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专题调查

牛街派出所:人民满意
  本报记者 李有存
  北京的牛街已有1000多年历史。牛街派出所也伴随这条街的居民,走过了半个世纪的战斗历程。
  牛街派出所建于1949年2月24日,现有民警58人,所辖区总面积1.39平方公里,常住居民1.8万户、5.4万余人,有回族、蒙族、维吾尔族、壮族、锡伯族、满族等22个少数民族居民,是全市最大的少数民族聚居地之一。多年来,全所民警充分依靠和发动群众,立足岗位,为促进牛街地区的经济建设、民族团结和社会安定,做出了突出贡献。1993年以来,牛街派出所连续5年被评为市级精神文明标兵单位,1993年被授予全国公安战线廉政爱民先进集体,1994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1995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模范派出所”称号。1998年元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亲自将国务院授予的“人民满意的派出所”的牌匾挂到牛街派出所会议室里。
  模范执行民族政策,做群众的贴心人
  结合牛街地区的特点,牛街派出所民警自觉增强民族政策观念,严格执行民族政策,服务于各民族群众。全所民警在思想上牢固树立了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意识。尽管全所81%的民警是汉族,但为了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几十年来所里一直坚持开清真灶,吃清真饭,准确使用少数民族群众的日常称谓。民警在家访中,遇到穆斯林群众做礼拜,就会轻手轻脚地在门口等候。牛街派出所民警入乡随俗,不仅增强了民族感情,密切了群众关系,也方便了工作。
  牛街派出所大门口的影壁墙上,写着9个大字:“爱人民、爱公安、爱牛街”,这是牛街派出所的所训,也是牛街派出所全体民警的座右铭。
  今年3月9日,家住益民巷的一个精神病人突然发病,家里人控制不了。该责任区民警知道后,马上向所里汇报,所里又派两名民警共同帮助家人将精神病人送往医院。在途中,精神病人将民警王晖的鼻骨撞成骨折,但王晖仍坚持同战友将病人送到医院。
  牛街礼拜寺,是广大穆斯林群众心目中的圣地,每年开斋节、古尔邦节等伊斯兰教节日,都有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穆斯林群众和国际友人到这里参观礼拜。为了保卫来寺的各界人士和穆斯林群众的安全,无论严寒还是酷暑,民警们认真做好安全检查,多年来没有发生大的治安问题。不仅如此,民警们还承包了清真寺内的脏活累活,夏日雨前查漏,雨后防淤;冬日清扫积雪。每逢节日,主动到寺内除草、打扫卫生。
  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牛街派出所就为群众办实事7000余件;拒收礼5000多次,达10万元;收到表扬信500多封,锦旗38面。
  预防和打击相结合,确保一方平安
  牛街派出所针对新时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决贯彻一手抓预防、一手抓打击的工作方针,积极开展创建安全责任区工作。1996年以来,他们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因地制宜,实行封闭管理。暂时没有条件实行的,采取适合于责任区创安的各种形式,达到预防发案的目的。现在全所辖区32个居委会已有80%达到安全文明居委会的标准。
  为确保辖区的安全,牛街派出所还加强了接处警工作,接到报警后,保证在5分钟内到达发事现场。1996年党中央做出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重大决定后,牛街派出所全体民警经过五昼夜连续奋战,一举破获了以杨晓伟、范志强等九人组成的特大抢劫、杀人、强奸犯罪团伙,破获七起重大杀人案,打响了京城严打第一枪。侦破组荣立集体一等功。1997年3月和4月,派出所通过深入扎实的基础工作,又先后破获了两起公安部关注的大案,受到有关部门的表彰。
  通过预防和打击相结合,使牛街地区发案率逐年下降,确保了地区一方平安,为群众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坚持从严治警,好班子带出好队伍
  为了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的民警队伍,牛街派出所坚持从严治警的方针,狠抓教育和管理,广大民警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经受了各种考验,始终保持了人民警察的政治本色。1997年4月,宣武区公安分局户籍处和共青团宣武区委分别就牛街派出所民警的工作情况到群众中走访调查,群众满意率达98%。
  牛街派出所民警之所以能够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是因为他们有一个清正廉洁、心齐风正的领导班子。在牛街派出所当领导要比在其他单位当领导想得多、说得多、做得多,但牛街派出所的领导们无怨无悔。政委贾启强、所长杜黎彬等领导班子成员始终坚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敢于提出“向我看齐”的口号,要求民警做到的,他们首先要做到。
  荣誉面前,牛街派出所全体民警和领导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他们虚心向兄弟单位学习,认真找差距。作为国务院命名的人民满意的派出所,他们今后的工作目标,就是要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焦点透视

乡镇文化站,路在何方?
  ——来自湖南省安化县农村文化站的报告
  最近,我们对湖南省安化县乡镇文化站进行综合调查,结果显示:全县29个乡镇文化站中有27个已名存实亡。文化站面临解体,文化市场无人管理,群众文化生活单调。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体制不顺,乡镇政府不重视。文化站理应归文化局垂直管理,但撤区并乡建镇后,文化站人、财、物、事四权下放到乡镇管理,而大部分乡镇领导则撒手不管。有的领导者认为文化站不出经济效益,是个包袱;文化工作是软指标,不抓文化工作不影响单位排名进位,个人晋升;只要经济工作抓好了,文化工作抓不抓无所谓。县文化局因为乡镇文化站已四权下放到乡镇,一年难得开一次会,具体工作、工资待遇等问题无法过问。东坪镇、小淹镇、烟溪镇、马路镇的文化专职干部成了“流浪汉”、打工仔,流落他乡。
  经费无来源,工作难开展。贫困地区文化站还无法和市场经济接轨,以文养文条件还不成熟。在这种情况下,乡镇财政对文化站实行脱钩断奶,只能造成文化站瘫痪。撤区并乡后有一个乡不接收文化专职干部编制,有5个乡镇专职干部年工资只有1000元至2000元,全部落实待遇的只有4个乡镇,其余的都是半饥半饱。养老保险、公费医疗、奖金、福利待遇无从谈起,文化专职干部根本没有心思去开展工作。
  文化设施被挪作他用。全县有7个乡镇建有上档次的文化楼,现在这些设施面临被变卖、挪用的危险。如冷市镇政府因欠债准备卖掉影剧院还账,马路镇文化楼也因政府财政紧张,每年向文化站收取3000元租金及占用费。马路镇文化站拥有建筑面积300多平方米的文化楼,开设了桌球、乒乓球、棋牌等娱乐项目,有图书5000多册,还组建了一支15人的业余乐队(有整套的乐器设备),有文化专职干部2人,多次被评为先进单位。如今,这个先进站却危机四伏,随时都有可能散伙。
  文化市场无人管理。由于文化站不能正常运转,对文化经营户的管理无从谈起,文化市场处于无序状态。尤其音像制品、书刊问题严重,反动、迷信、暴力、盗版、色情光盘和书刊随处可见。
  新中国成立50年来的经验表明,党和政府只有加强文化宣传工作,以健康的、积极向上的、符合群众意愿的群众文化占领文化市场,社会才能稳定,才能发展。党和政府广泛提倡的送文化下乡,群众欢迎,可算下来一年又能送几次、几个地方?如果文化站加强了,把群众组织起来自娱自乐,岂不更好?所以,从国家利益和群众利益出发,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不能让文化站自生自灭。文化站应由上级文化主管部门统一管理,这样有利于开展工作,有利于文化人才的流动。各级党政部门要把文化工作当做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加大投入。
  二、防止变卖文化设施和挪作他用,给文化站保留一个开展工作的舞台。
  三、稳定文化专职干部队伍。只有这样,文化工作才有出路,文化的社会功能才能真正发挥出来。
  湖南安化县 夏向阳 黄永山等
编后
  乡镇文化站是党和政府向农民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农民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开展各种文化娱乐活动的重要阵地。然而,在一些地方由于管理体制上的问题,加之有些领导干部重视不够,乡镇文化站很难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有的已基本瘫痪,面临解体。湖南安化县29个乡镇文化站,有27个名存实亡,实在令人吃惊。对此,有关方面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尽快采取措施,扭转这种被动局面。农村文化宣传阵地只能巩固,不能削弱,更不能丢失。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实话实说

公德意识亟待增强
  赵蓓蓓
  最近看到两条消息:一是整修后重新向公众开放的天安门广场被小小口香糖所污染,国旗旗杆周围更成了口香糖污染的“重灾区”。为清除其污迹,清洁工人要费九牛二虎之力。二是在装修一新的王府井大街,随地吐痰和乱扔烟头、纸屑果皮、塑料袋的现象随处可见;点缀街景的鲜花常被游人折枝摘走;价值上千元的进口灯具,头一天装上,第二天下面的铜电缆就被割掉;银杏树下的铁箅子被撬走;花桶上的粘胶被撕掉;垃圾桶被烟头烧坏;坐椅、灯杆留下小刀的划痕……
  不久前,还有一条令人汗颜的消息:酷夏之时,北京市卫生防疫部门对11家游泳馆的水质进行抽检时发现,33件样品中尿素含量全部超标,有家游泳池的水竟超标60倍。专家说,如此之高的尿素含量,只能用某些人在泳池内随意解决“内急”来解释。检测报告表明,成人池中的尿素含量明显高于儿童池。
  游泳池非便池,嚼过的口香糖不能乱扔,诸如此类的常识可以说是无人不知。谁会在自家浴盆里“方便”?谁又会将口香糖吐在自家的特别是刚装修好的地板上?可在公共场所,一些人却如此肆无忌惮,为所欲为。它真实地反映出某些人社会公德意识缺乏的问题。
  其实,涉及社会公德的许多事情都不是力不能及的,如不随地吐痰,不随地乱扔果皮纸屑,过马路走人行横道,坐公共车时给老弱病残幼孕让座,爱护公共设施等,凡是有正常行为能力的人都可以做到。可在我们周围,为什么“缺德”之事屡见不鲜?为什么许多人包括不少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对此都习以为常,视若无睹?就是因为在人们的观念里,缺少利他意识,缺少共生、共存、共享意识,即缺少社会公德意识。
  如果说,不往自家地板上吐痰是人的本性使然的话,不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就是理性使然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种推己及人的理念是社会公德的基础。“与人方便,自己方便”的理念则使公共道德得以维系。公共道德与法律一样,是现代社会有序运转的基本保证。有了社会公德和法律的约束,这么多的人才有可能各得其所,和平共处,共同发展。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之际,全国各地都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事实已告诉我们:另一种基础建设同样必不可少,这就是道德建设,特别是公共道德建设。很难想象,一个缺少公共道德的群体,能够拥有和保持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公德意识的确立,良好习惯的养成,较之建一条马路、改造一个广场要艰难得多。它既需要经年累月、潜移默化的宣传教育,也需要大力度的强制性措施去促成。据报道,从9月1日起,广州全面实施《广州市道路交通管理处罚规定》,违反交通规则的驾驶员和行人,都要受到20元至500元的罚款。对于那些不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人,这种惩戒是十分必要的。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尊老敬老大家谈

尽孝当及时
  邻居小赵的母亲去世半年多了,他还没有从悲痛中解脱出来,常常一个人暗自流泪。
  他不止一次对我说,他母亲这一辈子吃了不少苦,父亲去世早,是母亲将他们弟兄几个拉扯大。现在生活好了,本想让老人好好安度晚年,过上几天好日子,可自己一直忙于生意,没有时间照料老人,不想老人却生病去世了,给他留下了终生的遗憾和深深的歉疚。
  时下,多数年轻人与父母分开生活,另立门户。他们大都整天忙于自己的事业,虽有为老人尽孝之心,却很少有时间回家照料老人。他们心里也觉得对不起老人,可又总是自我安慰,心想等条件再好一点,钱挣得再多一点,再让老人好好享享福。然而,等子女们功成名就,转过身来回家要为老人尽孝时,老人已走完了人生的旅程。
  虽说现代医疗技术发展了,人的寿命长了,但岁月毕竟不饶人。老人都是通情达理的,他们大都鼓励子女在外面好好工作,努力创业,没有将子女们拴在身边的意思。他们对子女的要求并不高,最大的愿望就是常回家看看,陪他们聊聊天,排解内心的寂寞。
  为了不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那些不在父母身边,或常年为自己的事业奔波在外的子女们,在工作之余,要常常回家看看。有条件的话,不妨带老人到外面转转,让老人们也领略一下外面世界的精彩。
  我想,只要子女们真的有心,做到这一点,并不难。
  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 沈小平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社会调查

老船需补帆
  记得很小的时候,一个星期天的下午,父亲带我上街。太阳快落山了,父亲突然想起还要买一件东西,便把我放在邮电局的邮筒旁边,叮嘱我不要走动,他很快便回来。父亲穿过街道,消失在对面商店里。我拿着一块糖饼吃,心里挺高兴地打量着过往行人。糖饼吃完了,父亲还没来,我于是静静地等待。天色渐渐暗下来,仍不见父亲的身影,我心里开始着急,想跑到对面去,又被来来往往的汽车吓住了。我吓坏了,便哇哇大哭起来。这时,有人用宽大的手掌拍拍我的头,说:“怎么哭了?”我一抬头,见是父亲,竟一下子破涕为笑。
  岁月如梭。上大学、参加工作、结婚、有了自己的新居,我便与父母分开了。因为工作需要,我整天在外东奔西跑,采访写稿,很少有时间回家看望父母。有一次采访归来,正准备吃晚饭,母亲打来传呼:父亲突然摔倒,不省人事。我放下碗筷,找了辆车就往家里赶。一进家门,看见父亲躺在床上,已神志不清。我将他背上车送往医院抢救。医生诊断,父亲患了急性胃出血。经过半个多月的治疗,父亲终于病愈出院。父亲为人忠厚老实,平时少言寡语,退休后很少与人交往,更加沉默和孤独。我突然感到深深的内疚。此后,每逢有些空闲,我便与妻子回家看望他。吃完晚饭,便邀父亲一同出去散步,谈谈采访的人物和事件,谈谈自己的工作成绩,谈谈老年人健身之道,偶尔也拿他年轻时的一些故事开开玩笑。我发现,父亲开朗了许多,也年轻了许多。
  父亲像一艘老船,经历了那么多风吹雨打,在驶向人生彼岸的途中,我们做儿女的应该帮助他补补船帆,给零件加加油,让他一帆风顺!
  江西临川市委宣传部 詹临福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社会聚焦

清除垃圾建花园
  辽宁省大连市桃源街山海巷的三位居民利用休息时间,自筹资金,自备材料,将垃圾山改造成小花园。
  一九九七年春,大连市新闻媒体对中山区桃源街山海巷的环境脏、乱状况予以曝光,居住在这里的耿家纯(今年五十七岁)、朱德福(六十六岁)、陈德柱(四十四岁)脸上挂不住了。他们在山坡上挖出一个大坑,一锹一锹地将垃圾埋掉,捡来石头、砖块垒台阶,铺小路。
  两年来,哪里拆迁了,谁家装修了,三个人便闻风而去,拣些旧木料、水泥、沙子。石头搬回了几十吨,别人装修丢弃的水槽子抬来了七八十个。小花园的景致逐渐丰富起来,观鱼阁、鱼池、小凉亭、石桌、石凳,还有两座汉白玉浮雕。
  如今,改造面积已达二千多平方米。他们三人拿出“工程图”告诉我们:“如果有可能,还想把周围的一些歪歪树也给换换。”看来,工程量还真不小呢!
  图一:三人(左起陈德柱、耿家纯、朱德福)展开“规划图”,筹划明天。
  图二:小花园环境优美,是人们休闲的好场所。
  图三:利用废料搭建的小凉亭和石桌、石凳,美观实用。
  辽宁大连日报社 杨国胜 王立新(附图片)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社会短波

社会短波
  农药毒鱼污染环境
  笔者到桐柏、唐河、泌阳和湖北的随州等市县出差或走亲访友时,目睹一些人往河流、溪水里投放农药毒鱼。这种做法,不仅将河流中的鱼虾、螃蟹、鳝鱼、泥鳅等水生动物全部毒死,而且会使不明真相的人在食用毒鱼后,身体健康受到严重损害。由于河水受到污染,有些牛羊饮后中毒死亡。
  河南唐河县 雷鸣 都文
  闷罐车载客应废止
  陕西韩城至桑树坪煤矿的市郊981\982次旅客列车正式通车已二十年了,客运条件始终没有改善,直到现在使用的还是闷罐车。车内一无照明,二无厕所,三无座位,长达四十二公里的路程,旅客只能席地而坐。
  陕西韩城市 张勇
  建议定期审计党费
  八十年代以前,我们这里的党委组织部门还常给支部(有时给党员)印发或征订一些学习资料。现在党费虽大幅度增加,却很少给党员发学习资料了。各种培训和学习资料都得按价付款,党报党刊的订阅也靠行政费用支出。不知道党费究竟用到什么地方去了!
  建议审计机关对组织部门管理的党费收支情况定期进行审计。
  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
  陈石洲 金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