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发挥政治优势 攻克改革难关
  本报评论员
  今天本报报道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企业改革攻坚的做法和经验,独具一格,颇富启示性。前不久,国家经贸委派人前去调查,给予充分肯定,并组织首都记者采访报道。
  前几年,广西国有企业经济效益下滑,一些同志对搞好国有企业缺乏信心。党的十五大后,自治区党委把十五大精神同当地实际紧密结合,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短短一年多时间,取得突破性进展,企业经营状况和经济效益明显改善,国有企业产值增幅16年来首次超过非国有企业,总体上已扭亏为盈。
  广西国有企业改革攻坚取得成效的主要经验是什么呢?概括地说,是12个字:认识高,思路正,领导强,作风实。
  认识高。广西区党委通过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十五大精神,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一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有深刻的认识,对搞好搞活国有企业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他们认为,搞好国有企业,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到社会主义制度前途命运的重大政治问题,是“天大的事”,必须把这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他们“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下定决心,务求必胜,始终保持一种高昂的精神状态。广西的经验表明,行动来自认识。只有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搞好国有企业的重大意义,才能真正认识到位。
  思路正。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选准深化改革的突破口,是广西改革攻坚成效显著的关键所在。十五大之后的一段时间,一些企业忙于改制,以为这样才是贯彻十五大精神。广西应当怎么办?自治区党委领导没有匆忙决策,而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企业机制呆板、管理粗放、产品落后、效益低下的问题仍然相当普遍。因此,他们决定在全区国有企业大力开展三项制度改革和产品整顿,使企业革除积弊,练好内功,建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机制,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思路正,出路通。事实证明,他们为企业把脉把得准,药方开得好,疗效似慢实快,很有后劲。
  领导强。把领导好国有企业改革攻坚作为“一把手工程”,使政治优势化为改革强势,把讲政治同抓经济、讲政治同促改革促发展有机地统一起来,是广西经验特色之所在。共产党坚强有力的政治领导和组织领导,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特点,是我们特有的政治优势。广西区党委在改革攻坚中,注意充分发挥这种政治优势,加强领导,调动各方,大力协同,在全区形成了热气腾腾的、深得群众拥护的改革氛围,使一些多年想解决而不敢解决的问题开始解决,多年想突破而未能突破的难关得以突破,同时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作风实。企业改革攻坚的方案一旦定下来,就瞄准目标,扭住不放,集中精力,一抓到底,这是广西的又一重要经验。改革攻坚工作自去年5月在全区范围正式启动后,自治区党政领导经常深入第一线,调查研究,具体指导。随着工作的进展,他们多次召开会议,提出新的要求,作出新的部署,使改革攻坚工作既有声有色、又健康有序地向前发展。我们抓改革,搞建设,就是要有这种既善于提出正确的奋斗目标,又能够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前进的好作风。

第2版(要闻)

“光辉的历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成就展”即将开幕
  展示内容的总体结构分为序言、综合展区、部门展区、地方展区和展望五个部分
  本报北京9月16日讯 记者杨振武、赵川东报道: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由国家计委、中宣部、国家经贸委、财政部、国家统计局和北京市主办,各有关部门、解放军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共同筹备参展的“光辉的历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成就展”,将于9月20日至10月18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这次展览,是首都国庆50周年整个庆典安排中最早拉开大幕、最后结束的一项大型活动。
  在今天下午人民大会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成就展筹委会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计委副主任王春正介绍了展览的基本情况。王春正说,这次成就展的主题是:以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运用直观、形象和生动的形式,集中展示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三代领导集体的领导下,经过半个世纪的不懈探索和艰苦奋斗,不仅胜利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变革,而且终于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在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国防、外交和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历史性成就。
  他说,展览通过浓缩新中国建国50年来光辉的历程和各方面的重大成就,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颂扬为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作出重要贡献的各条战线的英雄模范人物,展现中国人民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和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伟大气概;以历史的事实深入宣传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进行生动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鼓舞全国各族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为在下个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谱写更加辉煌的历史篇章。
  王春正介绍说,这次成就展展示内容的总体结构,分为序言、综合展区、部门展区、地方展区和展望五个部分。
  与以往同类展览相比,这次成就展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展示内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弘扬主旋律。整个展览以主要篇幅着重展示新中国社会生产力大发展、综合国力大增强、人民生活大提高的历史性成就。二是思想性、教育性与纪念性、喜庆性紧密结合。成就展通过解放前后的对比,改革开放前后的对比,生动、鲜明地展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正确性。同时,采用新颖的设计创意、运用多种展示方式和技术手段,使展览更加形象直观,生动活泼。许多展区还采用了现代高科技手段,综合运用声光电技术,如激光全息、立体电视、高清晰度视屏等技术和设备,并设置了一些观众参与的展示项目,从而使观众在受到教育和鼓舞的同时,增长科技知识,获得艺术享受。三是展览规模宏大,内容丰富多彩。这次展览,参展单位有70多个部门和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香港特别行政区首次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别行政区的身份参加了这次展览。中国人民解放军也有专门的展区。展示内容的时限是从1949年10月至今,跨度长达半个世纪。涉及的领域包括经济、政治、文化、国防、外交等各个领域,展示内容十分丰富;展出总面积达2.2万平方米。四是展出时间长,观众数量众多。预计这次展览接待的观众数量将超过100万人次。在展览期间,还将对劳动模范、少数民族和港澳台同胞国庆观礼团以及外宾安排专场参观。

第2版(要闻)

浦东国际机场通航
  本报上海9月16日电 记者高渊报道:今天上午9时50分,上海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67飞机载着200多名旅客从浦东机场腾空而起,飞向昆明。这意味着,经过4年的紧张建设,广受关注的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正式竣工通航,上海成为我国第一个拥有两座大型机场的城市。
  据了解,浦东国际机场一期工程占地12平方公里,总投资130多亿元,是迄今为止上海投资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其项目主要包括一条长4000米、宽60米的跑道,两条长4000米的平行滑行道,80万平方米的客机坪和过夜机坪。根据设计,航站楼面积达28万平方米,年旅客吞吐能力达20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