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千骑竞发牡丹江百城好手争高下
  国际奥委会主席杯自行车赛举行
  本报牡丹江8月8日电第四届国际奥委会主席杯全国百城市自行车赛总决赛今天在这里举行。这项以推动自行车运动开展为主旨的群众体育赛事,是在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和中国奥委会主席伍绍祖的共同提议和倡导下,由中国奥委会主办、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及本报体育部等多家单位参与承办的。具体承办今年总决赛的牡丹江市政府和体委把这一比赛看做是扩大城市知名度、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活动。
  虽然已到立秋时节,但风景秀丽、靠近东北边陲的牡丹江市今天却赤日炎炎,气温格外高,这似乎也象征牡丹江人以极高的热情迎接赛事的到来。参加今天比赛的数百名选手均是各城市通过层层选拔而产生的业余运动员高手,其中包括来自即将回归祖国的澳门的选手。
  男子组比赛距离为30公里,女子组20公里,比赛路线为环绕市区的环行路线。数十万牡丹江市民冒着烈日聚集在街道两旁为运动员加油。经过一番激战,夺得男子组前3名的是韩斌(北京昌平)、常帅军(北京密云)、薛青(黑龙江穆棱);女子组前3名是:孟颖(黑龙江穆棱)、郭兰英(北京密云)、柳伟(辽宁鞍山)。
  比赛中获得较好成绩的北京市自行车运动协会,在杨桂林等骨干积极分子带领下,常年组织活动,坚持业余训练。这次北京一个城市就派出20余支队伍参赛。
  本次赛事得到黑龙江东北虎实业集团、斯波兹曼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大力支持。(萧鸣白雪松)

第8版(体育)

一个真实的故事
  本报记者陈昭
  蔡振华是把这个故事当作一个秘密告诉我们的。讲的时候,他的眼里噙着泪花。为了更深入地了解这个故事,我找到了女队教练施之皓。刚刚还在为女双打败韩国选手而稳获冠军兴奋不已的他,在听了我的来意后,顿时沉默了下来。他动情地说,我们不知道怎么去告诉她,毕竟她还是个孩子。说这话时,和蔡振华一样,他的眼圈一下子红了。
  对她来讲,这个反差实在太大了。你经历过感情大悲大喜的沉浮吗?如果没有,你就会产生一种强烈的心灵上的震撼,你就会觉得我们的乒乓球队员是最可敬最可爱的人,你就会感到,她拥有世界上最伟大的父母。
  8月6日晚上,张莹莹和她的搭档马琳为中国队夺得本届比赛的第一枚金牌时,这个只有17岁的女孩子脸上的酒窝里洋溢着浓浓的笑意。此时,她的确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人,因为她第一次来到世界大赛的赛场上,就获得了最高的荣誉,对任何人来讲,这无疑都是难忘的幸福时刻。如果不是下面还有比赛,张莹莹立刻就想把这个喜讯告诉她的爸爸妈妈。她是家里的独生女,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女儿一般和父亲的感情更好,张莹莹也不例外。
  但是她决没有想到,最爱她的爸爸一个月前就永远告别了这个世界。7月初,就在国家队在河北正定紧张集训备战世乒赛时,一天晚上,江苏乒乓球队教练靳鲁芳从南京给施之皓打来长途电话说,莹莹的父亲在几个小时前去世了。弥留之际,莹莹的父亲对在床前哽咽的妻子留下最后的话:“千万不要让莹莹知道,让她安心备战世乒赛,你一定要答应。”施之皓惊呆了,他马上告诉主教练蔡振华,蔡振华心情沉重地说,既然是她父亲的临终遗愿,我们要尊重。国家队马上给张莹莹家寄去了一些钱。
  莹莹家境贫寒,父母都是普通工人,又双双下岗。莹莹从小就在运动队里,一年难得回家一趟。父母的最大心愿就是莹莹能够早日成材。17岁的女孩子哪个不想在父母面前撒娇,懂事的莹莹知道对爸爸妈妈养育之恩的最好报答就是苦练出成绩。
  施之皓告诉我,实际上春节时莹莹的父亲就查出肝癌晚期,医生讲病人拖不过几个月。莹莹妈妈来北京看望莹莹时,没敢告诉她。5月,莹莹回省队参加乒乓球超级联赛,在南京比赛期间,几次回家都没有见到爸爸,有些疑心。后来父母和医生商量,让重病住院的父亲回家和莹莹呆了一个晚上。我无法想象那一夜父女相会是怎样一种情景,莹莹的爸爸那晚都对莹莹说了些什么,但是我肯定,莹莹的父亲那天晚上把最后的父爱都交给了自己心爱的女儿。
  蔡振华一再要求我们保密。当我和施之皓轻声谈着莹莹和她父亲的故事时,刚刚打完女双半决赛的张莹莹就坐在我们下面的看台上,她正擦着满脸的汗水,和队友兴高采烈地谈着什么。施之皓说,这太残酷了,张莹莹夺冠那天晚上,我真想找个没人的地方大哭一场。这时,蔡振华走过来,和施之皓商量,明天,世乒赛结束时,该对莹莹讲了。
  莹莹的父亲能看见他的女儿手捧赫杜塞克杯和鲜花时的笑靥吗?我想,一定能。今天上午看见张莹莹在赛场里挥舞着一面国旗正为马琳加油,我给她拍了一张照片。我有些近乎残忍地问了她两句父母的情况,她告诉我,爸爸叫张传永,妈妈叫宋世宁,他们身体都不太好。现在,她最想的就是回家。看着她甜甜的笑脸,了解内情的人心都要碎了……
  明天,中国乒乓球队将带着胜利的果实踏上凯旋之程;明天,世界冠军张莹莹将经历生命中一回撕心裂肺的考验;明天,读者将和莹莹一起知道她父亲的故事。我多想对她说,莹莹,我们曾经和你一起分享过欢乐,现在,我们和你一起承担痛苦……(本报艾恩德霍芬8月8日电)(附图片)

第8版(体育)

直拍显威力
  猛将又摘金
  刘国梁在第四十五届世乒赛男单决赛中勇夺冠军。
  本报记者陈昭摄

第8版(体育)

全国足球甲A联赛第十八轮
  你方唱罢我登场
  本报北京8月8日讯全国足球甲A联赛赛程已过2/3,除武汉红桃K队保级基本无望外,其它各队积分从低到高差距非常小,尤其在对联赛首席的争夺上,更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在本轮比赛中,由于山东鲁能泰山队主场战平吉林敖东队,辽宁抚顺队在客场2∶1击败青岛颐中海牛队后再度穿上联赛“领骑衫”。
  在本年度联赛中,吉林敖东队曾将多支球队从联赛积分榜首拉下马,此役敖东队客场挑战泰山队引起了人们的浓厚兴趣。经过90多分钟的激战,双方互交白卷。自击败申花队后,泰山队连续两个主场均被逼平,状态堪忧。
  四川全兴队上轮赛后新闻不断,本轮主场迎战申花队,他们并未受到影响,开场仅4分钟,插上助攻的魏群一脚怒射破网。此后,双方互有攻守,但均无建树,1∶0的比分保持到终场。本场比赛结束,双方各积29分,回到同一起跑线。
  北京国安队本轮在工体以3∶0击败广州松日队,卡西亚诺上演帽子戏法。上轮比赛,申花队马赛罗也曾独中三元。可见,外援的较量也日渐激烈,他们的表现对各队今后的战绩将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此外,大连万达队主场1∶1战平沈阳海狮队,武汉红桃K队客场1∶2负于深圳平安队,重庆隆鑫队主场被天津泰达队1∶1逼平。(耿振淞)

第8版(体育)

女足超级联赛第二轮
  北京城建女足居榜首
  本报北京8月7日讯今天下午,河北秋强女足在霏霏细雨中主场迎战劲旅北京城建队,4000多名球迷到场助威。上半场,双方拼抢激烈、防守严密,均未得分。直到下半场第三十六分钟,北京队刘爱玲的一脚凌空远射,使本队以1∶0取胜,从而两战两胜居榜首。
  上一轮未能全取3分的上海有线女足此役攻势如潮,在8000余名球迷的呐喊声中,以5∶0大胜前来挑战的解放军健力宝队。莫晨月、王静霞、孙雯、高宏霞、白莉莉五破球门。山东齐鲁石化队1∶2负于河南双汇队、广东海印队0∶0平四川剑南春队。(赵楠)

第8版(体育)

羽毛球俱乐部联赛收拍
  本报讯’99摩托罗拉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联赛经过3站共6场较量,8月7日在广州收拍。青岛双星队在客场2∶1战胜广东三星队,从而以4战3胜1负的战绩夺得冠军,并获得6万元奖金。广东三星队4战2胜2负,位居亚军,获奖金4万元;福建凯胜4战1胜3负,列第三名,获奖金2万元。

第8版(体育)

全国足球甲A联赛(爱立信)积分榜
  (截至第十八轮)
  队名胜平负积分
  辽宁抚顺104434
  山东鲁能96333
  四川全兴85529
  上海申花78329
  重庆隆鑫77428
  北京国安76527
  吉林敖东67525
  队名胜平负积分
  天津泰达59424
  大连万达48620
  深圳平安55820
  广州松日621020
  沈阳海狮310519
  青岛颐中45917
  武汉红桃K16119

第8版(体育)

远离战场走进赛场
  ——写在第二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之际
  本报记者李长云
  8月8日,克罗地亚萨格勒布。
  悬挂在萨格勒布市国家体育场上的75面参赛国国旗,在落日余晖的映照下迎风飘扬,第二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圣火今晚在这里点燃。
  当地时间晚上,开幕式开始。在克罗地亚礼仪表演队引导下,各参赛国运动队入场,手持克罗地亚国旗和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会旗的克罗地亚跳伞运动员在无数盏夜光灯的照射下从天而降,克罗地亚国歌和军运会会歌先后奏响,克罗地亚国旗和军运会会旗徐徐升起。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高拉和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后致词,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宣布第二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这时,体育场内灯光熄灭,手持奥林匹克火种的运动员跑入场内点燃第二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圣火,场内掌声雷动,欢声四起。
  体育从诞生的那天起,就与军人结下了不解之缘。古代的希腊经常发生战争,各城邦都需要通过体育运动来训练体魄强壮的士兵赢得胜利。
  从古代奥运会脱胎发展而来的现代奥运会,尽管已有了百年历史,但依然难以褪却军人色彩。比如,田径、摔跤、拳击、射击、射箭和击剑等比赛项目,仍属于军事体育的范畴。
  不可否认,现代奥运会在逐渐淡化军事色彩,但世界军人却没有忘记体育。今天,各国军旅健儿聚集萨格勒布,举行属于自己的运动会,可以说是一次“返朴归真”。当然,这一回归不是简单的轮回,而是赋予了新内涵的螺旋上升。
  置身萨格勒布国家体育场,看着一队队身着各式军装的75个国家的军人,很难想象,世界上还有什么力量,能把这么多军人召集在一起,而体育正是这样一种力量。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化干戈为玉帛,是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军队和人民的共同心声。今天,我们在世界军人运动会上,亲耳聆听到这一心声最为深重的回响!在此,人们希望各国军人更多地在运动场上相见,不要在战场相见。
  开幕式上,最令人兴奋的,是各国军队体育代表团的入场式。当身着海陆空三军军服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健儿在五星红旗的引导下,迈着矫健的步伐通过主席台时,观众席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支来自东方文明古国的军队体育队伍,对体育运动有着深刻的理解和钟爱,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战士就深深懂得“体育出战斗力”的道理。
  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代表团,带着中国人民美好的和平愿望,来到萨格勒布,在体育这个大舞台上,与世界各国军队共叙友情,同祈和平。我们期待着他们在近10天的比赛中,能够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中国军人的士气来。
  (本报萨格勒布8月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