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两国论”碰壁联合国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符福渊 周德武
  9月15日,第五十四届联大按照惯例,召开总务委员会会议,讨论本届大会议程。和过去6年一样,是否把极少数国家提出的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提案列入大会议程,占去了会议的绝大部分时间。
  从1993年起,台湾当局就处心积虑,使用各种手段,通过极少数国家在联合国提出提案,要求讨论“台湾参与联合国”问题。虽然过去6年中这一图谋连续遭到失败,但台湾当局仍不死心。今年7月李登辉提出“两国论”之后,台湾当局又同少数见利忘义的国家一起,第七次炮制了“台湾参与联合国”的提案。
  为配合“两国论”,今年的提案改头换面,进行了精心包装,用心更为险恶。它不再像过去6年那样以“一个中国、两个政治实体”为基调,而是以“两国论”为基调,将“中华民国在台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大陆”并提;不再要求推翻1971年的2758号决议,成立“特殊委员会”,而改为要求联大成立一个工作小组,“审视台湾被排除在联合国之外的特殊情况,并作出适当建议,寻求有效解决。”显然,提案的要害仍是在联合国制造“两个中国”,而且更加露骨。
  由于运作的困难,提案未能像往年那样在联合国要求的7月中旬前提出,直到8月11日才由极少数国家提出作为补充议案。巴拿马等一些过去支持类似提案的国家今年与之拉开了距离,台湾当局曾希望通过增加联署国来支撑李登辉的“两国论”,但最终只有马拉维一个国家联署,是7年来联署国最少的一年。而提案遭到的反对却比过去6年更强烈。在今天的总务委员会会议上,有48个国家的代表发言反对将“台湾参与联合国”问题列入大会议程,是历年来发言国最多的一年。不仅许多与中国长期友好的亚、非、拉美、东欧国家踊跃发言,历年很少发言的西欧国家也纷纷表态,意大利、法国、英国、西班牙、摩纳哥等国都表示反对联大讨论“台湾参与联合国”问题;连美国代表也改变了过去6年不参与讨论的做法,发言重申了美国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
  在讨论开始时,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阐述了中国政府对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提案的严正立场。中国的立场得到联合国绝大多数会员国的支持,许多并非总务委员会成员的国家代表专门到会上发言支持中国的立场。吉布提、缅甸、哈萨克斯坦、苏里南、孟加拉国、圭亚那、利比亚等国代表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应该由中国人民自己解决。法国、西班牙等国代表表示尊重联大2758号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反对将台湾问题列入联大议程。会议上,反对将“台湾参与联合国”问题列入联大议程的发言占压倒多数,反映了国际社会的普遍立场。下午6时12分,在结束了由68个国家代表发言、延续三个半小时的讨论之后,本届联大主席、纳米比亚外长古里拉布说:“鉴于多数会员国表示的立场,我是否可以认为不应建议将此项列入联大议程。”然后,他敲响象征联合国权力的木槌,宣布这已成为决定。台湾当局在联合国制造“两个中国”的图谋第七次随着槌声而破灭。
  正如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大使在对记者发表的谈话中所说,会议结果表明,李登辉的“两国论”在国际上没有市场。台湾当局必须放弃“两国论”,停止在联合国搞“两个中国”的图谋,停止一切分裂活动,回到一个中国的立场上来,这才是唯一的出路。
  (本报纽约9月15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施罗德政府冒险闯关
  本报驻德国记者 江建国
  德国的内政有一条奇特的规律,即在联邦大选中获胜的主要执政党却在随后举行的各州及地方议会选举中遭遇失败。勃兰特时代如此,科尔时代也如此,然而,这条规律在施罗德政府时期表现得尤为明显。9月5日和12日,德国的萨尔州、勃兰登堡州和图林根州先后举行换届选举,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举行市镇选举。结果是,执政不到一年的社民党连连败北,而且失票之多出人意料。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反对党基民盟得票连连上升,身价大增。在萨尔州连续单独执政长达14年的社民党被迫下台,把政权拱手交给一举取得议会绝对多数的基民盟;原来也是单独执政的勃兰登堡州社民党失票率高达14个百分点,只能退而求其次,打算组成联合政府;与社民党一起组成联合政府的图林根州的基民盟所获选票超过50%,获得单独执政地位,社民党因其所获选票不到20%,不但被挤出政府,而且还落在另一个左翼政党——民主社会主义党之后,这在德国东部各州还是破天荒第一次。人口最多的北威州历来是社民党的传统阵地,但这一次也没能摆脱噩运:在科隆,社民党的得票率降到43年来的最低点;在多特蒙德,社民党丧失了53年来的执政地位。“黑色的星期日”一个接一个,社民党被弄得灰头土脸。施罗德总理不得不承认失败,而被提名为社民党总书记的明特费林则直率地说,一连串的败绩是打在社民党“脸上的耳光”,是“惩罚”,也是“警告”。其实,社民党的颓势早在今年2月的黑森州选举时已现端倪,因为基民盟和自民党在选举后取代了社民党和绿党在该州的联合政府。在今年6月的欧洲议会选举中,社民党也呈下降之势,而基民盟的选票却增加了将近10个百分点。这种颓势在9月的两个“黑色星期日”里达到了高潮。
  社民党到底出了什么毛病呢?
  施罗德上台以来,在内政方面打了三场战役。第一场战役是与党内左翼代表人物拉方丹在经济政策上的争论,这一战役以拉方丹今年3月辞职、施罗德加强了在党内的地位而告结束。第二场战役是与联合政府内的伙伴绿党在核电和科索沃政策上的较量,这一战役以绿党在核电问题上的让步和科索沃战事宣告平息而告结束。今年6月以来,施罗德开始了第三场战役,即以2000年国家预算为契机,推行以削减福利、节约开支为特点,强调市场规律、增强企业活力和个人责任的经济改革。这一场战役现在尚未见分晓,但社民党一连串的选举失利,却反映了这场战役的难度。
  众所周知,施罗德从来就不是社会民主主义传统思想体系的信徒。在摆脱了拉方丹的掣肘之后,施罗德开始旗帜鲜明地宣传他早就倡导的“新中间”道路。在今年6月欧洲议会选举前夕,他和英国首相布莱尔联名发表了题为《欧洲社会民主党人的前进道路》的建议,主张限制国家对企业的干预,企业的税赋和国家的开支应该降低,社会保险体系应该适应世界经济全球化提出的挑战等。施罗德和布莱尔还提出,赤字政策无助于结构改革、增加就业,因此不能继续下去。这份建议书实际上是施罗德第三战役的“宣言书”。(上)
  (本报波恩9月14日电)

第3版(国际)

俄国家杜马召开听证会
  庆祝新中国成立及俄中建交50周年
  俄外交部举行《俄中条约集》首发式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16日电 (记者盛世良)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16日举行“世纪之交的俄中关系”听证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和中俄建交50周年。
  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库兹涅佐夫致开幕词时强调:俄国家杜马主张加强同中国全国人大的交往;俄罗斯议员认为,中国经济建设的经验意义重大,值得借鉴。
  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卢金主持听证会。他说,俄中两国目前建立的平等互利、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最符合两国利益。他重申,俄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反对“台湾独立”,希望中国早日实现统一大业。
  俄外交部长伊万诺夫在会上作主旨报告。他指出,下一个千年的世界面貌如何,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俄中两国要建立什么样的关系。
  俄贸易部副部长米特罗法诺夫在发言时主张发展两国生产技术协作,开发大型项目,使相对滞后的经贸关系赶上迅速发展的政治和其他各领域的关系。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武韬应邀发言。他指出,在世纪之交,中国衷心希望与俄罗斯共同发展各领域的双边合作。
  俄中友协名誉主席、老汉学家齐赫文斯基赞扬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国无数志士仁人改革振兴、统一富强的夙愿。
  约200名俄议员、政府官员、在中国工作过的老外交家和老专家、支援过中国抗战的老战士和汉学家与会。
  本报莫斯科9月17日电 记者刘刚报道: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及纪念俄中建交50周年,俄罗斯外交部今天在“外交部别墅”举行汇集自1949年以来两国政府签署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的俄文版《俄中条约集》首发式。
  首发式由俄外交部副部长卡拉辛主持。他说,50年前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了,苏联是世界上第一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在第二天苏联就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50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发展,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不断加深,两国政府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这本《俄中条约集》就是最好的见证。中国驻俄大使武韬出席了首发式。

第3版(国际)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表示
  我赞成向东帝汶派多国部队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15日电 (记者丁宝忠)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沈国放15日在这里对记者发表讲话说,中国对安理会授权设立多国部队前往东帝汶维和的决议草案投了赞成票,主要是考虑到东帝汶局势还没有稳定下来,确实需要联合国发挥作用,同时印度尼西亚政府也希望联合国进行干预。
  沈国放说,在安理会讨论这一决议草案时,中国对两点表示关注,一是多国部队的维和行动应由联合国授权,二是多国部队在执行任务时需与印尼保持合作。现在,这两点都在案文中得到体现。案文起草前,中国向提案国表示案文应强调尊重印尼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最后案文也包括了这一内容。
  沈国放说,在有关专家磋商和安理会非正式磋商过程中,中国代表同不结盟成员代表保持了密切合作,并同印尼代表保持了磋商,使案文得到进一步完善。中国希望决议有助于稳定东帝汶局势。

第3版(国际)

俄政府作出反恐怖活动决议
  俄罗斯政府十六日通过了关于打击恐怖主义的决议,要求俄联邦执行权力机关三天内制定出反恐怖活动措施。决议要求联邦执行权力机关保证国家工业、交通、通信、核综合体、燃料动力综合体和食品工业综合体的安全。决议建议联邦主体执行权力机关和地方自治机构成立临时行动指挥部,保证居民和民用设施的安全。

第3版(国际)

七十七国集团部长级会议闭幕
  为期四天的七十七国集团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在审议和通过了为世界贸易组织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准备的一系列文件后,于十六日下午在摩洛哥的马拉喀什闭幕。本次会议于十三日开幕,目的是为将于今年十一月底在美国西雅图召开的世界贸易组织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和将于二○○○年二月在泰国曼谷召开的第十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作准备。

第3版(国际)

欧洲议会批准新一届欧盟委员会
  欧洲议会十五日举行投票,以压倒多数的优势批准了以普罗迪为首的新一届欧盟委员会的组成,从而结束了困扰欧洲联盟长达六个月之久的欧委会机构危机。欧洲议会是经过两个星期的审议后才批准这届新委员会的。新一届欧盟委员会的十九名委员全部得到欧洲议会的认可,并于十五日当天起正式接替以前主席桑特为首的“看守”委员会的工作。

第3版(国际)

美国再次进行导弹拦截试验
  美国国防部十六日宣布,美国军方当天在新墨西哥州怀特桑兹导弹试验场又进行了一次导弹拦截试验,一枚PAC—3型“爱国者”导弹击中一枚来袭导弹,试验获得成功。

第3版(国际)

埃菲尔铁塔五万盏华灯迎新世纪
  本已壮观的巴黎埃菲尔铁塔将新添五万盏装饰灯,以在新世纪到来之际为这座塞纳河畔的都市增添光彩。三个星期来,由二十名高空作业技工组成的突击队一直在加紧安装这些灯具,打算在十一月前完成这一工程。在本世纪的最后一天晚上,埃菲尔铁塔将华灯齐放,挂满塔身的白色新灯饰将和铁塔原有的金黄色照明交相辉映,组成群星闪烁的景象。
  (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巴最终地位谈判代表团组成
  据新华社加沙9月16日电 (记者马晓霖)巴解组织执委会总书记阿布·马赞16日致函以色列外长利维,向他通报了巴方参加已于13日启动的最终地位谈判代表团的成员名单。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根据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指令,代表团由文化和新闻部长拉布、耶路撒冷事务部长侯赛尼、国际合作部长沙阿斯、国务部长卡西斯及总统政治顾问哈尼亚等人组成。不过,巴方还将视政治和技术需要不断调整和加强代表团的人员组成。在谈判过程中,代表团将邀请法律专家加盟,并组成最终地位谈判相关问题的专门委员会,分别负责耶路撒冷地位、难民回归、定居点前途、边界划分、水资源分配、安全及巴以关系等谈判内容。
  目前,以色列尚未确定参加最终地位谈判的代表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