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理论政策到基层科技文化有阵地
  伊克昭盟营造农村牧区文明氛围
  本报讯内蒙古伊克昭盟伊金霍洛旗纳林陶亥乡农民白大,由于不懂科学饲养方法,饲养的母猪生下的猪仔一个接一个死去。每死一个,他就磕一次头求一次神,但猪仔还是全部死光了。去年,在这个乡开展“理论政策到基层”宣讲活动的乡干部得知这件事后,便请专家为他指导。如今,白大成了全乡有名的“养猪专家”。他逢人便说:“敬这个神,拜那个神,科技才是活财神。”
  去年以来,针对一些农牧民思想观念保守,学科技、闯市场意识不强,封建迷信、赌博等陋习不同程度地存在等矛盾和问题,伊克昭盟在全盟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的“理论政策到基层”活动。盟、旗(市)、乡(镇、苏木)三级分别组成宣讲团、报告团,深入农牧民中间,宣讲邓小平理论、党的农村牧区政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市场经济知识、农牧业科技知识、法律知识等,引导农牧民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素质,发展经济。由于宣讲内容紧贴农村牧区实际,因此深受农牧民欢迎。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盟共组织宣讲2886场次,听讲的牧民和农村牧区基层干部达27.7万人次。
  伊克昭盟近两年来不断加大投入,建设农村牧区宣传、文化、教育阵地。全盟全面实施了“小康文化工程”,盟、旗、乡三级已投入资金1500多万元。目前,已建成全国先进文化旗和自治区先进文化旗各两个、乡(镇、苏木)文化站134个、村(嘎查)文化室926个、家庭文化户7000个,配备文化车107辆。去年,全盟新建调频广播站29个,今年再建31个,年底全盟将有82%的乡(镇、苏木)拥有调频广播。全盟还建成乡(镇、苏木)党委一级基层党校246所,每年培训农牧民党员和村社干部6万多人次。
  伊克昭盟狠抓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近两年来,全盟开展了“文明进万家”、“创建文明集镇”、“高原万里科普长廊”活动,得到广大农牧民的积极参与。全盟共组织了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50多次,为81个乡(镇、苏木)、71万农牧民提供了科技、法律、医疗等服务,演出文艺节目1000多场。(张进喜)

第4版(要闻)

《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线装本最后300套开印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记者曲志红)新中国规模最大的线装图书出版工程《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线装本,面世以来受到国内外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和青睐,首批200套已陆续被读史、爱书者购藏。后300套的印制今天正式启动。这将是这部巨著的最后一次印制,完成后将在京公开举行毁版仪式。
  《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线装本,是经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新闻出版署和中央档案馆批准,由线装书局于1996年9月正式出版的。这套书是由中央档案馆组织专家进行整理、校勘后,全部用毛泽东生前阅读并亲笔评点的清乾隆武英殿大字本《二十四史》原件影印制版,按原书原貌分850册、80函,大16开型线装装帧,采用传统手工印制。全书最大限度地展示了毛泽东生前多次阅读《二十四史》所作的评注、圈点,生动反映了毛泽东对我国历史的思考和审视,具有珍贵的文献、版本和学术价值。我国学术、思想界和史学界专家学者认为,它是毛泽东的思想、学识和感情同中国辉煌的历史著作的结合,古今合璧,相得益彰。
  据介绍,《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线装本共限量编号发行500套。目前开始印制的这300套,将面向海内外广大藏书爱好者、图书馆和各界有识之士公开发行。

第4版(要闻)

李贵鲜会见巴拿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巴拿马前副总统、基督教民主党国际前主席里卡多·阿里亚斯·卡尔德隆一行。

第4版(要闻)

成立理论小组发挥骨干作用
  总参用科学理论批判歪理邪说
  据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记者马晓春)解放军总参谋部所属各单位在深入进行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无神论教育中,普遍成立理论辅导小组,发挥理论骨干的作用,运用科学理论深入揭批“法轮功”的歪理邪说。
  总参党委认为,要彻底清除“法轮功”的影响,必须从思想理论上铲除它滋生的土壤。他们要求各单位成立由领导干部、理论骨干、心理医生、法学专家等组成的理论辅导小组,组织1000余名政治理论教员站在揭批“法轮功”斗争前列,撰写了100余篇理论文章和辅导材料,组织了210余场次理论辅导,多层次、多角度、多侧面批驳李洪志歪理邪说的荒谬性,使官兵进一步认清“法轮功”及其组织的真实面目和社会危害,充分认识李洪志编造“法轮大法”宣扬唯心论、有神论的本质。

第4版(要闻)

王兆国会见“海外杰青汇中华”访京团
  据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记者赵新兵)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海外联谊会会长王兆国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海外杰青汇中华”访京团。“海外杰青汇中华”访京团由73名海外著名大学的华裔学生和香港的大学生组成。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法轮功”问题不简单
  米博华
  所谓“法轮大法”实际上是谎言妄语、自我吹嘘、恫吓威胁等等拼凑起来的大杂烩;所谓“大师”李洪志,实际上是骗术并不高明的跳梁小丑。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法轮大法”,这样一个李洪志,居然可以蒙蔽操纵那么多人,兴风作浪,一而再再而三地围攻党政机关和新闻单位,这不能不使人深长思之。
  已揭露出的大量事实证明,“法轮功”问题绝非善良的人们包括练习者们所想象的那么简单。它是愚昧迷信活动,却又不仅仅是愚昧迷信;准确地说,“法轮功”是通过愚昧迷信来实现非常阴险的政治目的。
  对绝大多数“法轮功”练习者来说,痴迷于李洪志营造的所谓“天国”,实属受蒙骗。李洪志自己明白他既不是什么“佛”,也不是什么“仙”。他最关心的恰是“凡间”的事。什么“李大师”有无数“法身”,纯属胡扯!他不光知道看病吃药,知道托人找工作,知道偷逃税款,知道躲到外国去,更知道迫使政府承认“法轮功”为合法组织将意味着什么。他甚至知道用习练代替静坐,用聚集“包装”示威,用沉默表达口号,用书写“经文”掩盖赤膊上阵,用网上遥控掩饰现场指挥。他声称对围聚中南海一无所知,其实他什么都知道;他说从不过问政治,其实他的一言一行正是地地道道的政治。倘说早期的李洪志还只是耍小把戏骗钱,而今的这位头脑膨胀、被捧到天上的李洪志,骗钱已不在话下,他要干国内外敌对势力想干而不敢干或干不成的“大事”了。
  李洪志的骗术再大也有限,他何以能在全国那么多地方控制那么多人,而且组织之严密,行动之迅速,耳目之灵通,信息之快捷,策划之缜密,着实令人难以置信。没有一套自上而下的组织网络,没有一个精通行政运作的机构,没有一个老谋深算的班子,是不可能的。往深里想,李洪志的背后可能大有文章。李洪志对“佛”、“道”一窍不通,是谁替他捉刀代笔著书撰文?李洪志隐居海外,但对国内的情况了如指掌,是谁为他刺探情报,通风报信?李洪志一道指令就可以迅速地得到贯彻,是谁在进行这种庞大的组织指挥工作?“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法轮功”组织热衷的哪里是什么“弘法”、“练功”,分明是有计划有组织有预谋有策略地与党和政府相抗衡。
  “法轮功”组织在今年跳出来,向政府全面施压,不是偶然的。从时间上看,选择在春夏之交,大有深意;从地点上看,选择在中南海附近,居心险恶。而这一切又都和国内国际大气候有关。国家改革正处在攻坚阶段,发展处在关键时期,各种社会问题不是相当棘手吗?国外敌对势力不是正掀起一股反华浊流吗?李洪志们似乎嗅出了什么。然而这个自称能“洞悉宇宙一切奥秘”的“李大师”,显然是高估了自己的力量,显然是完全错误判断了形势,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被押上了历史的审判台。
  以妖言惑众,以迷信乱政,这在历史上多次出现,为害甚烈。“法轮功”也不例外。我们要用科学、用事实批驳李洪志的种种歪理邪说,但更要用政治的眼光对“法轮功”问题加以审视和思考。随着“法轮功”组织的内幕被逐步揭开,相信会有一个令人触目惊心的答案。

第4版(要闻)
专栏:子夜走笔

教育农民仍是重要课题
  岳富荣
  内蒙古伊克昭盟加强农村牧区精神文明建设,向农牧民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用科技知识和健康的文化占领农村牧区这个大阵地,这项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
  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指出:“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农民。”5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农村发生了历史性的深刻变化,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天的农民,已与50年前大不相同,但是农民仍占我国人口的绝大多数;从全社会角度看,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仍然相对较低,一些农民的思想观念仍比较保守、落后;农村一些地方社会风气、社会治安不好,赌博、封建迷信、封建宗族活动等不同程度地存在。对此,应当有清醒的认识。正如江泽民同志在为《农民思想政治教育读本》一书所作的序言中指出的:“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我们仍然要重视对农民的教育问题。”联系目前正在进行的揭批“法轮功”这场严峻斗争,在广大农村,教育农民,抓好宣传文化教育阵地建设,至关重要。
  农村的社会进步,关键靠发展经济。但是,决不能忽视“上层建筑”的作用。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硬,使农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境界一道丰富起来,才能描绘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健康、文明、繁荣、发展的美丽图画。

第4版(要闻)

安徽省临泉县白庙镇注重引导农民科学种田,在今年夏粮收购中每天净入库小麦30万公斤。图为售粮老模范、65岁的农民季秀礼正准备将家中最好的小麦交售国家。
  简亚彬张浩建新摄

第4版(要闻)

“法轮功”原南昌站站长周岩文揭露
  “法轮功”组织相当严密
深入揭批“法轮功”
  本报南昌8月8日电记者傅丁根报道:“法轮功”原南昌辅导站站长周岩文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法轮功”组织是有形的,并且是严密的。
  周岩文原在南昌钢铁厂办公室工作,1996年4月开始练功,1999年1月任南昌辅导站站长。周岩文说,南昌辅导站从互联网或其他渠道经常可以收到李洪志的“经文”和有关通知。今年7月2日,我们看到江西《久安之路》杂志登载了一篇文章《众说纷纭话练功》,文中对“法轮功”的批评使我们觉得必须站出来,而且要把这当作一种“过关”或者是“毕业考试”。我们立即给该刊记者写了一封公开信,7月5日,我们辅导站连同50多个练功者前往编辑部,又来到省委信访办,要求对李洪志的不实报道公开赔礼道歉。信访办没有给我们答复。我们又分别在7月6日和12日组织学员前往省委信访办,一次比一次人多(分别是800多人和1000多人),一次比一次时间长,并把《久安之路》的文章和我们的活动情况向武汉总站作了汇报和请示,还上了国际互联网。
  周岩文对自己的行为表示悔悟。她说,原来对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的“真、善、忍”深信不疑。为了练功,不干家务,病了也不吃药,别人的劝解、建议也听不进去,和很多的亲朋好友都断绝了往来。用李洪志的话讲叫心法的约束,心甘情愿地跟着他的指挥棒转,现在想起来自己真是愚昧。

第4版(要闻)

著名遗传学家谈家桢说
  要用科学真理批判“法轮大法”
  据新华社上海8月8日电(记者姜微、仇逸)今年90高龄的著名遗传学家谈家桢教授对李洪志宣扬的“人是神造出来的”、“法轮功可以包治百病”等歪理邪说嗤之以鼻。他说:“现在已是20世纪末了,人类的进化历史已被无数科学事实所证实,竟然还有如此荒谬绝伦的东西来愚弄百姓。这说明用科学的思想来武装人们头脑的任务相当迫切。”
  谈家桢说,李洪志说什么“人都是从宇宙各个空间掉下来的,宇宙中不好的人往下掉,掉到地球上来”。从科学上讲,李洪志这些有关人的生老病死的歪理邪说太没有根据,不值一驳。地球上的人类从哪里来的?科学早已对此作了不容置疑的回答:人是由类人猿进化而来。
  谈家桢说,人类对基因世界的摸索和医学研究,已经直接或间接地探明了与基因变异有联系的许多疾病的发病机理。李洪志自己生病看病,却叫人不看病,结果害死了那么多人,真是人民的罪人!

第4版(要闻)

第四十五届世乒赛结束
  中国队囊括五金五银
  本报艾恩德霍芬8月8日电记者陈昭报道:全部由年轻选手组成的中国乒乓球队在第四十五届世乒赛上包揽五个单项的冠亚军。在今天进行的最后两个项目男子单打和女子双打的决赛中,刘国梁苦战五局,以3∶2胜马琳获男单冠军,马琳获亚军;王楠/李菊以3∶0战胜队友杨影/孙晋,摘取女双金牌,杨影/孙晋获亚军。
  今天上午,首先进行了男单半决赛,由马琳对瑞典老将瓦尔德内尔,刘国梁对奥地利的施拉格。马琳和瓦尔德内尔的激战扣人心弦。马琳在先失两局的不利情况下,奋起直追,终以3∶2反败为胜。
  在接下来的另一场半决赛中,刘国梁轻松地以3∶1战胜了奥地利的施拉格。
  中国选手在本届世乒赛中,敢打敢拼,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技术优势,特别是两名直板运动员打进最后的决赛,使中国传统的直板快攻技术又焕发了青春。此次世乒赛,中国派出了一大批不到20岁的年轻小将参战,他们在首次参加的世界大赛中表现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朝气,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充分显示了我国乒乓球运动的后继有人。中国乒乓球队再铸辉煌,为祖国又一次赢得了骄傲。
  第四十六届世乒赛两年后,即2001年在日本的大阪举行。本届世乒赛的团体比赛明年2月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