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

加大力度 采取措施 深入整改
  中直机关“三讲”教育取得实效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中直机关“三讲”教育目前正在深入进行,有关单位加大力度,采取措施,深入整改,并取得了实效。
  各单位领导班子把很多精力放在整改上,第一责任人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带头调查研究,深入抓整改。中央办公厅、人民日报社等单位采取了有力措施,加大整改工作力度。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编译局、团中央等单位广泛发动群众,反复征求意见,完善整改方案。新华社将整改方案中三个方面的27项工作,逐项分解落实到党组成员和有关职能部门,并且提出具体时间进度要求。各单位还注意从制度建设入手进行整改,以巩固“三讲”教育成果。
  各单位自觉地以“三讲”教育为动力推动整改深化,一些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
  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学习制度,加强了政治理论学习。各单位建立健全了各级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头脑。中央办公厅在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脱产培训制度、自学制度的同时,还建立了理论学习考核制度。全国总工会、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单位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安排学习,用理论促进指导工作,取得较好效果。
  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和全局观念。中央台办树立全局观念,结合业务工作落实整改措施,按中央方针政策与台独势力进行坚决斗争,维护祖国统一。新华社、求是杂志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等宣传舆论单位在整改中,着重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握好宣传方向,提高政治意识和政治敏锐性,与中央保持一致,在揭批“法轮功”等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在全社会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
  健全民主集中制,改进了工作作风。中央党校发扬民主集中制,针对“三讲”教育中查摆的问题,着重从深化教学科研改革、从严治校、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整改,制定了30多个整改文件并加以落实,同时建立督办制度进行检查。
  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广电总局从党组做起,各级领导班子第一责任人亲自抓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定期研究反腐败工作,加强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中央政法委加强干部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学习培训等措施提高干部各方面素质,为维护社会稳定作贡献。
  加强机关内部管理,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大的问题。人民日报社对群众提出班车设站不合理等问题,及时调整,使乘车职工感到满意;对人事管理方面的问题,先后制定了《关于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几点意见》、《关于人才交流中心接受无岗人员的办法》等。全总针对群众提出的会议多、接待工作不规范和选拔干部视野不宽等问题,研究制定了《全国总工会机关会议管理办法》、《关于全总领导接待工作的有关规定》,以及选拔干部扩大推荐范围的规定等,并认真落实。

第3版(要闻)

党建工作的新天地
  ———浙江传化集团建立党组织调查
  新华社记者 慎海雄
  在杭州钱塘江畔,有一家浙江省最大的私营化工企业——浙江传化集团。几年来,这家私营企业在建立党组织、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作用、妥善处理党组织与私营企业发展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近日,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到传化集团调研时,对这家私营企业的党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浙江私营企业为数众多,在私营企业建立党组织是一个重大课题,要认真总结、研究、探索有关在私营企业建立党组织的经验和办法,为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改善党的领导,做出积极的贡献。
  传化集团是由萧山市农民徐传化和儿子徐冠巨于1986年创办起来的。集团经过13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了以纺织印染助剂为代表的精细化工和以“传化”洗衣粉、洗洁精为代表的日用化工两大支柱产业,拥有3亿多元资产、1200多名员工、8家子公司,年销售额达6亿元。随着人才的引进,传化集团内党员越来越多。到1998年,集团共有正式党员104人。党员的增加,一方面给传化集团注入了活力,党员职工在日常工作中的表现和能力远远胜过一般职工;另一方面,由于私营企业没有党组织,这些党员职工很难参加组织活动,一些外地来的党员甚至为交党费而发愁。从1993年以来,传化集团先后成立了工会、团委和妇联,这些组织的建立也需要有党组织的领导。
  面对党员队伍的扩大,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传化集团总裁徐冠巨提出了一个设想:能否在私营企业建立党组织,使党员的组织生活规范化,让他们有一个自己的家?1994年下半年,集团主动找当地党委,要求成立党支部。上级党委根据中央有关精神决定予以批准。1995年4月,传化集团成立了党支部;1998年9月,中共萧山市委批准传化集团建立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这是浙江省私营企业中的第一个党委。
  开始时,社会上的一些人对传化集团的做法表示疑虑,认为在私营企业成立党组织会影响企业灵活机制的发挥,对发展不利。但徐冠巨不这么看。他说:“我思想认识的提高,离不开党组织的悉心教育,如果在企业中组建党组织,把更多的员工教育好,把人的素质提高了,不是更好吗?”传化集团虽然是私营企业,但如果能确保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就必定会促进企业坚持正确的经营方向,正确处理国家、企业和员工的关系,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传化集团党委成立后,在萧山市委的指导帮助下,党组织建设大大增强。各支部下面划分了党小组,选出了党小组长,建立了完整的组织网络。党委班子和支部主要领导实行上岗培训。集团党委制定了25项工作考核细则,还建立了支部工作日报制度和月度考核制度。集团每年要引进100多名大专以上学历的优秀人才。党委着重加强了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考查,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积极做好发展党员的工作。制品公司青年诸建鑫,从车间到科研所又到生产工艺车间,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受到职工们的好评,光荣入了党。集团党委还针对企业特点,开展了党员示范岗、星级支部评比等活动。党委领导下的群团组织也积极开展了“十佳青年”、“十佳女工”、“共青团荣誉岗”等主题活动。
  传化集团党组织的活动,深深影响了企业职工的精神面貌,也深深地感染了集团的青年员工。从浙江工业大学毕业后选择了传化集团的钱之扬,曾经是学校的入党积极分子。他进集团不到两个月,就被党员们不计名利、勤勤恳恳的工作精神所感动,立即向组织递交了申请书。今年,他光荣入了党。据统计,集团党委成立一年来,有8名同志光荣入党,向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青年有36人。
  传化集团建立党委后,集团把党建工作作为企业持久发展的推动力,把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共同富裕、稳健发展作为企业的宗旨,写入企业发展纲要。由于集团是私营企业,过去在决策上有一定局限性,集团主动打破“家族化”,组建了有党委书记参加的7人管委会,作为最高决策机构,其中5人是党员。集团的每一项重大决策形成前,都由党委会事先研讨,供党委书记在管委会上提出意见建议。此外党委委员还参加总裁办公会议,这样,事关企业发展的重大决策,党委和党支部就能够积极参与。1997年,集团准备投资800万元,建设省内最大的7万吨大型洗衣粉项目。在决策过程中,管委会中的5名党员开展了市场调查和组织专家论证等工作,认为项目可行,晚上马不如快上马。最后,集团决定管委会中的一名党员任项目副总经理,具体负责建设。结果项目提前半年竣工投产,投产当年集团的利润和税金就分别增长了48%和68%。“党员干部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是集团的一笔宝贵财富。”总裁徐冠巨感慨地说。
  在传化集团,党委负责中层以上干部的考察,然后向集团管委会提出建议和人选。3年来,集团已有24名党员被提拔到中层以上岗位。一线工人中党员比例也在增加。
  时间、场地和经费是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的三大基础要素。集团全力予以支持。集团党委书记苗裕华说,从几年的实践看,集团党建活动已经做到了三个保证:保证时间、保证场地、保证经费。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的时间,集团均按出勤计算。为保证党组织活动的顺利开展,集团拨出专项经费,建立了党建活动室和业余党校,并设立了党委会议室和接待室。
  传化集团建立党组织的实践,不仅拓展了党组织在非公有制企业的活动空间,也保证了企业的健康发展。传化集团建立党组织后,已经形成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集团总裁徐冠巨说:像传化这样的大型私营企业不能没有党组织,不能没有党员。在这家私营企业里,党员职工出现了“四多一少”现象,即党员队伍中骨干多、先进多、完成任务多、勇挑重担多,违纪违规少。去年一年,没有一名党员违纪。去年长江救灾捐款活动中,党员人均捐款比普通职工多一倍;集团年终评选的优秀职工中,绝大部分也是党员。
  集团党委还与企业各部门协调,充分发挥工、青、妇的作用,切实维护职工利益,共同办好企业。近几年来,集团工会在党委领导下,在改善职工劳动和生活条件,提高劳保福利待遇,扶贫解困等方面办了不少实事。集团一部分员工住在城区,上下班不方便。工会就向集团建议购买班车,解决顶风冒雨之苦。如今,公司用于接送的班车有了3辆。
  传化集团党建工作的实践表明,私营企业放心、放胆地让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有助于形成企业发展的合力。在传化集团,党委不仅在政治思想工作、企业决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党组织还成为企业与职工沟通和理解的重要渠道。随着大批党员充实到传化集团的中高层管理队伍中去,传化集团的整体素质逐渐提高,社会信任度也大为增强。去年,集团开展“我的建议活动”,党员干部带头提建议,第一个月就提出有效建议36条,避免和减少了许多决策失误。由于整体素质的提高,传化集团已经被多次授予全国光彩之星、浙江省十佳民营企业、浙江省模范纳税户和杭州市文明单位等称号。
  (新华社发,本报有删节)

第3版(要闻)

祖国大陆地震专家表示
  必要时可提供技术支援
  据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万红强)台湾花莲今天凌晨发生强烈地震后,祖国大陆地震专家极为关切,表示必要时可提供技术支援。
  据了解,海峡两岸地震科技交流中心主任何永年今晨已向台湾同行发出慰问函。函中说,祖国大陆地震界十分关注台湾地震灾情,如有需要,祖国大陆可派出专家组协同台湾同行开展监视余震序列工作。
  祖国大陆许多地震专家今天凌晨闻讯赶赴工作岗位,紧急开展各项地震测报分析工作,希望能为岛内同胞的震后救灾工作提供支援。
  中国地震局分析预报中心研究员张国民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次台湾大地震的特点是:深度浅,余震强度大,余震频繁且持续时间长。这对灾区同胞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救灾工作无疑是雪上加霜。

第3版(要闻)

台盟中央全国台联对台湾发生强烈地震表示慰问
  据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陈斌华)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今天联合致电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对在今晨大地震中死难的同胞表示哀悼,对遭受重大生命财产损失的岛内乡亲表示慰问。
  电函说,惊悉今日凌晨台湾地区发生了强烈地震,伤亡数千人,灾情惨重,我们十分关注,深感焦虑。在此,我们谨代表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全体台湾同胞,向此次地震中死难的同胞表示深切的哀悼,并通过“中国统一联盟”向死难同胞家属和因地震受伤及遭受重大生命财产损失的乡亲们表示诚挚的慰问。我们真心希望家乡的父老乡亲同胞们能早日脱离苦难。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灾情的进展,并以拳拳爱国爱乡之情,遥祝台湾的父老乡亲同胞们平安。

第3版(要闻)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将向台湾地震灾区提供紧急援助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今天在致台湾红十字会组织的慰问函中表示,将向台湾地震灾区同胞提供10万美元的救灾款及50万元人民币的救灾物资,用于灾区的紧急救援。

第3版(要闻)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关注台湾地震
  本报香港9月21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对台湾今晨发生的强烈地震极表关注,并对地震中死亡人士的家属致深切慰问,希望受伤人士能尽快康复。
  香港特区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代表行政长官承诺,香港特区政府会为滞留台湾的香港居民提供一切可行的协助。她说,入境事务处已经与中华旅行社、红十字会和旅游业协会保持紧密联络,了解这次地震对在台香港居民的影响或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