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新西兰外长议长接受我记者采访
  热切期待江主席访问
  本报惠灵顿9月9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新西兰外交和贸易部部长唐·麦金农和议长杜格·基德日前分别在接受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和文汇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西兰政府和人民热切期待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新西兰的国事访问。
  外交和贸易部部长麦金农说,江主席此行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新西兰,其意义重大,必将为新中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他说,自新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在政治、经济、教育和文化等领域都保持着密切和良好的关系。新西兰十分重视与中国发展关系,并希望进一步扩大双边经贸往来。
  他表示,新西兰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也希望中美两国尽快结束有关谈判,使中国尽早迈进世贸组织的大门。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他重申新西兰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同台湾只保持贸易往来。新西兰希望海峡两岸通过协商找出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
  他说,为了进一步推动新中关系的发展,两国应继续保持积极的政治接触、高层领导人互访和在各个领域的对话。尽管新中两国的文化传统、社会制度、价值观念等都存在差异,但我们两国有理由友好相处,求同存异。
  议长基德说,新西兰议会和全体新西兰人民热切期待江主席的来访,他将受到非常热情友好的接待。
  他说,同中国的关系是新西兰最重要的对外关系之一,虽然新中两国相距遥远,但新西兰人民关心中国的发展与进步。两国双边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交流与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发展潜力巨大,他对此感到满意。
  他还说,新西兰议会重视发展同中国全国人大的关系,双方保持着友好交往。他担任议长以来接待过不少中国各级人大代表团。他表示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率新西兰议会代表团访问中国。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西方不等于国际社会
  吴云
  西方世界属于国际社会,但西方世界并不等于国际社会,两者之间不能画等号,这本是常识,无需多言。然而,最近国际上发生的一些事情表明,在当今的世界上,将西方世界等同于国际社会的现象还不时发生。
  在不久前结束的科索沃危机中,某些国家将西方世界同国际社会混为一谈,当属明显一例。
  具体些说,朗布依埃协议是以美国为首的几个西方国家提出的。在提出前,它们并没有就其内容征求国际社会其他成员的意见,也没有将其提交给国际社会的唯一合法代表联合国讨论通过,显然,该协议反映的只是西方社会的要价,而不是国际社会的要求。但是,当南联盟拒绝在协议上签字之后,西方国家却指责南联盟拒绝了“国际社会”的要求,并假所谓“国际社会”的意志对南联盟进行狂轰滥炸,扬言只要南联盟不接受“国际社会”要求,北约就不停止轰炸。
  对于这种做法,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是反对的。印度驻联合国代表就曾说:中国、印度和俄罗斯三国都反对北约对南联盟动武,这三国的人口几乎占世界总人口的一半,世界上近一半的人不同意北约的行动,怎么能说北约的行动代表的是国际社会的意志呢?这种批驳显然具有无可置疑的说服力。
  据说,某些西方国家之所以打着“国际社会”的旗号,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个词“有弹性”,“成员范围可以任意扩大或缩小”。这是对“国际社会”一词别有用心的曲解。国际社会作为一个集体,不仅包括大国富国,也包括小国穷国,不仅包括资本主义国家,也包括社会主义国家,西方世界、发展中国家都是它的组成部分,当然,还包括那些全球性和重要的地区性国际组织。除非得到国际社会的代表联合国的授权或具有数量和范围上的代表性,几个国家是没有资格妄称代表“国际社会”的。大国和富国尽管在世界事务中影响和作用较大,但这并不意味着在各成员一律平等的国际社会里,它们提出的主张就能自动变为国际社会的共同要求。
  某些西方国家漠视国际社会其他成员的存在,将国际社会等同于甚至从属于西方世界,是它们冷战后狂妄自大、无所顾忌、以“救世主”自居的霸道心态的直接反映。在它们看来,西方世界是国际社会的中心,它为国际社会定规矩,理所当然代表国际社会。它们这一套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肯定将越来越行不通。
  人类即将进入21世纪,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是国际社会共同的历史任务,为此,反对某些西方国家盗用国际社会名义是必不可少的。

第6版(国际)

以议会批准以巴新协议
  部分获释巴勒斯坦人回到加沙
  本报开罗9月9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据来自以色列方面的消息,以色列议会昨天开会表决以巴5日在埃及签署的实施怀伊协议的《沙姆沙伊赫备忘录》,以54票赞成、23票反对、两票弃权的表决结果批准实施协议。
  据报道,以色列政府日前已经同意实施第一阶段协议的规定,其中包括以色列军队从约旦河西岸7%的地区撤军,把当地的民事管辖权移交巴方,并释放200名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公告同时指出,在获释的巴勒斯坦人中,不包括反对巴以和平的哈马斯、伊斯兰圣战者等组织的成员。
  据新华社加沙9月9日电 (记者马晓霖)被以色列释放的94名巴勒斯坦人9日中午回到加沙与家人团聚。
  当天上午,获释者的家属和亲友大约1000人相继来到加沙东北部与以色列交界的一个检查站等候亲人的归来。临近中午,当这批获释的巴勒斯坦人通过检查站到达加沙一侧时,人们挥舞着巴勒斯坦旗帜和标语,欢声雷动,许多人在阖家团圆的刹那间悲喜交集,洒下行行热泪,场面十分感人。
  据报道,以色列安全部门9日上午释放了第一批共200名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万语千言赤子情
  本报记者 赵章云 李学江
  江主席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一整天繁忙的国事访问之后,8日傍晚飞抵澳最大都市悉尼,下榻于悉尼湾畔。悉尼正处于“花如解语迎人笑,草不知名随意生”的暖春时节。但比春天更温暖的却是新南威尔士州华侨华人的赤子之心、爱国之情。“千帆竞发悉尼港,霞光万道北京城。今日喜迎江主席,共叙炎黄赤子情。”这首诗8日不仅被数家华文报纸刊登在头版,还被谱成京剧曲调,由段秋霞、商长海两位艺术家深情唱出,在悉尼湾春意融融的夜空、在人们心头激荡。
  这是悉尼华侨华人于8日夜举行的欢迎江主席盛大晚宴上动人的一幕。欢迎晚宴在达令港会展中心举行,宏伟的扇形大厅四周垂挂着大红丝绒帷幕,烘托出一派喜气;主席台上高悬着中澳两国国旗,大红横幅上醒目地书写着:“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江泽民主席访问悉尼”。晚会以悉尼少儿艺术团演唱和演奏英语歌曲与乐曲开始,随后,民乐小合奏《喜洋洋》和《祝酒歌》立时把晚会带进了一种亲切温馨的民族情调之中。
  晚会最令人振奋与惊喜的一幕是艺术家于吉星和俞淑平的一段京剧演唱:“又是神州草木春,同商国计聚京城。满堂共话中兴事,万语千言赤子情。”这段唱腔声调高昂,令人激情难抑,热血沸腾。原来,这是1998年“两会”期间江泽民主席亲笔写下的诗句。此诗由今年3月15日人民日报发表后在澳洲华侨华人中广为流传,想不到被有心人谱成京剧唱腔,恰到好处地表达了澳洲华侨华人的爱国情怀。前面提到的那首诗,就是由华人团体协会名誉主席祝敏申博士,步江主席诗的原韵献上的一首和诗。这两段京剧演唱把晚会的气氛推向高潮,赢得了潮水般的掌声。
  晚会还演唱了《走进新时代》、《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等歌曲。晚会的总导演余俊武对记者说,这几首歌在国内家喻户晓,但在国外由海外游子唱出来,意义则大有不同。我们飘洋过海,背井离乡,对祖国的那份思念、依恋和殷殷期盼全都寄托在这些爱国歌曲之中,演唱者和听众自是别有一番感受和滋味在心头。
  晚会的主办者北京会负责人钱启国对记者说,我们就是要隆重欢迎江主席,国家领导人是国家的象征,每个爱国者都会尊重自己国家的领导人。而江主席表现出的领袖风范,更令我们澳洲华侨华人油然而生敬意。我们同时也要通过这场晚会向世人展示,中国不仅综合国力在增强,中华民族的文明和文化传统也是光辉灿烂的。
  晚会主持人王晶波的解说词最能概括华侨华人的赤子情怀———“中国是人类历史的骄傲,中国是华夏子孙的自豪,中国有伟大的历史,创造这伟大历史的人民,必将有伟大的未来。”
  晚会最后由江主席指挥,全场起立,高唱《歌唱祖国》:“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雄壮而嘹亮的歌声翻山越海,传遍四面八方,在海外华夏子孙的心头久久回响,回响……
  (本报悉尼9月9日电)(附图片)
  9月9日,正在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悉尼出席由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举行的欢迎午宴。澳各州总理和地区首席部长出席了午宴。这是午宴开始前,宾主在室外散步。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第6版(国际)

唐家璇会见奥尔布赖特
  据新华社奥克兰9月9日电 正在奥克兰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的中国外长唐家璇9日在此间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
  唐家璇说,目前,中美关系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既有挑战,也有机遇。中美作为当今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对于维护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肩负着重要的共同责任。中国希望美方采取实际行动,消除阻碍中美关系恢复、改善和发展的障碍。
  关于台湾问题,唐家璇强调,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最高国家利益,中国人民决不允许任何分裂祖国的企图得逞。中方要求美方从中美关系的大局出发,以实际行动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有关承诺,停止一切可能助长李登辉“台独”气焰的言行,明确反对李登辉分裂中国的言行,减少并最终停止售台武器,不向台湾提供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及其相关技术、设备和配套系统。
  奥尔布赖特说,美国希望两国关系尽快得到全面恢复和发展,这是符合美中两国根本利益的。她说,美国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恪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

第6版(国际)

石广生会见美国贸易代表
  新华社奥克兰(新西兰)9月9日电 正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的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9日会见了美国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双方就中美恢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的问题进行了会谈。
  会谈结束后,石广生对记者说,最近美方通过多种途径,特别是克林顿总统几次向江泽民主席正式提出恢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的要求,中方从维护中美两国关系的大局出发,同意恢复谈判。他说,今天他同巴尔舍夫斯基的会谈是建设性的,双方再次确认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重要性,并且愿意为早日实现这个目标而共同努力。
  石广生9日还会见了俄罗斯贸易部长弗拉德科夫,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谈。

第6版(国际)

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开幕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九日在奥克兰开幕。来自该组织二十一个成员的代表开始围绕东道国新西兰提出的“扩大商机、加强市场和扩大对亚太经合组织的支持”三大主题展开广泛的讨论。据悉,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与会者将审议并通过高官会议提交的一系列有关文件和建议,并为随后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做必要的准备。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和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出席这次会议,并将分别发表讲话。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非统特别首脑会议召开
  非洲统一组织第四届特别首脑会议九日在利比亚港口城市锡尔特召开,来自非洲大陆的四十三位非洲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会议。本届首脑会议将历时两天,首脑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讨论修改非统组织宪章和加强非洲团结。

第6版(国际)

华裔妇女被任命为加拿大总督
  首位华裔妇女阿德里安娜·克拉克森夫人八日被任命为加拿大新总督。加拿大总理让·克雷蒂安当天宣布,根据他的推荐,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已批准任命她为加拿大新总督。她将于十月七日上任。克拉克森夫人一九三九年出生在中国香港,原名伍冰志。

第6版(国际)

小渊等三人将竞选自民党总裁
  日本自民党现任总裁、日本首相小渊惠三,自民党前干事长加藤纮一,自民党前政调会长山崎拓九日来到自民党总部,登记参加九日开始的自民党总裁竞选。现任自民党总裁参加总裁竞选是时隔二十一年以来第一次。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基辛格科恩发表演讲强调
  发展美中关系十分重要
  据新华社纽约9月8日电 (记者李红旗)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8日晚在纽约举行盛大晚餐会,表彰为促进美中关系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美国公司和机构。前国务卿基辛格和美国防部长科恩在晚餐会上发表讲话,强调进一步发展美中关系的重要性。受表彰的公司和机构分别是:美国摩托罗拉公司、美国全国地理协会和美国和平队。
  基辛格指出实践证明发展双边关系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他认为,美中关系目前面临着新的考验,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继续开展接触和合作对双方都有利。那些认为中国是美国潜在对手并主张对中国进行遏制的观点是完全错误的。国防部长科恩在讲话中强调,两国的共同利益是双边关系发展的基石,美中两国除了进行积极接触和合作外,没有其他选择。他说,美中恢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两国领导人即将在新西兰举行的会晤和两军恢复交往,都有利于双边关系的继续发展。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等应邀参加晚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