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办国办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口号》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9月11日印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口号》,全文如下:
  1.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
  2.热烈欢呼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胜利!
  3.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4.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
  5.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
  6.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
  7.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
  8.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
  9.社会主义社会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
  10.维护和保持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
  11.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建立和完善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经济制度和经济体制!
  12.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积极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
  13.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14.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
  15.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16.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17.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18.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实现各民族的共同繁荣!
  19.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
  20.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
  21.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22.实行计划生育,保护资源和环境,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23.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全面发展农村经济!
  24.坚定信心,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新局面!
  25.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26.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27.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繁荣社会主义学术和文艺!
  28.发展卫生体育事业,提高国民身体素质!
  29.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的爱国统一战线!
  30.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31.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32.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促进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
  33.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
  3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35.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36.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
  37.积极推进军队建设和改革,把人民解放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38.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抓住机遇、知难而进,团结一致、艰苦奋斗!
  39.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
  40.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艰苦奋斗,以新的成就迎接新的世纪!
  41.向全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干部致敬!
  42.向人民解放军和武装警察部队指战员、公安干警致敬!
  43.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爱国人士致敬!
  44.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和澳门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致敬!
  45.向一切关心和支持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外国朋友和世界各国人民致敬!
  46.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47.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48.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万岁!
  49.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
  50.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英国上议院议长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英国上议院议长兼法律大臣欧文勋爵和夫人。
  李鹏说,中国一贯重视发展中英关系。中英两国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进一步发展双方的关系,加强对话、磋商与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他指出,两国保持高层互访,对中英关系的发展会产生重要影响。
  在介绍中国的法制建设时,李鹏说,中国在发展经济,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的同时,充分认识到法制的作用。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宪法修正案,把“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为基本治国方略写入宪法,赋予这一治国原则以最高的法律地位。在列举了具体立法事例后,李鹏向客人介绍说,依照宪法的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是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行使国家立法权。中国对司法部门、行政执法部门的总体要求是“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保障和促进社会公正。
  关于两国议会间的交往,李鹏说,中国全国人大愿意同英国议会上下两院发展友好关系,相互交流信息与经验,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探讨。
  欧文表示,英国议会和政界怀着浓厚的兴趣关注中国的法制建设进程。他认为中国宪法修正案加进“依法治国”的内容将对中国今后发展产生很大影响。欧文表示他这次访华同中国司法部和其他部门的会晤十分有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司法部部长高昌礼,英国驻华大使高德年等参加了会见。另悉,中国司法部和英国法律大臣办公室今天在京签署了两部门间的法律合作备忘录。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日中经贸中心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谭国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木村一三名誉会长和三好俊夫会长率领的日中经济贸易中心代表团。
  李鹏说,“木村先生是我的老朋友,代表团许多成员也多次访华,我对日本朋友再次访华表示欢迎。”李鹏赞赏日中经贸中心成立45年来为推动邦交正常化、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和双方人员交流、增进相互了解所做的大量工作。
  李鹏说,中日两国是近邻,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扩大和发展两国经贸合作关系,对两国有利,对亚洲的发展有利。希望日中经贸中心今后能在经贸投资、科技交流、基础设施建设、环保及人才培训等方面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在谈到中国国内情况时,李鹏说,在中国,国有经济不仅从经济总量,而且从它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来说,都占主导地位。国有经济掌握着国家的经济命脉。银行、保险、电力、铁路、航运、电讯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都掌握在国家手里。当然,国有企业也要按市场规律运作,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则运行。
  木村一三和三好俊夫对时隔一年半再次见到李鹏深感高兴。他们表示,此次来访,代表团看到了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中国在厦门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庄严重申鼓励外商投资的政策,给日本经济界带来希望和信心。21世纪即将来临,日中经贸中心希望为促进两国经贸合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代表团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反映人民政协五十年历程
  文献片《光明颂》即将播出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 反映人民政协50年光辉历程的5集专题文献片《光明颂》,将于9月20日至21日晚在中央电视台第二套节目中播出。
  《光明颂》是全国政协办公厅为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0周年而专门拍摄的大型文献片。该片以大量珍贵的历史和现实的镜头,再现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三代中共中央领导核心对人民政协事业的领导、关心和支持;讴歌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独创性和有效性;反映了人民政协为新中国的创建和发展所作的历史性贡献;展示了一届又一届政协委员为民族的昌盛、国家的富强、祖国的统一而积极履行职责的风采。(尔冬)

第4版(要闻)

丁关根结束法英两国访问返京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在出席巴黎“中国文化周”活动后访问了法国、英国,并在结束访问后,于今日返京。
  访问期间,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法国参议院议长克里斯蒂安·蓬斯莱分别会见丁关根,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在法、英两国,丁关根还广泛接触新闻界,对英国广播公司、天空卫视、法国电视一台、泰晤士报、人道报、金融时报及路透社、法新社等新闻媒体作了业务考察,了解对方的情况,介绍中国新闻事业的发展,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通过访问,加强了相互之间的联系,增进了共识,促进了合作。
  丁关根抵京时,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两国驻华使馆官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代表到机场迎接。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共和国为你骄傲

刘让贤:铸土乡师魂
  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东山乡什巴小学校长刘让贤1977年刚上任时,什巴小学只有4位教师和少得可怜的几个学生。刘让贤每天翻山越沟几十里,踏遍周围9个自然村,一家一户动员群众送子女入学,使全乡入学率由原来的不足50%到今天的100%。
  刘让贤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挤出钱买了图书和文体器材,创办了少年活动室;课余,组织学生学习农业科技,进行植树造林。他用学生勤工俭学的收入和自己工资的一部分,创办了全省第一份少先队油印队报《土族红领巾》,寄往全国21个省市的150多所学校。刘让贤自己生活拮据,却从1993年起先后资助了6名土族学生上县高中和大中专院校,并用自己的工资和稿费设立了“什巴小学德育奖励基金”。刘让贤荣获了“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共和国为你骄傲

侯殿禄:保山乡安宁
  黑松驿,甘肃省古浪县一个高寒山乡,这里有上百个村寨,居住着两万多人。多年来,乡政府司法助理员侯殿禄跑遍所有村寨,走访数千户农家,把法制的种子播进山里人的心田。
  侯殿禄担任乡司法助理员11年中,曾经冒着风雪严寒,翻越十几座雪山,在乡亲们的配合下,制服坏人,帮助一个被拐骗的妇女回到了新郎的怀抱……10年来,他先后调解各种民事纠纷560多起,成功率达98%。在他的努力下,33位被虐待的老人得到妥善安置,103对面临离婚危机的夫妻重归于好,120多名失足青少年改过从善,37起恶性事件化险为夷……
  在他的努力下,乡社会治安明显改善,被评为社会治安治理先进乡。侯殿禄荣获“全国十佳基层法律工作者”、“模范公务员”、“一级英模”等光荣称号。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第4版(要闻)

大型画册《新中国50年》出版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 记者王锦鹄报道:国家“九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宣部和新闻出版署联合推出的向国庆50周年献礼的100部重点图书之一——《新中国50年》大型画册日前正式出版发行,出版座谈会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布赫等出席了座谈会。
  画册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撰稿,新华社中国图片期刊社编辑图片,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共选用照片900余幅,较为全面、真实、准确、生动地反映了新中国50年走过的光辉历程,反映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

第4版(要闻)

李登辉正将台湾推向灾难
  本报评论员
  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后,受到海内外和全中国人民的强烈谴责,但是他不但不思悔改,反而变本加厉不断为“两国论”辩解,还说什么“愈闹愈大,愈闹愈好”,进而将以““特殊的国与国关系”明确定位两岸关系”写入国民党的文件,作为国民党对大陆政策的正式指导原则。这表明李登辉在分裂祖国的邪道上不仅有言论,而且还上升为行动,这就使问题更加严重起来。李登辉执迷不悟,决意要将分裂祖国的图谋顽固坚持下去,这不能不使人们予以密切注视。
  近几年来,在李登辉的纵容、支持下,台湾岛内“台独”势力活动甚为嚣张。一九九一年十月,民进党五全大会公然将建立“台湾共和国”列入党纲,明目张胆地进行分裂祖国的活动,成为臭名昭著的“台独党”。虽然它在李登辉卵翼下大肆进行种种分裂活动,但终究还只是一个“在野党”,一时还难成气候。今天,李登辉操纵国民党把“两国论”的分裂主张正式纳入决议文件,情况就严重多了,因为国民党是“执政党”,这就意味着今后台湾当局便要以此作为施政的方向,甚至可能作为以后“修宪”、“制宪”、“修法”的“依据”。
  实现中国和平统一的基石和前提就是一个中国的原则,“两国论”明显地主张“两个中国”而与祖国和平统一背道而驰。李登辉狡辩说“现在没有一个中国”,完全是无视历史和现实,说“一个中国是将来的目标”更是拙劣的骗人的花招。实现国家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整个中华民族的崇高目标和强烈愿望,李登辉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妄图阻止中国统一的历史进程注定是要失败的。
  中国政府一贯将实现国家统一作为自己神圣的职责,并一再向国内外庄严宣告要奉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同时也郑重宣布针对外国势力干涉中国统一和搞“台湾独立”图谋,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八十年代以来,中国政府多次提出推进国家和平统一的建议,耐心同台湾当局进行各种对话、谈判,然而由于李登辉顽固坚持分裂立场,国家和平统一的前景今日面临毁于一旦的危险。中国人民决不容许任何分裂国家分裂民族的企图得逞,中国人民是说话算数的,李登辉要胆敢迈出这危险的一步,必将遭到致命的打击。
  李登辉企图在自己走下政治舞台之前使分裂国家的路线在今后得以延续,不顾后果地孤注一掷,结果是将使自己身背千古骂名成为民族罪人,不但为国家统一大业设置障碍,还严重地损害了台湾同胞的利益。
  一是毁了中国国民党。国民党是孙中山先生创立的百年老党,曾为统一中国、抵御外侮作出过贡献。身为中国国民党主席的李登辉利用所窃取的地位,今天公然背叛了孙中山先生,违背了广大国民党员的意志,将分裂中国、背叛民族的罪责强加到国民党身上,将国民党蜕变成一个主张分裂的党。
  二是祸延台湾。全中国人民包括台湾同胞决不愿见到两岸兵戎相见,希望国共战争历史不再重现。李登辉今天强把台湾逐步拖向战场,首当其冲深受其害的必是台湾岛,到时多年努力取得的经济成果也将毁于一旦,台湾将会为李登辉的罪行付出沉重代价。
  三是害及广大台湾民众。台湾人民强烈希望过社会安定、经济繁荣的太平生活,这一切都系于国家的统一和两岸关系的健康发展。李登辉抛出“两国论”立即引起人心浮动、社会动荡。台湾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冲击。用“两国论”制造分裂祖国必将引发两岸关系的紧张乃至发生冲突,后果更不堪设想,这是台湾人民所决不愿见到的。
  两岸关系发展已经到了关键时刻。相信台湾各阶层人民、国民党有识之士和广大国民党党员经过一系列事态的发展,必能认清形势,识破李登辉分裂国家的真面目,以及“两国论”对国家、对台湾、对人民的极大的危害性,以民族、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不要让李登辉凭个人的好恶和一己政治私利为所欲为,置台湾的根本命运于不顾,用实际行动制止李登辉玩火,避免灾难的发生。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温家宝会见菲律宾农业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俞铮)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在京会见菲律宾农业部长埃德加多·安加拉一行。农业部长陈耀邦会见时在座。下午,中菲两国农业部长还签署了政府间的农业合作协定。
  温家宝会见瑞典环境大臣
  据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俞铮)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瑞典环境大臣谢尔·拉松一行。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会见时在座。
  肖扬会见澳大利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李诗佳)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澳大利亚高等法院首席大法官默里·格里森。
  韩杼滨会见澳大利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澳大利亚高等法院首席大法官默里·格里森。

第4版(要闻)

首都国庆活动筹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庆五十周年庆典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 一个全国人民翘首期盼的激动人心的日子正一天天走近。今天上午,首都国庆活动筹备委员会举行第二次新闻发布会,有关方面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首都国庆群众游行、联欢晚会和游园活动等各项庆典准备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问题。
  据介绍,今年国庆将举行有50万人参加的阅兵和群众游行活动,其中参加群众游行的有10万人,广场背景组字人员达数十万人。群众游行队伍中还有90多辆彩车。今年的国庆游行分为“开国创业”、“改革辉煌”、“世纪腾飞”三部分,目前,国庆群众游行队伍、天安门广场游行背景组字队伍的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已进行了几次大规模合成训练。90多辆彩车基本制作完毕。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澳门、台湾的34辆彩车将首次参加国庆群众游行活动。
  今年的国庆联欢晚会规模宏大,将有10万群众在天安门广场载歌载舞。全场晚会以《祝福你,祖国》为主题,由工人、农民、学生、干部、少数民族代表、演职人员等各界代表参加,以群众联欢为主体。在2小时的联欢活动中,各界群众将在广场跳起9个欢快热烈的集体舞,其中《爱我中华》、《好日子》、《跨越九九》等8个舞蹈是为本次联欢晚会创编的。晚会将设置中心表演区,分“贺神州普天同庆”、“吟中华流光溢彩”、“颂祖国万众欢腾”三个板块,并以彩车行进的方式进行精彩表演。群众联欢区内将有舞龙、舞狮、太平鼓、杂技等具有民族特色的文艺节目。
  礼花燃放是我国传统的群众喜闻乐见的节日庆祝形式。国庆之夜将燃放的礼花,精心选用了最优品种,在效果上进行了精心设计和编排。10月1日当晚,除天安门广场外,还将在全市10个点同时进行礼花燃放,届时,天安门广场将是一片灯火辉煌、万众欢腾、火树银花的喜庆景象,首都夜空将变为“火树银花不夜天”。国庆联欢晚会的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今年的国庆游园活动将采取“主题游园”的形式,力求主题、形式、风格等方面与游行、晚会协调一致。中山公园、劳动人民文化宫、颐和园、天坛公园、北海公园、景山公园、玉渊潭公园、大观园、中华民族园、世界公园等首都10大公园,将分别按一定的主题开展游园活动,其中中山公园的主题为“繁花似锦”,劳动人民文化宫的主题为“歌唱祖国”。除天安门周围公园因游行庆典只开放4天外,其余公园均开放5天,可接待近200万人参与,游园群众可自行购票入园参与活动。在今年的游园活动中,将有数万面旗帜、数十个花坛、近百万盆鲜花,将各大公园装点一新,喜迎宾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