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首都国际机场扩建工程竣工
  吴邦国贾庆林出席仪式并剪彩
  本报北京9月17日讯 记者刘桂莲报道:经过4年的精心建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航站区扩建工程今天竣工。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出席了竣工仪式并剪了彩。
  首都机场航站区扩建工程是“九五”期间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总投资规模为91.84亿元,工程项目包括32.7万平方米的航站楼和与之配套的可停放5000辆汽车的停车楼、供电、制冷、供热、站坪和航空货运站等17项工程。扩建工程的完成,使首都国际机场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国际航空港,并步入世界较先进机场行列。
  机场新航站楼为对称的“H”型,呈银灰色,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南北长746.4米,两边指廊各长341.8米,面积是原航站楼的4倍。新航站楼设计年吞吐量为3500万人次,货邮吞吐78万吨,飞机起降19万架次。新航站楼为旅客提供了宽敞舒适的候机环境,方便快捷的交通、提取行李系统,为航空公司提供了充足的值机柜台、停机位、登机桥和优越的办公条件。在公众服务区还设有免税店、餐厅、商场、活动室、咖啡厅等服务设施。
  为使新航站楼在功能、标准上与国际接轨,新航站楼的设计、工艺流程和设备采购都采取了国内外公开招标的形式,采用了多项新工艺、新技术,解决了高强度混凝土、超长结构等施工上的技术难题,保证了工程质量、工期、控制概算目标的实现。航站楼内的地面信息管理系统、行李自动分拣系统、离港系统、安全检查系统、飞机泊位引导系统等也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新航站楼的竣工,标志着首都机场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总经理方友鑫在竣工典礼上表示,要管理好、使用好这座现代化的大型机场,为中外旅客提供优质服务,为中外各家航空公司提供一个安全、可靠、优质的工作环境。
  北京市市长刘淇、中国民航总局局长刘剑峰也参加了今天的竣工典礼。

第2版(要闻)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代表团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李鹏委员长的邀请,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卡里阿将于九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八日率巴立法委员会代表团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2版(要闻)

黄菊会见新加坡副总理
  据新华社上海九月十六日电 (记者周解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今天中午,上海市市长徐匡迪在锦江小礼堂也会见了李显龙副总理。

第2版(要闻)

戴秉国会见朝鲜客人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今天下午在北京会见了由李昌善主编率领的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刊物《勤劳者》社代表团,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谈。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周五也将会见李昌善一行。《勤劳者》社代表团是应中共中央理论刊物《求是》杂志社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2版(要闻)

国庆游园怎么游
  十个公园以“主题游园”的形式开展活动,历时五天
  本报北京9月17日讯 记者白天亮从国庆游园活动总指挥部获悉,首都国庆游园活动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大规模的布置工作将全面铺开。今年的游园活动将在中山公园等10个公园以“主题游园”的形式举行,10个公园将各自按照一定的主题开展游园活动,活动历时5天,可接待近200万人。
  游园活动以“主题游园”为总体特征。其中中山公园以“繁花似锦”为主题,以花卉展览为主开展游园活动;劳动人民文化宫以“歌唱祖国”为主题,开展文艺表演为主的游园活动;颐和园以“巨龙腾飞”为主题,开展龙舟竞赛等水上游园活动;天坛公园以“普天同庆”为主题开展以体育表演和群众参与的体育活动为主的游园活动;北海公园以“欣欣向荣”为主题在琼岛、湖面、沿岸开展多种多样的群众文艺活动;景山公园以“阳光灿烂”为主题开展老人和少年同游同乐的游园活动;玉渊潭以“奔向未来”为主题开展普及科学知识、展示科技成果的游园活动;大观园以“莺歌燕舞”为主题开展以民族戏曲表演为主的游园活动;中华民族园以“民族之光”为主题主要展示民族文化;世界公园以“友谊长存”为主题侧重表现异族风情、展示文化交流成果。
  国庆游园活动期间10个公园还将有游园活动总指挥部安排的200多场文艺演出,参演单位包括中央直属的10个文艺团体及部队、各省市的文艺团体。
  据悉,为防止游人过多而出现的拥挤等不安全现象,今年游园活动采取有组织发票和限额售票相结合的方式:10月1日发售结合,10月2日有组织发票,3日至5日均为限额售票,国庆游园期间票价不变。

第2版(要闻)

切实做好提高中低收入居民收入工作
  本报评论员
  提高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失业人员以及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保障水平,增加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提高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这是党中央根据国内外形势变化,解决经济增长的深层次问题和矛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这项决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群众的关怀,对于扩大国内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保持社会稳定,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一定要正确认识和全面理解中央决策的精神,把这件关系千万职工利益的好事尽快落到实处。
  有效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不足,是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一个主要矛盾,是我们在改革攻坚时期亟需解决的重大课题。消费需求不旺,既有中低收入居民购买力不足的原因,也与居民消费倾向低有关。
  提高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水平,不仅有利于调整居民收入结构,提高购买力,而且有利于增加居民消费欲望,增强居民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刺激现时消费。消费的升温,会有力地带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机会,进一步增加居民收入,形成良性循环。
  提高中低收入居民收入水平,也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措施。中央明确提出,要通过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变现部分国有资产,增开新的税种等方式来拓展社会保障基金筹集渠道,提高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失业保险和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三条保障线的待遇水平。这一举措,将有利于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功能,为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中央的大政方针已定,资金已经下拨,多数已发放到位,但任务尚未全部完成,当前的关键是要继续抓好落实。首先,各级政府和部门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全局利益和局部利益的关系,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的决定,做到局部服从全局。二是在贯彻中央部署和决策中,要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统筹兼顾,精心安排。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和财政收入状况不平衡,必须结合各地实际,努力增加财政收入,合理调整支出结构,保证增加中低收入居民收入的资金全部落实到位。三是各地要加强对企业工资工作的指导,引导企业根据效益确定工资增长,防止盲目攀比增加工资。四是各地和各部门要研究制定从根本上减轻农民负担的措施,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新中国成立50周年大庆即将到来,澳门很快要回归祖国,在这个特殊重要的历史时刻,切实做好提高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水平工作,有着特殊的意义。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加强领导,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第2版(要闻)

全国征兵工作电话会议要求
  向部队输送优秀兵员
  据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肖璞)全国征兵工作电话会议今天举行。会议部署了今年冬季征兵工作,要求各级政府和兵役机关要从国家和军队建设的大局出发,努力确保新兵质量,向部队输送优秀兵员。
  今年是实施修改后兵役法的第一年,由于义务兵服役期限缩短,部队兵员结构调整等原因,今冬征兵数量有所增加。会议要求各地要继续以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江泽民主席关于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搞好征兵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从国家发展和安全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搞好征兵工作的重要性。各级政府、兵役机关和有关部门要认真抓好修改后的兵役法的宣传贯彻,促进地方兵役法规的完善,依法推动征兵工作的开展;要切实按照国务院、中央军委征兵命令的规定和要求,严格执行各项征兵政策规定,严格审查把关;要严肃征兵纪律,坚决防止和纠正不正之风;要切实加强对征兵工作的组织领导,军地密切协作,严密组织实施;要重视做好义务兵家属优待和退伍军人安置工作,为征兵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保证今冬征兵任务的圆满完成。
  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钱树根,国务院副秘书长崔占福出席会议并讲话。解放军四总部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了北京主会场会议。

第2版(要闻)

邹家华在吉林考察工作时指出
  抓经济必须注重生态效益
  据新华社长春九月十七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最近在吉林考察工作时指出,抓经济必须注重生态效益。
  九月四日至十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在中共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云坤和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洪虎陪同下,赴长春市、吉林市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考察了环境保护、下岗职工再就业、高新技术产业进步和汽车工业发展等方面工作。
  邹家华对吉林省环保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吉林省提出发展生态环保型效益经济,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指导思想,要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必须贯彻好可持续发展战略,一定要把发展经济和发展生态环保密切结合起来,才能取得真正的效益。要用更大的力量,大幅度地加强植树种草,改善生态环境。同时,要抓紧对污染的治理,高标准、严要求,常抓不懈,取得实际效果。
  在考察工作中,邹家华还指出,解决下岗职工问题关系到国家稳定,一定要切实、认真地抓好。

第2版(要闻)

《近代国画名家》画册在京首发
  李瑞环为画册题写书名
  本报北京9月17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由李瑞环题写书名的《近代国画名家》大型画册首发式今天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陈俊生出席首发式。
  今年喜逢新中国成立5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50周年,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倡导下,全国政协办公厅联合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荣宝斋、北京画院等单位共同举办近代国画名家的作品展,并编印大型画册《近代国画名家》,以为国庆之祝。
  《近代国画名家》收录了自清末以来的72位国画大师的174幅代表作品,其中包括虚谷、赵之谦、任颐、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朱屺瞻、潘天寿、陈之佛、徐悲鸿等名家的作品。这些作品比较全面地展现了近百年来国画的发展全貌。
  《近代国画名家》中的每位画家都附有文字介绍,简介其生平和艺术成就;每幅作品都附有著录资料,包括画题、尺寸、收藏单位、题跋、印章。这不仅有利于学术研究,同时也便于一般读者欣赏。该书极具观赏性和收藏价值。

第2版(要闻)

“光辉的历程”布展基本就绪
  贾庆林曾庆红王忠禹傅全有检查展览内容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贺劲松、索研)“光辉的历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成就展”布展基本就绪。今天晚上,首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领导小组和筹委会的领导同志检查了布展情况。
  贾庆林、曾庆红、王忠禹同志,傅全有同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听取了展览筹备工作汇报,并检查了各展区的展出内容。
  经过几个月的改造和扩建,北京展览馆焕然一新。原有的两个露天展区被改建为室内展厅,整个展馆展出总面积达2.2万平方米。据介绍,展馆内的供电系统也进行了扩容,增加了通风、空调、灯光设施。
  记者看到,64个展区的布置已基本就绪。国防科技工业、思想道德文化建设等展区设计造型特色鲜明,创意新颖,新疆、江苏等展区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有些展区凸现出强烈的现代气息。整个展览的展示手段也有不少创新之处。许多展区采用现代高科技手段,综合运用声光电技术,如激光全息、立体电视、高清晰度视屏等技术和设备,并设置了一些观众参与的展示项目,使展览更加形象直观,生动活泼。
  据了解,这个展览是首都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展览全面展示了50年来我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展览将于9月20日开幕,10月18日结束。

第2版(要闻)

第十一届大连国际服装节开幕
  李铁映等出席
  本报大连9月17日电 记者张书政报道:由中国贸促会、人民日报社等10多个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大连国际服装节,今天在辽宁大连市人民体育场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出席开幕式。
  此次服装节历时10天,近30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众多厂商参加服装出口洽谈会。服装节首次组织了30个城市的50家企业的纺织面料辅料展,还首次组织了2000—2001年秋冬纺织面料和2000年春夏服装流行趋势的调研、预测和发布。
  波兰等5个国家参加的中国国际管乐艺术节作为服装节的内容之一,同时开幕。

第2版(要闻)

“波澜壮阔五十年”在港开幕
  本报香港9月17日电 记者徐运平报道:“波澜壮阔五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成就展”,今天下午在香港展览中心揭幕。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姜恩柱、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马毓真共同为展览揭幕。李嘉诚、庄世平、曾宪梓等出席今天的开幕式并观看了展览。这次展览由北京中国近现代史博物馆筹组,香港中华文化城等单位联合举办。

第2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阿尔及利亚公民投票结果是积极的
  ●中国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活动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们高兴地看到,阿尔及利亚顺利地举行了“全国和解法”的公民投票,投票的结果是积极的,反映了阿尔及利亚人心思定,渴望和平,发展经济的强烈愿望。我们相信在布特弗利卡总统领导下,阿尔及利亚一定能够实现全面的民族和解和经济的振兴。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就俄罗斯连续发生的爆炸事件回答了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俄罗斯最近接连发生爆炸事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孙玉玺说:我们对俄罗斯接连发生爆炸事件并造成大量平民伤亡深表关切。中国政府坚决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活动,支持俄政府为打击恐怖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所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