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韩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记者钱彤)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大韩商工会议所、韩国—中国民间经济协议会会长金相厦为团长的韩国企业家代表团。
  朱镕基对韩国—中国民间经济协议会为促进两国企业间交流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赏,他说,两国建交后,两国企业界相互交流,共同合作,取得了很好成绩。他希望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他说,韩国经济在亚洲金融危机后恢复很快,韩国人民在金大中总统领导下奋发图强的精神令人钦佩。
  金相厦对朱镕基总理在百忙中接见代表团表示感谢。他还向朱镕基简要介绍了大韩商工会议所的概况和此次访华期间举行的韩国—中国民间经济协议会第五次会议的情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俞晓松等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乌拉圭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记者潘筱颖)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乌拉圭国防部长胡安·路易斯·斯托拉塞一行。
  胡锦涛说,中乌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高层领导人往来频繁,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我们赞赏乌拉圭坚持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重视发展同乌拉圭的友好合作关系,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军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胡锦涛表示,李登辉的“两国论”,要害是否定一个中国的原则,妄图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理所当然要遭到中国政府和全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统一进程,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心愿,也是历史的必然,任何人想要阻止这一时代潮流都是徒劳的。
  斯托拉塞重申,乌拉圭将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他表示,乌拉圭将继续加强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罗斌和乌拉圭驻华大使阿尔瓦雷斯等会见时在座。

第2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独联体工会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记者谭国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今天在北京亲切会见了伏·帕·谢尔巴科夫主席等独联体总工会联合会领导人和独联体各国工会朋友。
  尉健行对谢尔巴科夫一行来中国访问表示欢迎。他向客人简要介绍了当前中国的政治经济和工会工作的有关情况。
  尉健行指出,中国工会愿意在相互尊重、独立平等、求同存异、互利合作的基础上,同各国劳动群众和工会界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愿意为和平、发展和工人权益继续作出努力。
  尉健行说,我们十分重视加强同独联体总工会联合会和独联体各国工会之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十分珍惜相互之间的真诚友谊和友好交往关系。
  谢尔巴科夫高度评价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赞扬了中国工会在改革和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介绍了独联体国家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和总工会联合会的主要活动。谢尔巴科夫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工会的友好关系。
  谢尔巴科夫一行来中国是参加由全总和独联体总工会联合会联合举办的“向市场经济过渡时期的工会工作”国际研讨会的。除北京外,代表们还将去青岛进行参观和交流。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会见时在座。

第2版(要闻)

张万年在全军士官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
  改革士官制度是加强我军基础建设的需要
  新华社北京九月三日电 (记者曹智)经中央军委批准,解放军四总部近日在京召开全军士官制度改革工作会议,部署全面实施士官制度改革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今天在会上讲话说,改革士官制度,是加强我军基础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我军建设与改革的重要步骤。全军各级党委要切实把士官制度改革当作大事来抓,发挥我军的政治优势,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细做到位。要大力宣传士官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真正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军委的决策上来。要教育广大战士讲奉献,顾大局,跳出个人得失的小圈子,正确对待选改走留,一切听从组织安排。要坚持公平、公道、公开的原则,严格按标准、规定和程序办事,切实把这件好事办好。
  张万年指出,建立士官制度,目的是促进我军现代化建设。要努力提高士官队伍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专业技术素质;要切实加强士官的管理,总部有关部门要抓紧建章立制,部队也要研究相应的管理办法,尽快解决新形势下士官队伍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的问题。在严格培养、管理的同时,还要充分信任、放手使用这支队伍,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他们思想工作骨干、训练骨干、管理骨干和专业技术骨干的作用。要总结推广加强士官队伍建设、管理、使用的先进经验,努力把我军士官队伍的全面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主席关于积极推进军队改革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学习贯彻中央军委关于改革我军士官制度的重大决策。四总部领导对改革实施工作进行了部署。
  这次士官制度改革的内容主要是:实行分期服役,将士官“一次选取和服役”的服役方式,改为逐次选取、分期服役,各期之间有一定的淘汰量;扩大编配范围,部队中各类作战、训练、管理骨干纳入了士官选取范围,并包括少量女士官;规范选取程序,明确规定选取士官要按照“本人申请、基层推荐、机关考核、组织审批”的程序进行;改善相关待遇;拓宽安置渠道,建立起新的复员、转业和退休制度。
  根据中央军委的要求和这次会议的统一部署,士官制度改革的组织实施工作,将于今年年底在全军部队展开,十二月一日起全军开始按新的士官制度运行。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出席会议并讲话。解放军四总部的领导,各军区、各军兵种、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和武警部队的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澳门回归》丛书出版发行
  钱其琛为丛书撰写序言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由新华出版社编辑出版的《澳门回归》丛书(一套三册)日前在京举行首发式。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为这套丛书撰写了序言。序言全文如下:
  今年12月20日,中国政府将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了,澳门将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澳门回归,这意味着四百多年来中华民族所蒙受的耻辱得以洗雪,在中国的土地上再无外国占领之地,无数志士仁人前赴后继为之奋斗的祖国统一大业又向前迈进了一步。这是我们国家、民族继香港于1997年7月1日回归之后,迎来的又一件振奋人心的盛事。
  世纪之交的澳门回归,令全球瞩目,国内和遍布于世界各地的中华儿女更是翘首以待。在这一永载史册日子到来之际,新华出版社出版《澳门回归》丛书,其意义就不言而喻了,我表示由衷的祝贺。
  历史事实告诉我们,16世纪中叶以后,尽管葡萄牙通过不正当手段占据了澳门,但澳门的主权始终属于中国。澳门回归祖国后,将按照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一国两制”的根本方针,实行“澳人治澳”、“高度自治”,保持现有的经济制度和社会生活方式50年不变。《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将成为未来澳门特别行政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基石和宪制性法律,是特区未来发展的根本保障。“一国两制”是基本法的精髓,基本法是“一国两制”的具体化、法律化。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关于澳门基本法以及就澳门特别行政区的事宜所作的有关决议、决定同基本法一样,也应当遵守和贯彻实施。只有“依法治澳”,才能确保澳门未来的长期稳定和健康发展,才能保证澳门的长治久安。
  澳门过去的繁荣,主要是以中国人为主体的澳门人干出来的。澳门人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他们心向祖国,在各个历史关头,始终和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出现了不少爱国革命志士。澳门是东西方文化交流融会的地方,澳门人具有开放的胸怀。澳门回归后,在伟大的祖国支持下,一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今年5月,国务院任命了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这是几百年来第一次由澳门人自己推选产生澳门最高行政首长。这是“澳人治澳”的开始,澳门人当家作主的开始。它将证明澳门人有能力管理好澳门的事情,也为今后澳门全面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和落实澳门基本法开了个好头。
  澳门回归是继香港回归后的第二站,这必然使人联想到海峡两岸的统一。“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对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进程发挥了积极作用。澳门在两岸关系交往中可以起到独特的作用。“统一祖国,振兴中华”,是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崇高理想。“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的一贯政策。香港、澳门顺利回归后,台湾问题不能再无限期地拖下去了。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一切爱国的中国人团结起来,海内外的中华儿女共同努力,祖国的统一大业一定能实现。
  适值《澳门回归》丛书的出版,我写了上面这些话,谨以为序。

第2版(要闻)

我国导弹专家强烈谴责李登辉“两国论”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近日,从事我国导弹研制生产的中国航天机电集团公司的专家们在京举行座谈会,强烈谴责李登辉分裂祖国、鼓吹“两国论”的言论,一致表示,坚决拥护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决心加倍努力工作,增强国防实力,以实际行动维护祖国统一。
  中国航天机电集团是研制生产导弹武器的集团公司,几十年来,成功地研制生产了战略、战术、对地、对海、对空等多类多系列数十种导弹武器型号。
  近年来,集团认真贯彻我国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坚持科技强军、质量建军,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集中力量突破精确制导、空防、电子对抗、指挥控制通信、探测、仿真等关键技术,加速了新一代导弹武器装备的研制生产,大大提高了武器装备的科技含量。
  目前,我国已拥有高、中、低,远、中、近,亚音速、超音速等不同类型、不同导引方式、可精确打击各种目标的导弹武器装备,初步形成了门类齐全、性能优良、具有中国特色的导弹武器装备体系,使我军在远程精确打击、防空反导、争夺作战空间、打击敌信息链等方面具有相当实力,有些已接近和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极大地提高了我军应付复杂情况、突发事件的能力,为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专家们针对李登辉“两国论”的言论,从反动政治本质、个人野心、出卖台湾及民族利益等方面进行了驳斥,他们指出,李登辉不顾台湾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希望两岸关系稳定发展、互补互利、交流合作的强烈愿望,倒行逆施,公然否定一个中国的原则,企图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严重破坏了海峡两岸关系,损害了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和手足之情,造成了台湾海峡局势的紧张。专家们一致认为,台湾问题不可能无限期拖延下去。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李登辉冒天下之大不韪,抛出所谓的“两国论”,彻底暴露了他蓄意分裂中国的政治本质。但是,李登辉完全错判了国际形势和台湾情况,低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统一祖国的坚强意志和决心,低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事实力,低估了中国导弹武器在国防建设中的特殊地位和能力。中国人民绝对不会允许李登辉的罪恶图谋得逞。中国航天机电集团总经理夏国洪代表十几万职工表示,航天机电集团全体职工将加快研制生产国防需要的导弹武器,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统一。

第2版(要闻)

国企先进事迹报告团在陕西举行报告会
  新华社西安9月3日电 (记者吴锦瑜)今天上午,陕西省委省政府、各有关厅局和大中型国有企业负责人等近千人,在西安参加了由吉林化纤、邯钢等6家企业组成的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报告会。
  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先进事迹报告团是由中组部、中宣部、国家经贸委、人事部和全国总工会联合组织的,首场报告在北京举行。今天的报告会上,邯郸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张建平、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常委兼纪委书记苗福仁、山东兖州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孔青、湖北宜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兼副总经理卢进福、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兼副总经理毛素洁、浙江东方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兼副总经理诸葛志等,先后从不同角度介绍了他们各自的企业搞好领导班子建设、加快企业发展的做法和经验。报告生动感人,令人振奋,在会场里激起了一阵阵掌声。不少听众散会离场时,还在互相交流着自己的体会。
  国企领导班子先进事迹报告团在陕西受到热烈欢迎。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在报告团到达的当晚会见了全体成员,欢迎他们来陕西传经送宝。据了解,报告团将于明天在西安市再作一次报告,并与部分企业家举行座谈。

第2版(要闻)
专栏:人民共和国为你骄傲

李双良:搬渣山的当代愚公
  山西省太原钢铁公司加工厂退休干部李双良发挥余热,从1983年起开始治理太原钢厂堆积了50多年的废钢渣山。他带领大家苦干5年,没要国家一分钱,搬掉了这座渣山,为国家直接创造财富1.1亿元,被人们称为“当代愚公”。
  1983年,李双良快要退休了,这位50年代闻名全冶金行业的“爆破能手”想的不是如何安度晚年,而是决心在治理渣山上再大干一番。他向领导提出,不要国家一分钱投资,走以渣养渣的道路,开展综合利用,保证7年搬走渣山。这年5月1日,李双良带着600多人开进了渣山,从此50多年来天天“上升”的渣山开始“下降”了。
  凭着一股子认真劲、钻研劲、求实劲,李双良实现了以渣治渣、综合利用的愿望。到1989年,渣山不仅被搬走了4/5,而且回收废钢56万吨,创造价值8489万元,昔日的渣场变成了一个绿树成荫、风景宜人的厂区花园。
  李双良还用治渣收入5000多万元投资改建了太钢东山水泥厂,利用废渣制成免烧砖,在有关部门协助下研制出了钢渣肥料等。李双良勇于实践,大胆创新,为钢铁企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附图片)

第2版(要闻)
专栏:人民共和国为你骄傲

徐洪刚:见义勇为英雄战士
  济南军区某通信连班长徐洪刚,在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关键时刻,见义勇为,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时代正气歌。
  1993年8月17日,徐洪刚在探家归队途中,当乘坐的长途公共汽车行至四川筠连县境内时,车上4名歹徒向一女乘客勒索钱物,并肆意侮辱。徐洪刚见危相助,挺身而出,同持刀歹徒展开了殊死搏斗。他的胸部、腹部、臂部被歹徒连刺14刀,肠子流出体外。驾驶员听到车内厮打声,停下车来,抢夺歹徒手中的匕首,歹徒跳车逃窜。徐洪刚忍住剧痛,手捂腹部,从车上跳下来,继续追赶歹徒,终因伤势过重,昏倒在公路上。后经医生全力抢救,徐洪刚脱离了危险。
  徐洪刚见义勇为的英雄行为引起全社会强烈反响。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接见和勉励徐洪刚,称赞他是人民的好儿子。江泽民同志亲笔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和全军指战员“向徐洪刚同志学习”。济南军区授予他“见义勇为的英雄战士”光荣称号。(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附图片)

第2版(要闻)

卫生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
  做好双节期间卫生监督工作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卫生部今天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食品、生活饮用水卫生工作,确保中秋节和国庆节期间群众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
  卫生部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把食品、生活饮用水监督检查工作,提高到党和政府关心群众生活、密切联系群众的政治高度来认识,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不发生重大食物中毒和饮水污染事故,保证食品、生活饮用水安全。各地要加强对中秋节、国庆节期间的月饼、酒及肉类等重点消费食品的监督抽检工作,做好饮用水的卫生监测,及时发布监测结果,正确引导消费者购买合格产品。
  卫生部强调,各地要针对节日食品生产经营过程的薄弱环节,重点对生产场所的卫生、周边环境卫生、原料及成品的贮存、包装容器及材料卫生进行监督管理,切实加强生产经营场所的卫生监督工作。对违法生产经营活动要认真查实,依法严肃处理;要对食品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知识进行广泛宣传;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严格执行卫生监督统计报告制度,加强节日期间食物中毒、生活饮用水污染事故的报告工作。

第2版(要闻)

中国歌舞团赴大庆慰问演出
  据新华社大庆9月3日电 (记者刘荒)为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受中宣部、文化部委托,中国歌舞团今天来到我国最大的石油工业基地——大庆,为当地广大石油工人、农民和解放军进行慰问演出。
  中国歌舞团分成两个小分队,分别来到大庆油田聚北十六联合站施工现场、林垫乡、花园乡进行慰问演出。

第2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吴仪会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三日电 国务委员吴仪今天会见了前来北京出席“纪念中国——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二十周年研讨会”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兼亚太局局长乃吞以及主要与会外方代表。

第2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韩杼滨分别会见伊朗和泰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三日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今天下午在这里分别会见了伊朗总检察长莫尔塔扎·莫吉塔多和泰国总检察长素查·戴达西。

第2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陈锦华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九月三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日本劳动笔友会代理代表岩濑孝为团长的日本劳动笔友会代表团。日本客人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于九月二日抵京对华进行为期十天的友好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