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中信国际咨委会外方委员
  新华社上海9月24日电 (记者车玉明、邹春义)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这里会见了莫里斯·格林伯格等前来参加中信国际咨询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咨委会外方委员。
  江泽民对各位委员一贯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表示赞赏,并祝贺中信咨委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召开。
  江泽民说,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十五届四中全会对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做出了决定。他指出,我们要完成十五大确定的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宏伟任务,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就必须大力促进国有企业的体制改革、机制转换、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他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50周年。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不断扩大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合作,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逐步改善。
  中信国际咨委会委员、美国国际集团董事长莫里斯·格林伯格代表咨委会委员感谢江泽民主席的会见。他说,在本次咨委会会议中,委员们就中信公司的发展计划以及中国经济的发展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中国近年来的快速发展给委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各位委员以及其代表的公司愿不断拓展中国市场,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中信公司董事长王军以及中信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魏鸣一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
  本报北京9月24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和夫人柯玉芝。
  李鹏说:今天适逢中秋佳节,我们为有机会在这里同老朋友李光耀资政和夫人见面感到非常高兴。
  李鹏对李光耀为发展两国关系作出的积极贡献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中新两国领导人常来常往,显示两国关系十分密切。李鹏祝愿李光耀夫妇在华生活愉快,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李光耀表示,这次来华访问,发现北京变得更加美丽了。中国人民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50周年这个重要日子。同70年代相比,今天的中国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这是中国人民辛勤努力的结果,是令人钦佩的成就。李光耀还对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冲击下仍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给予积极评价。
  李鹏委员长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国内经济形势,特别是通报了最近中共中央十五届四中全会的主要精神。
  宾主还就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颁奖大会上的讲话
  (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三日)
  胡锦涛
  同志们:
  在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宣传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召开大会,表彰和奖励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优秀成果,这是很有意义的。党和国家对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非常重视,并寄予殷切期望。我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获奖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具有丰富文化底蕴的国家。我国的哲学思想和灿烂文化对中华民族和世界文明的发展作出过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走上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发展道路,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出现了新的繁荣局面。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的方向,努力研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出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理论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理论等的确立和发展,在新时期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重大方针政策的形成和宣传等方面,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在这二十年中,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的建设也取得了显著成绩。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对策研究都有新的重大进展,产生了一批具有时代特点、颇有影响的优秀成果,涌现出了一批功底扎实、富有创新精神的学科带头人,壮大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队伍。哲学社会科学的新发展,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阔步前进的历程。这二十年,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二十年,也是取得丰硕成果的二十年。
  我们正处在世纪之交,中国和世界的发展都进入了一个重要时期。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需要我们从时代特点和当代中国的实际出发,深入探讨、准确把握和正确回答我国及世界发展所面临的重大问题。因而也就需要我们进一步拓展哲学社会科学的视野和领域,形成新思想、新观点、新方法、新学科,把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推上新的水平和新的境界,使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有一个大发展。这样才能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这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崇高历史使命。
  为了完成这一使命,必须认真总结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历史,继续探索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规律。
  经过长期的实践,我们党已经形成了关于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正确方针和政策,也积累了许多经验,这是继续推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重要保证。
  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是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决定着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性质和方向。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特别是它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哲学社会科学的一切学科和领域,都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决不能搞指导思想上的多元化。唯有如此,才能保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正确方向。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邓小平理论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把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的科学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实践证明,坚持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地位,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才能具有中国特色,才能更好地为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当然,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决不是教条式地搬用,或者脱离实际地从马克思主义一般原理去作抽象推论,或者用它的个别结论去代替具体的科学研究,而是要深刻领会它的精神实质,善于运用它的立场、观点、方法去指导具体的社会科学研究及其学科建设。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用以武装自己的头脑,牢固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真正掌握和运用好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
  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进程中,必然会提出许多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和解决这些问题,应该成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主攻方向。努力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服务,科学地总结中国人民历史创造活动的经验并把它们上升为理论,应该成为全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一个最基本的任务。当前,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攻坚阶段,发展处于关键时期。由于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的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的多样化,社会组织的多样化,社会岗位和就业形式的多样化,新情况新问题大量涌现,迫切地需要我们去研究。同时,还要通过深入研究和广泛宣传,帮助人们划清在一些重大原则问题上的理论和政治是非界限,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在国际上,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综合国力的竞争日趋激烈,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经济初见端倪,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然存在,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政治战略没有也不会改变。这种国际经济政治形势,对我国的发展会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影响,我们应该如何把握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使我国在国际竞争和国际斗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也都需要我们以新的研究、新的成果作出回答。所有这些,都对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新的要求。
  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最深厚的源泉和最强大的动力是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哲学社会科学只有在正确回答国内外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才能体现自身的重要价值和理论力量。衡量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成效大小的一个重要标志,是看它在何种程度上提供了符合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际、有利于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成果。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研究工作中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一定要深入改革和建设的第一线,从亿万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中汲取营养,认真总结实践中的新经验和新创造,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规律,并从经济、政治、科技、教育、文化、民族、军事、外交、统一战线、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进一步加强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的研究,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各个学科和领域的理论与知识。同时,要重视基础研究,加强重点学科和新兴、边缘、交叉学科的建设,全面地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发展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正确方针。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需要有一个民主、团结和相互探讨的良好氛围。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要充分发扬学术民主,鼓励自由讨论,鼓励不同学派、不同学术观点的相互切磋和争鸣,提倡同志式的、充分说理的批评和反批评。这是探索真理、发展科学的必要条件。只有学术空气活跃起来,形成百家争鸣的局面,才有利于新思想、新观点、新学科的产生和发展,才有利于形成和保持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局面。在贯彻“双百”方针的过程中,要注意区分学术问题与政治问题的界限,不要把一般的学术问题当成政治问题,也不要把政治问题当作一般的学术问题。学术问题的研究和讨论没有禁区,政治理论包括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要有纪律。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是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内在要求和必由之路。江泽民同志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科学精神的精髓是求实创新”。马克思主义和整个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史说明,理论上的每一个重大发展,无不是突破创新的结果。而这种突破创新,应是大胆探索与实事求是的统一。只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特征,在实践中继续丰富和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才能更好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只有在实践的基础上努力开创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境界,才能推动这一事业不断走向繁荣。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一定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打破思想禁锢,防止教条主义,提倡大胆探索,鼓励锐意创新。探索与创新是同继承与借鉴不可分割的。我们要密切联系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提出的重大问题,吸收借鉴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成果和人类所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坚持贯彻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方针,反对食古不化和食洋不化。要尊重和支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研究中进行的艰苦的创造性劳动。
  积极探索和建立符合社会科学发展规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协调的科研及其管理体制,是发展社会科学事业的重要条件。这种新体制,应有利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和优秀成果、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有利于研究方法、研究手段的改进和多学科的协同攻关及新研究领域的开辟;有利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对策研究的相互协调和共同推进;有利于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转化推广和社科研究资金的筹集。要大力深化改革,切实解决科研机构重复设置,条块分割,“大而全、小而全”,人浮于事,低水平重复研究等问题。要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宏观引导、规划和管理,采取有效措施搞好国家社科研究重大项目和中长期科研规划。通过上述努力,使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形成良好的发展机制。
  邓小平同志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包括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二者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同等重要。只有密切配合,相互结合,科学才能全面发展和进步。发展社会科学,是我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江泽民总书记指出:“积极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这对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对于探索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增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有着重要意义。”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和繁荣程度,是一个民族的综合素质和文化力量的重要体现和标志。积极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是全党和全社会的重要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意义,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领导,加大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投入,加强哲学社会科学队伍的建设,关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工作和生活。希望社会各界都来支持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
  同志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时代,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是大有可为的。希望同志们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敬业奉献,严谨治学,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多出成果,多出人才。让我们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贯彻十五大精神,为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和繁荣,为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而努力奋斗!(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第1版(要闻)

辉煌的50年
  (图表新闻)
  资料:国家统计局提供
  图表制作:卞丽华吴殿会刘小青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举行
  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
  李瑞环出席
  本报北京9月24日讯 记者李德金、陈晓钟报道: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学习和贯彻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讨论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所作的《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的报告。
  吴邦国说,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既是关系到国民经济健康运行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经济问题,也是关系到社会主义制度前途的重大问题。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专门讨论国有企业问题,表明了中共中央对这个问题的高度重视。这次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邓小平理论和中共十五大精神为指导,回顾历史,分析形势,阐明了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主要目标和指导方针,提出了实现这些目标的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决定》所提出的12个问题,都是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问题。
  他强调,我们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创举,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必然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和矛盾,关键是要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夺取胜利的信心。我们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领导,有多年改革实践积累的丰富经验,有比过去更加雄厚的综合国力,现在又有了《决定》和一系列新的改革措施,只要全党一心,扎实工作,就一定能够实现全会确定的目标,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
  吴邦国在报告中就《决定》的意义和主要特点、框架和主要内容,以及贯彻《决定》当前要着重做好的几项工作,作了详细的阐述。
  吴邦国希望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继续关心、支持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
  本次常委会议还将审议全国政协常委赴辽宁和全国政协委员赴黑龙江、新疆、贵州、北京、湖南和云南等地视察情况的报告和有关外事出访的报告。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钱伟长、卢嘉锡、任建新、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张思卿、钱正英、丁光训、孙孚凌、马万祺、朱光亚、万国权、陈锦华、赵南起、毛致用、白立忱、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王文元,秘书长郑万通出席了会议。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参加了会议。

第1版(要闻)

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开幕
  江泽民李鹏李瑞环等题词
  朱镕基宣布开幕 李瑞环李岚清等出席
  本报北京9月24日讯 记者李中文报道:神州庆中秋,天涯共此时。9月24日晚,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隆重开幕。
  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李瑞环等为本届民运会题词。江泽民的题词是:“发展民族体育增强民族体质”。李鹏的题词是:“发展民族体育促进全民健身”。李瑞环的题词是:“开好民族运动会促进民族大团结”。
  今晚的北京工人体育场灯光璀璨,彩旗飘飞,能容纳数万人的体育场内座无虚席。晚9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顿时,礼花腾空,万众欢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等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本届运动会是我国各民族“平等、团结、进步、繁荣”的盛会,也是本世纪我国举办的最后一次民族体育盛会。为迎接本届民运会的召开,工人体育场内建成了瑰丽无比的开幕式场景工程:长达百米的大型背景画幕,数十条起舞的金龙,烘托出热烈的气氛;边寨竹楼、蒙古毡包尽显民族风情;椭圆状巨型主背景台上,吉祥物“燕燕”手捧鲜花、笑迎各民族的客人……在隆重的入场式上,来自祖国各地34个少数民族体育代表团、56个民族的3000多名运动员,载歌载舞地通过主席台。
  本届民运会组委会顾问、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致开幕词。他说:“在北京举办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一次象征中华民族大团圆、大团结的盛会。它将充分显示我国各族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的坚强决心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
  本届民运会组委会主席、北京市市长刘淇致欢迎词。本届民运会组委会顾问、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伍绍祖代表主办单位向承办城市赠送纪念杯。开幕式后,7000多名学生和战士演出了大型文艺表演《锦绣中华》。
  出席今晚开幕式的还有帕巴拉·格列朗杰、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赵南起、白立忱等领导同志。(附图片)
  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九月二十四日在京开幕。图为大会开幕式会场。
  本报记者 李舸摄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创新人才发展战略研讨会代表时强调
  把培养高素质科技人才摆在重要战略地位
  本报北京9月24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温红彦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教育部主办的“面向21世纪创新人才发展战略研讨会”的代表,并与他们座谈。李岚清在讲话中强调,培养创新人才是新世纪发展的需要,必须把培养高素质的优秀科技人才摆在重要的战略地位,教育部门、科研院所要为培养新一代创新人才作出更大的努力。
  李岚清在听取清华大学副校长龚克教授、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王志新院士、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石勇教授和留学人员代表刘公社教授等代表的发言后说,当今世界,一个以知识和信息为基础、竞争与合作并存的全球市场化经济正在形成。如何适应下世纪更加激烈的人才竞争,确定我国的创新人才发展战略,有必要作为一个重要问题提出来。我国目前的高等教育在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方面,不仅同发达国家相比存在明显差距,而且不能完全适应新的社会需求,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大高等教育改革的力度,加快培养创新人才的步伐,为下世纪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
  李岚清说,创新人才培养在提高思想政治、道德品质素质的同时,一是要在各级各类人才教育中加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二是要培养能直接推动科学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高层次创新人才。
  创新意识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要从基础教育抓起。这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要大力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科学教育,让孩子们从小就接触到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从小培养他们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而高层次创新人才的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培养则主要靠高等教育,特别是研究生阶段教育。面向21世纪,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是高等教育尤其是研究生教育的核心任务和主要目标。
  李岚清强调,要营造有利于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为此,要贯彻落实国家各项优惠政策,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科技人员以各种形式转化科技成果,创办高新技术企业;要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高度重视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培育经济增长点以及扩大就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支持和鼓励科技人员与其他社会力量结合,举办各种所有制形式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要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区,开发园区要充分用好国家现有的扶持政策,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按照国际通行规则进行建设,形成促进科技产业化的新的投融资机制、激励机制和用人机制;要大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教育和法律实施工作,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法律监督管理制度。
  李岚清最后指出,出国留学工作是我国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渠道,要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适当方式为国服务。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新形势对出国留学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要特别重视培养和吸引优秀尖子留学人员中的创新人才回国工作,要把培养和吸引优秀尖子留学人员中创新人才回国工作提高到与能否顺利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高度来认识,扎扎实实地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这次研讨会是教育部实施“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献计献策会,是“与祖国同庆——在外优秀留学人员春晖计划回国报效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会议主要研讨新世纪国际人才发展趋势和创新人才培养的新途径,加强国内外优秀青年学者的交流与合作,吸引在外留学人员更好地为国服务。与会代表中部分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重要产业部门,是我国科技创新的优秀学术带头人和拔尖人才。部分代表是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学有成就的留学生,他们最近赴各地开展交流活动,并与当地签订了100多项合作项目。
  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陈至立、朱丽兰、徐荣凯、王万宾、戴光前、韦钰等参加了会见和座谈。

第1版(要闻)
专栏:从国企脱困看信心(3)

坚定信心再争雄
  ——结构调整中的黑龙江省国企改革
  本报记者 董伟 杨义 胡斌
  地处北国边陲的黑龙江省,曾孕育了我国最早的工业基地,如今,又成了国企改革扭亏脱困的前沿阵地。无论走到哪里,在企业或在机关,我们都能深深体会到要求改革的迫切心情:“我们最早进入计划经济,也最晚退出计划经济,昔日的骄傲已变成今天的包袱。”计划经济体制的弊端在这里表现得尤为突出。结构调整,成为黑龙江国有企业改革脱困的当务之急。省委书记徐有芳说:“围绕结构调整,坚定信心,眼睛向内,挖掘潜力,是全省上下对国企改革和脱困的共识。”
  这一决策已初见成效。今年1—7月份,黑龙江省国有工业实现利润总额68.3亿元,同比增长30.8%;亏损国有企业亏损额31.1亿元,减亏22.6%;34户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实现了扭亏脱困,累计脱困118户,完成三年脱困计划的65%。
  有为与无为——在结构调整中探索政府的定位和作用
  任何时候,祖国人民都不会忘记这块沃土:新中国成立以来,黑龙江省已累计向国家提供了占全国1/2的原油、1/3的木材、1/3以上的电站成套设备和大量重型机械装备及国防装备。可是,贡献与骄傲的背后却是工业结构不合理导致的沉重和艰难。国有经济比重大,森工、煤炭、军工、纺织和制糖等行业出现全行业危困,结构调整迫在眉睫。
  黑龙江省在对国有企业宏观调控的过程中,实施区别对待,分类指导,量化调控行为。他们严格按照国家近期颁布的《淘汰限制落后生产能力目录》、《工商领域禁止投资目录》、《当前重点鼓励发展的产业产品和技术目录》以及《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去指导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控制总量,淘汰落后生产能力,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推进产业升级。
  今年上半年,黑龙江已取缔关闭各类非法开采的矿井1900处,压减能力1359万吨,实际压缩产量712.1万吨,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任务。
  纺织行业经过一年半的努力,已完成压锭24.1万锭,超额国家下达任务0.6万锭,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同比增加4282万元,增长22%。
  未雨绸缪,事前调整亏损严重的制糖行业,集中体现了黑龙江积极发挥地方政府在结构调整中的主动性。面对吨糖产成本高于南方1000元、制糖能力严重过剩的危困局面,黑龙江省主动操刀,对全省31家糖厂实施分类治理,只保留8户企业生产,年产糖25万吨。结果,在国家开始对南方制糖业进行调整的时候,黑龙江制糖业已出现大幅度减亏,今年上半年,全省大中型制糖企业减亏8269.5万元,同比减亏34.1%。
  调整企业组织结构,黑龙江省政府力争在指导、扶持、中介、服务等方面演好不同角色,既不越俎代庖搞“拉郎配”,也不袖手旁观坐视企业错过联姻的机会。他们制定了《关于组建与发展完善大型企业集团的实施意见》,以优势骨干企业为龙头,以名牌产品为依托,以资本为纽带,采取联合、兼并、收购、控股等方式,组建各类工业企业集团302个,其中,黑龙江森工、中国一重、北大荒集团等6户企业集团被列入国家大型企业集团试点,有23户国有大型骨干企业跻身于国家重点企业行列。
  抓大放小,黑龙江对95.2%的国有中小企业进行了产权制度改革和经营方式转变,减少企业债务64.8亿元,减亏2.18亿元,盘活国有资产185.5亿元。
  特色与优势——在全国统一大市场中选择主导产业
  面对丰富的自然资源,面对调整中的困难,黑龙江人深深感到,要把资源大省变成经济大省,必须利用自身比较优势,在全国大市场体系中选准经济结构的定位,大力发展特色经济。于是,他们在众多的选择中,确定了石化、机械、食品为本省的主导产业。
  机械装备工业投资大,产出小,是当前不被人们看好的行业。在黑龙江省,装备工业为国家提供了1/3以上的电站成套设备和大量重型机械装备及国防装备,可设备老化和社会负担重等困难,压得该行业喘不过气来。但是,在区域经济结构调整中,黑龙江省立足长远,力求变当前劣势为长远优势,变潜在优势为现实优势。人无我有,黑龙江省逆向思维,把装备工业的老基地当作了发展基础和参与市场竞争的依托。他们坚信:我们国家工业整体发展,就必须拥有自己发达的装备工业。我国大型装备的摇篮——中国一重集团就是外贸谈判的重要筹码:只要一重开工,国外厂商卖给中国的同类重型设备就不敢随意涨价。
  他们坚持走高科技之路,开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使一些一度处于困境的行业重新焕发出勃然生机。去年,佳木斯电机厂等26家亏损企业实现扭亏减亏,亏损面由1997年的57%降至42%,今年上半年又有哈尔滨电碳厂等3家企业扭亏脱困,预计今年底行业亏损面可降至35%。
  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使昔日令人眼红的“林大头”开始积极探索林区新的经济增长点,把砍伐林木、掠夺森林资源的粗放式经营转化为利用森林作为生产环境的集约经营。他们推行林区管护经营责任制:林区工人在监护林木的同时,有偿使用“抓把草都是宝”的林下资源。而且,一人看林,全家就业。山上,曾被贱卖的林区看护房屋价格骤然上涨;山下,加工企业吸纳森工富余人员,使绿色产业走上规模之路。
  创新与管理——顺应市场需求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
  黑龙江省传统产业包袱过重,设备老化,技术水平低。不断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工业,优化产品结构和产品档次,便成为企业提高竞争力的保证。
  龙涤集团赶超市场搞技改,利用国家6万吨聚酯项目投资建成8万吨规模,经过两次扩能改造,使年生产能力达到12万吨,单位聚酯生产成本平均下降30%以上,年增效6000多万元。
  哈尔滨制药总厂适应市场变化,将千吨青霉素技改项目中途改上“半合抗和头孢类产品”项目,发展青霉素下游产品,1998年利润迅速上升,达6900万元,同比增长3倍。
  1998年黑龙江省实施技改项目1241个,总投资206亿元,比上年增长90.6%。共开发新产品1830项,新增产值43亿元。
  哈尔滨空调机厂推进制度创新,改制6年来产值增长1/3,利润增长25倍,企业主导产品占领了国内市场的70%,大型电站空冷器设计制造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黑化集团推进存量资产调整,不到3年,资产增长3.5倍,产值增长10倍,利税增长17倍,成为化工支柱企业。牡丹江水泥集团注重科学管理,创造出以质量成本双否决为中心的多指标链控制法,1998年各项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高水平。一个个国企在结构调整中走出或正在走出困境。1998年,黑龙江省纳入扭亏增盈考核范围的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亏损面比上年降低12.9%,亏损额下降13.1%。
  虽然今年黑龙江煤炭、木材、原油的减产,将导致全年工业增长速度下降2个百分点左右,虽然诸多国企还被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所围困,但这并不能阻挡黑土地上国企实现扭亏脱困的目标和信心。省长田凤山说:“困难是暂时的,只要我们继续围绕结构调整,变压力为动力,就一定能如期实现中央提出的三年脱困目标。”
  黑龙江,共和国大地上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在这场国企改革扭亏脱困的攻坚战中,一定能冲破重重难关,由减亏到增盈,迎来国企改革与发展的艳阳天!

第1版(要闻)

全国各地认真组织学习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
  振奋精神进一步推进国企改革发展
  本报北京9月24日讯 综合驻各地记者报道:连日来,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在全国各地引起强烈反响。各级各部门认真组织学习和贯彻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振奋精神,扎实工作,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
  首都钢铁公司党委全体成员在收看了十五届四中全会的新闻后,立即进行了热烈的学习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全会提出的“必须大力促进国有企业的体制改革、机制转换、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完全符合国有企业的实际,一定要认真贯彻和落实。在今天结束的“北京市工业系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研讨会”上,北京市委工业工委提出将“竞争上岗”从原先面向企业的“副职”转向“一把手”,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国有企业经营管理队伍。
  24日下午,浙江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书记张德江说,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信心,理清思路,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坚定不移地推进浙江省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省委决定立即组织调研组,深入各地、市,结合实际,制定一个贯彻落实中央《决定》的实施意见。
  24日在安徽省委召开的学习和贯彻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常委会上,省委书记回良玉说,四中全会是在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委近日召开常委会,传达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出席四中全会刚刚回到重庆的市委书记贺国强说,重庆是老工业基地,对中央做出的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感鼓舞和振奋,重庆市一定要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下大力气将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推向前进。
  今天,江苏50多家大中型企业的负责人聚会南京,学习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