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整改结合效果好
  ——内蒙古自治区四大班子“三讲”教育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刘亮明
  作为全国“三讲”教育的试点省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对这一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始终用整风的精神严肃对待。在具体工作中,采取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坚持把学习教育和整改结合在一起,探索出一整套好的经验和做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学好理论 讲透问题
  思想发动、理论学习是搞好“三讲”教育的前提和基础。基于这一认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从一开始就明确提出,要把学习放在首位,贯穿于“三讲”教育的全过程。
  在此基础上,自治区党委紧紧抓住自我剖析、听取意见这个关键,突出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充分发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和党政领导的示范带头作用。为了客观准确地剖析问题,常委会班子的集体剖析材料先后修改了10次,直到找准讲透存在问题为止;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四大班子的主要领导深刻反思剖析了自己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其他领导成员做出了表率。二是清除思想障碍,从世界观深处进行剖析。大家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正确对待组织和自己,正确对待同志和群众,不怕揭短亮丑,不怕触痛,不怕丢面子,不怕担责任。特别是开始自我感觉良好、心存疑虑,剖析问题避实就虚、避重就轻的同志转变了态度,实实在在找准了问题,找到了根源。三是诚心诚意征求意见、接受批评。自治区四大班子始终坚持“开门”搞“三讲”。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开通专线电话等多种形式和渠道,诚恳地让各界群众帮助领导班子和成员查找突出问题。他们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认真虚心地对待群众的意见,受到了群众的好评。人们说:认识到位了,问题自然讲得透。
  有的放矢 边整边改
  整改工作是巩固和扩大“三讲”教育成果的关键环节。内蒙古一开始就坚持有的放矢、边整边改的方针,四大班子都建立了明确的责任制。针对群众提出的民主集中不到位、调查研究不扎实、反腐倡廉力度不够、干部队伍建设措施不得力等问题,四大班子分别认真研究,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抓住事关全区改革、开放、稳定的重大问题,加紧研究制定具体政策和措施。目前,已制定实施《内蒙古自治区1999—2002年党建工作规划》、《关于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意见》等,为内蒙古跨世纪发展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战略重点和方向。
  为推动整改工作的不断深入,自治区党委还注重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针对群众提出的“三乱”、用公款大吃大喝、干部管理使用中的不正之风,以及贪污受贿、文山会海等问题,制定了相关的制度和整改措施,集中力量进行整治。特别是在整改工作中,各领导班子把做好国企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作为重点,认真解决与人民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各班子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困难企业调研,狠抓国企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各项措施的落实,有力地促进了国企改革的顺利进行和社会稳定。上半年,全区新增下岗职工6.3万人,同时有7.3万人实现再就业,领取基本生活费的人数占到应发放人数的96%。
  巩固成果 重在实效
  群众对“三讲”教育的最大担心就是“走过场”。内蒙古自治区四大班子坚持整改结合、重在实效,以实际行动打消群众的担心。
  经过半年多时间的艰苦工作,各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有了进一步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四大班子领导普遍做到了轻车简从,谢绝基层迎送、多人陪同及宴请等,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好评。自治区党委书记刘明祖针对年初工业经济发展速度、效益下滑的问题,深入困难企业调研,提出了调整产业结构、再造经济发展新优势的思路,经区党委常委会研究,形成共识,进而作出了《关于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决定》;自治区主席云布龙深入农村牧区调研,多次同苏木(乡)镇长、村主任座谈,别开生面,收到很好的效果。许多基层同志深有感触地说:自治区主要领导和我们面对面讨论问题,共商解决困难、加快发展的措施,使我们很受鼓舞。
  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全区农牧区费改税工作正式启动,有5个盟市把过去苏木(乡)镇和村的统筹费改为公益事业建设税,废止了一切涉及农牧民负担的收费项目,并对近年自治区明令禁止的收费项目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和处理存在的问题;依法严肃处理了去年以来全区查出的各类违纪资金2.8亿元。对全区217名科以上不称职的干部实施了降免,对3名违纪厅级干部进行了党纪政纪处理,召开直属机关干部大会,公布了郭爱宏骗官案的处理结果,对25名涉案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并通报全区。今年前半年,纪检监察部门收到群众举报案件13681件(次),初步核实2463件,立案512件,结案451件,处理558人。自治区检察机关收到各种职务犯罪线索1068件,立案208件,办结148件,挽回经济损失485万多元。自治区法院受理贪污、挪用公款、行贿受贿案件118件,结案85件,对53名涉案人员给予了刑事处分。这些问题的解决,巩固了“三讲”教育成果,深受群众欢迎。
  “三讲”教育的开展有力地推动了全区经济的发展。从6月份开始,全区工业经济稳步回升,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上半年,在面临诸多困难的情况下,自治区经济发展保持了良好的势头,财政收入完成近56亿元,同比增长9.1%,国内生产总值完成近409亿元,同比增长6.1%。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政部财政部发出通知
  提高部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
  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日前,民政部、财政部发出通知,提高部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
  通知决定,从1999年7月1日起,在职二等甲级、二等乙级、三等甲级、三等乙级革命伤残人员的伤残保健金,在现有标准的基础上,每人每年分别提高75元、60元、40元、35元。在乡老复员军人的生活补助标准,在现有标准的基础上,每人每年增加240元。
  此次提高标准,涉及的人员范围是:44万在职二等甲级以下革命伤残军人、伤残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伤残人民警察、伤残民兵民工,239万在乡老复员军人。
  此次提高标准,是继年初提高革命伤残人员、烈属和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抚恤补助标准后又一次较大幅度的提标,为此,中央财政今年下半年增加预算近3亿元。
  通知要求,各级民政、财政部门要抓紧落实,及时准确地把抚恤补助款发放到优抚对象手中。对优抚对象存在的生活、医疗、住房等困难,各地要作为大事抓紧抓好,切实保障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武警福建总队三明支队充分发挥部队的优势,积极支持和配合列东中学西藏部办好“内地西藏初中班”。4年来,三明支队先后派出260余名高素质的青年官兵担任校外辅导员。图为战士正在帮助藏族学生补习文化知识。
  王业洲 卢立杰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综治委组织检查组赴八省市检查社会治安
  新华社北京九月六日电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和澳门回归祖国,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近日,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将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民政部、中组部、人事部等十八个综治委成员单位赴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江苏、湖南、广东和云南等地就深入开展“严打”斗争、重点整治、基层安全创建活动、基层组织建设、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社科院表彰优秀期刊
  本报北京9月6日讯 记者祝华新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今天在该院优秀期刊表彰会上指出,人文社科期刊是展示我国社会科学创新成果的窗口和舞台,是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走向社会的中介和桥梁,也是出人才的摇篮。他希望中国社科院所属的近80种期刊在政治上体现时代的要求,体现党、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体现中国的学术水准,体现学术研究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争取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学术期刊。
  中国社科院的学术期刊在全国学术界享有崇高声望。像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的不少学术带头人,当年都是在《文学遗产》杂志上发表处女作,赢得学术界认可的。在《毛泽东文稿》中,还可以见到他要秘书购买《文学遗产》杂志的便条。近年来,该院期刊的转载率和引用率在全国期刊中名列前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九三学社举行国庆五十周年音乐会
  本报讯 为庆祝建国五十周年、欢庆九三学社五十四岁生日,九月三日,九三学社中央和九三学社北京市委联合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音乐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出席音乐会并致词。中共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中共北京市委,以及北京市各有关方面的领导同志出席并观看了音乐会。(建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小天鹅”为下岗职工捐赠冷柜
  本报讯 为了响应全国总工会“下岗职工自强互助行动”的开展,小天鹅集团日前在北京向全国总工会捐赠“小天鹅”冷柜三百台。这些冷柜将用于下岗职工再就业。“下岗职工自强互助行动”是总工会倡导的“送温暖工程”的重要内容,旨在动员全社会向下岗职工提供力所能及而又实实在在的帮助,扶持下岗职工走上新的劳动岗位,为社会做出新的贡献。(董友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傅仲敏与“法轮功”作斗争受表彰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六日电 (孙茂庆、卫转业)空军机关今天召开傅仲敏勇斗“法轮功”先进事迹报告暨表彰大会,号召广大指战员向他学习。离休干部傅仲敏是空军某研究所原所长,具有近五十年党龄。自一九九六年开始,他先后二十多次撰文上书,批驳“法轮功”的歪理邪说,呼吁有关部门坚决取缔“法轮功”组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好新闻奖颁奖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朱冬菊、本报记者王比学报道:一九九八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好新闻奖颁奖大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一百六十六件优秀新闻作品受到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与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表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综治委副主任曹志出席颁奖会并讲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京部分新四军老战士举行庆祝活动
  本报讯 九月五日,在京的部分新四军老战士聚集一堂,欢庆建国五十周年、迎接澳门回归祖国、纪念新四军军歌首唱六十周年。张劲夫、钱正英等老同志参加了大会。首都老战士艺术团和首都部分文艺工作者演唱了新四军军歌、八路军军歌、解放军进行曲和其他历史歌曲。(丁黄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