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在沈阳开馆
  江泽民题写馆名
  本报沈阳9月18日电 记者段心强报道:今天上午,沈阳举行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开馆典礼,江泽民总书记为该馆题写了馆名。
  这座博物馆的建立引起了各界的极大关注。中央军委、国家计委和财政部先后拨款2300万元,沈阳市广大干部、群众、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纷纷捐款,3个月就捐款、捐物达5000多万元。这座博物馆占地面积3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600平方米,展览面积9180平方米。馆内共设有8个展厅,陈列照片800多幅,实物300余件,文献、档案资料近100件,大小场景19组,雕塑4尊,油画、国画20多幅,并采用现代科技手段,备有分区广播、影视报告厅、电子阅览室、多媒体电脑系统和国际互联网等设施,是一座大型综合性现代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又讯 今天,辽宁省委宣传部、人民日报灵通信息发展中心、澳门中华文化艺术协会、辽宁省近现代史博物馆联合在沈阳张学良旧居——辽宁省近现代史博物馆举行《南京大屠杀》画册赠送仪式和“南京大屠杀”图片展。辽宁省近现代史博物馆和东北大学等单位收到了赠送。

第4版(要闻)

检察机关试行新立案标准
  为查处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提供明确法律依据
  本报讯 记者吴兢报道:就依法应当由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贪污、贿赂等三大类52种职务犯罪案件,最高人民检察院于9月16日公布施行《关于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立案侦查案件立案标准的规定(试行)》,将刑法规定的情节严重、重大损失、严重后果等尽可能地予以明确、具体,为检察机关执法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依据。
  依照修订后的刑法、刑诉法的规定,检察机关直接立案侦查的案件共有三大类: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案件,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案件和利用职权实施的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案件;具体包括贪污、受贿、行贿、挪用公款、玩忽职守等52种犯罪。而原有的立案标准与实际情况已不相适应。这次发布试行的立案标准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反复修改十余稿而成,广泛吸取了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委和专家的意见。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穹在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立案标准对检察机关直接受理立案侦查案件中的数额、数量标准作了全面规定:介绍贿赂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等原有立案标准过低的,现予以适当提高;而鉴于滥用职权罪主观恶性较深,这次则适当地降低了立案的人员伤亡数量标准。除数额标准外,立案标准还对刑法规定中要求情节严重、后果严重等比较原则的内容,采取逐项列举的方式,尽可能明示;对刑法规定中一些含义不清的概念、规定,如贪污罪中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等,予以适当的解释和界定等。张穹表示,立案标准的公布试行,会促使国家工作人员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过程中警钟长鸣、恪尽职守,也为广大群众举报贪污等犯罪提供了方便。

第4版(要闻)

“九九东瀛行”活动拉开帷幕
  江泽民题词祝贺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王黎)为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暨中日文化合作协定签订20周年,受文化部派遣,中国对外演出公司承办的“’99东瀛行”中日大型演出展览系列活动已经拉开帷幕。国家主席江泽民为这次文化交流活动题词表示祝贺。
  江泽民的题词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暨中日文化协定签订二十周年——’99东瀛行’大型演出展览系列活动在日本举行,对增进中日文化交流和人民友好,是十分有意义的。我谨表示衷心的祝贺!
  “我相信,中国著名艺术家此次东渡扶桑,将为中日面向二十一世纪,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祝愿中日人民世世代代和睦友好下去的历史潮流,伴随着新世纪的钟声继续向前发展。”
  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小渊惠三也为这次中日交流活动题词表示祝贺。他说,日中两国开展相互间活跃的文化交流事业,更加明确了文化交流对增进日中两国相互理解的重要性。
  此次被称为“’99东瀛行”的大型演出展览系列活动,包括大连京剧团、北京京剧院、中国交响乐团、山东京剧团、梅兰芳京剧团的巡演和《光辉历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摄影图片巡展,五团一展近300人,是中日建交以来规模最大的赴日演出展览系列活动。

第4版(要闻)
专栏:图片新闻

9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表彰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大会。
  上图: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出席大会。
  右图:获得功勋奖章的科技专家高兴地向大家致意。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第4版(要闻)

朱光亚曹刚川李继耐受中央委托
  为钱学森送奖章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奚启新、苏扩善)今天下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召开的“表彰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大会”刚结束,受中央委托,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曹刚川,总装备部政委李继耐,立即驱车来到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寓所,将中央授予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送到钱学森手中。
  朱光亚、曹刚川、李继耐向钱学森传达了江主席在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的精神和中央的表彰决定,讲述了大会的盛况,并向钱学森获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表示热烈祝贺,对他在“两弹一星”事业中的卓越贡献,致以崇高敬意。
  手捧奖章,钱学森深情地说,“两弹一星”的成功,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全国大协作的结晶,是在广大科技人员和人民解放军官兵的艰苦努力下取得的。钱学森感谢党和人民给予他的关怀,表示要珍惜荣誉,在有生之年继续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唐家璇离京出席联大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率中国代表团离开北京,赴纽约出席第五十四届联合国大会。
  出席联大期间,唐家璇除在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言外,还将会见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和外长。
  刘淇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容安才)北京市市长刘淇今天上午在此间会见了美国威斯康星州州长汤米·汤普森一行。
  刘淇说,相信此次访问必将推动北京市和威斯康星州在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第4版(要闻)

壮志未与年同老
  本报记者 孟扬
  白发映着笑脸,欢歌伴着笑语。9月15日上午,北京妇女活动中心,当年延安女子大学的200多位校友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新中国建国50周年和延安女大60年校庆。
  握手、拥抱、合影、倾诉,洋溢着相聚的喜悦,简朴的会场庄重而热烈。60年前,一群风华正茂的花季少女,为追求光明,聚集在宝塔山下。今天,新中国50华诞的前夕,这些耄耋之年的“老奶奶”的聚会不同寻常。
  著名电影演员于蓝提议齐唱《女大校歌》。校友们全体起立,在孟于的指挥下,会场上响起庄严豪迈的歌声。贺龙的夫人薛明激动地回忆说:“女大同学思维敏捷纯真,人才济济,笑声歌声充满校园山坳和延水河畔。”这一次,她拒绝了医生和亲友的劝阻,推迟了住院治病的时间前来参加聚会。
  翻开印有发黄旧照片的画册,很难将那些年轻的身影同眼前这些步履迟缓的老人相联系。但那布满皱纹的脸上依然明亮的目光和依然开朗的笑容,会让人联想起她们当年的朝气蓬勃。
  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到会祝贺。她回顾了我国妇女工作的发展与成就。女大校友仔细聆听,报以热烈的掌声。曾在妇联工作的吕潢说,延安女大曾用两年多时间为党培养了近千名女干部。作为新中国第一批女干部,她们亲身感受到了党对妇女工作的关心。男女平等、妇女解放是新中国的一项成就。
  “壮志未与年同老,银发犹能再生辉”。这些巾帼英雄一直兢兢业业努力工作,用延安精神教育后人。会上,她们将一面有她们签名的红底白字的女大校旗赠给了延安纪念馆。她们要用这种方式提醒人们不要忘记延安精神。

第4版(要闻)

公安部作出部署
  强化爆炸物品管理 确保国庆安全
  本报北京9月17日讯 记者胡健报道:公安部今天召开强化爆炸物品管理确保国庆安全的电话会议,对涉爆专项斗争和国庆安全保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此次电话会议开至县级公安机关。
  据了解,自5月21日公安部部署开展涉爆专项斗争以来,全国各级公安机关一是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动员群众参与专项斗争,出现了积极检举与主动上缴私存爆炸物品的良好局面;二是及时发现并整改消除了大量隐患漏洞。截至8月底,全国共检查涉爆单位21.3万个,发现隐患4.1万起,督促整改3.1万起,吊销有关许可证件1648起;三是查破了一批涉爆案件,惩处了一大批涉爆违法犯罪人员。截至8月31日,全国共查破涉爆违法犯罪案件1.2万起,处理违法犯罪人员1.6万人。
  会议强调,全力做好国庆50周年安全保卫工作,保障各项庆祝活动安全顺利地进行,是党和人民赋予各级公安机关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求各地在国庆前近半个月时间内集中力量,扎扎实实地抓好爆炸物品管理工作,加大对涉爆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同时,认真细致地做好各项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国庆尤其是首都庆典活动的安全。

第4版(要闻)

“中国残疾人事业好新闻”评选揭晓
  本报十三件作品分获一、二等奖
  本报北京九月十八日讯 第五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好新闻”评选近日揭晓,四百四十八件作品(节目)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和特别奖,本报《推进残疾人事业共创美好未来》(作者:评论部)、《欣闻不再叫“傻子他爹”》(作者:张虎生)等十三件作品分获一、二等奖。
  国务委员、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司马义·艾买提,中国记协主席、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据介绍,本届评选共收到首都二十六家新闻单位及三十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推荐选送的参评作品六百三十七件。这些作品生动展示了一九九七年至一九九八年两年间中国残疾人事业的重大事件和各项成就,热情讴歌了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弘扬了扶残助残的社会风尚,准确地反映了广大残疾人的心声和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从多角度、多侧面反映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建设的成果,体现了广大新闻工作者对残疾人事业的深切关注和热情支持,对于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