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

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第七届获奖名单(2)
  (续昨日本报第三版)
  入选图书63种
  《壮丽中华》(云南)
  《马克思恩格斯经济发展思想导论》(新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海南)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制史》(修订本)(黑龙江)
  《草房子》(江苏)
  《中国粮食安全问题——实证研究与政策选择》(湖北)
  《中国读本》(辽宁)
  《中国863》(山西)
  《抉择》(公安部)
  《一个中国孩子的英雄喜剧》(广西)
  《阔端与萨班凉州会谈》(甘肃)
  《透视达赖》(西藏)
  《伟大的军事家周恩来》(总政)
  《当代社会主义的若干问题》(重庆)
  《道德建设论》(湖南)
  《邓小平理论在广东》(广东)
  《中国哲学与辩证唯物主义》(教育部)
  《中国农村改革20年》(河北)
  《中国工业国际竞争力——理论、方法与实证研究》(社科院)
  《1997中国区域发展报告》(新闻出版署)
  《中国共产党新时期历史大事记》(党史研究室)
  《中国人民解放军70年图集》(上海)
  《中国移民史》(福建)
  《中国制造》(中国作协)
  《我是太阳》(新闻出版署)
  《突出重围》(新闻出版署)
  《补天裂》(北京)
  《走出硝烟的女神》(总政)
  《世纪木鼓》(云南)
  《起点——中国农村改革发端纪实》(安徽)
  《’98长江大决战》(陕西)
  《万众一心》(总政)
  《神奇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河南)
  《21世纪的100个科技难题》(吉林)
  《科学的丰碑——20世纪重大科学成就纵览》(山东)
  《大科学家讲的小故事》(湖南)
  《男生贾里全传》(上海)
  《童谣童画》(山东)
  《我的父亲邓小平》(浙江)
  《一百个中国孩子的梦》(江西)
  《不知道的世界》(团中央)
  《红蚂蚁自然丛书》(北京)
  《我的中国》(江西)
  《众志成城——98长江抗洪图》(湖北)
  《苍山如海》(湖南)
  《爱心与教育》(四川)
  《中国舞蹈》(《文化艺术丛书》之一)(文化部)
  《中国珍稀野生动物摄影作品集》(中国文联)
  《南京百年风云》(江苏)
  《鸽子树的传说》(安徽)
  《漫游新科技世界丛书》(天津)
  《三千孤儿和草原母亲》(内蒙古)
  《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河北)
  《知识经济论》(山西)
  《历史巨变中的伟大工程》(天津)
  《红帆船诗丛》(浙江)
  《构筑现代经济的核心:面向新世纪的中国金融改革》(广西)
  《中外历史问题八人谈》(中央党校)
  《自强之歌》(中国残联)
  《中华商德》(中央统战部)
  《中国儿童智力方程》(全国妇联)
  《南极漠野探秘——一个新闻记者的亲身经历》(人民日报)
  《蓝色的宝库——21世纪的海洋开发》(科技部)
  入选理论文献电视专题片21部
  《改革开放二十年》(广电总局)
  《伟大的旗帜》(广电总局)
  《光辉历程》(党史研究室)
  《共产党宣言》(广电总局)
  《新中国外交》(北京)
  《风雨钟山路》(江苏)
  《共和国之魂》(江西)
  《不可战胜的力量》(湖北)
  《大荒涅槃》(黑龙江)
  《澳门岁月》(广电总局)
  《周恩来》(广电总局)
  《刘少奇》(广电总局)
  《共和国元帅叶剑英》(广东)
  《人间正道》(上海)
  《春风绿南粤》(广东)
  《国格赋》(陕西)
  《法制中国》(山东)
  《西部彩虹》(四川)
  《为了亿万职工的权益》(总工会)
  《邓小平来辽宁》(辽宁)
  《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江苏)
  入选文章68篇
  《十五大报告对邓小平经济理论的运用与发展》(福建)陈征、李建平、郭铁民
  《党报理论宣传工作的哲学思考》(人民日报)人民日报理论部
  《坚持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发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新疆)潘志平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走出浦东开发创新之路》(上海)邵煜栋、施芝鸿、张雄、王吉林
  《金融安全与法制建设》(司法部)曹建明
  《凝聚在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下》(总政)国防大学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
  《正确评价五四新文化运动》(北京)龚书铎
  《不仅要脱贫,而且要脱愚——谈科学无神论宣传的必要性和意义》(文化部)任继愈
  《西北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甘肃)聂华林、高新才、张贡生
  《论领导干部联系贫困户制度》(辽宁)廖轩、寥阳煊
  《我国农村民主政治建设的新发展——关于河北省实行村务公开、推进村民自治的研究报告》(河北)朱贵玉、郭金平、薛维君等
  《第三代领导集体对邓小平理论的实践》(山西)山西省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
  《农村基层民主建设的历史性突破——关于宝坻县实行村务公开的调查与思考》(天津)杜鸿林、冯德华、李景田
  《周恩来公仆思想的时代意义》(河北)王彦坤、薛维君
  《谈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新高潮》(山西)晋轩文
  《把握好自己的人生航向——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人生观问题的论述》(山西)理文
  《国企改革要把着眼点切实转变到搞好整个国有经济上来》(吉林)张维达
  《明珠何以更加夺目——关于大庆油田二次创业、再创辉煌的调查》(黑龙江)曲伟、陶凯、李连磊、丁国怀
  《社会主义民主最广泛的实践》(山东)陈建坤、王振海
  《改革是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小岗村农业“大包干”的启示》(安徽)汪石满、刘苹、徐东平等
  《“苏南模式”与真理标准》(江苏)黄文虎、沈建国
  《浙江农村股份合作制的实践与认识》(浙江)李荫森、解力平、葛立成
  《江泽民对邓小平特区理论的新贡献》(福建)林其屏、林两贞
  《积极探索效益优良的公有制实现形式》(福建)吴宣恭
  《试论“义利统一”的社会主义价值导向》(河南)黄亮宜
  《大型水电企业国有制实现形式的成功探索——湖北清江流域开发模式的调查与思考》(湖北)陈文科、熊维明
  《乡村稳定的条件和机制——关于湖南省治安模范村的调查与思考》(湖南)彭福清、付治平
  《关于旗帜问题的思考——纪念真理标准讨论二十周年》(江西)刘孚威
  《抓住跨世纪的历史机遇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广东)广东省委宣传部等单位课题组
  《论李向群精神的时代意义》(广西)广西社科院等单位课题组
  《赋予农民长期而有保障的土地使用权》(海南)迟福林、王景新、唐涛
  《建设生态城市,实施可持续发展——成都市综合整治府南河的实践与思考》(四川)杨伟、田旭中、朱太文
  《精神资源与脱贫攻坚——贵州省罗甸县大关村调查》(贵州)黄均儒、史昭乐、吴承旺
  《黄土高原农业的振兴之路》(陕西)刘文义、高锋、薛保勤、宋和平
  《中国藏族宗教信仰与人权》(青海)何峰、余中水
  《“五四”文化革命的再评价》(中国作协)陈涌
  《邓小平行政理论是我国政府机构改革的指南》(行政学院)刘熙瑞
  《评改革开放二十年》(人民日报)任仲平
  《是人道主义,还是霸权主义》(人民日报)崔奇、陈特安、李云飞等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社科院)徐崇温
  《论学史》(社科院)田居俭
  《邓小平与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伟大转折》(中央党校)郭德宏
  《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不可战胜的——我军参加98抗洪抢险斗争的理论思考》(总政)姜德福、周善才
  《探索我军质量建设的新模式》(总政)程坚、卢春祥、孔凡军
  《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教育部)黄楠森
  《重视人文科学在文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教育部)陈先达
  《跨世纪干部素质教育的一个重大课题——北京市领导干部科技素养调查与思考》(北京)李晓林、蔡春玲、王振锋、李罡
  《邓小平对外开放理论在天津开发区的成功实践》(天津)祝尔鹃、杜鸿林、陈震等
  《党的领导是民族振兴和发展的根本》(内蒙古)夏连仲、舍楞、杨耀
  《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探索与思考》(辽宁)王会全
  《不仅仅是适应——论道德建设与市场经济的关系》(吉林)关连珠
  《走改革、创新、创业之路——安徽新集矿区调查》(安徽)安徽省委政研室课题组
  《依托市场经济走向共同富裕——山东省临沂市实现整体脱贫的实践及启示》(山东)林兆义、包心鉴、李锦
  《论二十年来文艺健康发展的历史经验》(江苏)陈辽
  《深入研究历史经验真正高举伟大旗帜》(浙江)雷云
  《面向新的实践进行理论创新》(湖北)叶金生
  《穷乡僻壤的自强之路——湖南12个偏僻村脱贫致富的启示》(湖南)刘仕清、陆远如、彭新沙
  《广州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和探索》(广东)周素勤、顾涧清、曾伟玉、梁兴华
  《二滩经验:我国大型投资项目建设的新路子》(四川)刘灿、胡小平
  《建设因特网上的马克思主义阵地》(重庆)周勇、邓新民
  《中华民族凝聚力的形成与发展——学习邓小平关于民族问题论述的体会》(宁夏)朱昌平、尹金洲
  《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云南)郑维川
  《光耀柴达木人的时代精神》(青海)李积华、曲青山、秦书广
  《学习邓小平关于新疆工作的论述,促进新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新疆)罗迎福
  《略论藏族传统文化的继承与演变》(西藏)陶长松
  《论新刑法的执法观》(高检)刘生荣
  《当代科技革命与艺术格局变革》(中国作协)严昭柱
  《新时期武警部队履行使命的强大思想武器》(武警)张补旺、孙祥瑞、华金良
  (新华社发)

第3版(要闻)

拓宽工作领域 共建美好家园
  沈阳创建青年文明社区
  本报讯 记者唐维红报道:9月4日是一个普通的周末。一台由居民自编自演的晚会,将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湖街道保安寺社区的千余名居民吸引到小区的文化广场上,居民肖爱莉大妈、宋喜友老伯的二重唱《夫妻双双把家还》将晚会推向了高潮。举办居民自娱自乐的文艺晚会是共青团沈阳市委创建青年文明社区的举措之一。今年以来,沈阳团市委紧紧抓住市委、市政府改革社区管理体制的契机,扎实推进青年文明社区创建活动,将过去环境不佳、治安不好、服务缺乏、文化生活单调的社区,建设成了安全、和谐、文明、方便的家园,受到广大居民的欢迎和称赞。
  和平区是沈阳市的中心城区,面积21.4平方公里,人口63万。今年春天,区委、区政府根据全市加强社区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进行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将原有的354个居委会按居住地重新划定为144个社区,逐步建立起有党和政府领导、社区各方参与、群众自治管理的社区运行机制。沈阳团市委将社区工作相对薄弱的和平区南湖街道作为全市试点地区,正式启动青年文明社区创建活动。
  在南湖街道的保安寺、三好街两个社区,团市委组织团员青年采取问卷调查、走访等形式了解群众的基本需求,发现环境卫生差、治安状况不好、文化生活匮乏、邻里关系淡漠等问题十分突出。“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楼上挨楼下,不知谁姓啥;手拿大哥大,见面不说话”,就是居民对小区状况的生动描述。于是,他们从改善居住环境入手,打响了创建青年文明社区的第一炮。他们组织青年志愿者粉刷楼道,清理杂物,加固社区围栏。仅在保安寺区,就拆除违章建筑204间。在青年人的带领下,居民们也自发地投入到改善社区环境的攻坚战中,有力出力,有物出物,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开展邻里互助,创造和谐的人际关系。他们向每户居民发放了邻里相知互助卡,卡片上填写了同一单元所有家庭的联系电话和各家各户的职业特长;为特殊困难家庭安装互助铃,孤寡老人只要一按电铃,与他结成互助对子的邻居就会赶来帮忙;开展社区小伙伴手拉手活动,让孩子们互帮、互学,小手拉大手,带动社区家庭间的沟通和交流。
  建立服务网络,拓宽共青团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领域。创办了社区青年家政服务中心,社区居民可享受到医疗护理、房屋维修等快捷服务,既方便了居民,又安置了部分下岗职工;组织驻区单位的青年文明号开展上门服务,把优质服务送到千家万户。
  以文化为媒,增强居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青年志愿者在粉刷一新的楼道悬挂出统一的楼道文明公约,社区少工委又组织孩子贴上自己创作的书画作品,美化环境,传播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受孩子的感染,大人们也行动起来,自己动手制作展板,定期更换,楼道宣传栏已成为南湖街道的独特景观。此外,团组织还组织开展社区十佳文明好少年等评选活动,激发居民参与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定期举办纳凉晚会、家庭趣味运动会、卡拉OK比赛、书法绘画比赛等活动,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
  机制建设是青年文明社区持续发展的保障。他们在街道、社区两级建立健全了团委、青年工作委员会和少先队工作委员会,形成了与社区管理体制相适应的社区青少年组织体系;设立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站、青年再就业服务站和青少年维权岗等,使青少年为社区服务、社区为青少年服务有了长期的阵地;聘请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为监督员,组成南湖街道青年文明社区监督委员会,加强对社区文明建设的监督和检查。
  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是青年文明社区创建活动得以开展的前提。仅和平区就先后投入2.6亿元,用于社区各项建设。目前,南湖街道青年文明社区创建活动的经验正在全市推广,市委、市政府已把青年文明社区创建活动纳入市、区两个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中,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级政府对青年文明社区创建活动加强领导、积极支持,以推动社区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第3版(要闻)

青年是建设文明社区的生力军
  本报评论员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和城市化进程,社区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主要场所。大力加强社区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领域,是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重要方面。沈阳市和平区南湖街道的党政有关部门和共青团组织齐抓共管,以创建青年文明社区为主要载体,依靠包括青少年在内的全体社区居民的共同努力,把一个过去治安不好、环境不佳、人际关系冷漠、社区服务缺乏、文化生活单调的社区,建设成了一个安全、和谐、文明、方便的社区,赢得群众的广泛赞誉。
  发挥青年的生力军作用,是和平区南湖街道创建青年文明社区的一条重要的经验。生活在社区中的青少年,既需要社区为自己提供所需的服务,也完全可以运用自己的闲暇时间为社区服务。从南湖街道创建青年文明社区活动的实践看,青少年是一支最积极、最活跃的力量,在四个方面发挥了生力军作用。一是先导作用,发扬开风气之先的传统,率先探索出了社区文明建设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二是攻坚作用,抓住干部所急、百姓所盼的一些难点问题,集中力量努力“攻关”,为群众排忧解难。三是纽带作用,把社区居民动员起来,把社区资源整合起来,共同推动社区建设。四是基础性作用,在参与文明社区建设中,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同时也促进社区居民文明素质的提高,使文明社区建设从人的素质上得到了保证。
  群众的积极参与是建设文明社区的基本保证。南湖街道在建设文明社区过程中,通过青少年带动全体居民积极参与,进一步调动大家共同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和积极性,使居住在同一社区里的人们由陌生到相识,由相识到相知,由相知到相助,居民之间的关系密切了,人与人之间和谐融洽,形成了“社区为人人,人人助社区”的良性循环。
  “要建立青少年参与社区服务和社区建设的制度。”这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为青少年工作提出的新的要求,是一项开拓性的既具很大潜力又充满活力的事业。南湖街道正是按照这一要求来推动文明社区建设的。他们成立了文明社区共建委员会,在街道、社区管委会两个层面上普遍建立健全了团委、青年工作委员会和少先队工作委员会,建立了青少年为社区服务和社区为青少年服务的阵地,成立了由居民组成的文明社区监察委员会,加强对文明社区建设工作的监督检查,一套青少年参与社区服务和社区建设的制度已见雏形,值得各地借鉴。

第3版(要闻)

全总“双十杰”评选揭晓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 (记者索研)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纪明波今天在此间透露,一九九九年“全国十大杰出职工”、“全国十名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优秀领导干部”评选揭晓。
  “全国十大杰出职工”是:天津建工集团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范玉恕、平顶山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田庄选煤厂管工班长张玮、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一级飞行员刘晋平、中国三江航天集团研究员刘石泉、山东省冶金科学研究院防腐研究室主任周惠敏、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轮机长王新全、宝山钢铁(集团)公司运输公司修理工孔利明、铁道部四局二处六段木工班长刘志祥、甘肃会宁县头寨乡中湾小学校长冉树苍、农行福建龙岩市红坊营业所主任饶才富。
  “全国十名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优秀领导干部”是:北京开关厂厂长黄国诚、石家庄天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谷全诚、山西南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梦飞、辽宁熊岳印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国庆、长春欧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和平、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申立国、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德坤、昌河飞机工业公司总经理杨金槐、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朱继民、云南红河光明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铨。
  全国总工会号召广大职工向“全国十大杰出职工”、“全国十名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优秀领导干部”学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自觉地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坚定地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把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国有企业带入二十一世纪。

第3版(要闻)

“全国十大杰出职工”评选揭晓。依次为(上排从左至右)范玉恕、张玮、刘晋平、刘石泉、周惠敏;(下排从左至右)王新全、孔利明、刘志祥、冉树苍、饶才富。
  新华社发

第3版(要闻)

民盟纪念潘光旦诞辰100周年
  本报讯 记者潘跃报道:我国著名社会学家、教育家和爱国民主人士潘光旦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9月15日在京隆重举行。民盟中央副主席冯之浚、民盟中央名誉主席费孝通等先后在会上发言。座谈会是由民盟中央、清华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共同主办的。民盟中央副主席吴修平主持了座谈会。

第3版(要闻)

中兴通讯杯围棋名人战决赛
  马晓春再下一城
  本报上海9月16日电 中兴通讯杯第十二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决赛第二盘比赛今天下午在虹桥宾馆结束。执黑的马晓春中盘战胜挑战者常昊,以2∶0领先。
  马晓春在开局即使出怪招,让人感到这是一场相当精彩的棋战。
  双方在第十三手后,于左下角形成激烈战斗。常昊凭常规棋路应对自如,一直占有优势,下得比较放松。孰料第一百四十手常昊出现误算,走出致命的缓招,不得不在中盘投子认负。赛后的马晓春谈笑风生,笑言此次改变棋风是为了让观众有机会看到高水平的比赛。
  后期比赛将于11月在深圳进行。
  (许立群 张音)

第3版(要闻)

城运会田径举重连创佳绩
  本报西安9月16日电 记者李增辉报道:女子举重狂破纪录的日子刚过,男选手也不甘落后,1998年1月1日新设立的男子62公斤级总成绩世界纪录325.0公斤,今天被厦门的石智勇刷新,成绩是327.5公斤。田径场上,大连选手连夺女子1500米跑和男子3000米障碍赛金牌。
  男子举重今天进行三个项目的角逐,成绩不错。广州的吴文雄一上来便将56公斤级的挺举和总成绩的亚洲青年纪录超越;19岁的厦门队名将石智勇以150.5公斤的成绩,打破了62公斤级抓举全国纪录,并超过世界纪录,这个项目的原全国纪录和世界纪录都是150公斤,是由石智勇本人于1999年7月4日在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上创造的,同时他第一个将该项目的新设总成绩世界纪录抛在身后;69公斤级的金牌被沈阳选手夺得。
  一直想雄霸中长跑的大连队,今天在马俊仁的“不指挥”下,将女子1500米金牌和银牌摘取,兰丽新和吴东清的成绩分别是4分11秒62和4分14秒11;男子3000米障碍赛刘冬的实力明显,9分01秒42的成绩比第二名广州的王永华整整快了1秒。
  女子三级跳远和铁饼的桂冠分别被贵阳、太原戴上,上海、南昌则分享了男子标枪和110米栏的金牌。
  游泳项目的争夺在平静中结束,世界级泳将陈妍为大连轻松摘取一枚金牌,以2分15秒48获得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第一。此前,她还获得了400米个人混合泳的冠军。女子800米自由泳的金牌被名将陈桦摘走,成绩是8分39秒13,男子50米仰泳、100米蛙泳和100米自由泳的第一名位置分别被深圳、西安和沈阳占据。
  击剑的“江山”由南京和广州共享,今天也不例外,最显实力的男女花剑团体金牌由南京和广州各取其一。

第3版(要闻)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国庆献礼演出
  本报北京9月16日讯 曾经出访过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应文化部邀请,今晚在中国剧院为首都观众献上了一台题为“生命之光”的别具特色的国庆专场献礼演出晚会。国务委员、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同首都各界观众一起观看演出。(赵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