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

解决夫妻两地分居问题有重大突破
  有突出贡献者和业务骨干将取消限制
  本报北京9月9日讯 记者陈鹏报道:人事部、公安部日前调整有关政策,干部夫妻两地分居问题有重大突破。从现在起,有突出贡献者和业务骨干的夫妻两地分居问题,将不受年龄、分居时间、指标方面的限制,及时予以解决。
  有突出贡献者和业务骨干是指那些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者、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的主要完成者、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被聘任为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被聘任为中级专业技术职务满三年的人员、处级以上管理人员、博士学位获得者及工作满三年的硕士学位获得者。
  为切实解决干部夫妻两地分居问题,今后,中小城市将逐步放开有关政策,有条件的大城市将逐步放宽条件。人口压力较大的特大城市,也将在严格控制人口迁移性增长的同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缓解当地干部夫妻两地分居的矛盾。
  国务院各部委、直属机构及其所属在京单位的干部夫妻两地分居问题,将按照既解决当前干部夫妻分居的突出矛盾,又严格控制北京市人口规模的原则掌握。除符合有突出贡献者和业务骨干条件的人员外,其他夫妻分居人员将继续坚持有出有进的原则予以办理。对因指标限制、分居时间长、有特殊困难的干部夫妻两地分居问题,采取总量控制,分期办理的方式逐年予以解决。
  人事部、公安部还规定,对于解决干部夫妻两地分居而在城市落户人员,各地区、各部门均不得收取城市增容费和类似增容费的费用。
  人事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务院各部委、直属机构及其所属在京单位解决干部夫妻两地分居问题的新政策从9月起开始实施。

第3版(要闻)

“建立和谐医患关系”座谈会提出
  医患相依存平等互关爱
  本报成都9月9日电 记者白剑峰、丁伟报道:时近中秋,金风送爽,由本报教科文部主办的“建立和谐医患关系”座谈会日前在蓉城成都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家知名三级甲等医院的院长、书记参加了座谈会。围绕“理解医生,关爱患者”这一主题,代表们畅谈了对医患关系的体会和看法,并就如何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为迎接共和国50周年大庆,反映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20年来我国卫生医疗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从今年3月开始,本报在教科文版开设了“百家名院巡礼”专栏,计划在1年左右的时间里,向社会介绍全国各地100家知名三甲医院在临床、科研、教学、服务等方面的突出成绩和专科特色,意在为医患双方搭设一座桥梁。
  与会代表说,一个时期以来,医患关系出现了不和谐的音符,在个别地方,医疗纠纷事件激增,医患矛盾表现得十分突出和尖锐。之所以如此,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是由于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现行医疗制度不尽完善,少数医院承担了过量的预防、保健和治疗任务,导致“挂号难”、“住院难”、“就医难”等问题;二是医疗机构提供的服务无法满足患者日益增长的就医需求,个别医院和医务人员的服务质量、医德医风存在问题,损害了患者的正当权益;三是相关立法滞后,对医患双方的责任和义务等界定不明,处理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的透明度不高。
  代表们认为,要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既需要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切实改进服务质量,也需要广大患者理解医务工作者,了解医学知识和医疗工作的特点和性质;既需要加快相关立法进程,也需要在不断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中用改革的办法加以解决。
  代表们呼吁,新闻媒体要从维护社会稳定和患者根本利益的大局出发,为医改的稳步推进和和谐医患关系的建立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四川省副省长李进和有关领导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中汇制药公司协办。

第3版(要闻)

一千五百首都高校教师将喜迁新居
  据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宗焕平、荀永利)第十五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全国最大的高校教师住宅小区——北京育新花园二期工程今天竣工,近1500户教师将陆续喜迁新居。
  育新花园高校教师住宅小区,是党中央和北京市为改善在京高校教师住房条件而兴建的。小区占地330亩,总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小区规划以“功能好、配套全、环境美”的小康式住宅为目标,建有医院、幼儿园、学校、露天音乐池、文化中心及邮电局、银行、书店、商业等服务配套设施。一期工程32万平方米的住宅及相应的配套设施已于1996年教师节前建成并投入使用,3500户教师迁入新居。
  一期工程之后,国家又继续出资重点支持二期工程建设,同时北京市也给予多项优惠政策,减免了开发建设的部分费用,并把这项工程列为迎接新中国成立50周年的重点工程和创优试点工程。(附图片)
  9月9日,来自全国各地29所希望小学的优秀教师代表登上北京天安门参观,欢度第十五个教师节。
  新华社记者 于小平摄

第3版(要闻)

北极科考队返抵上海
  本报上海9月9日电 记者任建民报道:中国首次北极科学考察队今天乘坐极地破冰船雪龙号顺利返回上海,标志着本次科考活动圆满完成。
  今天下午4时,雪龙船停靠在上海新华码头。国家海洋局局长张登义和上海市副市长周禹鹏等有关领导以及队员家属、各界群众代表共500多人,为考察队举行了热烈而隆重的欢迎仪式。
  作为我国第一次由政府部门直接组织的北极科学考察活动,由124人组成的中国首次北极科学考察队7月1日从上海出发,途经东海、黄海、日本海、鄂霍次克海、白令海,先后在楚科奇海、白令海、加拿大海盆和北冰洋浮冰区、多年海冰区进行了大洋综合调查和冰区综合考察。考察队两进北极圈、三入海冰区、四次穿越白令海峡,总行程13210海里(近2.5万公里)。
  考察队领队、首席科学家陈立奇代表全体队员向出席欢迎会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说,围绕3个科学目标,科考队完成了110个综合海洋站位、5个浮冰区综合考察站、1个多年海冰区连续联合冰站作业。加上6个直升机架次支持下的雪冰、地球物理站位的科学工作,本次考察队的工作区域达40万平方公里。科学家获得了一大批珍贵的样品、数据和资料,上至3.1万米高空的大气探测数据,下至3900米深海沉积物和观测数据,以及大量的冰芯、浮游生物、海水样品等。这些样品、数据和资料进行分析后,将为中国乃至世界了解北极作出巨大的贡献。

第3版(要闻)

信息技术三大展火爆京城
  本报北京9月9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7日开幕的信息技术领域三项大展:“中国计算机世界展览会”、“中国网络展览会”和“中国计算机网络电话会议展览会”,连日来吸引了数万首都参观者。尽管主办单位声明,这三项大展分公众馆和专业馆,但在为信息技术业内专业人士举办的一些展馆中,仍有许多计算机网络爱好者,首日参观人数即突破7300多人。
  展览反映了改革开放给我国信息产业界带来的崭新变化。世界最先进的通信网络技术,在展览会上都能看到。国际著名的朗讯、北电网络、西门子、思科、3COM、AMP等公司都拿出了自己的顶尖产品。在朗讯展台前循环播放着江泽民总书记去年访美时参观该公司的录像。据介绍,朗讯及所属的贝尔实验室产生过11位诺贝尔奖得主和2.5万项卓越的专利,其通信技术应用于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以生产PC机著名的联想公司,也展出了自己的网络产品,有小型交换机和一些网络接插件。中国电信展出了自己的网络电话系统。参展商的产品涵盖了基础的布线产品和高端的交换机及路由器产品。这些产品反映了近年来我网络建设和信息业迅猛发展的成果。
  除了展出信息技术产品之外,主办者还举行了几十场次的新技术讲座,由国内外权威人士主讲。记者看到,举办讲座教室的桌椅,早早就被人占满了。学习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是许多中国年轻人观展的目的。据悉,本次三项信息技术大展将于10日降下帷幕。

第3版(要闻)

清华等高校确保经济困难新生入学
  本报讯 开学之际,首都各高等学校密切关注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认真落实国家资助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纷纷采取各种切实措施,确保经济困难新生按时入学、安心读书、正常生活、健康成长。
  清华大学建立家庭困难学生报到“绿色通道”。无论是因为受灾,还是父母下岗,或是其他原因,只要家庭困难,学生就可以申请临时贷学金,简便入学交费手续。
  北京大学为帮助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已建立了较完善的与现行教育体制相匹配的助学体系。一是对99级新生,入学当天可缓交学费;二是对新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三是设立新生奖学金,高考分数在本省前五名的新生,可获得新生奖学金。
  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校为保证每一名新生顺利入学,也都采取了相应措施。

第3版(要闻)

庆祝教师节音乐会举行
  本报北京9月9日讯 今天下午,由教育部、北京市政府联合举办的庆祝教师节音乐会在保利大厦举行。教育部副部长周远清等,与在京的各省、市教师代表一起欣赏了由北京市少年宫银帆艺术团学生演出的精彩节目。(张洪超 宋扬清)

第3版(要闻)

万方数据捐建希望小学
  本报北京9月9日讯 由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万方数据(集团)公司资助兴建的万方数据希望小学在河北省滦平县落成并启用开学。这是万方数据继设立“北京大学万方数据奖学金”后又一支持教育事业的义举。(叶君)

第3版(要闻)

首届“烛光奖”颁奖
  860名农村中小学优秀教师榜上有名
  本报北京9月9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为进一步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庆祝我国第十五个教师节,教育部和中华慈善总会今天在京联合举办首届“烛光奖”颁奖典礼,表彰奖励全国贫困地区860名农村中小学优秀教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启立等国家领导人出席颁奖典礼。典礼由国家总督学柳斌主持,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及中华慈善总会张万欣副会长在会上致辞。
  “烛光奖”是因烛光工程而得名。烛光工程由中华慈善总会于1998年4月正式面向全社会启动,它以帮助农村教师减轻生活困难,提高业务素质为宗旨,意在唤起全社会对农村基础教育事业的关注。
  颁奖典礼之后,中华慈善总会烛光工程办公室组织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教师报》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向全部获奖代表赠送明年的报纸。

第3版(要闻)

杭州默沙东靠新品取胜
  本报讯 杭州默沙东制药厂依靠九个专利产品快速打开市场,仅仅五年时间,销售额从一千多万元激增到去年的二点四亿元,今年有望突破三亿元。默沙东是一家声誉度很高的跨国公司,排全球五百家企业之六。一九九四年默沙东与杭州华东制药集团合资成立杭州默沙东制药厂。五年来,该厂将高科技作为企业的生命,生产设备和管理均达到国家GMP标准,目前生产七个片剂,两个针剂,均为高科技含量、高疗效的产品,很受患者欢迎,前四年销售额平均以百分之三百八十四增长。杭州默沙东总经理李志成说:“在药品销售中,我们坚决不搞回扣,靠高质量的药品打市场,事实证明我们做对了。”(苏健)

第3版(要闻)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颁奖大会举行
  本报讯 第八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颁奖大会近日在京举行,共有三部著作和十二篇论文分别获得著作奖和论文奖。此次评选共收到一九九七年至一九九八年七月底公开发表的经济学著作一百部,论文二百一十三篇。由于光远、厉以宁、吴敬琏等十六名专家组成的评委会投票评出了获奖作品。陈锡文的《中国农村改革:回顾与展望》等三部著作被评为著作奖,朱善利的《论经济总量均衡的条件》等十二篇论文获论文奖。(张洪超)

第3版(要闻)

大型画册《百年天安门》出版
  本报讯 在新中国五十周年华诞之际,由天安门旅游服务集团和中国旅游出版社共同编辑的大型豪华纪念画册《百年天安门》近日出版。画册分上下两篇,上篇以五十余幅图片展示了拥有五百多年历史的天安门及广场的建筑历史、建筑风格和特色。下篇则以九十余幅图片,记录了从一九○○年八国联军穿越天安门进入紫禁城开始至今,发生在天安门及广场上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转折性事件。(张力文)

第3版(要闻)

浪潮服务器通过八六三计划二期论证
  本报讯 浪潮服务器日前通过国家“八六三计划”重点项目课题二期论证。这是继今年三月该项目一期通过验收后,再次获得国家对浪潮服务器推广应用的支持。这表明,浪潮集团作为国内最大的专业服务器生产厂商,在自主开发服务器产品和加速其产业化方面又前进了一步。(科闻)

第3版(要闻)

网络外语教学公司组建
  本报讯 由中科院华建集团、香港权智集团与美国L&H公司合资组建的ESL公司近日在京签字。中科院华建集团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语言信息工程研究中心作为我国目前最大的专门从事计算机语言信息处理的研究开发单位,与从事“快译通”等其他电讯产品研制与开发的香港权智集团、全球最大的语言技术开发的美国L&H公司合作,旨在利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网络通信技术及语言信息处理技术,从事“网上英语教学”。(庄义)

第3版(要闻)

城市报刊发行工作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 为使城市报刊发行面对跨世纪的发展,不断完善自我、适应竞争,由中国青年报刊协会、华北报纸自办发行协会和北京青年报社发起主办的“城市报刊发行工作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城市报刊的发行在跨世纪进程中的发展和运作。(高杉)

第3版(要闻)

沈阳千名教师喜迁新居
  本报讯 沈阳市大东区教师花园9月7日竣工,1014户教师喜迁新居。教师花园是沈阳市规模最大的“安居乐教”工程,总投资1亿元,共有17栋公寓式教师楼。花园集运动、休闲、娱乐于一体。
  (李晓东 张焕兴)

第3版(要闻)

天火·圣火
  ——全国民运会火炬终交仪式侧记
  本报记者 陈昭 李中文
  当这束来自地球之巅的圣火跨越千山万水来到北京,当56个民族的代表用这团闪耀着团结和理想的火焰点燃那巨大的宝鼎,当我们即将迎来祖国50周年诞辰的大典时,雪域高原的白云化作洁白的哈达,珠穆朗玛的雪莲辉映着张张笑靥。我们在这里,向伟大祖国母亲献上我们深情的祝福。
  从祈年殿到圜丘的路不长,跑过丹陛桥、绕过回音壁,圜丘近在眼前。
  从拉萨到北京的路很远,跨越万水千山、看尽日出日落,才可抵达心中的彼岸。
  从拉萨到攀登珠峰的大本营,从珠峰脚下到一步步成功登顶,再从神奇的雪域高原到伟大祖国的首都北京……是西藏登山队的10名队员登上了珠峰顶峰,并成功采集到了“中华民族圣火”的火种。
  今天,跑在从祈年殿前往圜丘的路上,桂桑手擎火炬、脚步轻松,桑珠、次仁多吉神情庄重,紧紧跟随。
  踏上丹陛桥,傣族舞队、傈僳族舞队在“爱我中华”的音乐声中翩翩起舞,轮滑队的200名少年儿童如同展翅的雨燕穿梭行进。3名火炬手在行进,34名团旗手在行进,120名刀旗手在行进……整个行进队伍如风卷、似浪涌,浩浩荡荡地涌向圜丘。
  8时58分,火炬手及团旗手开始登圜丘;8时59分,3名火炬手及34名团旗手登上圜丘顶层;9时整,国务委员、第六届全国民运会组委会名誉副主席司马义·艾买提致词;9时05分,西藏自治区副主席、第六届全国民运会组委会副主席次仁卓嘎从桂桑手中接过“中华民族圣火”,点燃了前排两名民族火炬手的火炬;随后,56名民族火炬手手中的火炬依次全部点燃。
  9时09分,音乐暂停、表演暂停,人们屏住呼吸、倾听时钟滴答。此刻,天坛的松涛在倾听,天空的飞鸟在倾听,遥远的珠穆朗玛在倾听……“1、2、3、4、5、6……9”,1999年9月9日9时9分9秒,9把火炬同时点燃“中华民族世纪宝鼎”。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来了,人群在欢呼,歌声在飘荡,1999羽信鸽飞向天空。这熊熊燃烧的圣火,展示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这熊熊燃烧的圣火,显示了12亿中华儿女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气概和信心。一个古老而又年轻的民族,在“中华民族圣火”的照耀下,意气风发地叩响了新世纪的大门。
  9时10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第六届全国民运会组委会名誉主席李岚清从“中华民族世纪宝鼎”中采集“中华民族圣火”后高擎向全场示意。顿时,全场掌声雷动,1万余只气球腾空而起。随后,李岚清副总理将圣火火炬传给北京市市长、第六届全国民运会组委会主席刘淇,刘淇高举火炬示意。
  神奇的珠穆朗玛,你若有知,你可曾看到这激动人心的一刻;古老的天坛,你若有知,你可会向天空传递这一喜人的讯息。人们啊,铭记这一刻吧!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中华民族圣火”将亿万颗心紧紧连在了一起。
  (本报北京9月9日讯)

第3版(要闻)

北京云居寺千年石经回藏地宫
  本报北京9月9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在隋朝高僧静琬大师刻经的房山白带山下著名的云居寺内,今天隆重举行了辽金时期石经回藏的庆典仪式。这不仅是佛教界的一件盛事,也是人民政府保护历史文物的一个壮举。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参加了庆典仪式。
  上午9时9分9秒,当10082块石经中的最后一块石经入穴、石经地宫封门的时候,鼓乐齐鸣,1999个彩色气球腾空飘扬。1957年出土的这些石经“功德今圆”,重新回到在原址建设的400平方米的地洞中珍藏。

第3版(要闻)

世界围棋公开赛常昊王磊闯入八强
  本报北京9月9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第四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公开赛本赛首轮比赛今天在韩国汉城战罢。结果,中国棋手常昊九段执白以一目半战胜韩国著名九段棋手曹薰铉,王磊八段执黑中盘战胜日本棋手片冈聪九段,双双晋级八强。中国另一位棋手刘小光九段则执黑中盘负于韩国棋手金承俊六段,被淘汰出局。
  今天其它几盘棋的结果是:韩国的赵善津九段胜本国棋手金万树四段,韩国的李昌镐九段胜日本的王立诚九段,日本的山田规三生七段胜韩国的刘昌赫九段,韩国的姜至省三段胜日本的山城宏九段,日本的彦坂直人九段胜韩国的安柞永五段。
  八强之战将于10月6日至7日在韩国的仁川市进行,对阵形势是:常昊九段对李昌镐九段,王磊八段对赵善津九段,山田规三生七段对金承俊六段,彦坂直人九段对姜至省三段。

第3版(要闻)

中国男排再获亚锦赛冠军
  本报讯 中国男排在9月9日结束的第十届亚洲男子排球锦标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以3∶0击败日本队,从而成功卫冕了亚锦赛冠军。
  由于在此前的比赛中,中国队意外负于韩国队,因此,中国队若想卫冕成功除战胜日本队外,还要寄希望于澳大利亚队在今晚的比赛中击败韩国队。最终,澳大利亚队以3∶0战胜韩国队,从而使中国队圆了卫冕之梦。澳大利亚队获得亚军,韩国队和日本队位列三、四名。(耿振淞)

第3版(要闻)

全国足球甲A联赛第二十二轮
  辽宁队又尝败绩
  本报讯 终场哨响之后,辽宁小将再无往日笑靥。吉林敖东队主场二比一击败辽宁抚顺队,这无疑成为九月九日结束的甲A联赛第二十二轮比赛中爆出的最大冷门。或许是辽宁小将太急于将联赛桂冠揽入怀中,本场比赛辽宁队又重新回到了长传急攻的打法上,而敖东队牢牢控制住中场与辽宁队展开对攻,并最终凭借郑东七和王光伟两粒入球战胜辽宁队。而辽宁队仅由张玉宁攻入一球。鲁能泰山队在与北京国安队的比赛中,泰山队在主场球迷狂热的助威声中,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进攻高潮,并以二比○的比分取得了比赛的胜利。泰山队与辽宁队积分差距现缩小到三分,再次燃起了该队夺冠的希望之火。
  另外五场比赛的结果是:四川全兴队主场与重庆隆鑫队○比○握手言和;天津泰达队客场三比○战胜深圳平安队;沈阳海狮主场○比○逼和上海申花;广州松日主场二比二平武汉红桃K;大连万达主场二比○胜青岛海牛。(耿振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