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市场专题)

中央电视大学装备中兴通讯远程教育系统
业内信息
  作为全国远程教育规模最大的高等院校,中央广播电视大学近日与深圳市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远程教学设备的定货合同,订购一套远程教学终端设备以及一个可支持48个终端的多点控制单元。
  (李硕施艳)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华为装备太原市话网
  日前,太原市电信局与深圳华为公司签订太原市话传输网的项目合同,由华为向总规模达18270个2M端口的市话网工程提供全套SDH传输设备。本次工程按照严格的国际投标方式进行招标,国内外各主要传输设备厂商均参与了竞标活动。经过一系列技术对比和实地考察表明,华为SBS2500设备的交叉联接能力、设备性能指标均能较好地胜任太原市话传输网的特殊要求,从而一举中标。(申华)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第二十二届万国邮联大会世纪珍藏金银卡面世
  为纪念第二十二届万国邮政联盟大会于1999年8月23日至9月15日在北京召开,中国组委会授权南京鑫箔工艺品有限公司独家绝版发行30000套世纪珍藏金银纪念卡。该纪念卡包括双面贴24K纯足金箔卡、银箔卡各一枚,金卡正面为第二十二届万国邮联大会会徽,背面为北京天安门的华表图。(尤迅)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英特等五方共建中国旅游电子商务网
  日前,由英特集团、首都信息发展有限公司、中国银行、美国花旗银行和IBM公司五方合作的发展中国旅游业电子商务网络介绍会在京举行。此举将首先把我国500家涉外酒店、国际旅行社、航空公司的旅游服务产品送上国际互联网,以方便海外客人来华旅游。该网络于8月投入试运营,明年1月1日正式开始商业运营。(小龚)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西安开元集团推出“电脑眼”
  西安开元集团微电子公司最近推出电子新产品“电脑眼”。该产品由开元集团独立开发研制,可广泛用于微机图像采集及网络通信系统,其配套软件可在Windows环境下进行图像采集、显示、储存及处理。具有图像拍摄、文章插图、档案管理、数字录像、网络传输等功能,是我国微电子产业化的一个重要成果。(胡小苓)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重庆启动智能交通管理系统
  最近由重庆金卡路桥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重庆智能交通综合管理服务系统ETC不停车收费管理系统工程正式启动。这套系统采用惠普设备,建设了先进的数据处理中心和智能交通信息网络系统,实现城市道路交通控制管理信息化、网络化。(陈静)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上海索广举行开业庆典
  由索尼株式会社、索尼(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广电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真空电子器件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大型视像产品生产企业——上海索广映像有限公司日前在沪隆重举行开业庆典。上海索广映像有限公司集开发、生产、服务为一体;生产电视机、高分辨率显示器、特丽珑彩色显像管及相关的关键部件等产品。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诺基亚为福建双频GSM网扩容
  北京诺基亚移动通信和航星通讯系统两公司近日与福建省移动通讯局签订一项总额逾26亿元的双频GSM网络扩容协议,由诺基亚提供移动交换中心等扩容所需设备。该项目将于2000年投入商业运营,可使福建GSM网客户容量超过400万,全省都能得到短信息增值服务。(陈宇鸿)

第12版(市场专题)

网络犯罪犹如互联网的孪生兄弟,在互联网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如影相随,困扰着人们——
  信息安全,必须面对的新课题
  本报记者白天亮
  追求开放与共享的网络在信息安全上先天不足
  今年春天CIH病毒造成全球6000万台电脑瘫痪的事实,终于让一直对“网络信息共享”津津乐道的人们意识到,互联网在给人类带来巨额财富和极大方便的同时,也可能引发无法估量的灾难。联网后的计算机也许正被黑客窥伺,个人资料有可能被非法入侵者窃取,硬盘里的数据容易被人删除,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信息沟通系统说不定在一夜之间变成了信息无系统。网络并非一个安全的世界。
  据有关专家介绍,INTER ̄NETTCP/IP网络平台及其应用(电子邮件、文件传输系统)的最初设计主要集中考虑解决异构计算机、异构操作系统与异构通信网络的互联、互通与操作性,从一开始,它所追求的就是信息的开放和共享,而没有怎么考虑解决信息的保密与安全问题。所以互联网在信息安全上存在着先天的不足。
  这种先天不足带来的损失是巨大的。美国曾作过统计,每年政府机构及各大院校中有47%的网络系统至少遭到一次以上来自外部的入侵,损失达几百亿美元,大约有75%的企业网上信息失窃,其中25%的企业损失在25万美元以上。而我国自1986年首次出现计算机犯罪以来,这一类的案件也已有数万起。更令人头疼的还在于互联网犯罪手法的多样性与难以察觉性。只要有一台电脑、一部电话、一个调制解调器,手段高明的犯罪分子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对其目标发起进攻,来无影去无踪。破案线索通常极其细微,破案难度大。这种状况提醒着每一位计算机用户,随着信息化进程的加快,加强信息安全防范已是迫在眉睫。
  卖给你防盗门的人却拥有你防盗门的钥匙
  计算机网络究竟有多脆弱?美国国防信息系统机构的一个小组曾利用普通的破解技术对其国防信息安全系统进行过一次模拟侵入调查,88%的侵入成功。我国的情况又是如何呢?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我国银行、证券等国民经济的要害部门和政府各部门的计算机网络的主机无一例外是进口的。众所周知,国外尤其是美国的高技术是限制出口的,在安全等级上限制更严,出口到我国的机器安全等级充其量也在C级以下,这就是说,我国所有的计算机网络包括要害部门的网络比起美国的网络在安全性上要相差好几个级别。
  软件方面薄弱点更多。一个最突出的例子就是,中国几乎所有的计算机都有美国的软件,相当多的人在使用着WIN ̄DOWS,而微软只要在编写WINDOWS时留下一个超级特权用户账号,就能以合法用户的身份畅通无阻地进入个人的操作系统。程序由他编写的,完全由他来控制。甚至在以防火墙为代表的网络安全信息体系上,也因为主要依赖进口存在类似的问题。对此有人打了个比方,你买了一个防盗门精心保护你网络信息的安全,而那个卖给你防盗门的人却拥有防盗门的钥匙,此时你的信息安全系数还能有多大?
  建立一个有自主权的中国网络信息安全平台
  对网上的犯罪案件,我国的公安机关曾做过一个调查,发现大部分是疏于管理造成的,如果事先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90%的黑客将无所作为。从这个角度讲,网上犯罪尽管手段多样,但只要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安全组织,损失完全可以减少到最小。
  据了解,为了维护网上治安,我国已在《刑法》中增加了惩罚计算机犯罪的条款并制定了相应的法规条例,使网络信息安全走上了法制化的轨道。今年初,国家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中心完成前期建设,正式对外开展认证工作,也表明我国在对网上信息的管理上又迈进了一大步。但网上治安依旧不能让人放心。互联网上无国界,其安全性就成了国界。随着我国政府上网工作的推进,网上信息安全引发的国家安全问题已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据了解,在互联网这样一个世界性的应用系统中建立信息安全系统,涉及到许多复杂的技术,其中所使用的密码算法作为整个系统工程中的核心,因为关系到国家的安危和主权问题尤其重要。但我国的现状是,具有算法优势的企业多不具备信息安全的技术优势,具有技术优势的企业又不具有算法优势及权力。为此不少专家呼吁,面对这一矛盾,我国急需建立一个有自主权的、能与国际标准兼容的中国网络信息安全平台,为互联网和内联网中的各种各样的应用提供统一的安全接口界面,为用户提供简捷安全的应用支持,提高系统对攻击的应变能力,同时又利于国家进行集中管理。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权威论坛

网络发展突飞猛进
  信息安全任重道远
  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
  截至1999年6月30日,我国计算机互联网上网用户已达400万户,比1998年底增加了一倍。各行业建设的大量计算机专用网也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国务院确定的“兴利除弊、促进发展”方针指导下,我国计算机网络发展十分迅速。计算机网络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明显的作用,以Chi ̄nanet、教育网、科研网、吉通金桥网为代表的公众网络,为人们学习、研究、浏览和交往提供了很多方便;一些专用信息网络和应用系统如“金关工程”,为加速国民经济信息化创造了条件;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网上购物等商业活动正在逐步展开。
  然而正如其他一切事物一样,我们必须一分为二地看待网络发展带来的影响。资料显示,全球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十分突出,对各国政治、经济、国防、文化安全造成了很大威胁。大力加强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成为各国面临的紧迫任务。对于一个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中大国而言,加强这项工作更具有特殊意义。
  今年4月26日,CIH病毒恶性发作,给我国许多用户带来了重大损失,使人们深切体会了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事实上,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危害程度远甚于此,表现形式多种多样:
  ——快速传播包括病毒程序在内的各种有害信息。一些别有用心者利用网络传播反动、淫秽、邪教等信息,危害社会秩序和公众利益。最近李洪志利用网络传播“法轮功”的歪理邪说,在社会上造成极大危害,就是一个例子。
  ——一些信息设备厂家在商用硬件或软件中预设“后门”,给网络与信息安全留下隐患。改革开放后,我国大量进口包括软件、硬件等在内的外国信息产品,而这些引进设备中的核心系统和逻辑编程都掌握在外国人手中,对此决不可掉以轻心。
  ——一些网络黑客或别有用心者,可能对计算机网络进行有计划、有预谋地攻击,并借机窃取政治、经济、国防、商业机密。在战争情况下,敌对方甚至会对国防、通信、电力、金融、交通等关键性计算机网络发动摧毁性攻击,严重威胁国家安全。诸如此类的隐患,都提醒我们要提高信息安全防范能力。
  安全意识不强,安全技术落后,增加了这项工作的难度。目前网上出现的主动泄密事件在不断增多。相当一部分拥有计算机网络的单位,对网络与信息安全采取的防护措施非常简单,甚至还有不设防的网络。有的用户将涉密信息在与国际联网的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存储、处理和传递,造成失密;有的缺乏法律意识,随意攻击他人的计算机网络;有的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对秘密信息,缺乏必要的保护意识和措施。
  面对严峻的信息安全形势,近年来,我国政府有关部门在加强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新的情况和问题也需要不断加以研究和解决。
  进一步完善我国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法律法规。我国1994年以来先后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中国公用计算机互联网国际联网管理办法》、《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出入口信道管理办法》、《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但是,由于计算机网络发展极快,新的问题层出不穷。进一步加快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建设,将是十分紧迫而艰巨的任务。信息技术对社会渗透性极强,对各方面的影响牵一发而动全身。作为基础设施,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其重要性较之桥梁、道路、水库等的安全,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必须完善法律法规,保障信息安全工作的落实。
  统一协调各方面科研力量,尽快建设一支过硬的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队伍。加强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是一项高科技斗争,技术含量高,发展变化快。信息安全方面的攻击与反攻击,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斗争,制胜之本是人才。如果我国不能建设一支过硬的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工作队伍,在这场较量中将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最近,美国军方一位人士声称,在未来国与国的斗争中,“信息伞”将比“核武伞”更具威慑力。对此,我们无疑应保持清醒头脑,并着手进行扎实有效的工作。同时,要充分调动政府、军队、企业、个人等各方积极性,大力增强全民信息安全意识,协同进行技术攻关、研究开发工作,改善我国计算机与信息安全保障能力。
  要加大对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的投入。信息技术进步神速,我国在这一领域同发达国家比,并没有优势。因此我国更应加大投入,刻苦攻关,掌握一些关键的信息技术,以确保我国在信息安全方面的自主能力。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今年安全方面的自主能力,将制约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防实力,因此,我国应当像五六十年代发展“两弹一星”一样,集中力量,加大投入,迎接信息技术革命的挑战,保卫国家安全。这一点,我们不能幻想通过进口来解决问题。在信息安全技术方面,发达国家一方面极为重视研究开发,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在今年遭黑客攻击致使美国白宫万维网网址失灵三天后,克林顿最近宣布拨款14.6亿美元,用于改进美国政府的计算机安全系统;另一方面,又严格控制信息安全技术的出口。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对信息安全产品出口,已作出许多严格限制,以维护其在信息技术领域的绝对优势。
  显而易见,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发展中大国,我国的信息安全工作除了立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别无选择。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消费之声

空调扇
  有啥用
  信息产业版编辑同志:
  今年夏季,市场上推出了一种新型电扇——空调扇(空气调节扇),不少媒体称之为市场上的一匹黑马,并称这种电扇具有“制冷降温,净化空气,加湿护肤等功能,是一种绿色产品,且比一般电扇可降低温度3摄氏度—6摄氏度”云云,一时间这种电扇在不少地方卖得非常火爆。笔者就是看了媒体宣传后,信以为真,才购买了一台空调扇的。
  我于今年6月5日,花580元从邯郸人民商场购买了一台空调扇。说明书称,该空调扇“高效节能,输入功率仅60W,而制冷效能比COP值是一般空调器的若干倍,利用水的潜热制冷,其臭氧层破坏能力和温室效应均为零”。然而实际制冷效果与说明书大相径庭。
  我购买空调扇时,天还不太热,吹出风还有些凉意,我以为真的能制冷,便毫不犹豫买了一台。但谁知道到7月份天热以来,空调扇再也吹不出凉风了,而取而代之的是“阵阵热风扑面来”。此时,由于注入的水,很快与室内温度平衡,所以吹出的风再也没凉意,而且,由于该空调扇扇面小,风量小,不制冷,连一般电扇都抵不上,花大几百元买的东西,却不如百儿八十元的小电扇。
  也许厂家也知道这一点,便在说明书里说,热天要加入冰箱的冰水,可起到制冷的效果。可惜笔者没有冰箱,也没有体会到加冰水的效果,如果即使真的如此,买台空调算了,何必买一台空调扇带冰箱呢?不仅经济上不合算,恐怕也太麻烦了吧?要知道每天需加入七八升的水,而且,加上冰水就能达到空调的效果吗?
  河北肥乡县政府  张振岐

第12版(市场专题)

瑞士诺华公司日前研制出模拟脑血管栓塞的计算机系统,用来检验新药的疗效,从而大大缩短新药的研制过程。
  金仁弟摄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服务指南

哪种拨打国际长途的方式最划算
  目前,消费者有三种打国际长途的选择,这三种方式应该说各有利弊。
  IDD是传统的国际长话业务,也是目前最方便的一种,只要你的电话开通此业务,就可以直接拨打世界各地,而且话音质量目前是最好的。但是,IDD资费较高,每分钟12—15元。IDD节假日和夜晚有八到六折的优惠。
  IP电话是一种新业务,说通俗点就是把话音信号压缩,并通过国际互联网传送,因此大大提高了传送效率,因此是目前最便宜的一种选择,国际话费的标准是4.8元1分钟(但要收取市话费),在实验阶段有25个城市可以用IP业务。但是,由于IP是新技术,有些技术还不成熟,因此话音质量不稳定,有延时、掉话的现象。在互联网拥塞时不好接通。目前,有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吉通三家公司可实验经营IP业务,接入号为17900、17901、17902(中国电信),17910(联通),17920(吉通),只要购买上述三家公司的IP电话卡就可以在普通电话上使用IP业务。用法与200、300卡相同,即拨接入号后,按自动提示音拨卡号、密码等。
  国际经济电话是介于IDD和IP之间的一种新业务,它采用IP的压缩技术,但不走互联网而走国际专线,因此,无论成本还是质量,它都是居中的一种选择,目前资费是7元1分钟,按入号为108868、用法与IP电话相同,先购买电话公司发行的电话卡(即宜通卡),然后按提示,拨卡号、密码等。但目前宜通卡业务尚处于实验阶段,只能拨打美国和加拿大。该话种没有优惠时段,但不收市话费。(萧然)

第12版(市场专题)

CA安全认证系统问世
  只需一部电话或一台书本大小的计算机简易终端设备,通过登录湖南“17989”电子商务计算机平台并输入相应密码,在不到5分钟内,有计算机的股民在家中即可完成查询股票行情、进行股票交易和个人证券、银行资金转账等一系列操作,这是记者从在长沙召开的“中国电信湖南电子商务CA安全认证系统技术鉴定会”上看到的一幕。
  CA商用密码安全认证系统属国家专控产品,是解决在internet和中国多媒体通信网上进行电子商务业务时所涉及的数据传输安全、数据完整、身份认证和交易不可转移等问题的关键技术。“中国电信湖南电子商务CA系统”由信息产业部和湖南省邮电管理局联合设计、开发和建设。
  8月2日,来自国家有关部门的专家对该系统进行了国家级技术鉴定。专家一致认为该系统技术先进、安全性好,开发和使用该系统对推动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推进社会和经济信息化具有重要作用。
  (曲哲涵)