秋节。
  今年1月24日,汪阿金的长孙举行婚礼,给我发来了大红请柬。在婚礼上,汪阿金的三个儿子全都西装革履,系着领带。你根本无法把他们和当年在茅草屋里的穷孩子联系在一起。
  (本报记者 袁亚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