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央国家机关抓住突出问题进行整改
  确保“三讲”教育不走过场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三讲”教育是不是按照中央的要求,贯彻整风精神,真正解决部门党组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归根到底在整改,归根到底看整改。基于这一认识,许多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抓住突出问题进行整改,收到初步成效,确保“三讲”教育不走过场。
  铁道部党组按照中央17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把影响铁路改革与发展、提高党组班子整体合力,职工普遍关注的热点等9个方面43项整改问题,作为集中整改的内容。关于铁路改革问题,党组已提出《铁路体制改革框架》;关于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正在抓紧研究提出《铁路“十五”计划和2015年规划思路》。海关总署党组把税收完成情况作为衡量和检验“三讲”教育成效好不好的一个重要标志,要求全国海关站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上认识税收工作,严格按照有关税收方针政策办事。经过各方努力,今年以来税收取得了显著成绩,创历史最高水平。同时,海关总署党组以“三讲”精神狠抓严厉打击走私,维护了对外贸易经济的正常秩序。财政部党组在“三讲”教育中坚持边查找、边剖析、边整改。针对预算编制、批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组成专门工作小组研究,提出了《关于改进2000年预算编制意见》,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中央预算资金监督管理的暂行规定》等加强财政监督管理的具体措施;在住房方面,房管部门正在大力清收违规多占住房;在干部任用方面,人事司正在修改干部轮岗和竞争上岗办法。卫生部党组根据大家反映强烈的各司局卫生专项经费存放账户较多的问题,决定统一归口管理,严格把关,制定了《卫生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及《加强卫生专项经费管理的补充意见》,明确卫生专项经费管理实行部长负责制。针对部机关调用借用基层单位7辆机动车问题,部党组要求必须立即退还,而且以后不许再调用借用,如有违反严肃处理。“三讲”教育前,有6位同志婚后无房住,“三讲”教育中,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卫生部办公厅千方百计寻找房源,在6月底前就解决了这些同志的住房问题。
  这些部门“三讲”教育之所以取得初步成效,关键是党组高度重视整改工作。铁道部党组把搞好整改工作作为促进铁路改革与发展的一次极好机遇来抓。党组书记、部长傅志寰亲自作整改动员。党组先后召开4次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并作了分工,落实了整改责任制。海关总署党组在集中精力抓好“三讲”教育的同时,以“三讲”为动力,积极促进业务工作的开展,切实做到了“三讲”教育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财政部党组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研究了整改思路和近期整改措施。最近,党组书记、部长项怀诚就大家比较关心,反映比较强烈的几个问题,报告了党组一个多月来各项整改工作的进展情况。为了加大整改工作力度,真正使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源头上控制,从制度上保障,从机制上完善,从根本上解决,党组决定分专题成立人事工作、财政业务建设、机关党的建设、廉政建设、后勤工作和专员办等6个整改小组,分别由一名部领导负责,有关部门参加。卫生部党组把落实整改措施作为巩固和扩大“三讲”教育成果的关键,进行专题研究,做到每一条整改措施都有具体的承办部门,责任明确。

第4版(要闻)

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名单
  (1)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名单
  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城区(58个)
  北京东城区、西城区;天津和平区;河北唐山市、石家庄市;山西太原市迎泽区;内蒙古包头市;辽宁大连市、沈阳市沈河区;吉林长春市、吉林市;黑龙江牡丹江市、大庆市;上海黄浦区、卢湾区;江苏苏州市(含张家港市、昆山市)、无锡市(含江阴市)、南京市;浙江杭州市、宁波市海曙区;安徽合肥市、马鞍山市;福建厦门市、福州市、三明市;江西南昌市东湖区、井冈山市;山东青岛市、威海市、烟台市、济南市历下区;河南濮阳市、漯河市、登封市;湖北宜昌市、襄樊市、武汉市江岸区;湖南长沙市岳麓区、岳阳市;广东深圳市、中山市、肇庆市、广州市天河区;广西南宁市、桂林市;海南海口市振东区;重庆渝中区;四川绵阳市、成都市金牛区;贵州贵阳市云岩区;云南昆明市;西藏拉萨市城关区;陕西西安市;甘肃兰州市城关区;青海西宁市城西区;宁夏银川市城区;新疆库尔勒市、乌鲁木齐市。
  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县(市)镇、村(500个)
  北京市:怀柔县、通州区宋庄镇、顺义区马坡乡、房山区东营乡韩村河村、丰台区王佐乡南宫村、大兴县长子营乡留民营村、密云县十里堡镇庄禾屯村、昌平县昌平镇邓庄村、门头沟区永定镇冯村、平谷县王辛庄乡贾各庄村;
  天津市:宝坻县、西青区张家窝镇、汉沽区营城乡五七村、北辰区天穆镇刘家房子村、东丽区新立镇新立村、津南区小站镇东大站村、静海县东双塘乡西双塘村、武清县大黄堡乡后蒲棒村、宁河县大北乡独立村、蓟县官庄镇玉石庄村;
  河北省:邱县、武安市磁山镇、涉县更乐镇东巷村、清河县戈仙庄镇、临西县下堡寺镇东留善固村、邢台县浆水镇前南峪村、石家庄市郊区西里乡北焦村、藁城市岗上镇岗上村、石家庄市郊区南高营镇柳辛庄村、任丘市辛中驿镇张施村、黄骅市常郭镇李子扎村、泊头市交河镇刘屯村、衡水市桃城区何庄乡、冀州市北漳淮乡北内漳村、武强县武强镇南立车村、高碑店市白沟镇、安国市郑章镇海市村、蠡县郭丹镇武家营村、霸州市胜芳镇、丰润县沙流河镇沙流河村、遵化市建明镇西铺村、唐山市开平区开平镇半壁店村、秦皇岛市海港区中心庄村、平泉县平泉镇、宽城满族自治县峪耳崖镇前庄村、宣化县沙岭子镇、张家口市桥东区老鸦庄镇上小站村;
  山西省:泽州县、阳泉市郊区荫营镇、山阴县岱岳乡、忻州市东楼乡、阳城县润城镇上伏村、左云县店湾镇上张家坟村、大同市南郊区平旺乡王家园村、孝义市古城镇楼东村、汾阳市贾家庄镇贾家庄村、长治市城区紫坊村、平顺县中五井乡留村、昔阳县大寨乡大寨村、榆次市郭家堡乡南关村、翼城县城关镇北关村、洪洞县赵城镇官庄村、临猗县城关镇翟村、河津市干涧村、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城乡赵庄村、太原市万柏林区小井峪乡后王村、平定县冶西镇冶西村、朔州市平鲁区陶村乡;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呼和浩特市郊区巧报乡、包头市青山区青福镇赵家营村、赤峰市元宝山区山前镇山前村、呼伦贝尔盟新巴尔虎左旗嘎拉布尔苏木嘎拉布尔嘎查、兴安盟科右前旗额尔格图苏木、哲里木盟科尔沁区丰田镇建新村、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额和宝力格苏木、乌兰察布盟丰镇市官屯堡乡口子村、伊克昭盟达拉特旗解放滩镇、巴彦淖尔盟临河市新华镇、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赛汉桃来苏木孟克图嘎查;
  辽宁省:东港市、沈阳市于洪区北陵乡小韩村、大连市金州区大魏家镇后石村、海城市腾鳌镇、抚顺县石文镇毛公村、本溪满族自治县泉水镇、凤城市凤山区大梨树村、北宁市罗罗堡镇、盖州市二台农场牌坊店村、辽阳市宏伟区曙光乡、辽阳县首山镇、开原市庆云堡镇、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中三家镇、盘山县高升镇、兴城市四家屯乡四家村;
  吉林省:德惠市、榆林市大坡镇、长春市绿园区西新乡双丰村、舒兰市平安镇、磐石市呼兰镇孤山村、双辽市红旗镇、东丰县仁合乡横道村、通化县石湖镇老岭村、抚松县万良镇、敦化市江南乡官屯村、扶余县万发乡新农村、白城市洮北区林海镇交通村;
  黑龙江省:宁安市、绥棱县绥棱镇、哈尔滨市太平庄团结乡、穆棱市兴源镇、尚志市元宝镇元宝村、甘南县音河镇兴十四村、桦川县中伏乡宏伟村、肇州县永乐镇新乐村、逊克县车陆乡宏伟村、绥棱县上集镇诺敏河村、安达市燎原乡黑鱼泡村、黑龙江省农垦总局七星农场第四十六队;
  上海市:闵行区、嘉定区南翔镇、浦东新区孙桥镇、奉贤县江海镇、青浦县徐泾镇前明村、金山区朱行镇欢兴村、松江区新桥镇春申村、南汇县横沔镇汤巷村、崇明县陈家镇瀛东村、长宁区新泾镇双泾村;
  江苏省:海门市、吴江市七都镇、张家港市塘桥镇、锡山市洛社镇、无锡市郊区扬名乡、金坛市薛埠镇、扬中市新坝镇、通州市石港镇、江都市丁伙镇、盐都县大冈镇、姜堰市娄庄镇、江宁县麒麟镇锁石村、南京市雨花台区雨花镇丁墙村、常熟市任阳镇蒋巷村、江阴市华士镇华西村、武进市横山桥镇五一村、丹徒县黄墟镇龙山村、启东市汇龙镇城北村、徐州市贾汪区青山泉镇白集村、赣榆县城东乡宋口村、兴化市戴南镇董北村;
  浙江省:嘉善县、萧山市宁围镇、慈溪市周巷镇、温州市瓯海区永中镇、平阳县鳌江镇、湖州市织里镇、上虞市丰惠镇、绍兴县马鞍镇、金华县汤溪镇、浦江县郑家坞镇、衢县航埠镇、嵊泗县嵊山镇、玉环县楚门镇、温岭市松门镇、松阳县古市镇、杭州市江干区四季青镇三堡村、杭州市滨江区浦沿镇东冠村、奉化市萧王庙镇滕头村、余姚市泗门镇小路下村、乐清市北白象镇前岸村、湖州市旧馆镇北港村、海宁市马桥镇东长村、嵊州市城关镇东圃村、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村、衢州市柯城区汪村乡皂角村、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丽水市老竹镇大片村;
  安徽省:舒城县、宣州市水阳镇、凤台县毛集镇、繁昌县孙村镇、芜湖县湾沚镇、固镇县刘集镇、马鞍山市向山区濮塘镇、桐城市范岗镇、淮北市烈山区烈山镇、涡阳县城关镇、泗县大庄镇、和县历阳镇、旌德县旌阳镇、寿县安丰镇、合肥市郊区城东乡隆岗村、颍上县谢桥镇小张庄村、巢湖市环城乡灯塔村、滁州市瑯琊区清流办事处八里村、黄山市徽州区潜口乡唐模村、铜陵县西湖镇朝山村、石台县丁香镇新中村;
  福建省:晋江市、永春县一都镇美岭村、厦门市同安区新圩镇马塘村、平和县坂仔镇西坑村、福州市仓山区仓山镇、龙海市角美镇、惠安县崇武镇、将乐县高塘镇常口村、莆田县西天尾镇、建阳市黄坑镇、龙岩市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安村、福鼎市秦屿镇;
  江西省:玉山县、德兴市泗洲镇、崇仁县巴山镇巴山村、宜丰县潭山镇、高安市相城镇华阳村、吉水县八都镇、修水县渣津镇、九江市庐山区十里乡、景德镇市昌江区竞成镇樊家井村、新余市渝水区城关办事处东风村、石城县小松镇、鹰潭市月湖区四清镇杏树园村、萍乡市湘东区下埠镇潘塘村、南昌市郊区湖坊乡进顺村、进贤县文港镇;
  山东省:文登市、曲阜市曲阜镇、济南市天桥区北园镇、荣成市龙须岛镇、桓台县唐山镇、广饶县大王镇、青岛市李沧区楼山乡十梅庵村、淄博市博山区域城镇岜山村、龙口市东江镇前宋村、淄博市临淄区永流乡刘家村、莱州市土山镇、安丘市黄旗堡镇、诸城市昌城镇西老庄村、威海市环翠区竹岛办事处陶家夼村、兖州市新兖镇、泰安市郊区山口镇、临沂市罗庄区罗庄镇沈泉庄村、胶州市南关街道办事处东店子村、莱芜市莱城区鹿野乡房干村、沂水县沂水镇、博兴县寨郝镇柳桥村、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镇、临朐县临朐镇李家庄村、招远市玲珑镇欧家夼村、济南市平阴县孝直镇孝直村、枣庄市市中区中心街道办事处马宅子居委会、泰安市泰山区岱庙办事处、日照市岚山办事处童海路居委会、临清市先锋办事处太平街居委会、宁津县张宅乡红庙李村;
  河南省:林州市、巩义市竹林镇、濮阳县文留镇、镇平县贾宋镇、商丘市睢阳区宋集镇、郑州市上街区聂寨村、郑州市金水区宋砦村、开封县范庄村、嵩县南庄村、偃师市前杜楼村、宝丰县龙泉寺村、安阳市郊区大营村、沁阳市万北村、孟州市桑坡村、武陟县西滑封村、获嘉县楼村、新乡县刘庄村、新乡县京华村、浚县西街村、灵宝市河西村、临颍县南街村、禹州市西街村、邓州市魏集村、罗山县南杨店村、沈丘县留福村、西平县东关村、济源市柿槟村;
  湖北省:钟祥市、红安县城关镇、谷城县石花镇、随州市殷店镇、老河口市仙人渡镇、当阳市半月镇、襄阳县太平店镇、宜昌县樟村坪镇、洪湖市府场镇、钟祥市旧口镇、鄂州市华容镇、仙桃市沔城回族镇、竹山县秦古镇、大冶市陈贵镇、应城市东马坊镇、荆门市漳河镇、武汉市洪山区和平乡、洪湖市茅江办事处洪林村、浠水县十月村、天门市健康村、蕲春县九棵松村;
  湖南省:嘉禾县、望城县高塘岭镇、汨罗市长乐镇、攸县黄丰桥镇、南县厂窖镇、临澧县新安镇、永州市芝山区珠山镇、冷水江市禾青镇、新邵县陈家坊镇、会同县坪村镇、龙山县茨岩塘镇、衡阳市郊区和平乡、湘潭市雨湖区先锋乡、郴州市北湖区郴江乡、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乡、长沙县江背镇印山村、浏阳市洞阳乡龙洞村、长沙县黄花镇黄垅新村、株洲县雷打石镇砖桥村、衡南县谭子山镇工联村、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安化县平口镇新坪村、桃源县热市镇明月村、嘉禾县塘村镇英花村、祁阳县浯溪镇椒山村、洞口县石江镇干木村、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太阳坪乡灌堡渡村;
  广东省:东莞市、中山市小榄镇、花都市新华镇三东村、番禺市市桥镇榄山村、深圳市龙岗区布吉镇坂田村、化州市下郭街道办事处下郭村、吴川市中山镇林屋村、深圳市宝安区沙井镇沙一村、南海市里水镇里水村、深圳市盐田区沙头角镇、顺德市北滘镇、梅县雁洋镇、高要市回龙镇、陆丰市东海镇乌坎村、普宁市流沙镇新坛村;
  广西壮族自治区:武宣县、玉林市玉州区玉林镇、桂林市阳朔县阳朔镇、北海市铁山港区南康镇、贺州地区昭平县昭平镇、南宁市武鸣县双桥镇杨李村、柳州市郊区羊角山乡鸡喇村、桂林市荔浦县修仁镇横水村、梧州市苍梧县龙须圩都坎村、防城港市上思县思阳乡高加村、钦州市钦北区小董镇逍遥村、南宁地区上林县白圩镇不孤村;
  海南省:儋州市、三亚市田独镇、琼海市中原镇、琼山市云龙镇、琼海市长坡镇欧村、琼山市演丰镇苏民村;
  重庆市:江津市、酉阳县小坝乡花园村、沙坪坝区覃家岗镇新桥村、万州区枇杷坪街道桑树村、万州区红光街道红光村、铜梁县土桥镇新田村、万盛区南桐镇南桐村、石柱县万朝乡莲花村、涪陵区珍溪镇、大足县复隆镇横店村、忠县官坝镇丰裕村、南岸区南坪镇四南村、江津市杜市镇、秀山县清溪场镇东林村、开县长沙镇回龙村;
  四川省:峨眉山市、绵竹市汉旺镇、石棉县新棉镇、巴中市恩阳镇、彭州市大宝镇宝山村、绵阳市涪城区高水村、绵竹市天池乡花石沟村、自贡市大安区凤凰乡济公村、自贡市荣县富北乡天车村、攀枝花市仁和区金江镇混撒拉村、乐山市中区通江镇牛耳桥村、青川县蒿溪回族乡光辉村、射洪县洋溪镇蒲家浩村、珙县巡场镇兴太村、泸州市龙马潭区石洞镇肖湾村、营山县回龙镇楠庙村、威远县两河镇凉山村、华蓥市溪口镇回龙桥村、大竹县城东乡竹阳村、荥经县严道镇同心村、巴中市甘泉乡园艺村、彭山县彭溪镇蔡山村、简阳市简城镇龙桥村、康定县炉城镇金刚村、若尔盖县班佑乡多玛村、美姑县俄依甘乡依波沃村、崇州市崇阳镇北揪村;
  贵州省:桐梓县、遵义县新舟镇、龙里县龙山镇、大方县六龙镇、罗甸县云干乡大关村、贵阳市乌当区野鸭乡金关村、遵义市红花岗区南关镇镇隆村、普定县马官镇号云村、安顺市大西桥镇石板房村、金沙县新化乡新良村、铜仁市河西办事处双江村、雷山县西江镇脚尧村、绥阳县洋川镇天台村、盘县淤泥乡双龙村、望谟县复兴镇平洞村;
  云南省:腾冲县、马龙县纳章乡、西畴县蚌谷乡、大理市凤仪镇、江川县江城镇、开远市小龙潭办事处、曲靖市麒麟区环城乡保渡村、玉溪市红塔区大营街镇大营街办事处、昆明市官渡区六甲乡福保村、丽江县黄山乡白华村、彝良县洛旺苗族乡怀来村、福贡县上帕镇达友办事处;
  西藏自治区:林芝县、察雅县吉塘镇、乃东县泽当镇、亚东县下司马镇、江孜县紫金乡努堆村、那曲县门堆乡二村;
  陕西省:旬阳县、长安县引镇、凤翔县柳林镇、咸阳市渭城区底张镇、南郑县中所镇、岐山县察家坡镇、蒲城县党睦镇、西安市未央区三桥镇和平村、户县光明乡东韩村、耀县孙原镇孙原村、礼泉县烟霞镇袁家村、三原县大程镇东周村、城固县博望镇小西关村、安康市建民镇联合村、安康市江北办事处中渡村、吴旗县白豹乡白豹村、延安市宝塔区临镇镇任家塬村、渭南市临渭区五里铺村、澄城县寺前镇蔡袋村、榆林市牛家梁乡郭家伙场村、韩城市龙门镇;
  甘肃省:临泽县、兰州市西固区陈坪乡、兰州市红古区花庄镇苏家寺村、白银市白银区四龙乡民乐村、定西地区临洮县玉井乡店子村、庆阳地区宁县和盛镇、平凉市四十里铺镇、天水市秦城区吕二乡暖和湾村、天水市北道区二十铺乡花牛村、甘南州迭部县电尕乡、临夏市城关乡、武威市黄羊镇、金昌市永昌县水源乡胜利村、张掖地区高台县南华镇、酒泉市总寨镇;
  青海省:湟中县、海西州德令哈市怀头他拉乡、海南州共和县恰卜恰镇、西宁市城东区火车站办事处王家庄村、海北州祁连县默勒乡瓦日尕村、果洛州玛沁县东倾沟乡当前村;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郊区大新乡塔桥村、平罗县高庄乡、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大武口乡、青铜峡市峡口镇、中卫县东园乡东园村、西吉县兴隆镇单北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玛纳斯县、乌鲁木齐县七道湾乡、乌鲁木齐县二宫乡八家户村、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鄯善县城关镇、沙湾县安集海镇、乌苏市哈图布呼镇、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叶城县园艺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五师八十九团、农一师一团七连、农二师二十九团十六连、农八师一二一团十九连。(未完待续)

第4版(要闻)

解放军四总部表彰我军体育健儿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罗玉文)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今天在京召开大会,表彰参加第二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我军体育健儿。
  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曹刚川亲切会见了载誉归来的我军体育代表团。张万年代表江泽民主席和军委领导向在第二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获得优异成绩的我军体育健儿表示亲切问候。他说,同志们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顽强拼搏,敢于胜利,成绩卓著,可喜可贺。希望大家很好地总结经验,再接再厉,不断创造新成绩,做出新贡献。
  第二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从8月7日至17日在克罗地亚的萨格勒布举行,是本世纪规模空前的一次军事体育盛会。我军体育代表团共夺得了30枚金牌、23枚银牌、15枚铜牌,金牌总数名列世界第二位。

第4版(要闻)

城运会一天决出44项冠军
  济南小将金浩夺金势不可当
  本报西安9月17日电 记者薛原报道:今天是城运会金牌产生最多的一天,共有44枚金牌分配完毕。其中,赛艇项目的13枚金牌全部在今天发出,沈阳女队和武汉男队成为这个项目最大的赢家。
  泳池大战中,济南市选手金浩夺金之势锐不可当,再拿男子2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使他在本届城运会上的个人金牌数增加到5枚。
  赛艇项目的13枚金牌中,女子的6块金牌全部被沈阳队收入囊中。武汉男队则夺得男子项目的5金,仅让男子单人双桨和双人单桨无舵手两块金牌旁落。沈阳女队和武汉男队大把揽金,在场的行家除了承认他们在赛艇项目上花费了很大心血外,也对这种一花独放的竞争局面不无担心,同时对比赛的成绩也不尽满意。
  今天的第二个金牌大项是体操,共决出男女单项的10枚金牌。与赛艇相比,体操的金牌分布则显得分散,已经夺得女子个人全能金牌的长沙队杨云今天连拿女子跳马和平衡木两金,收获最大。
  田径和游泳项目今天分别产生9块和5块金牌,但冠军选手的成绩乏善可陈。前著名三级跳远运动员邹振先在看了这几天的田径比赛后,说:“成绩太差,不值一看。”今天索性飞回北京去了。
  射箭项目今天在产生两块团体金牌后结束,长春男队和西安女队分别夺得冠军。

第4版(要闻)

不收回“两国论”就斗争到底
  新华社评论员
  7月9日李登辉抛出图谋分裂祖国的“两国论”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进行了声势浩大的坚决斗争。海内外的中华儿女同声谴责、强烈批判李登辉的分裂路线,国际社会普遍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立场。以李登辉为首的岛内分裂势力企图由所谓“三届国大”按“两国论”进行“修宪”的图谋已被粉碎。中国人民反对李登辉以“两国论”分裂祖国的斗争取得了初步成果。
  这两个月的斗争鲜明地表明,对于以李登辉为首的岛内分裂势力公然否定一个中国原则、企图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倒行逆施,中国政府和人民决不容忍,决不姑息,决不坐视。我们有决心也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的完整,我们的斗争是神圣的、正义的,也是强有力的。
  “两国论”是性质极其严重的分裂祖国的谬论,李登辉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狂热的分裂分子。李登辉要以“两国论”来定位两岸关系,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公然挑衅,它使两岸交流对话的基础不复存在,严重地破坏了两岸关系的发展,导致了台湾海峡局势的紧张,也从根本上破坏了中国和平统一的基础。这与“台独”和国际反华势力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反动本质一脉相承。
  李登辉一抛出“两国论”,中国政府和人民立即作出强烈反应。国家主席江泽民7月18日应约与美国总统克林顿通了电话,江主席严正指出,这是李登辉在分裂国家的道路上走出的十分危险的一步,进一步暴露了他蓄意分裂中国领土和主权,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本质。江泽民主席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国的领土和主权绝对不容分割。我们警告台湾当局悬崖勒马,立刻停止各种分裂活动,以免对两岸关系和台湾海峡局势带来严重的后果。9月11日,江泽民主席在新西兰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美国总统克林顿举行正式会晤时,再次就台湾问题阐述了中国政府的原则立场,强调指出:我们与李登辉的斗争是维护还是分裂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没有回旋余地,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负责人、发言人,外交部发言人,海协会长汪道涵等有关负责人也都立即发表谈话,指出“两国论”的分裂本质和严重性,表明了坚决反对的态度。全国有关部委、省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新闻传媒、各界人士也迅速作出反应,用各种形式对李登辉“两国论”的荒谬性和分裂本质进行了深入批驳和严厉谴责。李登辉的倒行逆施同样在港澳地区和海外华侨华人中引起强烈关注和极大愤慨。在台湾岛内,“两国论”同样遭到舆论界、工商界、一些党派、知名人士,以及知识分子的反对。主张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党派和人士组织了示威游行;100多位教授学者连署声明反对“两国论”,指出“两国论”不代表台湾人民心声;台北股市也因此而动荡不已,显示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紧张充满忧虑,对“两国论”造成的破坏极其担心。
  李登辉的“两国论”挑战举世公认的一个中国的原则,致使台湾海峡局势骤然紧张,必将破坏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国际社会因此称李登辉是一个麻烦制造者和不可预测的政客。美国政府在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后多次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克林顿总统在给江泽民主席电话中,重申对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各项原则的承诺和对台湾“三不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以及日本、东盟、欧盟、俄罗斯等都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至今世界上已有100多个国家作了同样的重申。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负责人于7月20日发表谈话,坚决反对台湾分裂势力按照李登辉“两国论”进行“修宪”的图谋。指出,这是一个更加严重和危险的分裂步骤,是对和平统一的极大挑衅。如果这一图谋得逞,中国和平统一将变得不可能。随着岛内“三届国大”会议的闭会,李登辉和分裂势力企图将“两国论”“入宪”的图谋流产。但李登辉执迷不悟,仍在顽固坚持“两国论”,仍在用形形色色的诡辩来混淆岛内和国际舆论的视听,并利用手中权力操纵国民党把“两国论”写入国民党“十五全”二次会议的决议,进一步鼓动岛内分裂思潮。所谓的“国大”会议虽未按“两国论”“修宪”,但在李登辉的操纵下,又强行通过本届“国代”延长任期2年又48天的“修宪案”,岛内分裂势力并鼓噪要由这些“延任国代”加开“临时会”按照“两国论”制定“台湾基本法或根本大法”。岛内有舆论认为,这是以李登辉为首的岛内分裂势力图谋制造“台独”法律依据的又一阴谋。无论是以“修宪”、“修法”的方式,还是以所谓“制宪”的方式落实“两国论”,其实质都是一样的,都是企图将台湾从中国永远分裂出去,对此,我们将保持高度警惕。
  事态的发展表明,李登辉分裂祖国的行径,严重危害了台湾的社会稳定,导致了两岸关系和台海局势的恶化与紧张。作为造成紧张局势的罪魁祸首和岛内分裂势力的总后台,李登辉是极其不得人心的。“庆父不死,鲁难未已”,只要李登辉一日不收回分裂祖国的“两国论”,中国政府和人民就将深入地、持续不断地同他作坚决的斗争。
  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有决心有能力彻底粉碎李登辉分裂势力的一切挑衅和进攻,有决心有能力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的完整,早日完成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第4版(要闻)

亚洲皮划艇锦标赛在常德开幕
  本报常德9月17日电 记者何崇元、谢戎彬报道:由亚洲皮划艇联合会主办,国家体育总局和湖南省常德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亚洲第八届皮划艇锦标赛暨第二届青年皮划艇锦标赛今天在常德市体育中心开幕。
  本次锦标赛是中国第三次承办亚洲皮划艇锦标赛,共有来自日本、韩国、乌兹别克斯坦、伊朗、巴基斯坦、中国台北、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和中国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名运动员参加比赛。比赛分皮艇、划艇和皮艇球赛。
  本次比赛的赛址柳叶湖是距常德0.8公里的一座内湖,总面积约17平方公里。这里风景秀丽,水质好,风力小,无污染,水位适宜,比赛直道长达2500米。

第4版(要闻)

国庆五十周年少年体育知识竞赛结束
  本报讯 由全国少工委与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国庆五十周年健力宝杯中华少年体育知识竞赛”日前圆满结束。全国近百万名中小学生踊跃参加了知识竞赛。主办单位向1.7万名辅导员和少先队员颁发了各类奖品和奖状。(邵工)

第4版(要闻)

中国汽车拉力赛在京开战
  本报北京9月17日讯 1999年中国汽车拉力赛今天在北京怀柔拉开战幕,555富士世界车队车手伯恩斯与卫冕世界冠军马基宁进行了一番龙虎斗,结果,伯恩斯在后两个赛段中后来居上,暂居第一位。中国汽车拉力赛是今年世界汽车拉力锦标赛的第11分站赛,这也是该赛事首次被列入世锦赛赛程,比赛共进行3天。由于今天下雨,原定的8个赛段减少至6个,比赛总距离为82.98公里。共有67辆赛车参加了今天的比赛,26名车手退出比赛。明天将进行8个赛段的比赛。

第4版(要闻)

中国足协将评选“龙之队”
  本报讯 中国足协决定从今年起举办中国足球“龙之队”评选活动和颁奖典礼。中国足协新闻委员会将于本月内确定并公布各奖项的候选人名单,群众投票从10月中旬开始。(耿振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