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江泽民接受五国大使国书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钱彤)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5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的国书。
  这5位大使是:挪威大使叶德宏、爱尔兰大使康德伦、克罗地亚大使热利科·基林契奇、巴基斯坦大使里亚兹·霍哈尔和乌克兰大使伊戈尔·安东诺维奇·利特文。
  这5位新任驻华大使是分别于今年9月1日、9日、10日、18日和22日抵京的。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陈香梅女士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谭国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著名美籍华人、美国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陈香梅女士和郝福满先生。
  李鹏对陈香梅女士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之际来华访问表示欢迎,并对她长期以来为推动海峡两岸关系的改善以及中国国内教育等事业的发展所作出的不懈努力表示赞赏。他还向客人介绍了国内目前经济建设的情况。
  陈香梅女士对新中国5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高兴,并表示愿为促进中国的建设事业继续做出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国务院侨办副主任张伟超会见时在座。
  陈香梅女士和郝福满先生是应国务院侨办的邀请前来参加国庆观礼活动的。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巴基斯坦客人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记者谭国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巴基斯坦新闻兼文化、体育、旅游和青年事务部长穆夏希德·侯赛因和夫人及一行。
  李鹏对客人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他今年四月访巴期间所受到的盛情款待,特别是侯赛因部长和夫人全程陪同访问再次表示感谢。
  李鹏说,中巴两国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经历了时间的考验。中巴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和青年之间的友好交往对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侯赛因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并对有机会参加这一盛大庆典表示由衷的高兴。他说,李鹏委员长今年四月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很成功,对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表示,巴基斯坦将永远是中国值得信赖的朋友。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香港特区和澳门地区人士
  据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赵新兵)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来京参加国庆活动的香港特区和澳门地区9个访京团的负责人。
  钱其琛对香港特区和澳门地区人士到北京访问,并参加国庆活动表示欢迎。他希望他们通过访问,进一步加深对祖国50年来各个方面发展成就的了解。
  钱其琛说,香港回归祖国已经2年多了,在“一国两制”方针指引下,香港保持了稳定繁荣。澳门今年12月20日也将回到祖国怀抱,澳门各界人士在筹建特区政府、促进平稳过渡和支持澳门繁荣发展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相信澳门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钱其琛说,台湾发生大地震后,江泽民主席发表谈话对台湾受灾同胞表示慰问和同情,并表示愿意提供援助。祖国大陆人民关心台湾受灾同胞,踊跃捐款捐物,充分体现出血浓于水的同胞亲情。

第4版(要闻)

外国驻华使节参观“光辉的历程”成就展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 记者赵川东报道:北京展览馆今晚灯火璀璨,分外热闹。来自14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武官,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外国公司驻华机构代表、在华外国专家和外国记者共2000多人,怀着浓厚的兴趣参观了正在这里举行的“光辉的历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成就展”。
  外国客人们在各展区展台前驻足流连,仔细观看了展出的图片、模型、实物等,有的还向讲解员详细询问有关问题。他们对新中国成立5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惊喜和赞叹,尤其是对中国改革开放20年来经济和社会所取得的惊人成绩和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到由衷的敬佩。他们表示,中国所取得的成就令世界瞩目,在改革开放政策的推动下,中国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并将在国际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和作用。

第4版(要闻)

中国侨联举行国庆招待会
  钱其琛出席并讲话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尹鸿祝)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今天在北京华侨大厦举行国庆招待会,欢迎来自世界各地参加国庆庆典活动的1100多名海外侨胞和香港、澳门同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出席招待会并发表讲话,向广大归侨、侨眷和侨联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向来宾朋友和海外侨胞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祝愿。
  钱其琛说,在新中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广大归侨、侨眷立足本职,勤奋工作,以崇高的爱国热情,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广大海外侨胞身居异国,心系桑梓,为我国对外开放、发展经贸合作和科技、文化交流,为发展对外友好关系,为促进侨乡两个文明建设,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中国领导人到各国进行友好访问,所到之处,都受到广大侨胞和海外华人的热烈欢迎。无论是通都大邑,还是偏远的岛国城镇,都有华侨华人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为当地经济的繁荣而共同努力。广大海外侨胞是中国发展对外交流和经济建设的一支重要的力量。
  钱其琛指出,侨务工作是我们党和国家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侨联作为党领导的全国归侨、侨眷组成的人民团体,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跨世纪发展的历程中,承担着光荣的使命。各级侨联组织要不负重托,认真学习贯彻今年初召开的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和前不久闭幕的第六次侨代会精神,从侨联自身的特点出发,充分发挥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积极作用,为加快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加强我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作出新贡献。
  国庆招待会由中国侨联主席林兆枢主持。参加招待会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罗豪才和全国人大侨委、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致公党中央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第4版(要闻)

农民日报发表编辑部文章
  中国农民五十年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 农民日报9月27日在头版发表编辑部文章《中国农民五十年》。文章说,过去的50年,是中国农民不懈追求不断创造的50年,是中国农民革故鼎新走向现代化的50年。
  文章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论述了中国农民历史命运的变迁:中国农民由一个在历史上备受苦难的阶级在本世纪20年代走上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主战场,进而在共和国成立后翻身做了国家的主人。
  文章第二部分高度评价了在本世纪后1/4的时间里,中国农民推动改革的巨大贡献,显示了中国农民创造新生活的历史主人翁气概。文章说,中国农民的伟大实践,不仅创造着充满活力的市场经济,而且在推动着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建设。
  文章第三部分说,从本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农民在创造农村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同时,也正在塑造一个新的自我。现在,他们虽然在习惯上仍被称为“农民”,但是,我们看到的有成了企业家的农民,有成了工人的农民,有成了个体业主的农民,有进入城市务工或经商的农民,农民的内涵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复杂丰富过。
  文章第四部分说,回首50年乃至更远的时间,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农民利益的代表,始终和亿万农民群众心连心,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农民建立了血肉联系。中国农民要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有光明的前途。

第4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马里国防部长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钱彤)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马里国防部长索科纳一行。
  胡锦涛说:中马两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和良好的关系。两国、两军间的交往和合作富有成效,发展势头很好。我们感谢马里政府在台湾、人权等问题上对中国的一贯支持。中国重视发展同马里的友好合作关系,愿意和马里一起,进一步将中马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新的更高的水平。
  索科纳部长对新中国即将迎来建国50周年大庆表示祝贺。他高度评价了马中友好合作关系,并感谢中国长期以来对马里的支持和无私援助,希望双方能进一步增进往来,扩大合作。索科纳重申马里政府将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以及马里驻华大使科奈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专栏:喜迎华诞 举国欢庆

临沧边防官兵与少数民族群众同迎国庆
  本报昆明9月29日电 驻守在中缅边境的云南临沧边防军分区官兵、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近日和驻地23个少数民族一道,采用新旧比照方式,歌颂祖国50年巨变。
  他们邀请参加解放临沧的老革命和临沧的各族老人谈感想,运用当地县志、年鉴,从历史和统计学的角度看巨变,激发广大官兵对党对社会主义祖国的热爱。
  佤族第一个上校肖毅说,解放前佤族人社会状态十分原始,50年来,佤族人民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目前,沧源佤族自治县农业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229万元上升到1998年的15876万元,上升69.32倍。
  在边防某部,来自浙江金华的战士陈军说,我们来自富裕地区,但为了临沧边防的稳定和繁荣,一定守好自己的岗位,为边疆的繁荣昌盛做出自己的贡献。
  (何志海 张帆 汪波)

第4版(要闻)

钱正英会见越南客人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今天在这里会见了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国家主席府办公厅主任、越中友好协会会长阮景营一行。
  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孙孚凌会见毛里求斯客人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毛里求斯—中国友好文化协会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经叔平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经叔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日本总务厅青少年对策本部派遣、以日本东京海上火灾保险株式会社顾问、原日本总理府次长石出宗秀为团长的日本青年代表团。

第4版(要闻)

罗马尼亚外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外交部长唐家璇的邀请,罗马尼亚外交部长安德烈·普莱舒将自十月九日起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中国政府代表将参加南太平洋论坛会议后对话会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此间举行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南太平洋论坛会议主席和论坛成员国政府首脑邀请,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将作为中国政府代表于十月七日至八日出席在帕劳共和国首都科罗尔举行的第三十届南太平洋论坛会议后对话会。

第4版(要闻)

全国少数民族国庆观礼团在京组成
  据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陈雁、王雷鸣)出席国务院第三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的423名代表,今天下午在京组成全国少数民族国庆观礼团。
  全国少数民族国庆观礼团成员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各人民团体,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56个民族都有代表。

第4版(要闻)

“世界屋脊”国旗红
  本报记者 岳富荣 新华社记者 刘永华
  连日来,“世界屋脊”晴空万里,从羌塘草原到藏南谷地,从机关城镇到万里边疆,一面面五星红旗在雪域大地上迎风飘扬,分外夺目。西藏各族军民以喜悦的心情,纷纷升起国旗,迎接新中国成立50周年。
  去年遭受特大雪灾的聂荣县,一幢幢藏式新房被金秋的草原染得金黄。为了庆祝国庆50周年,300多户牧民派代表策马几十公里,买国旗挂在房顶上,表达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之情。
  在“重振家园摆脱贫困”先进村的那曲县香茂5村,村长次仁旺堆高兴得合不拢嘴:“党的政策好,我们已连续夺得了7个丰收年。庆祝共和国的生日,我们村里要升旗。”9月28日上午9点,全村群众聚集在村委会举行升旗仪式。随后,22户群众也挂上了国旗。
  位于喜马拉雅山中段中锡边境的岗巴县,一面面五星红旗在万重雪山之间的边防哨所和农牧民房顶上迎风飘扬。国庆到来之际,全县1595户人家,升起了1600多面国旗。
  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各机关、厂矿、学校和街道办事处,升起了一面面国旗。

第4版(要闻)

李岚清分别会见柬埔寨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于海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由柬埔寨文化艺术大臣帕花黛维公主率领的柬埔寨文化代表团。
  李岚清对代表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之际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柬两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近年来两国之间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取得进展。他希望中柬两国文化艺术交流继续得到加强。
  帕花黛维公主转达了西哈努克国王对新中国成立50周年的热烈祝贺和对中国领导人的亲切问候。
  李岚清请帕花黛维公主回国后转达中国领导人对西哈努克国王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于海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会长团伊玖磨率领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
  李岚清欢迎代表团在新中国成立50周年之际来华访问。他说,团伊玖磨长期以来致力于推动中日文化交流,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团伊玖磨表示今后将继续努力,为日中文化交流作出新的贡献。
  代表团是应文化部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对外友协举行国庆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刘云非)今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在京举行国庆招待会。
  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在招待会上致辞,他对各国友好人士对新中国的诞生和发展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来自10多个国家的30个友好组织的代表团出席了招待会。

第4版(要闻)

外国记者参观“光辉的历程”成就展
  据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王丰)今天下午,100余名外国驻京记者到北京展览馆参观了“光辉的历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成就展”。
  外国记者是受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邀请参观展览的。他们跨进展览大厅,就被庞大的展览规模、接踵摩肩的参观人群深深打动,摄像与摄影记者们马上开始了采访报道工作。穿行在五光十色、内容丰富多彩的展台之间,外国记者对新中国5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赞叹不已。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举行招待会欢迎日本友人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 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招待会,欢迎来京的日本友人。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前副总理、日中友好会馆会长后藤田正晴,日本社会民主党党首土井多贺子,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平山郁夫,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团伊玖磨,日本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等100多位日本各界友人出席了招待会。

第4版(要闻)

本报海外版举行国庆献辞活动
  本报讯 本报海外版主办的“中国,您好!”——中外知名企业祝贺新中国国庆50周年联合献辞活动9月25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日本、芬兰、挪威、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外资企业和驻华商社以及全国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的近百家企业参加了此次活动。与会代表热情洋溢地歌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来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布赫、王文元等出席活动。

第4版(要闻)

观礼劳模叙心声
  本报记者 董建勤
  9月29日上午,北京农业部大楼弥漫着浓浓的节日气氛。
  “到了这儿,俺们就是到家了!”来自河南省新乡县七里营乡刘庄村的史来贺的话,说出了大伙儿的心声。前来参加国庆观礼活动的农业系统劳模代表一行6人在这里欢聚一堂,畅叙心声。
  农业部副部长万宝瑞首先向劳模们表示敬意和感谢。
  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率先发了言。满头银发的郑学勤来自天涯海角。这位华南热带农业大学热作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教授因选育优良橡胶品种而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自称“诚惶诚恐,压力很大”的黑龙江农垦总局党委书记申立国在劳模一行中显得文质彬彬,他的荣誉有些特别——全国十佳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优秀领导干部。
  “我来说两句!”云南省勐棒农场割胶工黄灿芬用生动的讲述描绘出一幅辛勤劳作的画卷;来自西北边陲的阎卫华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普通农工,情不自禁地坦陈起荒漠的沧桑今昔;席间,有人提起农业系统出席国庆观礼还有一位劳模,他就是“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这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远在三湘忙碌,下午才能赶来京城……

第4版(要闻)

《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单行本出版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1999年9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编的《〈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学习辅导讲座》一书,也已由人民出版社和经济科学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

第4版(要闻)

九月二十九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三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一千二百五十四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第4版(要闻)

“国旗班”倾注边疆情
  祝谦 赵永刚 杨玉新 马新华
  9月29日上午9时整,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广场庄严肃穆。“升旗!”随着站长管亚林的一声命令,5位“国旗班”女队员雄赳赳地护卫着神圣的五星红旗,正步走向广场正中的升旗台。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200余名列成方队的车站职工和数千名旅客昂首肃立,脸上洋溢出对伟大祖国的祝福和崇敬之情。
  乌鲁木齐火车站是全国的文明车站,全站800余名职工,在讨论喜迎新中国成立50周年的活动中,决心开展一项直接表达爱心的活动。于是,一个成员来自5个民族、平均年龄29岁的企业业余“国旗班”诞生了。从此,国旗从她们手中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