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泰国会主席
  本报曼谷9月3日电 记者赵章云、成元生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他下榻的蓬披曼宫会见了泰国国会主席万诺。
  万诺感谢江泽民主席在访问泰国期间与他会见。他说,泰国人民对江泽民主席作为国王的贵宾来访甚感欣喜和荣幸。泰中两国长期以来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他表示,江主席此次访问是两国关系史上的大事,必将对两国关系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江泽民主席说:“去年国会主席阁下访华,我们在北京结识。今天在曼谷再次见面,感到格外亲切。国王陛下和泰国人民对我的盛情接待,使我深深感受到中泰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真挚的友情。”
  江泽民说,中泰两国关系绵延两千多年,两国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有着密切的合作。中泰之间没有历史问题,也没有现实利害冲突。我们对中泰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对两国未来的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江泽民说,中国全国人大与泰国国会之间一直保持着密切交往。去年阁下率国会代表团访华,今年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也访问了泰国。这些交往加深了两国议会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合作,丰富了两国关系的内涵。他希望两国议会继续深化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
  万诺说,泰国国会与中国全国人大往来十分频繁。他去年访华,受到江泽民主席、李鹏委员长和中国人民的热情接待,今年4月李鹏委员长访泰也受到泰国国会和人民的热情接待。这些访问都促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他表示泰国国会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全国人大的交往。
  江泽民在谈到亚洲金融危机时说:“我们高兴地看到,泰国政府和人民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终于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经济正在稳步走向复苏。我们为贵国取得的积极进展感到欣慰。”
  他说,在这场危机中,“尽管我们自身也承受巨大压力和困难,但为了顾全大局,中国政府坚持人民币不贬值,并向泰国和其他重灾国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他衷心祝愿泰国在国王陛下的领导下国家繁荣,人民幸福。
  万诺感谢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中给予泰国的支持和帮助。他说,中国在这场危机中的表现表明,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当天上午,江主席还会见了泰国前总理差瓦立。差瓦立欢迎江主席对泰进行历史性访问。江主席对差瓦立长期致力于中泰友好、为发展中泰两国友好合作做了大量有益工作表示赞赏。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江泽民主席访泰陪同人员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9月3日,正在泰国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曼谷蓬披曼宫会见泰国总理川·立派。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第3版(国际)

霍华德总理表示
  热烈期待江主席访澳
  唐纳外长说江主席访澳是澳中友好重要标志
  本报堪培拉9月2日电 记者李学江报道: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总理霍华德表示,值此澳中关系非常良好的时刻,澳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首次到访。他本人、澳政府和人民都非常热烈期待并将非常热情地欢迎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的来访,江主席的来访必将给两国关系的发展以极大的推动。
  霍华德是日前在国会大厦的总理办公室接受中国记者的联合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他指出,现在澳中关系十分牢固和密切,近几年两国部长级互访不断;双边贸易额已达100亿澳元,中国已成为澳第五大贸易伙伴;两国企业在对方的投资也极为活跃。展望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霍华德非常乐观。他说,我们两国具有很强的互补性。
  霍华德再次表示支持中国早日加入世贸组织(WTO)。他说,我们两国在这方面已达成了很好的谅解。中国加入WTO后将更进一步地促进两国的贸易。中国成为WTO成员国不仅对澳中两国有利,对所有国家也都有很大好处。
  霍华德重申,澳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他说,这一点在巴新前政府与台湾“建交”时,我们就清楚地表明了自己的立场。他表示,一个中国的政策有利于本地区的稳定。霍华德还强调澳将坚定地奉行与中国接触的政策。他说,这是因为中国是个很有影响力的国家。他认为,与中国发展关系的最佳途径就是以务实的方式,以积极的与建设性的态度进行接触,在承认差别性的同时,多强调共同点,而不是以法官式口吻去教训别人。遏制政策是个过时的观点,而接触政策才是向前看的和积极性的概念。我们同中国在防务、人权和地区问题上都建立起了很好的对话机制,通过坦率的和建设性的方式来解决我们的分歧。他还认为,中国的崛起是件好事,大有益于本地区的发展,并不会构成威胁。如果各国都能同中国建立起一种建设性的关系,中国可以对本地区的稳定与繁荣作出巨大的贡献。
  霍华德最后强调:“在很多领域里澳中关系都是非常积极的,两国合作的余地很大,因此我非常热诚地期盼着江主席的这次访问,他的来访将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澳中两国关系提供一个宝贵的机会,我坚信他的访问必将取得圆满成功。”
  本报堪培拉9月3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澳大利亚外长亚历山大·唐纳日前在此间接受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和文汇报联合记者组采访时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即将对澳大利亚的国事访问是澳中关系的一个“历史性时刻”,澳方希望江主席的访问顺利、愉快并取得圆满成功。
  唐纳指出,澳大利亚和中国同处亚太地区,两国之间有着良好的双边关系。“我们认为,与中国保持这种关系十分重要。”在澳大利亚1997年颁布的外交政策白皮书中,将对华关系定位于澳大利亚最重要的对外关系之一。自那时起澳中双方共同致力发展双边经贸往来,为促进双边友好关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唐纳说,澳中之间建立起良好的双边关系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澳大利亚已同中方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达成协议,澳方希望中国同美国、欧盟尽快达成协议,使中国早日加入世贸组织。
  唐纳说,中国占世界人口的1/5,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越来越多地通过各种国际和地区组织发挥其重要作用,在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方面作出贡献。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所扮演的角色应该受到广泛的理解和尊重。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唐纳说,自1972年澳中建交以来,澳大利亚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澳大利亚同台湾有一些经贸往来,但没有政治关系。作为澳外交部长,他也不会会见台湾的任何“高级官员”。
  唐纳认为,江主席的来访是澳中友好关系的一个重要标志。这次访问将有助于澳大利亚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也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澳中关系的发展。他希望中国人民相信,只要双方共同努力,澳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就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

第3版(国际)

江主席出席泰总理招待会
  本报曼谷9月3日电 记者赵章云、成元生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晚在这里的总理府出席了泰国总理川·立派为他访泰举行的招待会。江主席在致辞中强调,中泰两国一定能在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基础上,通过双方的真诚合作,建立起更加友好、更加密切的全方位合作关系,为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
  江主席说,中泰是亲密的近邻,两国同为发展中国家,地理相近,文化相似,血缘相亲,繁荣进步的愿望相同,维护和平的信念一致。
  他说,中泰建交24年来,两国关系一直保持健康发展的势头,各领域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不断深入,不仅对两国的进步与繁荣发挥了促进作用,而且为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说,今年年初,中泰发表了关于面向21世纪合作计划的联合声明,这是中国与东盟国家签署的第一份跨世纪双边合作文件,充分显示了中泰关系的深厚底蕴、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在本地区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江主席说,1999年对中国人民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我们将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几代人的探索与奋斗,找到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他说,改革开放使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社会生产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都有了明显提高。我们的经济在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和特大洪灾的侵袭下,继续保持持续稳定增长。我们的社会安定,民族团结,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江主席说,今年澳门将回到祖国怀抱,这是继香港顺利回归两年后,中国人民在实现祖国统一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事实再次证明,邓小平先生“一国两制”的构想是我们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正确指针。
  他强调,“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海峡两岸的最终统一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一切分裂中国的活动都将遭到可耻的失败。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排除一切干扰,坚定不移地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
  他还感谢泰国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对中国统一大业的理解和支持。
  江主席说,泰国具有悠久的文明和灿烂的文化。近一个时期以来,泰国人民自强不息、开拓进取,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他说,两年前爆发的金融危机,使泰国经济遭到重创,人民蒙受巨大损失。中国政府始终以感同身受、同舟共济的态度,关注着泰国形势的变化,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
  他说,我们非常钦佩地看到,泰国人民同心同德、知难而进,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度过了最困难的日子,经济正在稳步走向复苏。我们希望并相信,泰国人民在即将到来的新世纪里,一定能重振经济,把泰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和美丽。
  川·立派在致辞中说,泰中两国之间真诚亲密的关系源远流长,两国之间亲戚般的关系为两国在所有领域的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
  他说,1999年对泰中两国意义重大,泰国人民将庆祝普密蓬·阿杜德国王72岁寿辰,中国人民则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江泽民主席在这样的时刻访问泰国堪称两国关系中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必将深深铭刻在两国人民心中。
  川·立派说,泰中两国今年年初签署的关于面向21世纪合作计划的联合声明坚定了两国在下一世纪继续加强合作的决心。
  他说,泰中两国的密切合作,必将对两国经济繁荣、人民幸福以及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我坚信,泰中两国将共同拥有更加光明的未来。”
  3日下午,江主席还到中国驻泰使馆看望了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工作人员、教练、教师、留学生和国际职员的代表。

第3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泰大理院院长枢密院主席
  本报曼谷9月3日电 记者赵章云、成元生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3日上午在下榻的蓬披曼宫会见了泰国大理院(最高法院)院长屏滴·素乍利军。
  屏滴表示很荣幸有机会拜会江主席。他对江主席对泰国进行国事访问表示热烈欢迎。
  江主席表示对结识屏滴院长感到高兴。他说,中泰关系十分密切,这与两国各阶层人士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泰国大理院是一个重要的机构,在这方面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屏滴表示,泰中两国在司法领域进行着很好的合作,双方已签订司法协助条约,并开展了良好的禁毒合作。他表示希望两国今后进一步密切这一领域的交往与合作。
  江泽民介绍了中国法制建设的情况。他指出,改革开放20年来,中国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这是与我们同时进行法制建设分不开的。依法治国,是我们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也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我们在加强立法的同时,十分注重司法改革工作。
  江泽民表示,希望今后两国的司法部门继续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相互交换信息资料,特别是加强在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贩毒、走私、经济犯罪、偷越国境及其他犯罪活动中的执法合作,为中泰友好和各自国内的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当天上午,江泽民主席还会见了泰国枢密院主席炳·廷素拉暖。
  炳·廷素拉暖对江泽民主席访泰表示欢迎,并感谢江主席与他会见。他说,他是中国的老朋友,十分希望泰中友好关系不断得到发展。
  江泽民表示很高兴结识炳·廷素拉暖。他说,阁下曾担负总理之职,为泰国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相信,炳·廷素拉暖在枢密院主席的岗位上将继续以其丰富的经验为泰国的发展服务。
  江泽民说,阁下是中国人民非常熟悉和敬重的老朋友,相信阁下将继续为中泰21世纪全方位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江主席访泰陪同人员会见时在座。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湄南河上龙欢腾
  ——记江主席在曼谷观看御驾龙舟表演
  本报记者 赵章云 成元生
  9月的曼谷天气虽然十分炎热,但站在浓密的热带花木树荫下,仍可感到阵阵微风吹来的惬意。今天,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来到泰国的母亲河——湄南河畔,观看泰国国王御驾龙凤船队的龙舟表演。
  泰国御驾龙舟表演仪式自1957年为纪念佛祖诞生2500周年而举办以来,一共才举办了11次。一般都是在12月5日泰国国王生日,即泰国国庆那一天举行的。即使是为了彩排,也都是在11月份举行。但是,为了欢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来访,国王决定把这一仪式提前到今天举行。
  中午刚过,曼谷市民身穿民族服装,手打遮阳花伞,成群结队、欢天喜地地来到了湄南河两岸,以一睹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风采。
  宽阔的湄南河上,风平浪静。河南岸泰国国家银行院内的班坤蓬宫被装扮得花团锦簇,这里就是泰国王室邀请江泽民主席观看御驾龙舟表演的观礼台。下午3时整,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在诗琳通公主的陪同下,来到了班坤蓬宫。这时,在场四五百名泰国各界人士起立鼓掌,欢迎江泽民主席一行的到来。泰国副总理披猜和夫人、泰国国家银行行长乍都蒙空和夫人迎上前去,将贵宾引入河边的观礼台。
  突然,一声号响,几十条各色的龙舟如艨艟战舰,从湄南河远处河面上浩浩荡荡地疾驶过来。这就是泰国皇家御驾龙凤船队,它们的船体有大有小,船头形态多样。大的或龙头凤尾、或大鹏金翅,小的或兽或鸟、或鱼或鳄,雕刻精美、贴金镶银,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大船都漆成金色,由红色的船工划船;小的漆成黑色,由白色的船工划船。他们划船动作整齐划一,龙舟就像一条游龙在水面上滑翔。船队中有一指挥长,他一边朗声高唱《摇船曲》,一边引导船队向前行驶。而其他所有龙舟的船工们都一齐应声随和,几十艘龙舟上发出的和声起伏跌荡,真有一种气壮山河、云吞万里之势。
  龙舟队驶过观礼台,船工们一齐举桨,向国王的贵宾江泽民主席致敬。江主席和夫人王冶坪在观礼台上笑容满面,时而同诗琳通公主亲切交谈,时而向驶过的龙舟热烈鼓掌和招手致意。他们为友好邻邦泰国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而感到高兴。
  (本报曼谷9月3日电)

第3版(国际)

2日晚,中国艺术家用编钟复制件与民族乐器,为巴黎人献上一台精彩音乐会,受到热烈欢迎。新华社记者 黄文摄

第3版(国际)

赵启正在巴黎演讲介绍中国巨变
  李荣融介绍中国经济形势和发展前景
  据新华社巴黎九月二日电 (记者吴强)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二日在巴黎发表了题为《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中国人》的演讲,以生动的事实、具体的数据,向法国听众介绍了本世纪,特别是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后,中国和中国人民所经历的巨变,引起热烈反响。
  报告会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前来参加的法国各界人士和华侨使能容纳七百多人的会议厅座无虚席,并给讲话者报以热烈的掌声。
  赵启正回顾了过去一百年中国人思想观念、生活水平和生活方式的巨大变化,简洁明了地让听众了解了一百年里中国人所经历的政治、社会、经济、文化和思想的进步。他说,中国人是以落后和屈辱进入一九○○年的。当时的一本荷兰字典对中国人的解释是“愚蠢的人和精神有问题的人”。十九世纪初,一家美国报纸刊登的一幅漫画把中国人比作猪。一九四九年以前,中国人被人公开说成是“东亚病夫”。中国妇女是裹着小脚进入二十世纪的。当时她们生活在作家巴金的小说《家》里所描写的封建家庭中,没有任何自由。
  赵启正说,今天,中国人正以健康和坚实的步伐迈向二十一世纪。五十年前,中国人要在世界运动场上取得多项冠军是不可想象的事情。今年夏天中国女子足球队以一球之差获得世界杯亚军,说明了现代中国女性与旧中国的女性的差异,也反映了中国一百年来的进步。拿婚姻来讲,现代中国的青年完全自由恋爱结合。自一九七八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一方面是中国人保持了自己优秀的文化传统,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收入的增加,人们的衣食住行都发生了明显变化,许多中国人的饮食口味和服装打扮也日趋国际化。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国人的就职观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中国传统的对商人和商业轻视的观念已经成为过去,许多优秀人才投入了商界。
  赵启正还回答了法国听众提出的关于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和市场经济建设、台湾海峡两岸的统一、中国文字改革、中国新闻媒体现状、中法经济文化交往、三峡大坝工程建设、取缔“法轮功”组织等方面的问题。
  据新华社巴黎九月二日电 中国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李荣融二日在巴黎工商会举行的早餐报告会上发表演讲,介绍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和发展前景。这次报告会是一日开幕的“九九巴黎·中国文化周”的主要活动之一。
  出席报告会的有一百多名法国工商界人士。李荣融在演讲中说,中国在实行改革开放后,告别了短缺经济,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主要工农业产品产量已位居世界前列。李荣融在谈到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时指出,下半年中国政府将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目前中国经济运行稳定,为政府进一步采取改革措施提供了条件。他说,中国第十个五年计划的主要任务是,改善城市生活质量,提高农村生活水平,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在生产力的发展上主要是在结构上下功夫,对外则是为各国投资者提供更好的环境。他表示,尽管目前中国还面临着一些困难,但他对经济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神奇飘逸高雅
  ——中国编钟音乐巴黎首演纪盛
  本报驻法国记者 果永毅 马为民
  帷幕徐启。烟雾缭绕中,36件套大小编钟若隐若现。随着古装演员操杖击钟,乐声四起,如鸣雷,似响瓮。整个大厅即刻沉浸在一片神奇凝重的氛围里。这是“’99巴黎·中国文化周”的主要表演节目中国编钟音乐会首场演出开幕的场景。
  2日晚,记者提前15分钟来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号厅演出现场,这个能够容纳1500人左右的大厅已经座无虚席。从人们期待的眼神可以看出他们对中国编钟音乐的好奇与热爱。
  《朝乐》、《楚商》、《双音竹枝词》及《屈原问渡》、《高山流水》等曲目,充分展现了中国古代编钟的神奇。其宽广的音域、优美的音色,使人回味无穷。清脆的高音、明朗的中音与浑厚的低音水乳交融,共同编织出一曲曲飘逸、高雅的乐章。伴着中国古代宫廷歌舞的精湛表演,观众屏息静听,若有所思,若有所感。每当一个曲目演奏结束,场内立即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中场休息时,人们三三两两地交换着各自的切身感受,切磋着对神秘的中国编钟音乐的不同理解。接着,中国艺术家们以编钟这种2400多年前的古老乐器,为观众演奏了中国近代音乐作品《二泉映月》、湖北民歌《数蛤蟆》等,表现了编钟这种乐器绵绵不绝的生命力。特别是当艺术家以编钟成功地演奏苏格兰民歌《友谊地久天长》时,全场观众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乐声甫止,掌声骤起,经久不息。一阵盖过一阵的掌声,使中国艺术家们深受感动。他们又接连齐奏了两曲,观众仍以不倦的掌声表达他们不愿离去的心情。盛情难却,骨笛、瑟、埙、古筝、琵琶等演员又一位接一位地轮流登台单独献艺。演出大厅的气氛达到了高潮。
  在人们恋恋不舍地缓步走出大厅时,记者采访了几位观众。法国前驻华大使白乐尚先生说:“演出令人惊叹!编钟音乐不仅与西乐迥然不同,也有别于一般的中国声乐。”一位身着藏红色彩裙的中年法国妇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和我的先生为能借中国文化周的机会欣赏到精彩的中国编钟音乐感到十分荣幸。”站在一旁的她的先生立即会意地点头微笑,表示赞同。她接着说:“几千年前制作的古代乐器现在竟然还能够奏出如此动人的乐曲,实在不可思议!编钟的乐音太美妙了!《高山流水》一曲中,我确实感悟到了高山的雄姿和河水流淌的声响。”她的感悟引起了记者的兴趣,遂脱口问道:“您从《二泉映月》中能够体味出怎样的情感?”她同样脱口而出:“悲伤。”
  虽然记者知道一般法国人都有较高的音乐欣赏水平,但是,面对这位女士对中国音乐的非凡理解力,记者还是赞叹不已。
  几位华裔姑娘激动地说:“太棒了!我们都要哭了!中国的编钟音乐真让我们自豪!”
  (本报巴黎9月2日电)

第3版(国际)

日俄达成放宽访北方四岛限制协议
  据新华社东京9月3日电 据此间报纸3日报道,日本和俄罗斯两国政府2日就放宽对日本人访问北方四岛的限制达成了协议,双方交换了有关访问规定的口头备忘录。
  口头备忘录的主要内容有:访问人员仅限于原岛上居民及其配偶和子女;访问须以团体形式进行;访问者只需带身份证,不需要护照和签证;日俄两国政府有关方面每年举行一次会晤,商谈当年访问事宜。双方还商定增设办理日本人登岛手续的地点。新规定简化了访问手续,也扩大了访问者范围。但是,原岛上日本居民的孙辈、要求归还领土运动人士、新闻记者和日语教师等仍被禁止登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