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离泰国前往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
  江泽民主席抵达墨尔本
  本报墨尔本9月6日电 记者赵章云、李学江报道:应澳大利亚总督威廉·迪恩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夫人王冶坪今天晚上8时抵达墨尔本机场,开始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
  这是中国国家元首对澳大利亚的首次访问。
  澳大利亚总理内阁部礼宾司司长罗格·巴格利和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周文重登上专机,迎接江主席和夫人王冶坪。
  澳大利亚联邦副总理安德森、维多利亚州州督戈博、维多利亚州总理、联邦总督代表、驻华大使石励和夫人等到机场欢迎江泽民主席一行。
  江主席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
  江泽民主席说,维多利亚州以及墨尔本市是澳大利亚历史悠久的州、市之一,资源丰富,环境优美,农牧业、制造业、金融业发达,在澳大利亚历史上和澳大利亚国民经济发展中都占有重要的地位。长期以来,维多利亚州和墨尔本市一直是中澳友好交往的重要窗口和桥梁,在中澳关系的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他说,中澳同处亚太地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交往源远流长。近年来,在中澳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走上了全面发展的道路。双边高层互访频繁,各个领域里的友好交流与合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中澳经济有着很强的互补性,进一步扩大双边经贸互利合作的前景广阔。
  江主席说,在此世纪之交的时刻,作为亚太地区两个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澳两国应加强往来,进一步发展合作。这不仅符合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有利于维护和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我此次正是本着增进友谊、深化合作、立足亚太、开辟未来的目的来澳大利亚访问的。我期待着在未来的几天里与澳大利亚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携手推动中澳互利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发展。同时,我还愿借此机会广泛接触澳各界朋友,了解和借鉴澳大利亚的建设成就和成功经验。我相信,在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此次访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在即将到来的新世纪,中澳关系一定会取得更大的发展。
  钱其琛副总理和夫人及江泽民主席的其他陪同人员同机到达墨尔本。
  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吴荣和和夫人,以及使领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留学生和华人华侨代表等到机场欢迎。
  本报泰国普吉岛9月6日电 记者赵章云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结束了对泰国的访问后,今天上午离开泰国普吉岛,前往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离开普吉时,诗琳通公主、披猜副总理、普吉府府尹差德和夫人前往机场送行。机场举行了欢送仪式。
  钱其琛副总理和夫人以及江主席的其他陪同人员同机离开泰国。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国驻泰国大使傅学章和夫人、驻宋卡总领事张国庆和夫人。

第1版(要闻)

江主席致国际防盲协会第六届全体大会的贺信国际防盲协会第六届全体大会主席及各位代表:
  世纪交汇之际,国际防盲协会第六届全体大会在北京举行,回顾二十世纪全球的防盲治盲工作,呼吁人类在二十一世纪为战胜失明做出新的努力,这对于增进人类健康具有重要意义。我谨向大会致以热烈祝贺!
  眼居五官之首,是心灵之窗。人人渴望拥有健康的眼睛、良好的视力。然而,全世界近半数人患有各种不同程度的眼疾,其中四千多万人失明。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受眼疾侵害的人群将进一步扩大,盲人数量将会成倍增长。眼疾威胁着每一个人。防盲治盲,有效地控制眼疾侵害,是人类在新世纪面临的挑战之一。
  为迎接挑战,世界卫生组织及国际防盲协会等国际组织联合发起“视觉2020,享有看见的权利”全球行动并发表宣言,这一举措对在全球范围内促进防盲治盲工作,减少眼疾造成的危害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中国政府将在这一宣言上签字,对防盲治盲工作做出庄严的承诺。
  中国政府历来重视公共卫生问题,坚持卫生事业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全球五分之一的眼疾患者生活在中国。从五十年代起,国家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防盲治盲工作,特别是近十年来制定了以预防保健和白内障复明为重点的国家计划,已使246万盲人重见光明。我国还积极发展国际交往,1997年与国际狮子会合作开展“视觉第一中国行动”,拟到2001年实现白内障致盲人数的负增长。
  防盲治盲、战胜失明,任重而道远。中国政府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增进人民健康,使盲人战胜黑暗,共享新世纪的曙光做出不懈努力。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1999年9月5日
  (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一个中国原则的挑衅者
  —一评李登辉及其“两国论”
  本报评论员
  李登辉抛出“两国论”、“特殊两国论”,公然挑衅举世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蓄意分裂中国的领土和主权,破坏两岸关系的发展,阻碍中国的和平统一进程,理所当然地受到了海内外中国人的同声谴责,也激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
  李登辉挑衅一个中国原则,毁弃两岸关系正常发展的基石,非自今日始。虽然在上台之初他也曾指天誓日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声称“只有一个中国,我们必须统一”,并且提出了两岸统一的所谓“近期、中期、长期方案”,多次表明“坚决反对台独、不搞台湾独立”。但在李登辉的骨子里,说“统”是假,想“独”是真。世易时移,陵谷变迁,李登辉主政刚过一年,自以为羽翼渐丰,就狰容显露。不久人们注意到,“一个国家,两个政府”出来了,“一个国家,两个政治实体”出来了,“以一个中国为指向的阶段性两个中国”出来了,在联合国里要有两个中国代表权的问题出来了,所谓“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大陆、中华民国在台湾”出来了,“一个分治的中国”出来了……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其实质就是挑衅一个中国原则,背弃一个中国原则。
  李登辉十分狡猾,在许多方面经常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毫无信义可言。但在挑衅、背弃、否定一个中国原则这件事上,他却非常执着,上台十几年来,在这方面确实做了许多“实事”。
  在政治体制上,李登辉借“宪政改革”之名肆意改造台湾,四次“修宪”、强行“冻省”、与“台独”同流合污。
  在历史文化上,李登辉将台湾与中华民族对立、割裂开来,鼓吹所谓台湾历史文化的“多元论”,并且要求“以台湾为主体”改造台湾的文化、教育,修改教科书,只讲台湾历史、文化,不讲中国历史、中华文化,企图从根本上削弱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少年的中华民族意识,切断台湾同胞与祖国历史文化的联系。
  在两岸关系上,李登辉顽固坚持两岸“分裂分治”,“对等”、对抗,拒绝进行政治对话和谈判,拒绝实现两岸直接“三通”,对两岸经贸往来实行“戒急用忍”,对往来两岸的台湾民众实行“政治侦防”,在破坏两岸关系发展上,无所不用其极。
  在对外关系上,李登辉打着所谓拓展“国际生存空间”的幌子,不惜耗费大量台湾人民的血汗钱进行各种名目的“务实外交”、“金钱外交”,在国际上大肆进行“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动。李登辉还利用一切机会媚日亲美,挟洋自重,乞求日美将防卫合作的范围扩大到台湾海峡,乞求美国将其纳入战区导弹防御系统。
  李登辉所思所言、所作所为,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摆脱一个中国原则。如果说以往李登辉说起来、做起来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那么这次抛出“两国论”,则是彻底撕下了伪装。如果说以往李登辉还能以其言行蒙蔽部分人于一时,那么这次他的险恶用心已无所遁于天下。
  一个中国原则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也是两岸关系健康发展的必然条件。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无可争辩的历史事实和政治现实。李登辉的蚍蜉之举,推翻不了一个中国原则,动摇不了国际社会承认的一个中国的大框架,更不能阻遏海内外中华儿女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信心和决心。“金瓯已缺总须补,为国牺牲敢惜身”,无论形势多么严峻,无论道路多么曲折,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都将排除一切困难,最终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

第1版(要闻)
专栏:与共和国同行

我看着日照一天天长大
  庄茂林口述 刘磊 孙振武整理
  我今年48岁,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1979年我被安排到当时的城关镇保洁队,当上了一名淘粪工。虽说当初干环卫并不是特别乐意,但干着干着就喜欢上这一行了。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不论风吹雨打,我天天都要上街搞卫生,所以日照的一点点细小的变化,我都看在眼里。
  80年代的日照还是个城区面积不足14平方公里的小县城,对当时的城市面貌,老百姓编了段顺口溜:“三条道路一条通,中间一个红绿灯。”可就这唯一的红绿灯,还配合着绳子使用:红灯一亮,拉起绳子,行人止步;绿灯一亮,放下绳子,赶快过街。那时的公用设施就更落后了。公厕都是一锨铲式的旱厕,每逢雨天,满地都是污水。我要求自己做到日产日清。有时忍不住恶心呕吐,但都咬着牙坚持下来了。
  我以自己辛勤的工作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党和政府也给了我很多荣誉。我先后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还受到过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这些荣誉当然让我这个普通的环卫工人感到自豪,但同样让我自豪的是,我还是日照在改革开放中发展的见证人。
  这些年,我们日照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快,一幢幢高楼大厦建起来,外资企业开了一家又一家,先是在1989年由一个小县城升格为地级市,接着又被国家确立为新亚欧大陆桥的东方桥头堡。我们的工作环境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市区的公厕已经全部由旱厕改为水冲式,垃圾已实现100%的无害化处理,我早先的那辆拉粪车也早就不用了,人力运粪车都改为机动车运输了。
  这些年里,我亲眼看着日照一天天长大,变高,变美,但我觉得还没看够。

第1版(要闻)

9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乘专机抵达墨尔本,开始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胡锦涛分别会见科特迪瓦总理
  本报北京九月六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前来出席第二十二届万国邮联大会的科特迪瓦总理达尼埃尔·卡布兰·敦坎。
  朱镕基首先对敦坎总理在中国人民举国上下准备欢庆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之际率团来京出席第二十二届万国邮联大会表示热烈欢迎。朱镕基说,中国政府对本届邮联大会十分重视,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会议进展顺利,相信这一盛会必将取得圆满成功,为促进世界邮政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科特迪瓦正在申办下一届邮联大会,中国政府对此表示支持,并祝愿科申办成功。
  在谈到两国关系时朱镕基表示,中科建交十六年来,在双方领导人的亲自关心和两国政府的积极推动下,两国关系一直稳定健康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双方在诸多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中国政府对科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对科方给予中国统一大业的宝贵支持表示感谢。
  朱镕基说,中科友谊有着坚实的基础,两国政府和人民都有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的真诚愿望,中科发展经贸关系有很大潜力。他表示深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科关系必将以崭新的姿态进入新的世纪。
  敦坎表示,科中建交后,两国高层交往很多,科感谢中国政府为科的经济发展所提供的宝贵支持。科愿与中国一道,进一步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敦坎说,他此次来华除出席第二十二届万国邮联大会外,还争取申办第二十三届万国邮联大会在科举行,科感谢中国政府对科的支持。
  敦坎邀请朱镕基在方便的时候访问科特迪瓦,朱镕基对此表示感谢。
  中方参加会见的有: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国家邮政局局长刘立清、邮联大会组委会副主席刘平源等。
  本报北京九月六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华出席第二十二届万国邮政联盟大会的科特迪瓦总理达尼埃尔·卡布兰·敦坎。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胡锦涛表示很高兴在北京和敦坎总理再次见面。他愉快地回忆了今年年初对科特迪瓦的成功访问,再次感谢科特迪瓦政府和敦坎总理热情友好的接待。
  胡锦涛高度评价了中科友好合作关系和敦坎总理长期以来为推动中科关系的发展作出的贡献。他说,中科建交16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特别是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推动下,中科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值此新世纪将要来临之际,中方愿与科方一道,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共同把长期稳定、充满活力的中科友好合作关系带入21世纪。
  在谈到本届邮联大会时,胡锦涛表示:中国政府对本届邮联大会高度重视,江泽民主席为大会亲笔题词,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有关部门也为大会的圆满成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胡锦涛说这次大会为各成员国增进了解,发展友谊,促进合作提供了良机,为促进世界邮政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我们为此感到高兴。当敦坎总理谈到科特迪瓦将申办下届邮联大会时,胡锦涛表示,科特迪瓦是非洲有影响的国家,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政府支持科特迪瓦申办下届邮联大会。
  敦坎总理说,“很高兴有机会在北京再次见到胡锦涛副主席。您今年年初对科特迪瓦的成功访问对进一步扩大和巩固科中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发挥了重大作用。”
  敦坎总理说,科特迪瓦重视与中国发展高质量的关系。科特迪瓦将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两国在人权等重大原则问题有着共同的立场,科愿在这方面加强与中国的交流与合作。敦坎总理还对中国政府给予他及代表团热情友好的款待表示由衷的感谢。
  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国家邮政局局长刘立清、邮联大会组委会副主席刘平源及中国前驻科大使刘立德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成立
  标志着北京申奥各项工作全面展开
  本报北京9月6日讯 记者王霞光报道: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今天在京成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等为北京奥申委挂牌揭幕。
  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由76人组成,刘淇任主席,伍绍祖任执行主席。袁伟民、刘敬民为常务副主席,何振梁为顾问,张发强、于再清、李志坚、林文漪、汪光焘、张茅任副主席,屠铭德、王伟任秘书长。
  北京2008年奥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长刘淇说,由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是党中央从国际国内新形势出发和我国跨世纪发展战略出发,作出的一项重要决定。今天奥申委正式成立标志着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各项工作全面展开。他说,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充满执着的热爱和追求。申办2008年奥运会,使奥运圣火在占世界1/5人口的中国大地首次点燃,可以使奥林匹克运动本身更具有广泛性和世界性。
  伍绍祖代表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向奥申委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表示坚决支持。
  刘敬民介绍了申办筹备工作情况,并谈了下一步工作设想。
  据悉,到目前为止,除北京外,巴黎、大阪、开罗、吉隆坡、伊斯坦布尔、布宜诺斯艾利斯、里斯本、塞维利亚和多伦多等城市也提出了承办2008年奥运会申请。由于向国际奥委会提出申请的最后截止日期是明年2月,所以在这段时间内,可能还会有其他城市提出申办。

第1版(要闻)

重庆
  软硬环境
  综合整改
  本报重庆9月6日电 为了在建国50周年大庆之际让市民有舒适的环境,重庆市委、市政府对市容软硬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改。
  9月1日,重庆市政府在300多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中,选出了中小学生周六补课费等共30多项不合理收费予以取消,同时决定在9月20日之前取缔城区内无照经营的“摩的”、“面的”等非法营运工具,促进交通顺畅。9月2日一大早,市委书记贺国强、代市长包叙定冒着大雨来到市中心主要街道,与市级机关干部和清洁工人一道清扫大街,擦洗交通护栏。
  国庆前后,山城将有30多台文艺演出。各种歌舞表演、戏剧演出、民间艺术荟萃,好戏连台。重头戏当数9月30日人民广场举行的重庆市国庆大会暨《祖国颂》群众大合唱。
  目前,重庆市城区综合整治工作已初见成效,对占道经营、乱设夜火锅、用煤灶搞食品经营的个体摊户进行取缔,同时对污染城市空气的汽车尾气排放量进行检测,发现超标后令其限期整改。在文化市场上,文化稽查人员对书刊市场上的伪科学等非法出版物的经销商进行查处。重庆市取缔10个非法药品市场的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
  (李维平 王小丁)

第1版(要闻)

山西
  简朴整洁
  有声有色
  本报太原9月6日电 记者安洋报道:进入9月,太原市的街道变得开阔明亮起来,昔日挤占人行道的违章建筑、临时摊点,一夜之间无踪无影,换之而来的是五彩缤纷的地砖和绿树成荫的恬静。山西各地遵循简朴整洁的原则,迎国庆50周年的活动有声有色。
  煤乡大同市和阳泉市动员群众为城市整容,所有不规范的门店招牌、广告被纠正,五光十色的新招牌和广告为城市增添了新的风采。大街小巷的卫生状况焕然一新,不留任何死角。
  朔州市、长治市、晋城市的“绿色行动”初见实效,新栽的树木和新植的绿地给城市带来盎然生机。临汾、运城、忻州、榆次市的群众街头宵夜文艺活动已进行了一个多月,随着节日的临近,一些大型的文艺活动也陆续开幕。

第1版(要闻)

合肥 层层落实 抓好治安
  本报合肥9月6日电 记者刘杰报道:合肥市公安部门提前部署,多策并举,做好治安管理,确保城乡居民欢度国庆佳节。今年6月起,合肥市就开始着手部署迎国庆治安联防工作,层层订措施,层层抓落实。以追捕逃犯为契机,全面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把暂住人口、旅馆住宿人员、公共复杂场所闲散人员等外来人口信息上网比对,深挖藏匿本地区的各类逃犯,及时消除了治安隐患。日前,公园、小区、公共娱乐场所都有专门人员日夜巡逻,使合肥市民安全感大大增强。

第1版(要闻)

沈阳 主题鲜明 丰富多彩
  本报沈阳9月6日电 记者冯奎报道:沈阳市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喜迎新中国成立50周年。
  全市安装国旗插座6000多个,确定太原街、中街、长江街、兴顺街、大东路五条主要街路为插挂国旗示范路。全市举办国旗展,已有30多万人参观展览。一批老音乐家在全市作巡回报告,讲解国旗、国歌、国徽知识。一些国有大中型企业开展了“唱国歌、升国旗、迎国庆、献厚礼”的活动。

第1版(要闻)

第九版刊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的文章
  伟大的旗帜 光辉的理论
  ——新中国五十年理论探索的历史篇章
  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实现过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经过反复探索,创立了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新中国成立后,党又领导人民开始探索适合中国自己情况的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了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理论是新中国成立五十年来党在理论探索上取得的最伟大的科学成果,是我们成功地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和伟大旗帜。邓小平是这一理论的主要创立者。同时,这一理论的产生、丰富和发展凝聚着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三代领导集体的巨大心血和全党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