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

为科技发展再立新功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 吴阶平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也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1989年《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的公布,明确了多党合作的政治原则和重大措施,对于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工作和多党合作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50年的历史经验使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在当代社会主义中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作用,有利于凝聚人心,维护国家稳定,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有利于集中力量,发挥优势,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有利于选拔人才,合作共事,加强国家政权建设;有利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扬民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法制建设;有利于实现“一国两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总而言之,把大多数人团结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旗帜下,团结在多党合作的事业中,发挥巨大的政治优势,这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条成功经验。
  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九三学社也得到了不断发展,在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和参与国家的各项建设事业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的历史时期,我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参加国家大政方针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紧密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就有关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教育体制改革等重大问题,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为维护社会稳定,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作出了自己的积极贡献。
  20世纪是人类科技史上最辉煌的世纪。本世纪下半叶,新的科技革命浪潮席卷全球,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九三学社作为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肩负着重要的历史责任。我社的许多成员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为祖国科技事业的不断进步奉献了自己的全部心血,做出了可贵贡献。他们的光辉业绩和奉献精神永远载入了共和国的史册,激励着后人为发展我国的科技事业再攀高峰。
  历史的潮流滚滚向前。下一个世纪将是人类科技发展史上更加激动人心的世纪,科学的力量将更加有力地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为我社广大成员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历史舞台和大好机遇。九三学社全体同志要以我社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为榜样,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第3版(要闻)

大型画册《中华志气》出版发行
  本报讯 一部由我国100位著名作家撰稿,反映100年来100位中华民族英雄豪杰的大型文献画册《中华志气》,近日由人民画报社和人民文学杂志社联合出版发行。(刘霄 戴琴)

第3版(要闻)

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名单(3)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名单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503个)
  北京市: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本部、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开关厂、北奥利康搬家有限责任公司、仿膳饭庄、西山试验林场、清华大学、第一社会福利院、燕京华侨大学、北京稻香村食品集团、崇文门菜市场、北京市公安局宣武分局牛街派出所、北京蓝岛大厦、海淀区人民法院、联想集团控股公司、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
  天津市:鸿起顺饭庄、红桥区三条石房管站、天津港务局、天津劝业场、天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值班联络处、大港区人民检察院、天津海豚炭黑有限公司、天津市科技馆、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河东区环卫局;
  河北省: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邯郸市地方税务局机关、邢台市交通局、石家庄市第一中学、河北省高营企业集团公司、沧州电业局机关、衡水发电厂、保定市地方税务局机关、保定电力学校、大厂回族自治县评剧团、廊坊市华美粮油集团公司、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秦皇岛市交通局、唐山百货大楼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秦皇岛市山海关区老龙头景区管理处、唐山市国家税务局机关、保定供电公司本部、河北省水利水电第二勘测设计院;
  山西省:山西省人民医院、山西省公安消防总队机关、太原煤炭气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太原第二热电厂、山西同风肉制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神头第一发电厂、中国建设银行阳泉市分行机关、潞安矿务局石圪节煤矿、山西省晋城公路分局、忻州地区地方税务局机关、晋中地区电业局机关、中国工商银行离石分行机关、隰县财政局、山西南风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本部、山西四建集团有限公司;
  内蒙古自治区:内蒙古新城宾馆、包头第二热电厂、海勃湾电力股份公司海勃湾发电厂、内蒙古宁城老窖酒厂、海拉尔市公共汽车公司、乌兰浩特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哲里木电业局、中国农业银行锡林郭勒盟分行机关、丰镇发电厂、巴彦淖尔盟房产事业管理局、蒙达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吉兰泰盐场、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莫尔道嘎林业局、呼和浩特铁路局包头客运段563/564次车队、民航内蒙古自治区管理局;
  辽宁省:东北制药总厂、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本溪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本部、辽宁银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阜新橡胶有限责任公司、铁岭发电厂、辽河化工(集团)公司辽河化肥厂、锦化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凌源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辽河石油勘探局本部、东北大学、沈阳市国家税务局铁西分局、沈阳市和平区南湖街道办事处、大连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大连市中山区桂林街道办事处、大连市西岗区城市建设管理局、鞍山市第一中学、鞍山市中心医院、中国工商银行抚顺市分行机关、辽宁省大伙房水库管理局、抚顺雷锋纪念馆、本溪市公安局、锦州市国家税务局机关、辽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大连市计划生育委员会;
  吉林省: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本部、吉林省电信传输局、吉林省交通厅、吉林省实验中学、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长春电业局机关、长春市邮政局机关、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吉林供电公司本部、四平红嘴集团公司、辽源市客运总站、通化市国家税务局机关、浑江发电厂、吉林省白山糖酒副食品采购供应站、松原市交通局、中国工商银行松原市分行机关、白城供电公司本部、长春欧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黑龙江省: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哈尔滨市市政公用建设管理局、哈尔滨市建设委员会、黑龙江齐化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牡丹江水力发电总厂、牡丹江市妇产医院、佳木斯电业局机关、佳木斯市第一中学、大庆石油化工总厂炼油厂、大庆电业局机关、伊春市金山屯林业局人造板厂、中国建设银行七台河市分行机关、哈尔滨市药材总公司、黑河地方铁路局机关、绥化卷烟厂、黑龙江省八五七农场、黑龙江省鹤北林业局、黑龙江省清河林业局、哈尔滨铁路局齐齐哈尔站、黑龙江省乳品工业技术开发中心、东北林业大学、大庆石油管理局第一采油厂;
  上海市:宝钢集团公司本部、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上海冶金研究所、东方国际(集团)上海市丝绸进出口有限公司、金桥(集团)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上海锦江(集团)和平饭店、徐汇区向阳小学、大同中学、上海开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长宁区虹桥路街道虹储居委会、普陀区甘泉路街道办事处、闸北区临汾路街道办事处、虹口区太平洋口腔医院、杨浦区园林局;
  江苏省:南京长途汽车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苏州人民商场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常州长江客车集团有限公司、溧阳市昆仓小区物业公司、江苏恒顺集团公司、南通市第一中学、江苏省邵伯船闸管理所、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淮阴卷烟厂、淮阴市国家税务局直属分局、江苏森达集团公司、江苏省盐城中学、徐州电业局机关、徐州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新浦汽车总站、江苏省新海发电有限公司、春兰(集团)公司、江苏双沟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师范大学、国家电力公司电力自动化研究院、华夏银行南京城中支行、常州市戚墅堰邮政支局投递班、南京人口管理干部学院;
  浙江省:万向集团公司、杭州市第二中学、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江东区百丈街道划船居委会、瑞安市电信局、湖州市公路运管稽征处、浙江金达丝绸集团公司、绍兴市电力局机关、金华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浙江虎山集团有限公司、浙江金鹰股份有限公司、双鸽集团有限公司、紧水滩发电厂、镇海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东方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安徽省:合肥美菱集团公司、合肥荣事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投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芜湖市三益制药有限公司、安庆石化总厂炼油厂、马鞍山市第二中学、安庆纺织厂、淮北矿业集团910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阜阳市阜阳日报社、黄山金马集团有限公司、滁州市华能人造板有限责任公司、铜陵市人民医院、萧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宣纸集团公司、六安卫生学校、巢湖铸造厂有限责任公司、九华山聚龙大酒店;
  福建省:福建南纺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市公安局东街派出所、厦门市思明区厦港街道办事处、漳州市地方税务局机关、石狮市公安局、三明市梅列区列东街道圳尾居委会、莆田市国家税务局外税分局、南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福建漳平电厂、霞浦县工商局松城分局、福建省委组织部、福州大学;
  江西省:昌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丰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凤凰光学集团公司、中国石化九江石油化工总厂、江中制药厂、贵溪火力发电厂、广丰月兔企业集团、乐安县人民武装部、南丰公路段、泰和县人民医院、中国人民银行新余市中心支行、江西江铃齿轮股份有限公司、龙南县国家税务局、萍乡市湘东区国家税务局、南昌市育新学校;
  山东省: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本部、青岛市国家税务局机关、临沂电业局机关、青岛市交通局、枣庄电业局机关、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街道办事处、济南市自来水公司、淄博市审计局、烟台电业局机关、兖矿集团兴隆庄煤矿、东营市国家税务局机关、龙口市国家税务局、日照电业局机关、威海市交通委员会、山东菏泽发电厂、潍坊市自来水总公司、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济宁电业局机关、山东石横发电厂、聊城电业局机关、山东魏桥纺织集团公司、胜利油田管理局胜利采油厂、青岛市卫生局、威海市建设委员会;
  河南省:河南省司法厅、中国长城铝业公司运输部、开封市公路运输管理处、开封市供水总公司、中国石化集团洛阳石油化工工程公司、铁道部第十五工程局、平顶山天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阳红旗渠集团、安阳彩色显像管玻壳有限公司、焦作市交通局、新飞电器有限公司、濮阳市实验小学、鹤壁市第一人民医院、仰韶集团、漯河市公安局、许昌市电业局机关、南阳市第一师范学校、神火集团有限公司、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莲花味精集团有限公司、驻马店地区公安交警支队、济源市人民法院;
  湖北省:清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华中电力集团公司本部、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本部、中国三峡开发总公司葛洲坝电厂、铁道部第十一工程局、湖北省气象局、湖北省审计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港湾集团公司第二航务工程局、湖北黄石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襄樊市分行机关、宜昌供电局机关、湖北神电汽车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十堰市交通局、鄂州供电局机关、荆门市国家税务局直属二分局、黄冈供电局机关、中国建设银行咸宁市分行机关、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公路总段、孝感供电局机关、湖北迈亚股份有限公司、天门市天门中学;
  湖南省:长沙市地方税务局机关、湘江涂料集团有限公司、长岭炼油化工总厂、株洲市国家税务局机关、衡阳市电信局、湘潭县化工厂、洞庭水泥工业有限公司、常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郴州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人民银行宁远支行、湖南大乘资氮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邵阳市分行机关、广州铁路集团公司怀化铁路总公司本部、慈利县劳动人事局、泸溪县浦市医院、湖南省电力公司本部、湖南省烟草专卖局、中南工业大学;
  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南华西街街道办事处、广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本部、深圳市下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汕头港务局、广东省韶关电力工业局机关、茂名石油化工公司、广东省韶关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本部、中山市公共汽车公司、佛山电力工业局机关、广州蓄能水电厂、江门市电信局、广东省阳江师范学校、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广州酒家、TCL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检察院、潮州市广播电视局、龙川县旅游局、广东温氏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福田区皇岗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吉荣空调设备公司、广东风华高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广西壮族自治区:广西微波通信局、南宁平板玻璃厂、柳州钢铁(集团)公司本部、柳州市电信局、桂林三金药业集团公司、梧州木材厂、北海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防城港市防城国际海员俱乐部、桂平西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浦北县第一职业中专学校、横县人民医院、百色地区公路管理局、河池地区自来水公司、贺州地区电业公司本部;
  海南省: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口市二十七小学、中国建设银行海口市龙华支行、三亚供电公司、琼山市电信局、文昌市公安局、万宁市万城镇环境卫生管理处、东方市自来水公司、海南省公路局白沙黎族自治县分局、海南省国营西联农场;
  重庆市:大阳沟派出所、沙坪坝区文化馆、恒达钢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港口管理局客运总站、重庆钢铁设计研究院、重庆市自来水公司、重庆和平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中心店、重庆歌乐山革命纪念馆、江津增压器厂、川东石油开发公司、西南师范大学、渝北区城乡建设委员会;
  四川省:成都飞机工业公司、四川化工总厂、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信息产业部电子第十研究所、成都人民商场、四川锦江宾馆、永安水利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长虹机器厂、四川石油管理局川西北矿区、四川剑南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内江发电总厂、泸州市天然气公司、简阳市人民医院、四川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成都市金牛区支行、四川省邻水中学、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内江市分公司机关、攀钢公司;
  贵州省: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黄果树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六盘水市地方税务局机关、贵航集团永红机械厂、贵州电力公司本部、天生桥水力发电总厂、黔南州邮政局、贵阳铁路分局六盘水工务段、贵州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思南师范学校、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区分局河滨派出所、黄平县环境卫生管理站;
  云南省:滇中电业局机关、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云南昆船电子设备有限公司、昆明市殡仪馆、澜沧县民族小学、云南省漫湾发电厂、畹町动植物检疫局、陆良县电力公司、云南省新华书店总店、中国人民银行蒙自县支行、玉溪市玉溪第一中学、玉溪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玉溪卷烟厂;
  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财政局、自治区实验幼儿园、自治区财经学校、西藏金珠集团有限公司本部、自治区文化厅民族艺术研究所、拉萨市城关区雪居委会、自治区教材编译中心、西藏科技报社;
  陕西省: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铁道部宝鸡桥梁工厂、西安市碑林区柏树林街道办事处、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工商局机关、陕西师范大学、宝鸡卷烟厂、陕西省高等级公路管理局西渭管理处、陕西省延长石油工业集团公司延长油矿管理局青化砭油矿、安康地区国家税务局机关、彩虹集团彩虹彩色显像管总厂、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咸阳茂陵博物馆、渭南中医学校、汉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洛川县后子头乡计划生育办公室;
  甘肃省:省交通厅、省电力公司本部、中国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机关、靖远电厂、定西地区广播电视处、长庆石油学校、天水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天水长城开关厂、永昌县人民法院、张掖地区化肥厂、兰州铁路局嘉峪关机务段、酒泉中学;
  青海省:青海省邮政运输局、西宁汽车站、西宁供电局、青海桥头发电厂、中国工商银行青海省分行机关、青海制药厂、互助县工商局、化隆县藏医院、青海石油管理局机关、中国人民银行黄南州中心支行;
  宁夏回族自治区:宁夏电力局送变电工程公司、自治区气象局、中国石油宁夏化工厂、银川市电信局、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石炭井矿务局白芨沟煤矿、宁夏有色金属冶炼厂、青铜峡水电厂、中宁县中医院、固原地区国家税务局机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地方税务局机关、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检察院、玛纳斯发电厂、屯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阿克苏托峰轻纺集团公司、塔城市自来水公司、乌恰县人民医院、石河子市邮政局、新疆石油管理局采油二厂、阿勒泰地区旅客运输总站、中国工商银行巴音郭楞州分行机关、哈密公路总段;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四师新疆伊力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农一师十二团、农七师一二三团。(完)

第3版(要闻)

聊城“三讲”教育注重解决实际问题
  清退领导干部多占住房八十四套取 消对农民不合理收费五十二项
  本报讯 记者李仲春报道:山东省聊城市委在“三讲”教育中以孔繁森为镜子,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边整边改,认真解决突出问题,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聊城是孔繁森同志的家乡。市委认为,孔繁森同志是领导干部的楷模,是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典范。在“三讲”教育中,领导干部要自觉以孔繁森同志为榜样,做到“五对照”“五检查”:对照孔繁森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坚强党性,检查自己在理想信念、党性觉悟方面存在的差距;对照孔繁森热爱人民、服务人民的公仆情怀,检查自己在宗旨观念方面存在的差距;对照孔繁森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高尚品德,检查自己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差距;对照孔繁森知难而进、开拓进取的拼搏精神,检查自己在事业心、责任感方面存在的差距;对照孔繁森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检查自己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差距。
  开展认真负责、积极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重要一环来抓,使领导干部受到了一次实实在在的党性锻炼。在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活动中,市级班子主要领导之间、主要领导与成员之间、成员与成员之间深入交流思想,有的还主动找其他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的负责同志交谈。领导班子成员累计谈心492人次。对问题较多、群众意见大、自己又缺乏认识的干部,班子主要领导同志和省委巡视组直接找其谈心,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耐心进行帮助。
  在整个“三讲”教育中,聊城市委坚持边学边改、边整边改,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在学习提高阶段,市委就针对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住房、领导干部超职配备等8个方面的问题,提出了边学边改、边整边改意见。在集中整改阶段,市委紧紧围绕解决查摆出来的工作作风、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先后制定了16个专项整改文件,并明确市级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抓好落实。目前,市级领导干部住房全部按规定进行了房改,占有两套住房的5名领导干部已全部将多占住房退出,并向社会进行了张榜公布;占有两套以上住房的108名县级领导干部,已退出住房79套。为切实减轻农民负担,通过乡镇改革清退临时人员1.5万人,分流机关干部职工3311人;通过管理制度改革减少村级干部1.4万人;取消了52项对农民的不合理收费。通过“三讲”教育,广大干部群众高兴地看到,领导干部的作风转变了,党群干群关系密切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增强了。

第3版(要闻)

沿海公安边防开展专项治理
  严打“三无”船违法犯罪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盖金东、本报记者毛磊报道:曾在海上猖獗进行走私活动的“三无”铁壳船、橄榄船,经过沿海公安边防部队的专项打击,遭到重创。日前,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发出通报,褒奖在打击走私“三无”船违法犯罪活动中作出突出成绩的福建、广东公安边防总队。
  据公安部边防管理局介绍,一些走私犯罪团伙近年来不惜重金,秘密制造“三无”船(无船名舷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进行犯罪活动。今年以来,驻守沿海地区的公安边防海警部队、边防分局持续开展了打击“三无”船专项斗争。仅上半年,广东公安边防部队共查获“三无”铁壳船84艘;福建公安边防部队连续查扣了5艘严重危害沿海治安的“三无”铁壳船。据统计,今年1—6月,公安边防部队共出动船艇500多艘次,查获“三无”橄榄船10艘、“三无”铁壳船117艘,并捣毁两个建造橄榄船的非法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