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国内政治专页)

关键是要提高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素质
  ——关于“地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思想政治素质”的调查与思考
  中共中央组织部研究室
  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用整风精神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江泽民同志在建党78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提高干部素质,关键是要提高马克思主义政治素质。”这也是最近我们对全国11个省区和副省级城市进行地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思想政治素质调查得出的一个基本结论。
  基本判断:地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总体上是好的,是不断进步的,但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刻不容缓地加以解决
  在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系统中,地县两级起着承上启下、贯通左右的重要作用。这两级党政领导班子的作用发挥好了,对于领导系统的健康有效运行,保持区域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重大意义。领导班子作用的发挥,取决于领导班子成员的整体素质。而在诸方面素质中,起着关键作用的是思想政治素质。“讲政治”是对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最基本的要求。正如江泽民同志所强调指出的:“没有这个政治的灵魂,就会迷失方向,就不可能成为一个清醒的和合格的党的领导干部,不可能成为一个清醒的和合格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领导者。”
  地县两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究竟怎样呢?从这次较大规模的调查分析,可以作出这样的基本判断:其一,总体上是好的,是不断进步的;其二,少数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不高,有些问题比较突出,亟待解决。
  这一判断的主要根据是:(1)从人民群众公认的程度看。这次调查,不论是对干部群众的访谈,还是分析调查问卷的数据,基本结论都是一致的,即认为大多数地县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认为“一般”的是少数,认为“差的”很少。大多数地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是德才兼备、人民群众信赖、能够率领群众开辟美好未来的带头人。(2)从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工作实绩看。从一定意义上说,工作实绩是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综合反映。各地认为,近些年来多数地县领导干部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根据本地实际,制定并实施正确的发展战略和决策,使经济与社会得到较快发展,工作实绩较为突出。而实绩较差的只是少数。(3)从对待重大政治问题和处理突发性事件上看。绝大多数地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能够严守政治纪律,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得起政治、经济、自然灾害等各种风险的考验。在1998年的抗洪斗争中,灾区绝大多数地县党政领导干部冲锋在前,率先垂范,果断决策,正确指挥,夺取了抗洪斗争的胜利。在抵御亚洲金融危机中,在处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我驻南使馆以及“法轮功”问题等国内外重大政治问题上,听从中央指挥,服从大局,表现出了坚定的政治立场和党性原则,具有一定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事实充分表明,多数地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和依靠的领导骨干。
  同时,调查还表明,在少数地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思想政治素质不高,不讲学习、不讲政治、不讲正气的问题也比较突出。一是忽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不能完整准确地掌握邓小平理论及其精神实质。有的领导干部理论知识贫乏。二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动摇,精神空虚,有的成为唯心主义、有神论的俘虏,乃至信奉“法轮功”的歪理邪说。三是不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以实用主义的态度对待中央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的甚至参与和保护黄赌毒和走私贩私等犯罪活动,领导班子集体“闯红灯”的事件时有发生。四是宗旨观念淡薄,想问题办事情不考虑群众的意愿、利益和承受能力,为个人出政绩、求升迁,急功近利,搞形式主义,甚至弄虚作假,虚报浮夸,欺上瞒下。五是贪图享受,以权谋私,甚至徇私枉法,贪污受贿,腐化堕落,沦落为犯罪分子。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极少数人身上,但是危害极大。它严重阻碍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破坏了党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和领导权威,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基本经验: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素质
  提高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素质,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和重要的实践活动。自从1995年江泽民同志提出“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以来,各地在提高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方面创造了许多新鲜经验,主要是:
  ——必须严格把握和执行党中央关于新时期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基本要求。党的十五大明确提出,“要把党建设成为用邓小平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领导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按照这一总目标,党中央对各级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素质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是:要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到任何时候都不动摇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政治信仰,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要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审时度势,正确决策,把握大局;要在路线方针政策上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要自觉地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和纪律;要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以人民满意为领导工作的最高准则。这些,可以说是党在新时期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政治标准,是讲政治的基本要求。在调查中,许多同志反映,近年来领导干部政治意识所以增强,政治素质提高较快,中央提出明确的政治标准起了重要的导向作用。
  ——必须在学习、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上下功夫。政治素质是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和政治能力诸要素的集中体现。提高政治素质,最根本的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调查表明,凡是注重学习马克思主义和其他科学知识的领导干部,大都有较高的理论素养,政治上比较坚定和成熟。而那些轻视理论学习的干部,在工作中往往缺乏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常常表现出片面性和摇摆性,越是遇到复杂的重大政治问题就越容易糊涂,更谈不上见微知著,防患未然。理论素质是政治素质的灵魂。提高理论素养,必须加强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学习,在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上下功夫;必须端正学风,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必须持之以恒,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不断用新的知识充实自己,求精求深,不能浅尝辄止,自我满足。政治素质的提高是一个过程,必须始终与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相伴而行。
  ——必须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是在工作实践中提高并表现出来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是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下的实践。投身于这一实践,就要学习和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政治信仰,使马克思主义政治素质在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实践中不断提高。这一实践是亿万人民群众的实践。人民群众在这一实践中表现出来的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无穷的智慧和无可比拟的创造力,从根本上影响着干部的精神世界,必然推动广大干部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这一实践是前无古人的创造性实践。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逼迫着领导干部必须放弃那些曾经熟悉的、但已经“不管用”的领导经验和工作方法,以改革的精神勇于探索和创新,在实践中提高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总之,评价一个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归根结底,要看在这一伟大社会实践中的实际表现。正如江泽民同志所讲的:“那些投身实践并且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干部,大都是成长进步比较快的干部。”而那些脱离群众、脱离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热衷于“自我设计,自我经营”的干部,无论怎样包装自己,终将暴露出政治素质不高的本来面目。
  ——必须充分发挥领导集体和组织制度的监督、保障作用。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和作用的发挥,不是孤立的个体行为,而是在一定的领导集体中和组织制度下实现的。调查结果显示,凡是民主集中制贯彻好的领导班子,其成员的政治素质一般比较高;而那些政治上垮掉的干部,大都缺乏所在领导集体的有效管理和监督。政治保障的根本力量,是党内民主。只有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包括党内民主,切实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形成有效的监督机制,才能防止一些思想政治素质不高的领导干部滥用手中的权力。健全的党内民主,是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巩固党的重要保障。
  当务之急:扎扎实实地开展“三讲”教育,从严治党,从严治“吏”
  近年来,我们党一再强调“讲政治”,为什么部分领导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仍然呈发展态势呢?调查表明,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客观环境分析,当前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各种复杂社会现象和社会思潮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势必会冲击到领导干部身上,导致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的扭曲。某些政府职能没有得到应有的转变,仍然陷于微观经济活动之中,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不完善、不配套,再加上分配不公等,使得一些私欲膨胀的人有机可乘。另外,国外敌对势力加紧进行的思想和文化渗透,对领导干部的侵蚀和危害也不可低估。从领导干部自身的因素分析,最主要的是不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放松世界观的改造和党性锻炼。从组织管理的角度讲,教育不力、管理不严是重要原因。其中的主要教训:一是一些地方对新形势下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方面出现问题的严重性、复杂性、危险性估计不足,常常是出了问题之后说“没想到”;二是对一部分领导干部的政治自觉性和自律能力估计过高,因而疏于教育、管理和监督;三是对制度的约束力和上级指示的权威性估计过高,以为制度规定了,领导讲过了,就不会有问题了,停留在教育表面化、管理一般化状态。
  江泽民同志指出:“从严治党,首先要治理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个执政党,如果管不住、治理不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后果不堪设想。”按照这一要求,当务之急,就是坚决按照中央的部署,扎扎实实地搞好“三讲”教育,加强对干部的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大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
  1.通过“三讲”教育,认真解决地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性党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三讲”教育是新形势下提高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政治素质,加强党的建设的新的创造性探索。根据地县两级的特点,在“三讲”教育中,要切实做到:(1)坚持开门搞“三讲”教育,扩大群众的参与程度。进一步拓宽群众参与的渠道,在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整改阶段,都必须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2)把“三讲”教育的着力点放在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上。对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问题,必须给予高度重视,认真解决。(3)以“三讲”的精神抓好“三讲”教育,严防走过场。地县两级“三讲”教育面广量大,新情况、新问题比较多,必须精心组织,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保证“三讲”教育扎实有效地开展。(4)立足于教育和提高,花大气力抓好理论学习。理论武装始终是提高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政治素质的基本途径,“三讲”教育的全过程,都必须把学习理论、武装头脑同整顿思想、改进作风结合好。要在“三讲”教育中注意查找和分析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方面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以利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制度,特别是考核、检查制度,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2.深化干部制度改革,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为提高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创造良好机制。为什么一些政治素质不高的干部能够被提拔上来而又很难下去?为什么一些领导干部缺乏提高马克思主义政治素质的紧迫感和自觉性?按照邓小平同志的观点,制度方面的原因带有根本性。只有深化干部制度改革,才能创造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促进高素质的领导人才脱颖而出,才能从根本上防止和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当前,要继续在扩大民主、完善考核、推进交流、加强监督,推动干部能上能下等方面下功夫。对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扩大民主的做法,要进一步完善并形成制度,在选拔任用工作中引入竞争机制,真正把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选拔上来。要健全考核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考核,对思想政治素质不合格的领导干部,坚决从领导岗位上调整下来。探索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制和用人失误追究制度。对由于干部考查严重失真失实等原因,造成用人失误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3.以加强党内监督为重点,真正把严格监督的要求落到实处。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最重要的是党内监督。要通过坚持和完善党的民主集中制,来“有效地监督党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严格领导干部的民主生活,强化领导集体内部的监督作用,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纠正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党内监督的有效实施,有赖于制度建设的加强。当前,要在严格执行已有的行之有效的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加大配套制度建设的力度。事实证明,对一把手的监督历来是比较困难的。要研究有关措施和办法,改变对一把手不敢监督和监督不力的状况,从重大决策、选人用人、思想作风和廉洁从政等方面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要拓宽党内外监督渠道,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监督的作用,逐步形成一套法制完备、纪律严明、群众参与的监督体系。

第9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迎九九 话澳门

回归乘长风
  扬帆好远航
  ——澳门经济展望三人谈
  ●澳门大学教授 杨允中
  ●北京大学教授 曹长盛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曾湘泉
  主持:本报记者 王尧
  王尧:新中国50华诞之后,中华儿女将很快迎来澳门回归祖国怀抱的日子。亿万双眼睛热切期盼澳门回归的同时,也关心着澳门回归后能否很快走出经济低迷的状态,重振七八十年代强劲增长的雄风,让祖国这一南海明珠更加璀璨。各位都是很有造诣的学者,请对这一主题谈谈自己的看法。
  杨允中:澳门经济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开拓,如今已达到一个相当不俗的地步。80年代以来澳门已形成旅游博彩、出口加工、建筑地产、金融服务四大经济支柱。1996年,澳门人均GDP为17927美元,居“亚洲四小龙”的中位水平。作为一个超小型外向型开放型经济,澳门经济有其自身的经济环境,自身的运行机制;同时又与外界保持着相当密切的联系,从而在许多方面都要受到外部条件的影响和制约。
  曹长盛:澳门的经济自60年代中期开始持续增长,主要原因是:一、澳门作为独立的关税地区参加了国际经贸组织,享受发达国家的进口配额和关税优惠,刺激了澳门出口加工业和对外贸易的发展;二、人口剧增,扩大了内部需求,同时为经济增长提供了大量的廉价劳动力;三、随着中国内地和香港经济的发展,中资成为澳门最大的外来投资者,成为稳定澳门经济的重要力量。加上澳门固有的经济特色———旅游博彩业快速发展,并直接带动了酒店、饮食、娱乐、交通、通信各业的发展,使政府可以维持低税率,且有余资进行各种公共建设。然而从80年代后期起,首先是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均采取开放政策引进外来投资,澳门的低成本生产优势受到了强烈的竞争;原有的关税和配额优惠也受到限制。进入90年代以来,中国内地实行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无论是出口贸易或是合资合作经营,都已十分通畅。澳门原有的经济优势和“桥梁”作用都逐渐减弱。
  曾湘泉:说到澳门的经济特色,旅游博彩业值得格外注意。本世纪70年代以来,澳门的制造业、旅游业、建筑业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旅游博彩业仍有举足轻重的作用。80年代末,澳门政府财政收入中的二成,税收中的五成来自博彩业,为政府实施低税、免税政策、吸引外资、发展出口加工业,提供了重要条件。来澳门的游客八九成是被“博彩”吸引而来的,博彩业与相关行业一起,提供了占澳门人口1/4的就业机会,并承担了港澳水上交通的大部分业务,以及公共工程和社会慈善、文化事业的部分开支。根据专营合约,澳门旅游娱乐公司将部分利润投资于澳门的建设。如疏浚航道,挖泥量每年达到400多万立方米。此外,公司还将大量应得利润投资澳门、发展澳门,例如投资兴建外港新客运码头和路环的货运码头,并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波音飞翼喷射船队,缩短了港澳之间的航程。该公司还投资参与建设澳门国际机场,投资参与成立澳门航空,并设立了港澳间的直升机服务,完善了澳门的交通网络。投资14亿美元实现庞大的“南湾湖计划”填海造地,使澳门的面积扩大20%,还在北区兴建了1000多个住宅单位,供原居民迁徙之用,改善了市容和市民居住环境。这些都对澳门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王尧:有资料表明,虽然旅游博彩业、制造业、房地产及金融业并列为澳门经济的四大支柱,但带动澳门经济前进的,始终是出口加工业和博彩旅游业。澳门工业未能及时调整结构适应变化,当原有优势随外部环境的变迁而消失时就步入衰退之路。旅游博彩业则在澳门旅游娱乐有限公司1961年取得博彩业的专营权之后,走向现代化和多元化,到近两年,该公司所纳税款居然占政府财政年度收入的60%,创造的就业机会和经济增长也就可想而知。但是,近来澳门经济低迷,有人考察其原因,认为澳门经济结构单一,主要依赖旅游博彩业是原因之一。回归后的澳门经济要摆脱困境、得以发展,如何克服这种似乎矛盾的态势,扬长避短、整合产业结构看来十分关键。
  曹长盛:澳门的经济发展,旅游博彩业所作的贡献有目共睹。旅游博彩业在澳门经济中举足轻重与澳门经济结构单一和脆弱正好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一样。克服经济结构的单一性、脆弱性,并不是要截长补短,而是要扬长补短;不是要水落石出,而是要水涨船高。简言之,也就是要让老大继续当老大,老二、老三、老四快快成长,这里的老二、老三、老四包括各种有条件发展的产业,也包括教育、文化等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文化底蕴。
  杨允中:澳门产业结构较为特殊,但它是社会历史几百年演变的结果,有其一定的合理性和不可避免性,今后不宜强求改变,而是要顺其自然地加以利用。
  澳门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结构性调整的重要阶段,它的固有优势有待充分发挥,它的巨大潜力有待全面发掘。当代最优化的发展模式是“智能化成长加结构型发展”模式,这个原则对确定现阶段澳门经济发展路向同样适用。在建立、培育第二代产业体系,即现代化程度更高的产业体系中,信息人才因素益显重要,开发第二代管理人才,即实现现代化管理宜在各行各业中获得进一步认同与重视。
  王尧:说到澳门的优势,其文化特色似乎也不可忽略。许多人注意到,现代经济构成中,文化产业越来越成为一个方面军,这以美国最为明显。澳门400多年一直是东西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与欧盟国家尤其是欧盟的拉丁语系国家保持着非常密切的文化商贸往来,在建立相关产业时,如何进一步利用、巩固和强化这一独特背景,大有文章可做。
  曾湘泉:从短期来看,刺激经济应借助澳门回归的机会多方面创造条件,引导旅游博彩业向多元化、人文化、风情化方向发展;在此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澳门旅游娱乐有限公司目前投资兴建的观光塔、海洋公园和国际龙舟节、烟花节等旅游文化项目就是很好的例子。澳门回归前后,来澳旅游的内地和海外客人可望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可较迅速地带动其他相关行业的复苏和发展。当然,上述这些优势和条件要转化为现实,还有待于澳门人采取正确有效的方法和途径去挖掘、转化、激活。
  从长期来看,澳门经济的发展,还是要着重解决由于结构上相对单一,过度依赖外部环境的经济脆弱性。
  曹长盛:澳门回归后,内地将成为澳门的直接大后方,内地与澳门的优势互补和合作更加方便,这对澳门经济会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在坚持“一国两制”方针的前提下,把澳门与国际市场接轨、信息灵通、税率优惠、融资方便等优势与内地科技力量雄厚、产品开发快捷等优势结合起来,发展具有良好市场前景、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等特点的项目和行业,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一定会增强澳门经济发展的后劲和国际竞争力,更好地发挥澳门作为内地通向世界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澳门回归祖国后,港澳的沟通合作更加方便;澳门与台湾实现直航,大大方便了台湾与澳门、台湾与祖国内地的人员往来,澳门在两岸的交流中将发挥独特的重要作用,这都是澳门发展可资利用的有利条件。
  杨允中:在确定澳门未来发展的定位时,应注意坚持强而不在于大,坚持精而不在于多,坚持质而不在于量。澳门经济基础不算稳固,但独具优势;其产业结构有欠妥善,但具有较高适应性;其作用有限,但地位不可取代;它既是资本输入地区,又是资本输出地区。一方面可为粤港澳经济大三角的形成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又要充分利用三地合作带来的巨大机会。在粤港澳大三角格局中,澳门虽小但活力充足,内部资源有限但外部资源充足可资利用,只要充分依靠同珠江三角洲等邻近地区的全面合作,充分利用与欧盟等发达经济接轨的优势,积极推进科技兴区,走质量型增长道路,澳门经济就存在扩大发展的空间,其前景是光明的。(附图片)
  左上图:为了改善澳门交通,澳门旅游娱乐有限公司投资兴建了澳门第二座横跨澳氹海面的大桥——友谊大桥,为亚洲最长的桥梁之一。
  左下图:风格独特的葡京大酒店。
  下图:澳门北区近年来新建的高层住宅楼。
  吴志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