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庆祝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
  中央军委举行座谈会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解放军报记者高艾苏、新华社记者罗玉文)中央军委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在会上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主持座谈会。
  刘华清、李德生、廖汉生、王恩茂、张震、赛福鼎·艾则孜、洪学智、张廷发等和中央军委委员于永波、王克、王瑞林、曹刚川、郭伯雄、徐才厚出席座谈会。
  张万年在讲话中代表江泽民主席和军委其他领导向战斗在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各条战线的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预备役军人、广大民兵表示亲切的慰问,向离退休老同志、转业退伍军人、革命伤残军人和烈军属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张万年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50年,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的50年,也是伟大祖国取得辉煌成就的50年。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领导全国人民捍卫和巩固新生政权,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国民经济体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带领全国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率领全国人民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坚持依法治国、科教兴国,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经受住了国际国内各种风险的考验,有力地推进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建设。
  张万年指出,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步伐,人民解放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现代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有了明显增强。我军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武装官兵,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优良作风。为保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我们必须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全军将士要认清形势,明确责任,切实履行我军在国家跨世纪发展中肩负的神圣使命。
  张万年强调指出,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地捍卫国家的安全和统一,坚定不移地服从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全面落实江主席关于“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在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的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一心,不懈奋斗,开拓进取,为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再创辉煌,再立新功。
  迟浩田在主持会议时说,全军部队要结合新中国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认真学习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江主席关于加强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我军肩负的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祖国统一的历史使命,坚持用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统揽全局,自觉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坚持科技强军、注重质量建设的方针,积极推进军队的各项改革,切实增强我军在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证。
  海军政治委员杨怀庆、空军司令员刘顺尧、老同志代表莫文骅、英模代表李国安在座谈会上发了言。
  解放军四总部、驻京部队各大单位、武警部队、军委办公厅的领导同志和老同志代表以及驻京部队英模代表和国防大学学员代表出席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马耳他客人
  本报北京9月24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马耳他工党领袖、前总理阿尔弗雷德·桑特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胡锦涛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对桑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之际率团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马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两国建交27年来,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中马友好关系不断发展。两国高层领导人常来常往,双方在政治、经贸、文化和科技等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富有成效。中马友好关系堪称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友好相处的典范。
  胡锦涛说,我们不会忘记,正是在马耳他工党执政期间,中马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此后,马耳他工党无论是执政还是在野,都积极推动马中关系的发展,始终不渝地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1985年马耳他工党同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友好关系,进一步拓宽了双方交往的渠道。中国共产党愿意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四项原则基础上,继续与马耳他工党发展友好关系,共同推动两国面向21世纪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桑特感谢胡锦涛的会见。他说,我们很高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这一特殊的历史时刻访华,谨向中国人民表示节日的祝贺。桑特说,马中两国建交以来,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两党在保持和发展互利合作关系等许多方面都有共识。实践证明,我们两党、两国关系的发展将有更加美好的前景。
  胡锦涛还向客人简要介绍了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国改革发展的情况。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等参加了会见。
  马耳他客人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爱我中华情正浓
  ——民运会开幕式散记
  本报记者 李中文
  月光如水、万家欢聚,一年一度今夜又是中秋。
  北京街头,处处流光溢彩、笑语欢歌;长城内外,户户张灯结彩、举杯相庆。迎来中秋,又近国庆,全国上下沉浸在一片喜悦的气氛中。
  今夜,四方人流涌向北京工人体育场,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这里隆重开幕。今夜,北京工人体育场灯光璀璨、高朋满座,来自祖国各地的数万名各族兄弟姐妹在这里共度良宵佳节,同唱《爱我中华》。
  为了今夜的相聚,北京建工集团的工人们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内建起了第六届民运会开幕式场景工程。这一场景工程好似一座瑰丽无比的“中华家园”:长达百米的大型背景画幕、数十条起舞的金龙,烘托出热烈的气氛;边寨竹楼、蒙古毡包尽显民族风情;直径90米的椭圆状巨型主背景台上,吉祥物“燕燕”手捧鲜花,笑迎各民族的客人;8根高达5米、象征吉祥如意的图腾柱表达了各族人民的美好祝愿;两座大型彩虹桥铺展出一幅喜庆的民族图案……
  为了今夜的相聚,各族兄弟姐妹等呀、盼呀,终于迎来了这欢聚的时刻。绚丽多彩的民族服装是选了又选、试了又试才确定下来的,优美动人的舞蹈是挑了又挑、练了又练才精心“奉献”出来的,就连在入场式上的每一件道具都是精雕细刻后才带来的。
  为了今夜的相聚,参加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的主创人员、演出人员费尽心思、千锤百炼,力图通过这一大型文艺表演,展示各族人民豪情满怀地迎接新世纪的气概,展示各族人民对祖国的美好祝福,展示中华民族勤劳勇敢的风采。参加大型文艺表演的大多不是专业演员,7000多名学生、战士、演员随叫随到,一练就是几个小时。整个排练过程中,没有意外,没有怨言。大家心里清楚:只要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获得成功,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晚8时,开幕式正式开始。在国旗队、会旗队、持花队、刀旗队的引导下,来自祖国各地的34个代表团伴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演奏的乐曲依次入场。场内,各代表团一路载歌载舞,尽情挥洒各自的喜悦;场外,数万名观众掌声相庆、喝彩声相约。整个开幕式现场顿成欢乐的海洋。晚9时30分,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开始。太阳鼓激越的鼓声敲响了,这是世纪的鼓声,这鼓声响彻东西南北中;“中华民族圣火”点燃了,这圣火点燃了亿万中国人民的心,照亮了广袤的中华家园。演出渐进尾声,56束礼花腾空绽放,56个民族巨人巍然耸立,在主题歌《中华家园》激动人心的旋律中,人们载歌载舞,共庆团聚。
  中秋月正圆,相聚情更浓。56个民族,56朵花,各种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
  (本报北京9月24日讯)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古巴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由古巴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文化部长阿韦尔·普列托·希门尼斯率领的古巴政府文化代表团。
  李岚清说,中古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中国政府愿意进一步发展两国包括文化领域在内的各个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古友谊不断发展。
  文化部长孙家正参加了会见。古巴客人是应文化部邀请于21日抵京访华的。

第4版(要闻)

加利称赞中国变化巨大
  本报北京9月24日讯 记者曾小华报道: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的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博士,对中国改革开放20年带来的变化表示钦佩和赞扬。
  加利博士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他第十次访问伟大的中国,感到非常高兴和骄傲。他20年前第一次访华时,看到大多数人步行;后来再来时,自行车多了;现在许多人拥有了小轿车,到处是高大的建筑。建国50周年的中国,变得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漂亮。
  加利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50周年,不同政党能够协商合作,共议国事,实在是非常了不起。他说这次来中国参观了上海博物馆,他为中国的古代文明所感动;埃及文明和中国文明,两者有许多类似之处,表明两国的良好关系早在几千年前就开始了。云南大理的不同少数民族一起生活,相处得很和睦,这是非常有意义和有价值的事情。参观旅顺,是一次宝贵的经历,因为这里曾经发生过战争;要让年轻人记住,中国现在是一个强大的国家,但也曾遭受过灾难。
  加利心情愉快地说,大连市长任命我为大连市荣誉市民,我为此骄傲。我一定要维护好大连市的形象,多为大连服务。

第4版(要闻)

《世界五百强企业发展丛书》首发
  本报北京九月二十四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主编、华夏出版社出版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发展丛书》今天在京举行首发式。李鹏同志为该书作序。成思危等有关领导出席首发式。它是我国第一部系统地介绍世界最优秀企业的大型丛书。

第4版(要闻)

吴仪会见美国和非洲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车玉明)国务委员吴仪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爱达荷州州长德克·肯普索恩一行。肯普索恩一行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前来访问的。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王晓东)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即将结业归国的第三期中国—非洲经济管理官员研修班的非洲学员,认真听取了他们的学习感受以及对开办研修班的建议。非洲学员们表示,非中经济合作潜力巨大,他们归国后将努力促进双方的贸易和投资。

第4版(要闻)

万国权会见缅甸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三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万国权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缅甸联邦巩固与发展协会总书记、教育部长吴丹昂率领的缅甸友好代表团。缅甸代表团是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加利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李诗佳)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联合国前秘书长布特罗斯·布特罗斯·加利。
  加利是应中国联合国协会邀请来华访问的。在访问北京前,加利已访问了上海、大连和昆明,并出席了中国’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埃及日”活动。

第4版(要闻)

各少数民族兄弟姐妹聚集一堂,同庆全国第六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
  本报记者 李舸摄

第4版(要闻)

西藏选手夺得民运会首枚金牌
  据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逯寒青)凭借着出众的骑术,平措今天上午为西藏代表团夺得了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北京主赛场的首枚金牌。
  在1000米速度赛马比赛中,18岁的藏族青年平措脱颖而出,勇夺冠军。这是本届民族运动会北京主赛场决出的第一枚金牌。在5000米速度赛马比赛中,新疆代表队12岁的哈萨克族少年别日克波勒人小志高,获得金牌。

第4版(要闻)

国际奥委会邀请中国运动员参加悉尼奥运会
  本报北京9月24日讯 记者缪鲁报道:今天,中国奥委会在此间接到了国际奥委会邀请中国运动员参加悉尼奥运会的正式邀请信。
  在简短的递交仪式上,中国奥委会主席伍绍祖表示,中国奥委会将以满腔热情、派遣最强阵容参加2000年9月15日至10月1日在悉尼举行的奥运盛会。据悉,国际奥委会的其它200个国家和地区成员也于近日收到了邀请信。

第4版(要闻)

中国国奥队确定九强赛首场比赛名单
  新华社上海9月24日电 (记者郭礼华)记者今天从正在这里的中国奥林匹克足球队教练组获悉:参加10月3日在汉城与韩国国奥队进行九强赛首场比赛的中国国奥队21人名单已全部确定。
  这21名球员是:隋东亮、黄勇、张然、李蕾蕾、张永海、李健、陈东、王鹏、孙继海、肇俊哲、张玉宁、李铁、李金羽、张效瑞、舒畅、马永康、陶伟、李毅、郑智、李伟峰、李彦。
  根据奥运会足球比赛规程和中国国奥队位置需要,参加本次集训的忻峰、隋广陆、许辉、迟荣亮、卞军、闵劲6人此次将不随中国国奥队前往韩国。

第4版(要闻)

首届全国水上运动大赛揭幕
  本报岳阳9月24日电 首届全国水上运动大赛暨第十届岳阳国际龙舟节今日在湖南省岳阳市洞庭湖南湖赛场揭开战幕。在首先进行的龙舟5000米环湖赛上,巴陵石化公司队力拔头筹,摘得首金。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龙舟队取得了第六名的较好成绩。澳门代表队虽奋力拼搏但终因实力不济获第十二名。
  (耿振淞 甘大孟)

第4版(要闻)

胡锦涛参观’99农业博览会
  本报北京9月24日讯 新华社记者韩振军、本报记者赵川东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晚上来到全国农业展览馆,参观了新中国50周年农业和农村经济成就展暨’99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
  在农业部部长陈耀邦、常务副部长万宝瑞的陪同下,胡锦涛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我国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业机械、乡镇企业的成就展和部分省区成就展,还参观了中外农业交流合作成果展。参观中,胡锦涛时而驻足观看,时而向有关负责人了解我国农产品产量、农业科技推广等方面的情况,并关切地询问了近几年我国农民收入增长情况。
  这次展览由农业部主办,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科技部、外经贸部、中国贸促会和北京市政府共同协办。展览会以翔实的史料、数据、实物等,全面展示了新中国成立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来,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此外,还以“发展与合作”为主题,集中展示了国外农业领域的新成果、新技术。
  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也参观了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