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我们为什么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
  《解放军报》评论员文章
  在国内国际舆论的一片谴责声中,李登辉仍然一意孤行,将“两国论”列入国民党决议,并企图以其他法律形式将“两国论”加以确定。事实表明,这个丧失了民族良知的顽固分子,在分裂祖国的道路上已经越走越远。
  在解决台湾问题上,只有和平与战争两种选择。作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在历史上饱经战乱,曾几番落入外国侵略者之手。为了捍卫祖国的领土完整,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明代末年,郑成功扬帆渡海,挥师台湾,从荷兰殖民者手中夺回了宝岛;清朝初年,施琅百舸竞发,鏖战澎湖,实现了康熙大帝统一中国的抱负;二战期间,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和世界反法西斯联盟并肩作战,打败了日本侵略者,使台湾重新回到祖国怀抱。历史上这几次解决台湾问题,不约而同都选择了武力的方式,是时代使然,历史条件使然。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在国家统一问题上,也面临着和平与战争两种选择。从5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共产党即尝试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改革开放以来,务实而又深明大义的中国共产党人,为和平统一祖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告了中国政府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大政方针,呼吁两岸就结束军事对峙状态进行谈判。1981年国庆前夕,叶剑英委员长发表谈话,建议举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两党对等谈判,实行第三次合作,共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邓小平同志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的倡导者,他曾在多次讲话中详细阐明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他甚至承诺对台湾的政策更宽,除了解决香港问题的政策可以用于台湾以外,还允许台湾保留自己的军队。1995年新春佳节之际,江泽民主席进一步提出了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动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重申“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受到海内外华夏儿女的热烈拥护。可以说,中国共产党人一贯奉行和平统一祖国的主张,真正做到了诚心诚意,仁至义尽。而李登辉置民族统一大业于不顾,一而再、再而三地拒绝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主张,执意要把台湾从祖国版图上分裂出去。面对这种罪恶图谋,我们怎么能够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呢?
  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是一种战略考虑,是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可靠保证。如果作了这样的承诺,和平统一更成为不可能。实现祖国统一,是我们民族和国家的最高利益。在这个事关国家命运和民族前途的重大问题上,我们必须保证万无一失,才能对得起列祖列宗,对得起华夏子孙。如果传承了几千年的中华民族的完整河山在我们手中割裂、丢失,谁能担当得起这历史的责任?谁能负载得起这千古的骂名?目标的不可更改,决定了手段的多种选择。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我们不惜一切代价,不排除任何方式,包括迫不得已时使用武力。这是民族利益的必然要求,这是国家统一的战略需要。坚持这一方针,就是对中华民族的前途与命运负责,就是对中华民族的繁荣与发展负责,就是对中华民族的历史、现实和未来负责。
  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决不是针对台湾同胞的,而是针对台湾岛内一小撮分裂势力搞“台湾独立”的图谋的。在祖国统一的问题上,确有那么一小撮民族败类,充当外国势力的马前卒,总想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李登辉就是这股分裂势力的代表。从外交上不择手段地扩大台湾所谓的“国际生存空间”,到军事上大量购买国外现代化武器装备;从经济上千方百计阻挠两岸贸易往来,到政治上有恃无恐地抛出“两国论”,他走的就是一条分裂祖国的不归路。显然,岛内有这样的人掌权,只靠和平的一手是绝对不行的,还要准备武力解决的另一手,只有这样,才能遏制李登辉之流分裂祖国的行为,最终保证实现祖国统一。
  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是因为在国际上有外国势力的干涉。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之所以到今天还没有解决,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外国势力的干涉使问题复杂化了。西方有些国家从他们本国的利益出发,不愿意看到中国的统一,不愿意看到统一后的中国更加强大,因而不断插手中国内政,企图将台湾问题国际化,为两岸关系的改善和最终统一设置障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对挟洋自重的李登辉是一种威慑,对为李登辉撑腰打气的外国干涉势力是一种制约,对中国政府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是一种宣示,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信心是一种昭告。
  止戈为武,文武成斌。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说到底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争取和平统一、避免使用武力。江泽民主席最近再次明确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解决台湾问题,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大势所趋。”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拥护中国政府的主张,希望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是,如果李登辉坚持分裂,执意要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搞“台湾独立”,我们也就别无选择。
  李登辉必须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
  (载9月11日《解放军报》)

第2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国希望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尽快恢复稳定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对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局势发表评论时说,中国希望那里尽快恢复稳定。
  他说,近一个时期以来,一股武装匪徒在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奥什地区劫持人质,进行恐怖活动,吉政府正采取措施予以清剿。作为友好邻邦,我们对吉南部局势表示关注。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极端宗教主义及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行径。我们对吉政府所做的努力表示理解和支持,希望吉南部尽快恢复稳定。

第2版(要闻)

李鹏会见阿塞拜疆总检察长
  本报北京9月10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阿塞拜疆总检察长埃尔达尔·哈桑诺夫。
  李鹏对哈桑诺夫来华访问表示欢迎,并祝贺两国最高检察机关之间签署了合作协议。他表示相信哈桑诺夫的这次访华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检察机关的合作,并推动中阿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哈桑诺夫一行是前来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国际检察官联合会第四届年会的。
  在谈到这次会议反腐败、反欺诈的主题时,李鹏说:在经济全球化以及经济转轨的过程中,这种情况也不可避免地会在中国产生,我们正视这种情况,并采取措施与之作斗争。与这种犯罪行为作斗争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发达国家如此,发展中国家也如此。为此,各国应该作出共同努力。中国政府、全国人大和检察机关非常重视这方面的工作,这是我们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希望中国检察机关与包括阿塞拜疆检察机关在内的各国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哈桑诺夫表示,中国在检察领域取得了很大成就,阿塞拜疆检察机关希望进一步学习和借鉴中国在检察领域的成功经验。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会见时在座。

第2版(要闻)

舞剧《苏武》再吹高雅之风
  尉健行等观看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记者王黎)舞剧《苏武》连日来成为首都舞台上的一抹亮色。上海歌舞团以“苏武牧羊”这个古老的史实为摹本,用丰富而含蓄的民族舞蹈语汇演绎了这个有关民族精神的经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观看了演出。
  全国妇联副主席顾秀莲、教育部部长陈至立以及文化部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也观看了演出。
  舞剧《苏武》是上海歌舞团为新中国成立50周年而特别制作的一部大型舞蹈作品。该剧分五幕讲述了苏武出使匈奴,后被囚禁流放贝加尔湖19载,矢志不变而最终荣归故里的故事。作品讴歌了民族气节,使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所崇尚的浩然正气得到进一步弘扬。上海的青年编导于春燕和北京军旅编导赵小津通力合作,把多年来对舞蹈的思考融入创作中,形成了质朴凝炼、浓墨重彩的主体风格,使作品绚丽而不失磅礴之势,具有相当的观赏性。而作曲家黄荟则以其“新音乐”语汇,将听觉形象提升到与视觉形象同等重要的位置,以满足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青年舞蹈家黄豆豆担纲主演苏武一角。
  舞剧《苏武》自1998年公演以来一直受到好评。该剧曾被列为’98上海国际艺术节“优秀新创作剧目”榜首。据了解,《苏武》已被选为今年11月份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参演剧目。

第2版(要闻)
专栏:人民共和国为你骄傲

吴金印: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
  河南省卫辉市委副书记兼唐庄乡党委书记吴金印,在巍巍太行山深处,带领山区人民艰苦创业,改造山河,使荒山野沟变成粮川,被誉为“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
  吴金印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26岁走上乡镇主要领导岗位。30多年来,他扎根基层乡镇第一线,锐意改革,积极进取,坚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本地的实际结合起来,冲破传统的农业种植模式,根据市场的需要安排生产,走出了一条封闭的自然农业逐步向开放型的市场农业过渡的路子。河南省卫辉市狮豹头乡群众写的一段话,记录了吴金印的一部分业绩:
  “60年代末至80年代初,吴金印同志任狮豹头乡党委书记期间,带领山区人民艰苦创业,改造山河,奋战10多春秋,打山洞5个,筑大坝42条,造良田2400亩;后又建提水站7个,渠道21条,灌溉面积3800亩;另架桥10座,筑公路35公里,硬化路面20余里,办工商企业2个。在这期间,他吃的是家常饭,穿的是补钉衣……”
  吴金印在乡镇领导岗位上一干就是30多年。他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多次放弃上调的机会,始终扎根基层,植根群众,曾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光荣称号。(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附图片)

第2版(要闻)
专栏:人民共和国为你骄傲

邱娥国:一脉真情暖一方人心
  提起邱娥国,江西省南昌市群众都会流露出信赖的表情。在南昌市筷子巷派出所任户籍民警的邱娥国,从警20年来始终不渝地实践着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满腔忠诚倾注于公安事业,把一片深情献给居民百姓。
  1979年底,33岁的邱娥国从部队转业,被分配到南昌市广外派出所担任户籍民警,1990年调往筷子巷派出所继续干户籍民警。近20年间,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工作。邱娥国的案头放着一册特困人口记录本,上面写着孤老江一波、盲人万丛娣、残疾人罗尧根等一串人的名字。街坊邻居们常常看到,邱娥国买来热腾腾的肉包子,送到了江一波老人的手上;帮着万丛娣一家操办柴米油盐、家务杂事;跑上跑下,给罗尧根扛煤气罐。
  多年来,辖区老老少少有事找到邱娥国,他都当作大事来办。邱娥国以一脉真情暖一方人心,一腔忠诚保一方平安,一身正气创一方文明,把爱心奉献给了社会,奉献给了那些残疾人、孤寡老人、迷路儿童、失足青少年等需要救助的普通百姓,被誉为“群众的贴心人”。他创造的工作经验被誉为“邱娥国工作法”,在公安战线推广。(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附图片)

第2版(要闻)

我国新修地方志完成大半
  省市县三级地方志完成5000余部
  本报北京9月10日讯 记者孟宪励报道: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省、市、县三级新地方志编修完成大半。截至目前,我国完成省、市、县三级新编地方志书5000余部,约25亿字左右,占计划新修地方志书总数的80%左右。这是记者今天从在京闭幕的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二届六次会议上了解到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长李铁映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铁映对我国地方志编修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对参与地方志工作的所有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说,功垂史鉴,新修地方志是一项伟大的文化工程,是建国50年来的重要文化成果,应向社会广泛宣传新修地方志的重要意义,社会各界和各级政府也应该对地方志工作给予大力的支持。
  李铁映说,志书是全面、系统地反映地情、国情的资料库。如果能充分地开发利用这一宝库,可以给社会各个方面提供广泛的服务,这也是方志界义不容辞的职责。李铁映强调,本届志书完成之日,就是下届志书续修开始之时,各级修志部门要认真总结本届修志的经验教训,提高修志队伍的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使续修志有一个更高的起点。
  据了解,我国新地方志的编修开始于新中国初期,但真正的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地、大规模地、有计划地进行则是改革开放以后。祖国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建立了省、市、县三级修志机构,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地方志编委会组织实施的省、市、县三级修志格局。
  地方志编修机构建立的同时,逐步形成了一支人数可观的修志队伍。目前,全国修志机构专职修志人员约2万余人,各地直接参与的修志兼职人员总数在10万人以上。

第2版(要闻)

国际检察官联合会第四届年会暨会员大会闭幕
  本报北京9月10日讯 记者吴兢报道:为期5天的国际检察官联合会第四届年会暨会员大会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之后,今天在北京闭幕。
  会议期间,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中外检察官,围绕“欺诈犯罪与腐败犯罪”这一主题,就产生腐败与欺诈的原因、欺诈犯罪的表现形态、遏制腐败与欺诈的对策、惩治腐败与欺诈的国际合作等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和探讨,并达成共识。代表们认为,随着腐败、欺诈犯罪的日趋国际化,为有效控制贪污腐化、弄权欺诈犯罪的蔓延,各国检察机关之间应加强交流与合作。34名代表向大会作了精彩的专题发言。
  在闭幕式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代表中国组委会向各位代表给予大会的支持与合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坚决惩治腐败和欺诈,是中国政府的一贯方针。我国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通过履行各项法定职能,有力地打击腐败犯罪和欺诈犯罪,从而保障了我国社会的稳定,促进了经济发展。
  韩杼滨说,中国反腐败和反欺诈的方针和策略,是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的,同时吸收了国外有益的经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各国检察官代表在大会期间所阐述的惩治腐败和欺诈的理论和经验,对我国检察机关进一步有效地防止和遏制腐败与欺诈犯罪将起到积极的借鉴作用。中国检察机关将一如既往地同世界各国的检察机关加强交流与合作,为惩治和消除腐败、欺诈及其他犯罪而共同努力。
  会议选举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检察长尼古拉斯·考德雷为新一届国际检察官联合会主席,并对国际检察官联合会执行委员会进行了改选,我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事局局长叶峰再次当选为国际检察官联合会执委会委员。

第2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西欧联盟议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西欧联盟议会议长路易斯·玛丽亚·德普伊赫一行,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安全与防务问题交换了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张连忠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等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乐声歌声抒心曲
  孟扬 张治民
  9月10日下午4时,雄浑激越的乐曲,响彻雄伟的天安门广场。由19架钢琴共同演奏的协奏曲《红旗颂》以铿锵有力的旋律拉开了“中国心——迎接澳门回归祖国倒计时100天天安门广场大型音乐会”的序幕。在倒计时牌前,人们吟唱着对祖国的赞美,对澳门的一片深情。
  中国革命博物馆前面搭起了临时舞台,参加演唱的合唱队员呈扇形排列,台下为他们伴奏的是由250人组成的交响乐团。“清荷就要绽放,根茎紧系祖国。举杯相邀回归时刻,激动的话语有许多、许多……”专为这场音乐会创作的歌曲《澳门回归情》抒发了举国上下期待澳门回归的喜悦心情。
  据组织这台音乐会的团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参加演出的有来自35个专业、业余文艺团体和香港、澳门地区的900多名演职人员。
  观众席上,北京商业银行的李昕说,两年前,她曾在这里参加过香港回归的庆祝活动,现在澳门也要回归了,让人振奋。看到国家的实力不断增强,心里充满了自豪感。

第2版(要闻)

鸽哨阵阵报归讯
  本报记者 胡果 王荣久
  一只孤燕就要回巢,千羽信鸽捎来归讯。
  1999年9月9日,澳门大三巴遗址。骤雨初歇,鼓乐喧天。由澳门基本法协进会和广州市政协联合主办的“信鸽竞翔报归讯”,拉开了澳门各界庆祝回归倒计时百日系列活动的序幕。
  澳门特区候任行政长官何厚铧来了,新华社澳门分社副社长宗光耀来了。澳门教业中学、东南学校的孩子们手持彩球,早早聚集在遗址前的台阶上,清澈的目光中蕴满急切与欢欣。
  9时9分,一声枪鸣,1999只白鸽扑羽振翅,冲向云天!1个小时之后,这些脚绑回归纸环的信使,将飞抵广州。一时间,掌声雷动,泪光点点——粤澳两地山水相连,骨肉相依。澳门人怎能忘记,是祖国母亲解救了澳门水荒;澳门人更不会忘记,20年改革开放,互利互补同发展,祖国巨变感召着游子回归。
  鸽哨声声,九九归一。明天的飞翔,将是一番新的海阔天空……

第2版(要闻)

布赫会见匈牙利政府文化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匈牙利共和国民族文化遗产部部长哈莫里·约瑟夫率领的匈牙利政府文化代表团。

第2版(要闻)

何鲁丽会见澳大利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澳大利亚众议院副议长加里·内尔夫妇,宾主就发展中澳友好关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内尔是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邀请来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