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专栏:新闻快报

国办转发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若干意见
  本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了由建设部、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财政部、科技部、税务总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建材局等部门的《关于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提高住宅质量的若干意见》。
  这份文件提出了住宅产业现代化的主要目标是:到2005年解决城镇住宅的工程质量、功能质量通病,到2010年城镇住宅符合适用、经济、美观的要求;到2005年初步建立住宅及材料、部品的工业化和标准化生产体系;到2010年基本实现住宅部品通用化和生产、供应的社会化;到2005年城镇新建采暖住宅要在1981年的水平上降低能耗50%,2010年要在2005年的基础上再降能耗30%;到2005年科技进步对住宅产业发展的贡献率要达到30%,2010年提高到35%。

第2版(要闻)
专栏:新闻快报

7月份我国入境旅游继续强劲增长
  本报北京9月4日讯 记者龚雯从国家旅游局获悉:7月份,我国入境旅游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比去年同期增长16.18%,达626.38万人次,其中澳门同胞回内地旅游的人数同比幅度高达45.3%。
  据了解,7月份,国外旅华市场全面增长,亚洲增幅高达29.4%,美洲、欧洲增幅也超过了10%。1至7月累计,来华旅游入境人数达4095万人次,全国国际旅游外汇收入累计测算数为81.34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5.1%和15.5%。前7月,在15个主要客源国中,来华旅游者实现两位数增长的有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泰国、法国等7个国家,其中印尼旅华人数增长90.2%,韩国、泰国旅华人数增幅均超过61%。

第2版(要闻)
专栏:新闻快报

工行认购二百六十亿元国债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三日电 (记者孙杰)中国工商银行今天在此间宣布认购财政部新近增发六百亿元国债中的二百六十亿元,从而成为这次认购国债最多的一家国有商业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刘廷焕表示,工商银行将认真做好这次国债的发行和使用工作,同时积极落实好所需银行配套资金的任务。工商银行这次安排的配套贷款资金,将主要用于重点行业技术改造、重大装备国产化以及基础设施续建项目等的贷款投入。目前,工商银行正协调落实二百六十亿元国债的配套项目评估实施工作,并与有关部门已衔接项目三百一十九个。

第2版(要闻)
专栏:新闻快报

建行认购一百九十亿元国债
  本报北京九月四日讯 中国建设银行昨天在此间宣布认购由财政部新近增发的六百亿元长期记账式国债中的一百九十亿元国债。目前,建行已经缴款认购额的百分之六十,其余百分之四十的认购款将在本月八日交付。在四家国有商业银行中,建行的认购额居第二。
  中国建设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进行国债投资有利于改善金融资产结构,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本期国债具有安全的投资价值,本期十年国债第一次采用浮动利率计息的办法,利率为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加零点三个百分点,避免了潜在的利率风险。(建轩)

第2版(要闻)
专栏:新闻快报

首都机场新货运站正式启用
  本报北京9月4日讯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新货运站,昨天由北京空港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正式启用,这是目前国内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设计年货物吞吐量最大的航空货运站。新货运站是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新航站楼工程的配套工程之一,总占地面积为13.52万平方米,库区7.28万平方米;设计年货物吞吐量16万吨,其中国际货运占70%;可同时处理3架货机的货物量,设计高峰日可处理进出港货物756吨;年处理飞机达7万架次。(郭莉莉)

第2版(要闻)

严格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广东追究雷州市失职领导干部责任
  据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记者从中央纪委获悉,广东省雷州市原部分党政领导干部由于工作不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治安工作中严重失职,受到责任追究。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广东省纪委近日就此发出通报。
  据了解,雷州市委书记陈华江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调离雷州市另行安排工作;原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现任湛江市坡头区委副书记、区长陈鹏飞受撤销区委副书记、区长职务处分;雷州市委常委、雷城镇委书记陈桂龙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调离雷州市另行安排工作;原雷州市市长、现任吴川市委书记张文山受党内警告处分。
  通报说,近几年来,雷州市委、市政府尤其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政治责任心不强,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中严重失职,致使该市一度出现的带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活动愈演愈烈,社会治安状况恶化。今年以来,根据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精神,湛江市委、市政府以雷州地区为重点,开展了打击黑恶团伙犯罪活动的专项斗争。经过短短几个月的努力,迅速扭转了雷州地区社会治安严重混乱的局面,维护了社会稳定和经济秩序,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广东省纪委在通报中要求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从雷州事件中吸取深刻教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工作责任感,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要对管辖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负全面领导责任。

第2版(要闻)

傅全有在全军士官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
  做好士官队伍选拔建设管理使用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在全军士官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江主席对兵役制度和士官制度改革的重要指示,下大力选拔好、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士官队伍。
  傅全有指出,我们党的三代领导核心一贯重视和关心士兵队伍特别是基层骨干队伍建设,作过许多重要论述,亲自指导了许多重要改革实践,为加强士官队伍建设,搞好士官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当前,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我军士官制度是一项紧迫的战略任务,是落实中央军委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提高“打赢”能力的需要,是推进我军现代化建设,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的战略性举措。
  傅全有着重强调,搞好士官制度改革,加强士官队伍建设,必须狠抓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选拔好,严格把住士官队伍的质量关。二是要建设好,着力提高士官队伍的军政素质。三是要管理好,不断增强士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四是要使用好,充分发挥士官队伍的专业技术、作战训练骨干和管理教育骨干的作用。

第2版(要闻)

第五届海峡两岸及港澳新闻研讨会闭幕
  本报昆明9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万红强、本报记者郑固固报道:为期3天的第五届海峡两岸及港澳新闻研讨会,今天在这里圆满闭幕。
  与会人士一致认为,本届研讨会办得非常成功。研讨会三个主题“新闻报道与受众及其社会意义”,“电子新闻媒体之间的合作、竞争与发展”,“如何因应网络新闻的冲击与挑战”,具有很强的现实性、迫切性和适用性。
  全国记协常务副主席郑梦熊在闭幕式上说,海峡两岸及港澳新闻界的交流是十分有益的,今后要继续进行下去。

第2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评论
  中国尊重东帝汶人民的选择,希望有关各方继续为保持东帝汶局势的稳定作出努力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就联合国秘书长宣布东帝汶全民投票结果,其中78%的东帝汶人选择独立发表评论时说,中国尊重东帝汶人民的选择,希望有关各方继续为保持东帝汶局势的稳定而作出努力。
  他说:我们注意到,根据印度尼西亚、葡萄牙和联合国三方协议举行的东帝汶公民投票已经有了结果,并由联合国秘书长公布。包括印尼政府在内的有关方面认为投票结果是公正的。

第2版(要闻)

《祖国颂》全国老同志 老将军诗文书画展举行
  本报北京9月4日讯 记者杜英姿报道:以“迎国庆五十周年,庆澳门回归祖国”为主题的《祖国颂》全国老同志、老将军诗文书画展今天在军事博物馆举行。刘华清、程思远、段君毅、廖汉生、马文瑞、张廷发等参观了展览。
  “诗文歌祖国,书画颂山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之际,100多位为共和国的诞生和建设立下卓越功勋的老同志、老将军挥毫泼墨,写诗作画,歌颂社会主义祖国半个世纪的光辉成就。这些作品有的抒发对伟大祖国的赞美之情,有的表达对国家繁荣昌盛的美好祝愿,有的则欢庆香港回归、表达对祖国早日统一的企盼。参加这次书画展年龄最大的将军为97岁。
  这次诗文书画展是由中华诗词学会、天津银座集团等单位主办的。

第2版(要闻)
专栏:人民共和国为你骄傲

包起帆:全国著名“抓斗大王”
  被誉为“抓斗大王”的上海港务局南浦港务公司工程师包起帆(见图左二),数十年来本着“在岗位尽责、为事业奉献”的精神,与其他同志一起,发明创造了多种高效、安全的装卸工具和装卸工艺,为国家和人民创造了大量财富。
  18岁那年,包起帆进上海港当了一名装卸工,从此踏上了坎坷的发明创造之路。为了实现用抓斗装卸木材的梦想,包起帆如饥似渴地自学物理、数学等基础知识,刻苦钻研业务,生活被浓缩在起重、力学、机械的理论和计算之中,脑海浮沉着各种数据、原理和构想。经过无数个日夜的努力,尝遍失败、艰辛和磨难,包起帆和他的同事终于创造出木材抓斗。这项革新填补了国际港口装卸工具的一项空白。
  之后,包起帆把目光投向更广阔的领域……30多年间,他以主人翁精神,刻苦学习科技知识,先后完成了70多项革新发明,其中8项获国家专利,9项获国际发明金奖。他还把自己和同事发明创造的新型抓斗、工索具技术等推广到全国数百个港口和冶金、矿山、建筑、林场等单位,大大提高了这些单位的经济效益。
  艰辛的劳动和突出的贡献,给他带来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附图片)

第2版(要闻)
专栏:人民共和国为你骄傲

赵雪芳:“白求恩式的好医生”
  山西省长治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赵雪芳(见图左二)从医30多年来,用精湛的医术为上万名患者解除了痛苦,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展示了白衣天使的圣洁。她在自己身患两种癌症的情况下仍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利用有限的时间保住了更多患者的生命和健康。
  赵雪芳曾任长治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科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她始终把救死扶伤、解除患者疾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勤业敬业,对工作极端负责。在她30多年的医疗实践中,从未发生过差错事故。
  改革开放以来,赵雪芳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带领全科同志坚决抵制拜金主义的侵蚀,从未收过患者一分钱、一份礼,以实际行动维护了人民医生光荣、圣洁的形象。
  赵雪芳几十年来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只要有患者,她就有工作。然而,当她把生的希望和人间的温暖送给别人时,病魔正无情地向她逼近。她先后患了膀胱癌和直肠癌,在做了两次大手术后,她仍然拖着虚弱的身体奔忙于病房与病人手术室之间,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1994年,赵雪芳被卫生部、人事部授予“白求恩奖章”;1997年被中组部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附图片)

第2版(要闻)

董建华设“特首热线”听取市民意见
  重申身为中国人绝对不能接受“两国论”
  本报香港9月4日电 记者冯霄报道:香港首次开通“特首热线”,行政长官董建华今晨直接听取广大市民意见,他在热线中重申“身为中国人绝对不能接受李登辉的‘两国论’”,并就市民关心的问题作了积极回应。
  董建华上任以来的第三份施政报告将于10月初发表,继前两份施政报告后,香港各界对第三份施政报告有所期待。过去一周以来,董建华分别会见了立法会议员、政党、社团及公务员团体,广泛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为直接和广大市民沟通,首次在政府特首办公室开设了一条“特首热线”,号码为1872311,今晨8—9时通过电台播出了特首接听与回应电话的全过程。在一个小时之内有150多个电话打进来,市民对设“特首热线”十分赞赏,但限于播出时间,今晨只回应了13位市民提出的问题。

第2版(要闻)

江主席来到示范园
  本报记者 赵章云 成元生
  在曼谷泰国国王普密蓬居住的吉拉达王宫南侧,有一个占地240亩的园林。这里林木茂盛,绿草如茵,是普密蓬国王亲自倡导并捐资建立的吉拉达皇家开发项目———农林示范园。今天,江泽民主席应邀到这里来参观。
  农林示范园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在已成为一所集农业开发研究和推广应用于一体的综合性试验基地。项目的所有费用均由国王赐予,不要政府分文,现在已完全实现收支平衡。建立农林示范园是普密蓬国王的一番苦心,他希望通过亲自试验,向泰国人民示范提倡农业科学研究的重要性。
  上午9时40分,江主席在诗琳通公主的陪同下乘车来到这里。展览室里摆满了该园区的各种产品。江主席在这里饶有兴趣地听取了诗琳通公主的介绍,然后在诗琳通公主的陪同下,首先参观了奶产品加工车间。项目负责人向江主席展示了该车间生产的奶片,这种奶片吃两粒就能抵得上一杯牛奶。诗琳通公主递给江主席一片,江主席尝了尝后赞扬说挺好吃。接着,江主席参观了碾米厂和谷壳制炭厂。先是碾米,然后将碾米中脱落的谷壳压缩成形,再通过高温制成炭。通过这种办法制作燃料,可节省许多能源。江主席仔细询问了制作流程并连连点头,对项目的成功表示赞赏。
  最后,江主席和诗琳通公主来到园区中央的4台中国制造的拖拉机前面。这是江主席送给这个项目的拖拉机。江主席说,他愿“向吉拉达王宫国王开发项目赠送4台中国制造的拖拉机和配套设备,以表达我们对普密蓬国王陛下的敬意和对国王开发项目的支持”。诗琳通公主告诉江主席,王室成员经常到开发园来劳动,她还在这里开拖拉机耕地。江主席也高兴地对她说:“我当年在干部学校当校长时,还开过64马力的拖拉机呢。”两人对参加劳动的往事的回忆,感染了周围众多的中泰两国陪同人员。确实,示范作用在中泰两国都是很重要的,更何况领导人的示范作用了。(本报曼谷9月4日电)(附图片)
  9月4日,正在泰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曼谷新王宫参观吉拉达皇家开发项目。图为江主席在品尝奶制品。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2版(要闻)

中东和平进程获重要突破
  巴以就执行怀伊协议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加沙9月3日电 (记者马晓霖)来访的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3日午夜在加沙宣布,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已就执行怀伊协议问题达成协议。
  奥尔布赖特当晚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举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谈。随后,奥尔布赖特在她同阿拉法特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巴以将于4日晚在埃及的沙姆沙伊赫正式签署协议。
  目前,协议的具体内容尚未宣布。据报道,根据新的协议,以色列将释放350名巴勒斯坦人;巴以双方承诺不在约旦河西岸采取任何单方面行动,这意味着巴方不单方面宣布建国,以方停止兴建犹太人定居点;以色列将在几天内开始从约旦河西岸11%的地区撤军,整个撤军行动将于明年1月20日前完成;双方将于近日开始最后阶段谈判。

第2版(要闻)

大多数东帝汶人支持独立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3日在联合国总部宣布,东帝汶8月30日举行的全民公决结果表明,绝大多数当地居民支持东帝汶独立。

第2版(要闻)

21世纪中国研讨会举行
  由30多个美国华人专业学术团体和中国欧美同学会共同发起的“21世纪中国与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大型研讨会3日在美国华盛顿隆重开幕,会期3天。

第2版(要闻)

欧盟要成为欧美关系主角
  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3日在意大利佛罗伦萨附近的瓦隆布罗萨说,在欧美关系中,欧洲联盟必须被作为一个主角来看待。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