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专栏:新闻追踪

“铁军”托起“国门第一楼”
  吴坤胜 宗焕平 于跃民
  编者按:经过近4年的施工建设,国家“九五”重点建设项目———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航站区扩建工程全部完工,并于9月17日通过竣工验收。这是我国民航建设史上扩建规模最大、配套项目最多、投资额最大、设备最先进、运用新材料、新工艺最多的特大型工程。
  作为这项工程总承包的北京城建集团,运用国际建筑市场常规做法,积极探索总承包的管理模式,为国内建筑企业掌握超大工程施工全过程的驾驭和管理协调能力积累了成功的经验。在民航部门的精心管理下,有良好软件服务的支持,有硬件优势的新航站楼一定能成为乘客满意的“国门第一楼”。
  9月17日,新落成的首都国际机场新航站楼彩旗招展、鲜花锦簇。上午10时,在新航站楼二层国内办票大厅,举行了“北京首都机场新航站区扩建工程竣工典礼”。这标志着这座我国机场规模最大的航站楼,经过4年的施工建设已经全部完成。9月20日,新航站楼的首航客户,乘坐当天南方航空公司班机的旅客将成为新空港接待的第一批客人。
  一
  新航站楼由全球225家最大承包商之一的北京城建集团负责施工总承包。
  北京城建集团1983年由解放军基建工程兵北京指挥部集体转业组建。16年来,这家有“铁军”之称的大型国有建筑企业,先后承建百余项国家及省市级的重点工程,九次问鼎国家建筑质量最高奖——“鲁班奖”。
  1995年秋,城建集团拿到新航站楼土方工程中标书。虽然城建集团在京城建筑界有“治大工程如烹小鲜”之誉,但这一回,面对“国门第一楼”的工程,他们不敢怠慢。集团决策层调集精兵强将,组建起强有力的工程指挥部。
  总承包,俗称“交钥匙”一条龙式的承包模式,在国际建筑业已成惯例,也是国内市场经济体制下大型建筑施工企业化发展的方向。对业主而言,“总承包”最大的收获是有效地保证了工期和质量;而对总承包商来说,要承担总体上的最终责任。城建集团在新东安市场工程中也尝试过总承包的方式,但航站楼工程规模之大,境内外分包单位之广,采用进口材料和设备之多,城建集团还是首次碰到。城建人把这一挑战看成是企业上档次、进军国际建筑市场的机遇。他们在整个施工过程中,运用经济、法律等手段从工程的统筹指挥、生产协调、质量监控、技术服务、合同控制、物资保障、现场管理等方面作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满意的结果,得到业主的好评。
  二
  “人生能建几栋楼,少留遗憾多创优。”这是城建人的品格。
  百年大计,质量为本。城建人将精品意识全方位贯穿于施工的全过程。在材料、设备的选用上,严格把关近于苛刻。面对蜂拥而至的境内外众多材料、设备供应商,他们提出“四个”不选:非知名商家不选,非名牌不选,非优质产品不选,非一流售后服务不选。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坚决退货。
  施工过程中,他们坚持“样板引路”,“三堂会审”,并建立完善的质量监控体系,从而保证了每道工序、每个环节的质量处于受控状态。在花岗岩地面铺装施工中,为保证地面平整、缝隙均匀一致,他们将施工区域分段画出2800多张详细的作业图纸,严格按图施工。
  在施工现场,流传着“太阳底下曝晒墙砖”的故事。原来,工程外墙砖用量大,多家厂家竞争投标,都说自己产品好,“王婆卖瓜”。为判别优劣,质量人员想出一个“又土又绝”的方法,把各厂家带来的样品放在太阳底下曝晒,时间一长,非优质品“原形毕露”。有的材料供应商说:“与城建人打交道,千万别来虚的,他们这里没有伪劣产品的市场。”
  由于他们始终如一地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效地保证了工程质量。航站楼主体结构完工后,甲方验收一次成优,市质监总站核定优良。
  三
  新航站楼作为我国跨世纪的宏伟建筑,其功能的先进性、设计的复杂性和大量使用进口材料及国际上先进的专业系统设备,给施工提出了众多新课题。城建人坚持创新,开发和推广了19项新技术,代表着国内建筑技术的先进水平,荣获建设部建筑新技术推广应用示范金牌奖。
  新航站楼地址原是芦苇地,地下水位高。土方开挖时,先挖一个10万平方米大、最深处达15米的特大基坑。采用常规的打井降水法,因面积和跨度太大不起作用;如按专家的增高辐射井法,费用太高。指挥部成立技术攻关小组,精心设计出一套在基坑采用护坡的基础上,采用地下连续墙、钻孔支护桩及土钉墙等方法,把坑内与坑外的地下水切断,并在基坑中间增设降水井。解决了难题。
  大范围全方位预应力施工技术在新航站楼施工中的应用,体现了城建人的智慧。在专家的指导下,他们经过数百次试验,终于研制出高强度、高性能混凝土的最佳配比,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使用量达17万立方米,占当年全国总用量的一半。值得一提的是,新航站楼的各层楼板、底板等均采用了超长结构双向无粘结预应力技术。81岁高龄的中国预应力专家杜拱辰参观后不无感慨:搞了一辈子预应力研究,但使用面积如此之大,还是第一次见到。
  城建人大量采用了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使新航站楼的出港大厅、办票大厅、候机大厅等主要部位的装饰具有了相当高的水准。优质的装修材料和施工工艺,把新航站楼打扮得令人叫绝。
  四
  新航站楼施工现场与正在使用的候机楼毗邻。施工现场与每3分钟就有一架飞机起落的跑道只有一道铁丝网之隔,施工的车辆专用线与候机楼飞机滑道平面相交。施工现场有70多家分包单位,高峰时施工人员上万人。不能影响机场航班正常起降,又要确保工程顺利施工,对城建人的综合管理是极大的考验。
  指挥部要求进出施工现场的车辆严格按规定时间和路线行驶。在结构施工中,现场根据不同的施工单位划分为4个区域,参与施工的人员只能在本区域内活动,不得串岗。各施工区域人员均从安全帽、胸牌、袖标的颜色、标志上严格区分。工程进入装修阶段后,指挥部又在现场设置了不同的责任区,分隔管理。这些措施,保证了施工区的安全。开工以来,从未发生过重大刑事案件和等级以上安全事故,被评为北京市安全文明工地。
  新航站楼建设工地高峰时有上万名外地民工。为便于管理,同时为他们提供方便的生活条件,指挥部在距施工现场八九公里远的地方,投资上千万元修建了8个民工生活区。生活区做到设施标准化、生活统一化、活动集体化、环境优美化。小区内食堂、小卖部、娱乐室、图书室等一应俱全,民工上下班有大轿车接送。宿舍里,每位民工的床头都有一张床头卡,卡上有本人姓名、籍贯、照片和身份证号码,人卡一致。严格到位的管理,细致入微的服务,不但确保了工地的安全,也换来了民工们的安心。(附图片)
  新航站楼投入使用前的综合演练。  刘洪顺摄
  新航站楼候机大厅。  宋连峰摄

第3版(综合)

壮哉,首都机场新航站
  宗焕平 吴坤胜 张新宁
  扩建规模:中国民航史之最
  首都机场航站区扩建工程,是国家“九五”重点建设项目,包括新航站楼、停车楼、站坪、航空货运站等共十六个配套项目,在我国民航建设史上,其扩建规模、配套项目、投资总额都属绝无仅有。
  新航站楼是航站区扩建工程的核心项目,总建筑面积三十三点六万平方米,是目前正在使用的候机楼的四倍,也是内地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航站楼。航站楼为对称的H型布局,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局部四层。新的航站楼投入使用后,年起降飞机十九万架次,年旅客吞吐量三千五百万人次,年货物、邮件吞吐总量七十八万吨,高峰每小时运送旅客量将由现在的三千五百人次跃升为一万人次,可以满足到二○○五年民航运输的需求,也使首都国际机场步入世界较先进机场的行列。
  设计原则:体现对人的关怀
  五十八岁的设计大师马国馨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从一九九三年起,他带领一支设计队伍开始设计新航站楼。问及航站楼的设计原则,马国馨院士说,主要是体现对人的关怀:
  ——交通便捷。新航站楼新建的一号立交桥与机场高速公路相通,旅客可以驱车直达新航站楼前。停车楼可停放五千余辆汽车,存车将不再难。楼内交通也很便利,共有电梯五十一部,扶梯六十三部,自动步道二十六条。一条近四百米长的自动步道连廊与老航站楼相通,免除迎送人员的徒步之劳。
  ——服务设施先进。世界时钟及大型液晶航班动态显示牌,及时提供进出港飞机的航行时间及气象等信息。值机大厅八组值机岛、一百六十八个值机台依次排列,乘客在任何一个值机台都可以办理登机手续。楼内还设有国内第一条全自动行李分检系统。
  ——无障碍设施完备。新航站楼还将爱心洒给那些特别需要的旅客:温馨的母婴室,给带小宝宝的旅客提供了休息的地方;无障碍出入口,残疾人专用卫生间和专用电梯、电话等,为残疾人设想得十分周到。
  ——各行其道,进出有序。新航站楼可同时停降三十六架飞机,保证旅客按时登机。为避免进出港乘客交叉,进港旅客可乘扶梯到达三层,再换步道、乘扶梯到一层领取行李,之后就可以步出迎客大厅,乘车上高速公路直奔市区了。
  候机环境:舒适温馨新感觉
  新航站楼在功能上力求与国际接轨。步入新航站楼送客大厅,极富和谐韵律的特大型钢结构屋顶和通道上的浮云吊顶,花岗岩地面光亮照人。玻璃幕墙和铝合金幕墙,气派非凡;透过玻璃幕墙,窗外的景色一览无余;停车楼顶层,三个大型喷水池雏形已现;水池周围是预留的花坛,这里还将建设面积一万平方米的绿化带。候机大厅内柔软宽大的坐椅分列两旁,坐椅边设有柱灯,乘客可以浏览报纸杂志,悠闲地度过候机时光。新航站楼也是一座繁华的商业中心。银行、商店、餐厅、咖啡厅、美容院等服务设施应有尽有。据了解,首都机场新航站楼将在今年国庆节前夕投入使用,主要运营国际航线和国内干线,而目前正在使用的老候机楼将用于国内支线运营。

第3版(综合)

夺取揭批取缔“法轮功”斗争的彻底胜利
  新华社评论员
  当前,揭批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的斗争已取得重大胜利,绝大多数曾经修炼“法轮功”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已经脱离“法轮功”组织,回到了正确立场上来。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也在这场严肃的思想政治斗争中经受了锻炼,社会风气得到了一次净化。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法轮功”组织这一社会的毒瘤虽然被割除了,但其病菌并未完全清除干净,仍在企图侵蚀社会健康的肌体。“法轮功”从组织上虽然被摧毁了,但极少数骨干分子仍不甘心失败,他们采取公开或隐蔽的方式继续从事非法活动,妄图与政府、与社会、与人民为敌。对此,我们切不可掉以轻心。
  我们与“法轮功”组织的斗争,是一场争夺群众、争夺思想阵地的严肃的政治斗争,我们要深刻认识其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法轮功”的发展蔓延,对党、国家和人民都有极大的危害性。如果听任“法轮功”那些歪理邪说到处传播毒害群众,势必严重损害我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根本思想基础,动摇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基础。如果不抓紧彻底摧毁“法轮功”组织体系,任其发展扩大,不仅会严重干扰各级领导机关和全国人民一心一意干现代化事业,而且他们最终会发展成为一股在政治上公开和我们党和政府相抗衡的有组织的势力。如果听任一些骨干分子继续为所欲为,就会使他们发展到难以收拾的地步。因此,坚决抓紧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是关系我们党带领各族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党的十五大提出的跨世纪发展目标,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政治问题。我们要在继续做好教育、转化和解脱大多数“法轮功”练习者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李洪志等极少数骨干分子,坚决依法予以严惩,绝不姑息养奸,养痈遗患。
  稳定,是国家和人民的最高利益,乃大局所系,人心所向。现在,全国各族各界人民正在喜气洋洋地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庆典和澳门回归祖国,正在团结一致地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团结、稳定、祥和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我们绝不容许“法轮功”这种毒化社会风气、危害社会稳定的非法组织及其活动死灰复燃。
  斩草除根,除恶务尽。对于“法轮功”组织留下的各种隐患,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采取果断、坚决、有力的措施将其消除在萌芽状态,一鼓作气,乘胜追击,夺取揭批、取缔“法轮功”斗争的彻底胜利。

第3版(综合)

遵义、六盘水“法轮功”练习者帮教转化效果明显
  本报贵阳9月13日电 记者胡跃平报道:根据中央、贵州省委的统一部署,遵义市和六盘水市各级党委在处理“法轮功”问题上态度坚决,高度重视,对“法轮功”练习者帮教转化工作措施扎实有力,方法得当,收到明显效果。
  遵义和六盘水两市是“法轮功”在贵州发展组织最早的地区,分别有5000多名和2000多名“法轮功”练习者。两市市委认为,教育转化工作必须过深过细地抓,使误入歧途的练习者从思想上与李洪志和“法轮功”组织的歪理邪说划清界限。为此,两市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布置,有针对性地做好帮教转化工作。
  落实帮教责任制。两市都明确了单位领导为帮教工作第一责任人,采取一包一、几包一的方式落实责任制,一包到底。绥阳县对全县384名“法轮功”练习者做到人人见面,底数清楚,情况掌握。遵义县实行单位包职工、村(居)委包农(居)民、领导包骨干,使责任制落到了实处。
  形成合力,共同做好转化工作。六盘水市对重点对象的转化采取系统、单位、街道、公安、家庭共同协作的帮教方式,反复、深入细致地做好他们的思想转化工作。原水城矿务局计生委主任胡秀英是六盘水市“法轮功”辅导站站长,中央解决处理“法轮功”问题的决定公布后,开始时思想不通。矿党委、组织部、纪委和市委领导多次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使其在思想上逐步转变,最终幡然醒悟,主动揭露了六盘水市“法轮功”组织的一些内幕。遵义市对一般练习者,由村委会、居委会、基层党支部、车间班组等帮其转化;对练习者中的党员干部,由上级领导、单位领导、党组织负责人组成帮教小组,采取多种形式促其转化;对骨干分子则采取重点帮教,重在说服、引导。以市委有关部门、公安、所在单位和辖区的领导及家属子女为成员的帮教组织,做说服开导教育工作,促使极少数中毒较深、思想顽固的骨干分子逐步转化。遵义市“法轮功”分站站长肖斥菲,市有关部门领导多次找其谈话,并动员他的女儿专程从南京赶来遵义做他的工作,经过多方帮教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遵义市对“法轮功”练习人员较多的乡镇,采取举办法制学习班的形式,积极组织练习者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不少地方举办了科普、文化等不同形式的学习班,提高了这些练习者们对封建迷信的识别能力。
  六盘水全市4862个党支部均按要求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所有党员均在会上谈了认识,表明态度。目前,绝大多数党员经过帮教后被宣布解脱。

第3版(综合)

南昌查处一起“法轮功”非法聚集事件
  新华社南昌9月18日电 (魏蒙、徐宏)9月16日晚,南昌市公安机关采取果断行动,依法查处了一起“法轮功”非法聚集事件。
  16日,一名原“法轮功”成员接到“17日聚会”的通知,由于他认清了“法轮功”的罪恶本质,当即向南昌市东湖公安分局打电话举报。东湖公安分局立即组织警务人员迅即展开侦查,准确地掌握了极少数仍未悔改的“法轮功”分子违反公安部通告“六不准”非法聚集闹事的窝点。晚10时许,东湖公安分局民警与南昌市公安局政保支队联合采取行动,在市青山湖住宅小区抓获20名非法聚集策划闹事的“法轮功”成员,其中有数名来自南昌以外地区。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根据审理结果,公安部门将依法严惩。

第3版(综合)

华盛顿华人华侨社团举行盛大宴会
  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
  新华社华盛顿9月17日电 (记者刘江)美国首都华盛顿地区的华人华侨社团17日晚联合举行盛大宴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
  前全美华人社区联谊会副会长、老侨领蔡作儒在宴会上致辞说,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是我们旅居大华府地区的中国人的一件大喜事。祖国欣欣向荣,未来一片阳光明媚,我们身为华夏子孙,身居海外,心向祖国,愿积极支持祖国建设,为祖国的统一事业作出贡献。
  正在此间访问的前中国驻美大使、中国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道豫在宴会上发表讲话说,50年前新中国的诞生及其不断发展壮大,是发生在20世纪下半叶的震撼世界的伟大历史事件。美国的华人和爱国侨胞多年来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和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广大侨胞时刻关心着祖国的统一大业,在李登辉抛出所谓的“两国论”后,侨胞们对这一企图分裂中国的谬论进行了声讨和批判。我们相信,在海内外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任何要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的企图都将遭到彻底的失败。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刘晓明在发言中说,在庆祝我们伟大祖国成立5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更加怀念目前还无法同我们分享祖国的繁荣和辉煌的2200万台湾同胞。我们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还没有实现国家的最终统一。香港的回归和澳门的即将回归,极大地推动了我们国家的统一事业。我们相信,台湾最终将回归祖国,实现中华民族最后统一不会是很遥远的事情。
  参加宴会的有华盛顿地区华人华侨社团的代表共500多人。宴会洋溢着热烈的气氛。席间,由当地华人华侨组成的“黄河艺术团”的演员们满怀激情地演唱了《我爱你,中国》和《十月是你的生日》等歌曲。最后,全场起立,同声高歌《歌唱祖国》。

第3版(综合)

巴拉克与阿拉法特举行秘密会谈
  新华社耶路撒冷9月17日电 (记者戚德良)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16日午夜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举行了秘密会谈。
  巴拉克的发言人齐索证实,双方这次秘密会谈持续了几个小时,并称两位领导人集中讨论了以巴最终地位谈判问题,但他没有透露任何具体内容。
  自本月13日以巴双方根据《沙姆沙伊赫备忘录》在埃雷兹检查站启动最终地位谈判以来,巴方已于16日向以方提交了由巴勒斯坦新闻和文化部长拉布为团长的巴方最终地位谈判代表团名单,但以方至今仍未宣布以色列代表团由哪些人组成。此外,根据上述备忘录有关削减巴警察力量的条款,巴方15日已向以方提交了巴警察人员的名单。
  以巴双方在最终地位谈判中要解决耶路撒冷地位、以巴边界划分、巴难民回归、水资源分配和犹太人定居点等问题。

第3版(综合)

美宣布放宽对朝经济制裁
  韩表示欢迎美决定
  本报华盛顿9月17日电 记者马世琨、张勇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下令放宽对朝鲜的经济制裁。此间媒体认为,这是朝鲜战争以来美国对朝鲜采取的最重要姿态。
  美国白宫发言人在宣布这一决定时说,美国将允许向朝鲜出口大部分消费品,进口朝鲜的大部分原材料;允许大部分的个人、商业资金在两国之间流动;取消空中和海上交通限制,允许双方的商业飞机和船只进出对方的机场和港口。
  白宫发言人表示,“美国采取这项行动是为了寻求改善与朝鲜的关系,维持美朝之间达成的框架协议。这是美朝9月7日至12日在柏林举行会谈的一个结果”。
  本报汉城9月18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18日发表声明说,韩国政府欢迎美国作出的部分放宽对朝鲜制裁的决定,并希望这一决定“能够为南北关系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同一天,韩国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常任委员会召开会议,表示支持美国的这一决定。

第3版(综合)

多国部队军舰前往东帝汶
  澳大利亚国防军发言人十八日宣布,九艘多国部队军舰当天驶离澳北部城市达尔文,前往东帝汶附近海域。这位发言人说,这九艘军舰分两批前往东帝汶,头一批在澳海军“阿德莱德”号导弹护卫舰的领航下,于当地时间下午五时三十分出发,这批军舰包括护卫舰、后勤供应舰以及水陆两用起重船。第二批军舰包括三艘澳大利亚登陆船只、一艘英国驱逐舰以及一艘新西兰护卫舰。

第3版(综合)

美将帮助俄打击恐怖活动
  美国总统克林顿十七日谴责最近发生在俄罗斯的一系列爆炸事件,同时表示美国愿意协助俄罗斯打击恐怖主义活动。克林顿在一项书面声明中说,他对这些“怯懦的”恐怖活动表示愤慨,对受害者及其家属表示慰问。他表示,美国将在今后数周内加强与俄罗斯有关方面的合作,以防止恐怖事件的发生。(据新华社电)

第3版(综合)

“巴中友好周”活动开幕
  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18日电 (记者许钺乃、王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由巴基斯坦文化部发起的“巴中友好周”活动18日在巴各大城市拉开序幕。
  巴文化和新闻部长穆沙希德·侯赛因在活动开幕前夕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说,新中国成立50周年是中华民族的一件盛事,巴为此举办“巴中友好周”活动,以表达对伟大邻邦中国的景仰之情和对兄弟的中国人民的祝贺。
  他说:“巴中两国是患难与共、唇齿相依的朋友,两国有着特殊友好的关系,这种关系经受了时间和风雨的考验,在国际社会中堪称典范。”他希望“巴中友好周”的举办将进一步巩固传统的巴中友谊,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
  穆沙希德对新中国在各个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高度赞赏。他说:“新中国走过的50年历程将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中国是一个讲原则、负责任、成熟的大国,是本地区乃至全世界和平的可靠保证。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巴中友好周”活动包括举办多种形式的研讨会、群众集会、文艺演出以及中国摄影展、中国食品节、中国电影节和发行纪念邮票等。在此期间,中国新闻代表团、中国青年代表团、中国甘肃杂技团等也将应邀访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