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本期特稿

村委会直选带来新课题
  ●杨文延
  扩大基层民主,实行村民自治,是党领导亿万农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伟大创造。自1998年11月4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颁布实施以来,在全国广大农村第一次真正由人民群众从推选候选人到直选村委会当家人,完全由民意来决定的“海选”热潮,已接近尾声。此次村委会换届,由于真正体现了村民自主、自治、自推、自选的民主精神,极大地激发了广大选民的民主参与意识和积极性,无论从参选人数、范围、性别等方面来看均好于往届。它昭示着我国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扎扎实实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由于新当选的村委会“领导”既不是靠“钦定”入围,又不是仰仗做选民工作荣膺,自然少了几分媚气,多了几分虎气,一个个雄心勃勃。正因如此,这也给农村党支部(或总支、党委)工作带来新的课题。新当选的村委会成员无论从年龄、学历、能力、社会关系等综合因素来看,具有明显优势;而部分农村党组织成员仍然习惯于沿用传统的领导模式去面对新形势下的村委会工作。这就给农村党组织如何驾驭领导全局工作,如何保证农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如何带领村委会协调一致、团结一心地工作,带来了新的课题。
  面对“民选当家人”
  自从此次村委会换届直选以来,虽然选举的主持者均为农村党支部(或总支、党委)书记,但由于候选人直接由选民推选,村支委的“人事权”被选民拿了去,不少村支书产生了失落感和恋旧感,不少人对民主直选产生了这样那样的抵触情绪,不能心平气和地面对现实,甚至和新选上的村委干部一开始就关系紧张,如不尽快从恋旧和失落感转变为面对现实,将会对农村整个工作产生消极影响。实现这一观念的转变,首先要从提高认识上做起。民主直选村委会就是我们党保证人民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的一个具体举措。只有这样才能够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人民群众真正的自觉行动。包办选举,随着时间的推移,既不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也和我们党的价值取向及干部人事体制改革方向相违背。
  依法责权定位
  在此次村委会直选后的几个月的时间里,值得引起注意的是,新当选的“村委”与现任“村支委”之间的矛盾比以前突出。其矛盾的焦点主要围绕以下几个问题展开:
  财产权归属问题。依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5条的规定:村民委员会依法“管理本村属于村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和其它财产”等村务。由于过去大部分村支部书记是“村财务第一当家人”,此次来自村民直选的村委会主任认为掌管村财产财务权,是法律赋予村委会的职责。
  村办企业公司法人代表问题。不少行政企业公司一体化的村,在此次换届前,村支部书记大都兼任一体化的公司、企业的总经理、法人代表,村委会主任大多数为协助其处理有关杂务。此次换届后,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农村集体所有制的财产由村民委员会依法管理,因此,为法人由谁来代表,两委一把手产生争执。
  村党支部“领导核心”的权力范围问题。村支部认为中共中央1999年2月13日颁发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第二条指出的农村党支部是“乡镇、村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既是“领导核心”,当然完全能管理经济、管理财产,况且在农村工作中选人权已交出,村支委如果再把财权、物权交出去,“领导核心”作用很难发挥。
  造成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大多和农村党支部尤其是支部书记思维方式仍停留在过去,管理方法仍沿用“里外一把手”传统套路不无关系,应该尽快在行动上有一个转变,认识上有一个提高。首先,村党支部书记要尽快树立依法行政的观念。其次,从现代化管理角度讲,民主政治中权力体制的合理化、科学化程度,是衡量当代政治体制及行政体制合理化、科学化的标尺。再者,要责权定位,掌握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的领导方式,把事务性、职能性、技术性的经济、社会、民间的事务管理,交由农村群众自治组织。
  实施有效监督
  在过去农村党支部一统天下的机制下,村委会的大部分职能由党支部来行使,因此,监督对象模糊不清,是互监、他监,还是自监,常常使人感到有“裁判踢球”之嫌。而党支部由于处于领导地位,对村委会工作更多的是安排、指示,即使有监督行为,也多采用行政监督工作方法,而根本无从上升到法律、制度的高度。此次村委会直选后,一切自治行为均有了法律规范。根本区别还在于村委会成员完全来自民选,利益代表的独立性,自治行为的自主性,和以往有本质的区别。面对新的形势变化,村支委如何对村委会实施有效的领导监督,如何从过去的行政监督工作方法转为法律、制度的监督手段,应该认真研究探讨。
  首先,应能熟练地运用有关法律规定范围内的有效监督。必须将有关法律细化、量化,建立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如《村委会组织法》第二十条规定:“村民会议可以制定和修改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
  其次,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农村民主监督的有效方式。当前在农村实行的各种监督制度、方法、措施,离实现人民群众直接行使监督权的目标越来越近,但人民群众作为权力所有者,一旦把权力委托给少数权力行使者之后,很难完全避免产生隔膜感和失控感。比如“政务公开”等措施,可谓直接面对广大群众的监督,但老百姓仍然有不满意不信任之处,村干部也为此苦苦不解:“都上墙公开了还不满意!”这就给村党支部、村委会如何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探索有效监督决策方式带来新的课题。山东省日照市涛雒镇党委,在全镇探索推行了每周一次、时间为4天的《村民质询会议制度》,让群众有问题直接当面质询村干部,村干部当面答复并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使村委决策前后的行为全程受到群众的直接监督,大大激发了群众的参政议政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也使村干部增加了责任感和紧迫感,起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公仆心声

为搞活国有企业提供组织保证
  任世茂
  近几年,我们坚持“抓经济从企业入手,抓企业从班子入手”的工作思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牢固树立“选好一个班子特别是一把手是对企业最好的投入”的观念,把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选好配强一把手、优化班子整体结构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支持改革者、保护探索者、帮助失误者、惩治腐败者,有力促进了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
  一是抓整顿,优化结构。1996年以来,我们对全市国有企业311个领导班子和1388名班子成员进行了全面考核,并依据考核结果,下大力气整顿了年龄结构偏大的“老班子”,经常闹不团结的“散班子”,长期打不开局面的“懒班子”,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的“烂班子”,先后共调整充实了122个企业领导班子,其中提拔、充实122人,降免职90人。根据“企业倒牌、干部下台”的原则,从严处理了一批严重违法违纪的企业领导干部。
  二是抓改革,强化管理。坚持“从市场选人,以实绩用人,以公论取人”的原则,大胆改进企业领导人员的选拔任用方式,采取委任制、聘任制、考任制等多种方式选人用人;坚持知人善用,建立企业领导人员监督约束机制。重点是建立健全企业民主决策、民主生活会、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一系列制度,对企业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坚持用人所长,建立企业领导人员激励保护机制。对业绩突出者政治上保护、经济上重奖、精神上鼓励。
  三是抓教育,提高素质。我们抓好企业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以增强企业领导班子搞好企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立了企业领导干部轮训制度。根据各个时期的重点,确定培训内容,制定教育培训计划,分期分批地组织企业领导干部到市委党校培训。市委每年还安排一定数量的企业干部上挂、下挂、外挂锻炼,让他们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坚持“三创新一保证”,使我们初步找到了一条从整体上搞活国有企业的新路子。近几年,我市先后涌现出东钢、黄棉、东贝集团等一批成功搞活国企的先进典型,全市国有企业的效益普遍提高。1998年,全市国企经济效益以13.5%的速度增长。今年1—6月份,全市工业总产值、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2.82%和16.82%。(作者系中共湖北省黄石市委书记)

第11版(党的建设)

活力从哪里来?
  本报记者 崔士鑫
  走近河北保定卷烟厂办公楼的大门,门边墙上最醒目的,是一块崭新的“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的奖牌。
  厂里的人说:不要小看这块牌子,它会告诉你,我们怎样从一个以手工作业为主的作坊式生产企业,发展成为拥有2.4亿元资产、1600余名职工、年生产25万大箱卷烟的现代化国有企业;它也会告诉你,我们在企业面临困境时,怎样一步一步走出低谷,找到了让老国企再现新辉煌的兴企之路……
  把厂情告诉职工
  这原是一家在战火硝烟中诞生的国有企业——始建于1945年的保定卷烟厂,其前身是解放区冀中军区八分区建立的。建厂初期,厂房曾数次被敌机炸毁。凭着过硬的思想政治工作,职工不但未被吓倒,反而白手起家,为新中国贡献了一个规模不小的工厂。
  到了90年代上半期,企业却在市场竞争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险些败下阵来:职工普遍缺乏市场经济意识和危机感,产品档次上不去、质量抽检合格率低,企业严重亏损。
  然而新调整的厂领导班子却看到了“亮点”和转化的关键:老国企职工都有一种愿与企业同命运、共荣辱的精神,这是国有企业最大的优势。企业要振兴,关键要依靠全体职工积极性、主动性的发挥。
  新班子还提出,今后,只要是生产经营范围内的事项,都要向职工公开交底,摆上桌面。他们在全省烟草行业率先一改过去采购原、辅材料时与厂家单独洽谈的做法,实行公开招标。告别“暗箱操作”的结果,仅此一项全年就可节约200万元。
  这次的厂务公开,增强了职工的信心:企业大有希望!
  把标准交给职工
  “制度应当先管干部,要管好干部就得有群众监督”,这是厂领导班子的又一个共识。全厂在以奖惩政策为轴心、以明确岗位责任等为中心的改革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把干部管理放到群众中去。对干部,除人事部门按标准考核外,中层干部一把手还必须向职工述职,基层职工代表参加,对述职者进行打分评议。
  机关和车间干部都变了样。六车间的一台国产6000型包装机,多年来存在内包装铝纸抿角不到位的问题,漏料时有发生。设备主任亲自带队攻关,仅用几天时间,解决了几年没有解决的问题。六车间党支部书记马洪乐深有感触:“看来关键是思想认识能不能到位,措施能不能跟上。两样都到位了,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关心职工也成为改革措施的一部分。在这里,记者听到这样一件趣事:厂里规定值班人员不许擅自脱岗、外出。与此同时,厂领导多次到职工食堂检查,并拨出专门资金,添置用具,在餐厅安装空调,使原来职工们不愿去就餐的食堂变得菜食品种繁多、质高价廉,一天去食堂就餐的人一下子增加到800多人次。这样一来,原先厂子周围靠厂里职工外出吃饭而红火起来的小饭馆,纷纷打出了“停业”、“转让”的牌子。
  用科技和市场意识武装职工
  保定卷烟厂的领导都有一块不愿揭的“痛处”:
  改革开放以后,这家一直在烟草业很有地位的老厂,却有十几年的时间几乎在原地徘徊,一次次地失去发展机遇。
  “关键是缺乏人才,”厂长说起厂史,总是十分感慨,“说到底,是企业职工的整体素质没有跟上新形势的需要。十年树木,我们却误了不止十年。”
  因此,新领导班子上任伊始,首先推出的就是“人才工程”,机构改革中精简撤并了其他科室,却单独成立了职教中心。他们制定了详细的“三高”人才培养实施细则,大力引进、选拔和培养人才,提高职工的整体素质。对干部,鼓励他们攻读专业知识和MBA学位;员工外出学习除发给工资外,另外每天还给予补助;自学成才者除报销学费,还要给予奖励。同时厂里先后投资6000多万元进行了技术改造,为增加知识含量的职工提供用武之地,为产品上档次、上水平作准备。
  重科技、重人才很快就有了回报。去年,厂里主管开发的技术人员首先开发出了深受消费者喜爱的“银玉兰”这一高档次品牌。之后,保健型的“金玉兰”、普及型的绿“佳宾”相继走上前台。今年5月,在全国烟草订货会上,厂里终于实现了历年来在全国订货会上销售零的突破,上升势头令人刮目相看。
  让职工发挥出最大的能量,保定卷烟厂找到了一条兴企之路。这个亏损多年的老国有企业,终于焕发了青春,今年4月份开始盈利,7月份累计扭亏为盈。在厂里得到的各种奖牌中,他们把市里颁发的“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的牌子,挂在了最醒目的位置。

第11版(党的建设)

不忘好传统
  ——郑铁分局党委抓国防建设记事
  张东溥 阎年喜
  近年来,郑州铁路分局的国防动员工作,连续多年被济南军区、河南省军区和郑州铁路局评为国防动员工作先进单位。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分局党委一班人的心血。
  长期以来,分局形成这样一个好传统,每月在党委办公会议上听取人武部的工作汇报,对下月工作做出安排。每年“八一”前党委成员都要集体过“军事日”,组织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由人武部的负责同志汇报国防动员工作。党委一班人始终认为“国防无小事”,凡是上级布置的工作,都能得到分局党委的支持。
  一次,根据上级指示,在郑州北站枢纽组织城市防空袭演习。郑铁分局负责演习现场的准备和线路抢修演习。时任分局长姚保国、党委副书记张务谦、副局长邢基东抽出时间,对演习的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具体组织演习的准备工作。在演习中,分局民兵线路抢修分队以严整的军容、严格的纪律、优良的作风、精湛的抢修技术,展示出铁路民兵良好的精神风貌。
  今年,面对黄河防洪的严峻形势,分局长贡海利要求人武部组织千人抗洪抢险大队,在全分局开展“万名民兵保畅通,千支分队防大汛”活动,并对所需经费作出安排,为防洪抢险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11版(党的建设)

“赔本干部”赵守坤
  新华社记者 江山
  “他当干部7年,没要村里一分钱工资。”“村里请客他自个儿掏钱,修路办学他往里贴钱,自家的企业顾不上管,这样的赔本干部可要好好宣传。”……记者近日来到定州市钮店村采访,干部群众争相称赞他们的好支书、河北省劳模、全国优秀村主任、孺子牛奖获得者赵守坤。
  1992年底,赵守坤这位出身中医世家的农民、在改革开放中又成为经营木器门窗的私营企业家,主动挑起了村委会主任的担子。赵守坤决心用“甘当赔本干部”的实际行动,来证明中国共产党人大公无私的本色。
  1994年,他个人投资20万元,由村里统一买棉籽、肥料、灭虫器械、农药等,让全村村民在新改造的沙地上种植棉花1000亩,由集体统一管理。他对乡亲们说:“丰收了,我只取本不收息,如遇到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我本息都不要了。”当年,这个村产籽棉9万公斤。今年,他垫资20万元,建起了一座股份制高档苗圃,种植雪松6万棵,还是表示:“见到效益后再让村里还本”。
  花自己的钱很大方,为集体却尽量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在赵守坤的提议下,钮店村7年来始终坚持按节俭原则办一切事情:村干部有公事就自己起伙吃工作餐,严禁随意到饭店吃饭,因公确实需要人作陪的,均不得超过标准。村里搞集体公益事业,每次都要让村民代表公开审议,并要求村干部带头多出义务工,6年全村共出义务工13万个……几年来村里各项建设总投资达上千万元,节约资金200多万元。
  走进钮店村,只见几十条街道全是水泥路面,两旁雪松挺立、杨柳依依;一排排新建的商店、民居错落有致,家家丰衣足食;村工贸区厂房林立、机器轰鸣……如今,钮店村已成为全市红旗小康村。赵守坤回首往事深有感慨:“农村工作千难万难,只要当干部的带好头儿就不难。俺这个赔本干部当得值。”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11版(党的建设)

武汉科技城人才市场党支部管理着293名流动党员,国外分布在9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分布在20多个省市自治区。一年多来,他们解放思想、健全组织、理顺关系、搞好管理,拓宽了党支部与党员、党员与党员之间的联系,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人们把他们的做法称为——
  管理流动党员的新办法
  本报记者 陈鹏
  近日,分别在美国和德国等国留学的王春林、朱飞等党员把自己拥护中央取缔“法轮功”的思想汇报通过各种方式传回“娘家”——武汉科技城人才市场党支部,并向支部汇报了国外华人排斥“法轮功”的情况。支书李敦祥高兴地告诉记者,借助高科技手段和目前快捷的各种通信方法传递信息,对流动党员的学习和管理提供了好方法。
  武汉科技城人才市场党支部管理着流动党员293人,仅在国外留学的党员就分布在9个国家和地区32人。这些流动党员有一定技术专长,富于开拓进取精神,敢闯敢干,是改革开放时代经济建设中宝贵的人才资源。但他们最大的特点也就在于流动和分散,如何将这些党员团结在党支部周围,督促党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带领广大群众为经济建设多做贡献,成为人才市场党支部面临的重大课题。为此,人才市场党支部通过健全制度,加强沟通,逐步摸索出一套以“点、线、网”为结构的流动党员管理办法。
  点:即在市外、境外建立党小组和留学生党员联谊会。1996年底,人才市场党支部在深圳建立了两个党小组。一个党小组集中了在深圳科技界工作的11名流动党员,一个党小组集中了在深圳金融界工作的6名流动党员。去年初,党支部又在美国建立了由8名党员组成的留学生联谊会。通过适当的分类、集中管理,人才市场党支部建立起了管理流动党员的稳固站点。各个站点由支部指定一名党性强、素质高的党员代行支部召集职能,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切实改变了流动党员没有党组织管理的状况。
  线:建立健全了党员联系制度,保证联系沟通不断线。在人才市场党支部召开的第一次党员大会上,讨论通过了《武汉科技城人才市场党支部党员联系制度》。党支部通过联系制度的落实,准确掌握党员动态,顺利开展党建工作。流动党员们也反映:“与党支部每联系一次,就感到方向更明了,腰板更硬了,信心更强了。”
  网:通过先进的通信方式进行党支部与党员、党员与党员之间的思想交流和信息沟通。通信技术的进步与应用缩小了空间和时间上的距离。身在异国的流动党员主动通过电子邮件等各种方式向党支部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党支部向远在异国他乡的党员们传递组织的关怀,通报国内经济建设的新进展,宣传党的大政方针。党支部针对党员的具体情况,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培养,及时为党员排忧解难。流动党员们反映:“通过这种网络交流,我们就像在党的怀抱里。”
  通过点、线、网结构的建立和有效运作,人才市场党支部的各项工作顺利展开。几年来,党支部按照“解放思想、健全组织、理顺关系、搞好管理、发挥作用”的思路,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党的活动,做好面向新世纪的支部工作。今年,这个党支部被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评为“优秀基层组织”。

第11版(党的建设)

中国大饭店国贸饭店党总支经常组织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图为该总支日前组织党员开展歌咏比赛。 康亚利李刚摄影报道

第11版(党的建设)

近年来,河北省保定卷烟厂党委注重抓好领导班子思想和作风建设,形成了一个带领职工振兴国企的领导核心。他们用多种形式,不断沟通思想,统一认识,使班子充满了活力。图为厂领导与车间干部一起研究生产情况。 王仁摄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三讲”漫笔

讲与说
  施克辉
  眼下,全国上下正在认真开展“三讲”教育,但“讲”是什么意思,不少人存有模糊认识。
  在许多情况下,“讲”与“说”同义。“讲话”就是“说话”,“讲故事”就是“说故事”,“演讲”就是“演说”。
  在许多情况下,“讲”又不同于“说”。如果将“讲奉献”理解为“说奉献”,那么,说大话就能说出个优秀党员;如果将“五讲四美”理解为“五说四美”,那么吹牛皮就能吹出个文明国度。联系一些干部在“三讲”活动中的“说唱艺术”,不由得令人感慨和忧虑。某些地方某些干部忙于开会,忙于发言,忙于表态,说起“三讲”之重要,口若悬河;说起“三讲”之态度,抑扬顿挫;说起“三讲”之原则,字正腔圆。有时也来点自我批评,却是避重就轻,蜻蜓点水,不见什么整改行动。
  “三讲”的真谛不在于“言”而在于“行”。根据辞典解释,“讲”有“讲求”之意,就是对某方面予以重视,并采取行动努力使之实现。开展“三讲”教育,就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锤炼党性,实践宗旨,做人民的好公仆。“讲学习”要求的是耐住寂寞,灯下夜读,做勤奋好学者;“讲政治”要求的是胸怀大局,令行禁止,做信仰坚定者;“讲正气”要求的是淡泊名利,两袖清风,做清正廉洁者。
  所以,搞“三讲”也的确有个端正态度的问题。前者着眼于“说”,后者着眼于“做”。“说”与“做”表现不同,境界迥异。“说”是动嘴皮,“做”是动筋骨;“说”是教育别人,“做”是要求自己;“说”是一种轻松,“做”是一份沉重;“说”考虑的是个人得失,“做”追求的是百姓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