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专栏:国企改革发展攻坚话题 方向篇

我们走在新路上
  ——坚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方向
  本报记者 江世杰
  近几年来,细心的人注意到:正在市场上摸爬滚打的中国国有企业,有许多已经悄悄地“改名换姓”——企业大门上惹眼的“招牌”,不再是“××厂”、“××总厂”,而是“××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
  与这些企业“改名换姓”相伴随的一个现象,是企业领导班子中增加了新的职务:除了常见的“总经理”、“副总经理”之外,还有不常见的“董事”、“董事长”、“董事局主席”、“监事”、“监事会主席”,等等。
  变化的不仅仅是名称,更重要的是内涵——制度创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自从1993年11月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广大国有企业就积极探索有效的企业管理制度和组织形式,探索公有制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的具体途径。这种探索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壮举,虽艰难曲折却意义深远。
  只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国有企业才能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法人实体和市场主体,公有制与市场经济才能顺利“接轨”
  8月12日,江泽民总书记在东北和华北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座谈会上讲话时,再次强调坚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方向。他指出: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实现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有效途径,是整个经济体制的关键环节。把这项工作抓好了,有利于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
  神华铁路有限公司,是前些年为修建我国西煤东运第二大通道重要组成部分的朔(州)黄(骅港)铁路,而按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成立的,四位股东分别是神华集团、铁道部、河北省和山西省。以往,我国修建铁路都是由铁道部代表国家投资,临时抽人组成建设指挥部管理施工,建成后交给铁路局运营使用,既不存在投资回报的风险,也不承担偿还债务的责任。然而,神华铁路公司作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实体和市场主体,千方百计追求投资控制、工期控制和质量控制三者的最佳结合。经过三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朔黄铁路一期工程奇迹般地达到了花钱省、工期短、质量好的目的。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国有企业开辟了新的发展天地。当然,这绝不是说,国有企业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就“一好百好”了,经济效益自然就提高了。如果这样认为,就是把现代企业制度过于理想化了。但是,现代企业制度作为在社会化大生产条件下的一种符合市场经济客观要求的企业基本制度,它提供了充满生机的企业管理制度和组织形式,而没有企业在管理和市场经营方面有效机制的建立,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也难以实现。现代企业制度规范了人或组织机构的行为准则,并使这种行为准则制度化,必然大大有利于明晰产权,政企分开,建立法人治理结构,推动资产重组,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形成企业间优胜劣汰、技术不断创新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新机制。这一切,正是国有企业在改革过程中所追求的,因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才成为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主要是实行规范的公司制改革,实行出资人有限责任制度;核心是建立起制衡关系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按照党的十五大的要求,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主要是“对国有大中型企业实行规范的公司制改革”。因为,公司制是现代企业制度的一种有效组织形式,有利于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实现政企分开,有利于筹集资金,分散风险,提高企业和资本的运作效率,能够保证在所有者和经营者之间,建立起制衡关系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公司制应尽可能做到投资主体多元化,否则容易流于形式。在对国有企业进行公司制改革时,必须坚持出资人有限责任制度。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出资者按投入企业的资本额享有所有者的权益,即资产受益、重大决策和选择管理者等权利。企业破产时,出资者只以投入企业的资本额对企业债务负有限责任。”这里借鉴了西方国家行之有效的有限责任制度。在西方国家,有人把有限责任制度的产生,说成是“可以和蒸汽机的发明相媲美”。因为,它在一次次经济危机发生时,保护了一批批投资者的生命安全和家庭完整,也保护了他们的经济利益,使得那些产品有市场、经营利润高的企业,不至于因为参与了破产企业的投资而负连带责任。我们借鉴这种有限责任制度,有利于解决国有企业负盈不负亏、长期吃国家大锅饭的问题,改变政府对国有企业“生、老、病、死”所承担的无限连带责任关系,既能促进国有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又有利于国家对国有企业及国有经济进行结构性改组和调整。
  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是现代公司制度的核心。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既是决策机构,又是执行机构。领导班子成员要么大家都负责,而实际上谁都不负责或者难以负责;要么是权力过于集中,全凭一个人的经验智慧,大事小事都由他说了算。无数事实证明,自己作决策,自己去执行,一旦出现失误,难有补救措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就要按《公司法》明确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职责,使之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应该说,凡是认认真真这样办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权力机构、决策机构、执行机构、监督机构,就能有效地发挥各自应有的作用,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的决策科学性和运作灵活性。
  全面落实四项要求,进一步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目前,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工作已经取得重大进展。从对全国120家企业集团、512家重点企业、国务院确定的100家和地方及行业确定的试点企业,共计2562家企业的调查看,大多数的企业已由工厂制改为公司制。到1998年底,全国以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及股份合作公司为主要形式的多元投资主体企业已达2.4万户,占全部国有企业的10.1%。许多企业在建立出资人有限责任制度、法人治理结构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积累了不少经验,企业机制越来越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企业活力大大增强。
  党的十五大提出,到2000年,大多数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距离完全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仍有许多工作要做。现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工作进展还不平衡,不少企业还没有进行规范的公司制改革;一些企业虽然改成了公司制,但出资人制度、法人治理结构等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新的体制和机制的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作用。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一项重大的改革,我们要有紧迫感;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又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要有科学的态度。既要积极推进,又要扎扎实实。
  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把“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作为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并对这四个基本特征进行了具体的阐述。“四个特征”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要完整准确地把握,不能片面强调某一方面,把“四个特征”分割、孤立起来。否则,就会使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工作走偏方向。
  产权清晰,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前提。但是产权清晰是指产权责任清晰,明确谁是国有企业的具体出资者,谁来承担国有资产的受益、决策和保值增值等责权,不是盲目改制,更不是要搞私有化。重视实现产权清晰,不能忽视其它三个方面的要求。当然,强调其它某一方面的要求,也不应忽视产权清晰。还是要按照江总书记讲的:“应该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四句话都要讲,都要落实。”

第2版(要闻)

国务院新闻办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
  进一步把握好新增国债投向
  本报北京9月15日讯 新华社记者索研、本报记者费伟伟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邀请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李荣融、副秘书长郑新立介绍去年增发1000亿元国债资金使用成效、今年新增600亿元国债的使用方向。李荣融说,扩大国债投资,对确保去年下半年以来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他表示,要进一步把握好新增国债的投向,加强资金管理,确保工程质量。
  李荣融首先介绍了去年增发1000亿元国债资金使用情况。他说,去年新增国债集中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投向上主要是公路,铁路,民航,农林水利设施,城市环保,城乡电网改造,中央直属粮库建设等。目前,这些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工程质量基本上是好的,没有出现重复建设。据初步匡算,去年1000亿元国债投资形成的工作量及引导的银行贷款和社会投资,拉动当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5个百分点。
  李荣融说,针对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出现的新情况,我国政府决定进一步增强扩大内需的力度,在今年初预算的基础上再增发600亿元国债,用于增加固定资产投入。这对实现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将起到重要作用。据初步测算,这次增发的600亿元国债资金,会相应带动银行贷款和地方、企业配套资金的投入,大约可增加2000亿元投资需求。
  在回答记者有关新增国债的投向重点问题时,李荣融说,新增国债将主要投向四个方面:一是保证去年已经开工的基础设施在建项目如期完工,发挥效益。为此,安排的343亿元国债投资中有93%用于在建项目,新开工项目仅安排了7%。二是把国有企业技术进步、技术改造作为重点,共安排国债资金153亿元。三是加强环保、生态建设,重点是“三河三湖”污染治理,共安排国债资金67亿元。四是配合高校扩大招生,加强教育文化设施建设,共安排国债资金25.7亿元。此外,还有11.3亿元的国债专项资金用于改善海关稽私警察的装备。

第2版(要闻)

国家安排90亿元支持技改
  盛华仁要求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狠抓落实
  本报石家庄9月15日电 记者刘桂莲报道:今天召开的国家重点技术改造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由财政债券支持的技术改造工作,要紧紧围绕质量、品种、效益和替代进口,集中力量支持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注重实效,进一步实现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这次会议是由国家经贸委和财政部联合召开的。国家经贸委主任盛华仁在会上说,财政债券贴息支持技术改造,是促进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国务院决定今年在发行的600亿元财政债券中,安排90亿元用于技改贴息。技术改造要突出冶金、纺织、石化、有色、机械、信息产业等重点行业,兼顾其它方面,有计划、分步骤进行,不能分散使用力量,防止打消耗战,要适当向东北老工业基地和中西部地区倾斜。
  盛华仁说,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狠抓落实,要组成专门的工作班子,建立责任制。项目的选择要坚持原则,严格筛选,要进行详细的国内外市场分析,把握好技术改造的方向,不能贪大求全,更不能借机单纯扩大生产能力,盲目搞重复建设。

第2版(要闻)

水利建设投资见效
  今年大江大河安全度汛
  本报九江电 水利部日前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江河堤防建设现场会上传出信息:1999年防汛秩序井然,社会稳定,经济运行正常。一年来的堤防工程建设为确保今年大江大河安全度汛提供了有力保障。
  从1998年至今,国家在水利建设投资上,集中安排以堤防工程为重点的大江大河治理等防洪工程建设,并着重向长江、嫩江、松花江等灾后水利建设倾斜。据统计,1998年至1999年7月底,国家用于水利工程投资464.66亿元,其中防洪工程投资409亿元,大江大河堤防及河道整治占246.65亿元;累计完成土方6.36亿立方米,石方3303万立方米,砼762万立方米;完成堤防断面达标堤段6084公里,基础处理及填塘固基1252公里,崩岸治理1609公里,护坡1528公里,穿堤建筑物加固1885座,堤顶公路1762公里。(樊晓国)

第2版(要闻)

在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之际,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交通管理科技工程建成投入使用。这是首都交通管理迈向现代化、科学化的重要标志。图为新落成的北京市公安交通指挥中心。 刘英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