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经济札记

美国股市的繁荣与隐忧
  郭道峰
  从5月10日至9月10日,华尔街股市最具代表性的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有41个交易日上扬,累计升幅为3468.21点,另有46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跌幅为3471.37点。虽然股市跌涨不定,但两项相抵后,该指数在4个月中仅略跌3.16点。
  决定美国股市走势的首要因素是美国经济的强劲增长。目前美国经济已实现了连续8年的持续增长,并迈入了第九个增长年头。去年美国经济的增长率为3.9%。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仍然保持了增长。与此同时,国内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都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美国经济的高增长、低通胀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推动了美国股市的上涨。
  在世界经济普遍不太景气的情况下,大量国际游资纷纷涌向美国。由于亚洲国家经济复苏缓慢、欧洲经济低迷及欧元呈现弱势,这使得国际资本流入美国的势头仍有增无减。这些涌入美国的国际游资中相当大的一部分被投向股票市场,从而带动了美国股市的全面上扬。
  美国国内个人和家庭投资的加入进一步推动了股市的上涨。股市的巨大收益使得越来越多的个人和家庭将其资金转向股票市场,股市已成为许多美国人进行投资的首要选择。去年美国有48%的家庭购买股票,股票已占美国家庭资产的25%,创二战以来的最高纪录。目前一般的美国家庭1/4以上的财产在股市,1/2以上的金融资产为股票。据美联储今年3月12日公布的一份资料说,到1998年底,美国家庭拥有的证券市值达到10.8万亿美元,这个数字与两年前相比增加了7.2万亿美元。
  此外,今年以来美国大公司之间的兼并和重组频繁发生,企业间的购并风潮以及上市公司的回购之风盛行,这也导致了股票价格的上升,直接推动着股市的上涨。
  然而应该看到的是,美国股市也隐藏着一些制约因素。
  美国股市的上涨与企业利润的增长不成比例,公司股价的增长速度远远大于公司的盈利水平。据4月5日出版的美国《财富》杂志统计,去年美国500家最大公司的总利润减少了1.8%,出现了7年来的首次下降。按照目前股价的上涨幅度,上市公司的盈利必须要成倍增长才能与之相匹配。虽然今年第一季度上市公司的盈利有较大幅度增长,但与其股价的上涨程度相比,仍然相形见绌。
  美国股市的网络和科技股中存在着严重的泡沫。投资者出于高额回报的预期,纷纷购买这些公司的股票,使科技和网络股的股价飞涨。据估计,美国股市中网络和科技股的平均泡沫成分在25%—30%左右。
  再次,当前美国股市的繁荣在相当程度上有赖于国际游资的入市烘托。国际游资出于逐利本能有着极强的投机性和流动性。一旦美国国内经济政策调整或亚洲国家经济复苏和欧元走强等内外因素发生变化,国际游资就有可能迅速抽逃资金,从而导致美国股市大幅下挫。
  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最近发表了两次讲话,一次是对股价过高继续表示担心,指出联储有必要密切注视股市走向。这被投资者视为联储将会在今年第三次提高利率的信号。另一次讲话则是强调信息技术会带动美国经济持续增长,希望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和股市继续抱有信心。这两次讲话表明,格林斯潘一方面希望股市降温以防通胀抬头,一方面又要使股市继续适度增长,以防股市大落,累及经济增长的成果。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新中国五十年 外国人看新中国

中国的做法值得倡导
  ——访美国专家刘登立
  本报记者 吴绮敏
  刘登立有一半中国血统,父亲是华人,刘登立当初选择来中国,在某种程度上是受他父亲的影响。他是中美建交后首批美国驻北京记者中的一员。自1979年以来,他在中国生活了近20年,历经过不同的工作岗位。作为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摄像记者兼制片人,他采访过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作为德国电视二台和意大利广播公司的摄影记者和制片人,他创作过许多有关中国及周边国家的片子;作为中国环境教育影视资料中心的外国专家,他正为传播环境保护知识而奔波。
  记者问及刘登立在中国印象最深的经历时,他首推1986年与CBS著名记者迈克尔·华莱士在“60分钟”节目中采访邓小平的往事。当时他是现场的两名摄像记者之一,他们与邓小平交谈近3个小时。他说,“在我看来,听他谈话比采访本身更有意义”,至今记忆犹新。邓小平先生非常聪明睿智,很健谈。“我们录下了两个多小时的节目带”。
  环境保护是刘登立为之奋斗多年的事业。中国是个大国,这里的环保问题亦牵系世界。1997年3月13日,国际环境影视集团与中国国家环保局共同开设了中国环境教育影视资料中心,刘登立以一个志愿人员的身份投入到这个民间机构的工作中来。他认为,中国在环境方面最首要的问题是教育。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中国有数百家机构经常到他们的中心寻找相应的教育资料。
  刘登立说,五六十年代美国的环境问题也很严峻。当时很多旧的冰箱以及其他的废旧物品被随意扔到垃圾堆里,几乎所有的马路旁都有人们从车窗扔出的垃圾。后来,美国人通过学校和电视台、报纸、公告牌进行了大量的宣传教育,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保护环境已成为美国人爱国的一种体现。刘登立认为,中国现在还没有完成这个过渡阶段,因此特别需要加强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
  刘登立特别提到一个值得思考的例子。他说,中国和伊拉克(历史上的古巴比伦)几乎在同一历史时期开发了不同的农耕方式;几千年下来,伊拉克已是一片沙漠,而中国仍然能够供养10亿多人口。其原因就是传统的中国农民懂得一个最为重要的基本道理:必须回报土壤。如果不回报,只是一味地开发利用,就会使土壤贫瘠,从而无法再种植任何东西。他认为,中国这一延续几千年的做法值得保持和倡导,对世界都有借鉴意义。
  刘登立承认,欧美国家的环境状况比较好。但他认为自己应在非常需要环境教育的中国工作,因为环境保护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地球上的任何地方、任何人都不可能回避。他说:“我有一半中国血统,26岁以前一直生活在美国,那么我在中国也应生活26年。”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通讯

意优先发展南方经济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罗晋标
  促进地方企业发展政策
  为促进南方经济的发展,意大利政府制定了多种促进南方企业发展的政策:
  “地区协约”。政府提倡并支持同一地区的公、私营企业进行合作。这一形式受到地方行政和企业界的普遍欢迎,从而导致大批企业与劳动者之间、企业与银行之间签订“地区协约”,促进了南方工业、农产品加工业和旅游业的发展。政府重点选择那些最能创造新的就业岗位、最有能力在基础设施和生产方面相结合的协约项目给以支持和资助。
  “项目合同”。政府鼓励北方大、中型企业和小企业同南方企业进行项目合作,以促进南方地区工业的进一步发展。这一形式已实行了10年,取得了显著效果,例如菲亚特集团、得克萨斯集团、奥利维蒂集团、SGS汤姆森集团等分别在意大利南方各地进行了投资。这种项目合作形式还有利于吸引外国直接投资。1998年意大利政府拨款1070亿里拉支持这类合作项目。
  “地区合同”。政府通过同地方的协议和对地方的投资,充分发挥地方资源的作用,并以这种形式帮助有困难的地区渡过难关。目前已同卡拉布利亚大区克罗托内市等签有7个这类合同和60多个合同项目,总投资3410亿里拉。此外,还有许多地区正在申请这种地区合同。
  “地下企业合法化措施”。意大利南方“地下经济”突出,“黑工”高达170万,约占南方就业人口总数的27%。地下企业、半地下企业、“打擦边球”的合法企业,都是为了逃税。为使这些地下企业合法化,意大利政府采取了“地下企业合法化合同”、“荣誉贷款”等措施,效果不错。“地下企业合法化合同”规定,参加合同的地下企业在赞成创造新的就业岗位的同时,也享受减免税收的待遇,从而使地下企业走上合法。1998年,在纺织、成衣、制鞋等部门,已有2万“黑工”签订了这种“合法化合同”,农业部门也有7万人签订了这种合同,第三产业部门现在也已开始签订这种合同。
  “荣誉贷款”。它是指政府为投资不超过5000万里拉的企业提供60%的无期贷款,其余部分企业还可享受优惠贷款。与此同时,通过实际服务,如培训等,政府还向企业提供1000万里拉的开办费。
  直接公共投资政策
  执行这一政策的形式是国家与大区之间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同时也利用欧盟的结构基金,这就是说由国家、大区和欧盟三方来共同制定这类合作项目,并鼓励地方行政为此作出贡献。这也被称为“新的规划化”,主要涉及5个方面:自然和环境资源的利用,人员、文化和历史资源的利用,地方行政的改善,地方生产体系的发展,与其他地区的联系和合作。1998年,意大利政府为此拨款3.5万亿里拉,其中3万亿里拉是给南方8个大区的,主要用于救灾、国家公园、水利工程、安全设施、高速公路建设、文化古迹修复、铁路运输、城市基础设施、医院等大型项目。(下)
  (本报罗马电)

第7版(国际·体育)

南联盟
  被炸地区多剧毒 环境污染惊邻国
  据新华社日内瓦9月14日电(记者李敬臣)世界自然基金会14日在日内瓦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北约不久前对南斯拉夫进行的轰炸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
  世界自然基金会当天发表的新闻公报说,该组织的一个专家小组对遭受北约空袭的南斯拉夫潘切沃石化厂和诺维萨德炼油厂进行了实地调查。专家们对土壤和河水所作的取样调查显示,被炸设施附近地区含有大量的水银、多环芳烃、二氯乙烯以及包括二恶英在内的其它剧毒物质。调查还显示,北约轰炸对空气的污染也同样非常严重,将对公众的健康和整个环境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该组织还指出,从被炸设施释放出来的有毒污染物现正向周围地区扩散,将对邻近国家地下饮用水和自然资源构成严重威胁。
  世界自然基金会在公布上述调查结果的同时也发出了紧急呼吁,立即清除南斯拉夫境内继续污染环境的有毒物质。

第7版(国际·体育)

世界半数物种面临灭绝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14日电(记者谷利源)美国一些环保组织最近联合发出警告,按照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地球上将有一半的植物和动物物种有可能在50年之内消失。
  《纽约时报》13日以一个版的篇幅发表了这些组织联合撰写的题为《消失的危机》的长篇文章。文章指出,人类对自然资源的过度开发导致动植物赖以生存的栖息地逐渐恶化、减少和消失。淡水资源不断受到污染和减少,有“物种之家”称号的森林以每年10万平方公里的速度消失。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办好城运会 迈向瓣世纪

城运会赛程过半
  沈盛妃功亏一篑曾秀君百米争先
  本报西安9月15日电 记者李增辉报道:城运会赛程过半,今天的田径场上演悲喜剧,百米女飞人的称号被个头最矮的曾秀君获得,代表宁波出战的亚运会冠军沈盛妃丢失了女子七项全能金牌,而中国香港选手今获男子百米银牌。
  女子100米决赛,成都选手曾秀君夺冠的成绩是11秒39,男子100米桂冠被广州的龚伟获得,他的成绩是10秒44。令人称道的是,中国香港选手杜韦诺以10秒53的成绩获得第二名,这也是香港选手在本届城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奖牌。
  女子七项全能的角逐比想象的要激烈得多。曼谷亚运会冠军沈盛妃在最后一项800米比赛中,竟然跑了个倒数第二,最后仅得5409分,位居第三。第一名是大连的杜雪茹,成绩是5520分,第二名是西安的王丹,成绩是5441分。
  男子400米比赛,珠海的徐自宙以45秒88的成绩打破了46秒01的全国青年纪录。
  合肥市的李凤峰以16米81获得女子铅球金牌。男子20公里竞走,表现出色的沈阳选手包揽前三名。
  今晚进行的5个项目游泳比赛高潮迭起。济南选手金浩今天摘取男子200米蝶泳和200米个人混合泳两块金牌后,已在游泳比赛中独揽三金。此外,今天还进行了柔道、射箭等项目的比赛。

第7版(国际·体育)

图为智利圣地亚哥毕加索画展上观众正在观看西班牙画家毕加索的名作《牛头与调色板》。这次主题为“公牛”的画展展出了他的168幅原作。这是智利第一次举办毕加索大型画展,吸引了众多参观者。新华社记者 杨建华摄

第7版(国际·体育)

“交流”的代价
  本报记者 薛原
  男子柔道90公斤级的决赛在西安选手德力格尔和南京选手徐志明之间展开,今年的全国冠军德力格尔一不小心,被对手掀翻在地,最终得了亚军。
  德力格尔是本届城运会呼和浩特市“交流”到西安市的选手。作为国内男子柔道的强队,呼和浩特市在本届城运会上共输出了8名选手给外地。本届城运会男子柔道比赛,呼和浩特市的成绩并不太理想。这次参赛,德力格尔被寄予厚望。因为他帮西安打完城运会后,下届全运会还要披上内蒙古队的战袍,全运会的金牌无疑更为重要。
  对于能够输出这么多队员去其它城市,内蒙古队的一位教练显得很高兴:“可以锻炼我们的队员有什么不好,如果不能交流队员的话,他们中的很多人就来不了城运会。”海口市柔道队的5名队员都是蒙古族。2人是这次“临时租赁”的,还有3人则在几年前就去了海口。对此,国家男队教练刘俊林说:“这种人才交流只对输出城市有利,但对于那些引入队员的城市来说,一是本身的实力没有什么增长,二是本地队员没有了比赛机会。”
  其实,在实施奥运金牌战略的过程中,国家体育总局对各地发展何种项目已有统筹安排。海口市的柔道项目本来就是弱项,而内蒙古队也不会去发展帆板运动。如果说投入很多的财力去临时“租赁”外地运动员还不如发展自己的后备力量,那么,因地制宜发展自己的拳头项目也许更为明智。
  (本报延安9月14日电)

第7版(国际·体育)

天文学家提出宇宙成因新理论
  据新华社新德里9月13日电(记者白景山)印度著名天文学家纳尔利卡尔日前提出一种新的宇宙起源理论,对大爆炸理论提出挑战。
  根据大爆炸理论,宇宙是150多亿年前从一个极小的点诞生的,从那里诞生了时间和空间、质量和能量,从而由物质小微粒聚集成大团的物质,最终形成星系、恒星和行星等。在大爆炸发生前,宇宙中没有物质,没有能量,甚至没有时间,更谈不上生命。但是,大爆炸理论无法回答现在的宇宙在大爆炸发生之前到底是什么样,或者说发生这次大爆炸的原因是什么?按照大爆炸理论,宇宙没有开端。
  印度科学家认为宇宙在最初的时候是一个被称为“创物场”巨大的能量库,而不是大爆炸理论所描述的没有时间、没有空间的奇点。在这个能量场中不断发生爆炸,逐渐形成了宇宙的雏形。此后在致密的巨大物体周围,在强大的引力波作用下不断发生小规模的爆炸,导致小范围空间的膨胀,不过膨胀的速度并非是匀速的。这些时快时慢的小规模膨胀综合在一起,形成了大尺度范围内宇宙的膨胀。但迄今为止,“引力波”还只是科学家的一种假设,有待实验数据的检验。

第7版(国际·体育)

血检,亮起红灯
  ——访四城会兴奋剂检查委员会主任杨天乐
  王霞光 王鸣媛
  四城会组委会兴奋剂检查委员会迄今已对158名运动员进行了血液检查,其中有4人因血检超标被取消参赛资格。为此,记者采访了四城会组委会兴奋剂检查委员会主任杨天乐。
  本届城运会加大了反兴奋剂力度,除了采取尿检外,还首次对运动员进行大面积血检。血检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杨天乐告诉记者,血检就是取静脉血4毫升,检测其血球压积的指标。血球压积容量最高标准男子为50%,女子为48%。
  据杨天乐介绍,运动员患红细胞增多症是过度疲劳、处于脱水症状,高原训练缺氧等都是可能产生血检超标的原因。血检超标不能简单地说就是服用了兴奋剂,但也不排除服用EPO的因素。针对血检超标的运动员,国家体育总局今年8月20日专门下发了《关于第四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反兴奋剂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从通知发布之日起,如运动员血检超标,立即取消其城运会参赛资格,不再复检。
  血检由国际自行车联合会首创,中国自行车协会于去年开始实行。今年初参加第九届冬运会的一些滑雪选手也曾接受了这种检查。在大型运动会上实行大规模血检,在中国还是首次。
  据杨天乐介绍,被检测运动员名单由各单项运动协会和组委会兴奋剂检查委员会共同确定。这次血检在一些项目领域,特别是游泳界引起很大震动。杨天乐说,从目前情况看,血检达到了预期目的,各方反应良好。这项工作还将继续下去。
  (本报西安9月15日电)

第7版(国际·体育)

最矮的女飞人
  本报记者 李增辉
  曾秀君的名字很少有人听说,但说起李雪梅,恐怕不知道的人就很少了,而曾秀君是李雪梅的师妹。
  也难怪没有人知道曾秀君,她进专业队的时间也不过是3年再多那么一点而已。参加的比赛基本上没有什么声响,唯一一次有动静的比赛是去年的成都女飞人大赛,不过在琼斯和李雪梅的名头下,没有人在乎是否曾经有一个叫曾秀君的女孩,更何况她的成绩根本没有值得一提的必要。
  20岁的曾秀君能获得本次城运会的冠军毕竟有点出乎意料,因为她那1米60的个子,今日对于一个短跑运动员来说,绝对是“先天不足”。
  介绍参赛选手的时候,8名运动员齐刷刷地一字排开,你能立马知道谁是曾秀君,比别人矮一头的就是。
  可就是这位最矮的女孩,却获得了城运会百米女飞人的称号。
  “我是从16岁才开始练短跑的。”曾秀君说。
  她接着解释道:“由于我太矮了,刚开始没有教练看得中我,因为他们认为我没有前途;后来进了专业队,是因为张容伟教练觉得我有运动天赋,爆发力和把握节奏的能力很强。”
  “我要好好跑,争取将来能上大学。”曾秀君说。
  (本报西安9月15日电)

第7版(国际·体育)

世界体操锦标赛筹备就绪
  中国队亮出多张新面孔
  本报天津9月15日电 记者汪大昭、王学孝报道:中国曾经承办过许多单项的世界锦标赛,但是,即将在天津举行的1999年世界体操锦标赛,或许是筹备和组织工作最繁杂的赛事。天津市自1996年申办成功后,积极着手各项准备工作,试运转情况良好。继昨天进行模拟竞赛演练后,新近落成的新闻中心也于今天开放,标志着这里已经万事俱备,只待世界体操锦标赛在24天后开幕。
  中国体操队选定的参赛队员日前已确定。他们当中有10人是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
  目前,已有72个国家和地区的体操协会在规定期限内报名参赛,代表团总人数近1400人,包括348名男运动员和303名女选手。采访比赛的记者约有500人,其中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境外记者。域名为www.China1999.com的官方网站受到欢迎。中央电视台和天津电视台将对比赛进行直播,全国28家有线电视台购买了电视报道权,6家境外电视机构购买了转播权。
  天津体育馆比赛馆内搭起了1000多平方米的体操台。而练习馆内的设施可以容纳18支体操队同时训练。
  天津市副市长、组委会副主任孙海麟认为,天津市近年来接连承办世界乒乓球和体操锦标赛,为这个港口城市扩大开放、广泛交流、加快发展提供了机遇。中国体操协会有关负责人在向记者分析世界体操竞争形势时,对中国队在本土作战取得理想成绩很有信心。

第7版(国际·体育)

足协就甲B改判风波作出说明
  本报北京9月15日讯 近日,全国足球甲B联赛第十九轮成都五牛队与广州太阳神队的比赛中发生的裁判对一次进球三次改判事件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对此,在今天的足协通气会上,足协有关官员对此作出说明。
  裁判委员会官员黄钢表示,根据该场比赛录像来看,广州太阳神队队员麦广梁在比赛进行到82分钟时的入球是有效的,当时太阳神队队员卡罗并未处在越位位置,第二助理裁判员举旗示意该球越位是一次误判,而主裁判刘庆伟根据场上情况判此球进球有效是正确的。但是,由于刘庆伟受到场上队员干扰,对进球作出三次改判。同时,由于他没有引用足协关于有关罢赛条款对场上队员提出警告,由此造成比赛中断。这表明这名裁判员缺乏控制场上局面的经验,有待提高抗干扰能力。
  对于由此引起的成都五牛队声称要退出甲B联赛一事,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张吉龙说,对于成都五牛队提出的异议,中国足协与五牛俱乐部正在接触之中,在具体结果未出来之前,不对此事作出解释。(耿振淞)

第7版(国际·体育)

北京将用鲜花和笑脸迎接民运会来宾
  据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记者江涛、王永治)参加民族运动会的每一个代表团抵达北京,无论在机场、火车站,还是在高速公路出口,北京姑娘都将用鲜花和笑脸热情相迎。
  民运会组委会群工部韩吉顺副部长今天介绍,距民运会开幕还有9天,首都数万名青年志愿者已基本准备就序,可随时为大会提供各项服务。
  为了给各民族运动员助兴、活跃现场气氛,来自首都企业、高校和区县的青年志愿者组成拉拉队到各个赛场助威加油,总数将超过20万人次。

第7版(国际·体育)

排名赛里孕育希望
  本报记者 李增辉
  本次城运会田径比赛在径赛的复赛和决赛之间增加了一个排名赛,这是以往没有的。据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介绍,设立排名赛的目的是为了增加年轻选手的比赛和交流机会。
  其实,举办城运会的初衷是为了发现和培养年轻选手,为国家队输送人才。特别是中国田径,一直以来除了中长跑、竞走和某些投掷项目有所成就外,其它项目根本不值一提。但目前中长跑和投掷项目的前景也堪忧,后备人才匮乏已越来越明显。
  尚修堂解释说,我们将前9名到前16名、前17名到前32名的选手各分成一组,再比赛分出名次,主要是为了给他们一次比赛机会,不能在预赛中被淘汰就完事了。
  初衷是好的,但能执行下去吗?“参加排名赛的运动员是不能弃权的。”尚修堂说,“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出现,我们制定了一些规则。比如,如果该运动员弃权,那么这名运动员后面的比赛将被取消,而且还要减去积分。”(本报西安9月1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